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情况通报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21 17:48:31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020年8月19日下午,云南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举行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情况通报会,发布相关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四级调研员周忠明主持情况通报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四级调研员周忠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有关单位的代表们:

大家下午好!

现在召开2020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情况通报及协调会。应邀出席今天情况通报及协调会的有科技活动周主承办单位的领导、科技活动周成员单位的领导、中央驻滇及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赴楚雄主会场参加集中展示活动单位的代表人员。欢迎大家的到来!

按照科技部、中宣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统一部署,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科协、楚雄州政府共同主办的云南省2020年科技周将于8月23日-29日与全国同步开展,今天会议通报有关情况。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在主席位就坐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阮朝奇先生;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樊会青;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罗朝新;

楚雄州科技局副局长杨朝俊;

我是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周忠明。

下面,请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阮朝奇通报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有关情况。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阮朝奇通报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有关情况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阮朝奇:

各位记者朋友们、有关单位的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民生,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 关于举办2020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省科学技术厅与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协商,拟与全国同步举办科技活动周。现将相关事项通报如下:

一、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由省科学技术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承办单位:由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省科技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各州(市)科学技术局、德宏州工信科技局、各州(市)委宣传部、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各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

二、举办时间

8月23日—29日

三、活动主题与主旨

活动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活动主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中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助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四、主要活动内容

(一)举办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

定于2020年8月23日在楚雄市举办主会场活动。活动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科协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省科技厅宣教中心、楚雄州科技局、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卫健委、楚雄州科协、楚雄市政府共同承办。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于8月23日上午10:30在楚雄市桃源湖月亮广场举行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将请省州领导致辞,宣布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为认定的第十二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

二是将在主会场开展科技成果集中示范。参加科技成果集中示范单位近50家,其中有30余家单位来自云南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文山州等地部分科普教育基地代表也将参与科技成果集中示范,参展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以及科普知识和科技抗“疫”成果展示。为充分体现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延安医院将组织30余位专家到现场,开展呼吸科、精神科、中医科、骨科、眼科、消化科、妇产科、儿科、心血管科、肿瘤科、内分泌科及糖尿病等疾病义诊,楚雄州部分市级医院也将安排专家到主会场开展义诊。

三是于23日晚20:00~21:30在楚雄州科学技术馆举行“科学之夜”活动。组织机器人表演、科学秀表演、科技展品展示、VR互动体验、夜间天文观测、放映3D科普动画电影等活动,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科普“大餐”。

(二)组织科技场馆和科技园区开放

组织35家科研院所实验室、实验站、示范园、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示内容涉及森林生态研究、现代农业示范、地震测报、气象观测、禁毒教育、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及应用、现代工业装备制造、科技展览、动物博览、民族医药展览等内容。

(三)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全省16个州(市)和相关部门将在科技周期间内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活动,组织专家、科学使者、科普志愿者、以及科普大篷车到农村、城镇社区和校园,举办科普讲座,传播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科学知识和科学理念,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民生。

(四)举办云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举办云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大赛将于9月份在全省开展,各州(市)组织选拔赛,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半决赛、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0名选手将获“云南省十佳科普传播使者”称号,省科技厅将从中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10月中旬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有关赛事情况将后续通报。

(五)举办其他特色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作为全省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除了安排主场活动和重大示范活动,还将继续举办“云南科学大讲坛”,组织云南省2020年“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科普微信传播行动,组织云南省科普微视频比赛,开展网络科技活动周活动等特色科普活动。

朋友们、同志们,通过社会各界多年的共同努力,科技活动周已真正成为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宣传党的科技方针政策的大舞台;成为加强科技工作者与人民群众联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的工作平台;成为荟萃科技力量、整合科技资源、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

我们相信,以举办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全省各地必将掀起新一轮科普热潮,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加速形成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

最后,我代表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再一次向关心、支持“科技活动周”的各位记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周忠明:

谢谢阮副厅长的情况通报!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希望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通报的内容,提前做好宣传报道策划,认真挖掘活动亮点,加大对云南省2020年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