云南省总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9-25 03:04:00   【字体:

2019年9月19日下午2:30,云南省总工会举行云南省总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 尚建明: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云南省总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今天,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同志出席会议并将进行新闻发布。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及省级15家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省总相关职能部室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同志发布新闻;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同志发布新闻。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孔贵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省广大职工中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及我省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从年初起,省总工会精心策划、研究部署了系列庆祝活动。我们陆续开展了云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云南省职工演讲比赛,拍摄了电视专题片《云岭工匠》(第二季),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部门开展了“劳动者风采”宣传、“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等活动。这些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职工参与面广、效果显著,深受各界好评。在国庆前夕,我们将集中开展三项庆祝活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同志委托,下面我向大家逐一作简要介绍。

一、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9月26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将在云南大剧院举行。本次汇演共有16个节目。我们将邀请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劳动模范代表,以及近900名职工代表现场观看。同时,在云南网进行网络直播,并通过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掌上春城、云岭职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推送,文艺汇演结束后,云南卫视及云南娱乐频道将在9月29日进行录像转播,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收看。

本次汇演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始终聚焦主题、时代感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我国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本次汇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谋篇布局,通过歌舞、杂技、小品、音诗画、情景剧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全省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充分展现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云南改革发展大潮,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的时代先锋的动人风采,更好的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

二是突出云南特色、职工特点。节目中既有反映工人阶级艰苦创业的音诗画《心中飘扬五星红旗》、情景剧《北纬48度的报告》;反映企业班组风采的歌舞《快乐的工班长》;反映工人阶级不同时期精神风貌的歌曲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从头再来》《时代号子》;也有展现云南各族人民欢庆国庆的白族舞蹈《千秋画》、民族歌舞串烧《边疆盛开和谐花》等精彩节目。我们在节目编选中,还特别注意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不但有专门反映劳模精神的歌舞说唱,同时,还设计了特别的环节,邀请我省不同年代的70名劳动模范代表登上舞台接受献花,并对其中的3位代表进行采访,力求用劳模的鲜活事例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是全程精心策划、准备充分。本次文艺汇演从3月开始筹备,全省各州、市总工会,省级各产业、系统、公司工会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共向省总工会选送节目56个,我们组织了专家组进行了严格评审、精心挑选,最终确定16个参演节目。之后,安排专家对节目进行指导完善、精雕细琢,不断提升节目的艺术水准和表现效果。可以说,这是一场具有较高水准的文艺汇演,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四是注重广泛参与、群众性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我们在筹备汇演时,注意突出职工群众的主体性,强调庆祝活动要热在基层、热在职工。各州市、各单位对节目进行选送时,都注重发动职工广泛参与,选送的过程,就是在职工中大力营造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的过程。参与汇演的700余名演职人员涵盖了制造、建筑、矿冶、交通、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职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职工群众较高的参与度。

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9月25日至10月30日,省总工会和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此次展览共计展出职工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三类作品300余幅(组),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类别丰富、技艺精湛,体现了我省职工文化艺术创作的较高水平。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壮丽辉煌的70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间,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在这一进程中,职工文化日益繁荣兴盛,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涌现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劳动的优秀作品,生动描述了70年来我省各行各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工会“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省总工会和省文联共同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我省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职工文化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充分展示出来,把“中国梦·劳动美”突出出来,在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时代喝彩、为奋斗点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

本次展览有三大看点。

一是作品精挑细选、佳作频出。本次书画摄影展共征集到职工美术作品576幅,书法作品663幅,摄影作品1222件(组),全部来自云南各地区各行业的职工,其中还有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工地上工作的一线职工作品,我们从中反复评比、挑选、优中选优,共评出了美术、书法、摄影三类参展作品各100余幅(组)进行展览,这些参展作品风格各异,百花齐放,大气磅礴,特色鲜明,格调高雅,是云南职工文化生活的一道艺术盛宴。

二是“中国梦·劳动美”贯穿始终。作品中有的用镜头捕捉产业工人挥汗如雨的建设场面,有的用画笔描绘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付出与喜悦,有的用豪情书写云岭工匠建设美好家园的铮铮誓言,有的用刻刀雕琢劳动者追求精益求精的灵魂匠心。这些都是职工面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有感而发、有感而作,是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辉煌成就、植根于时代创作的精品佳作,其中特别注重升华身边的劳动之美,展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让参观者产生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

三是创新展览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观展。本次展览,我们提早准备,经评委评选出参展作品后,即安排专人拍摄展品,精心制作,在正式开展后,观众既可以到云南文学艺术馆现场观展,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登录云南网“云岭职工”频道观看,满足观众多方面的需求,极大方便了职工群众。

三、开展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牵挂着困难职工,他要求,工会“要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时做好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工会不断深化送温暖活动。今年的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省总工会本级共筹集4500余万元各类资金,计划对2.46万名困难职工开展慰问,全省各级工会也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开展相应慰问,力求帮助困难职工度过祥和、温馨的中秋、国庆节日,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充分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的送温暖慰问共分为五类:一是对在工会帮扶系统建档的全国级、省级困难职工实行全覆盖慰问;二是向困难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三是对部分企业中4个月以上待岗未领取工资或只领取基本生活费、生活较为困难的职工进行专项慰问;四是慰问遭遇突发困难的部分滇籍在外务工农民工;五是慰问单亲困难女职工。

送温暖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为了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我们在今年的送温暖慰问中,除了慰问在档困难职工外,还考虑到其他不同原因和不同程度困难的职工群众,适度扩大了走访慰问覆盖面,专门安排了对部分企业中4个月以上待岗未领取工资或只领取基本生活费、生活较为困难的职工、遭遇突发困难的部分滇籍在外务工农民工和单亲困难女职工的慰问,使他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二是突出满足困难职工多元化需求。在慰问活动中,除了发放慰问金外,我们还致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决他们的不同困难。如,我们为困难职工提供心理关怀、法律援助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对2000名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开展“两癌”检查活动,通过组织专项体检、健康咨询,维护她们的健康权益。再如,省总工会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省妇联共同在珠三角、长三角设立的“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扎实做好农民工的稳岗脱贫工作,对845名在外务工遭遇困难的滇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因遭遇突发意外伤害、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实施稳岗帮扶慰问,为26名突发疾病危及生命、工伤致伤残、因工身亡等的农民工家庭提供了重点救助,在关键时刻发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三是突出制度保障。我们将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与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紧密结合。之前,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共同制定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清单;同时,省总工会还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的8个制度文件,着力构建“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的梯度帮扶体系,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在此次送温暖中,各级工会将大力向困难职工宣传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宣传我们“1+8”的制度文件,帮助他们享受政策帮扶和制度保障,激发他们战胜困难的内生动力,不断引导动员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早日实现脱困。

以上就是我们近期将开展的三项活动,届时,我们将邀请各位媒体记者对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送温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媒体特点采用多种方式特别是应用新媒体,广泛宣传省总工会的系列庆祝活动,共同营造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良好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