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0: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赵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雪松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雪松发布新闻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雪松: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交通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一是实现建制村100%通硬化路。这是贫困村退出7项考核指标之一。2017年我们全面完成全省3.18万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较全国计划提前了2年。

二是实现建制村100%通邮。通过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努力发展农村物流,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省1400个乡镇直接通邮率达100%,全省14449个建制村通邮率实现100%。

三是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13%。截至目前,全省12个州市和116个县已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14449个建制村中已通客车14305个,还有126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暂未通客车,18个建制村暂不具备通客车的条件。

四是完成199座溜索改桥项目建设。溜索改桥项目为国家精准实施造血式扶贫项目,项目实现的不仅仅是通行的便利,更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民众点燃了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1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累计完成199座溜索改桥建设,占全国总规模的61%,项目分布在15个州市,直接惠及2153个村组,受益人口达122.91万人。

五是率先实施“直过民族”、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覆盖全省14个州市、64个县,直接惠及346个乡镇、1487个建制村13904个自然村,强力助推我省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促进兴边富民和边境地区繁荣稳定。目前,已完成2.03万公里,剩余4700公里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六是以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农村公路建设。2016年以来,昌宁、华宁、镇雄、泸西、陆良、鹤庆、香格里拉等7个县(市)被列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石林、思茅等15个县(市、区)列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有效推动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七是圆满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切实履行牵头单位的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兰坪县脱贫攻坚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挂联帮扶兰坪县凤塔村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出列。

八是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和拓展交通扶贫成效。实施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我省高速公路的主线基本贯通,通车里程达到6003公里,90个以上县实现了通高速公路。实施贫困地区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203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6500公里,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5800公里,国有林场及林下经济节点道路硬化22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8万公里,危桥改造890座,全面提升了贫困地区公路的通行安全。

二、交通行业扶贫的经验与特点

五年来,云南交通行业扶贫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经验和特点:

一是始终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推动农村公路建设。

二是始终把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作为基本前提,省与州市级分别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方案和细则,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基本完善。

三是始终把推行“路长制”、提升管护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形成“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沿线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形成常态化。

四是始终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品质服务水平作为价值导向,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推进沿线绿化美化,不断提升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和服务水平。

五是始终把发动群众参与、营造良好氛围作为重要保障,推行“公路养护+精准扶贫”模式,鼓励农民群众通过参与养护创收增收,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六是始终把坚持示范创建、深化引领带动作用作为关键内容,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省级示范县为载体,实施农村“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有效带动农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交通厅将切实统筹把握好交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康社会、交通强国之间的衔接关系,加快推动云南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一是加快补齐农村交通供给短板,今年底完成“直过民族”和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实现所有县通高等级公路。

二是全面完成交通扶贫兜底性任务,6月底前完成剩余的126个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任务。

三是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逐步形成“有人养路、有钱养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

四是切实抓好农村公路质量安全,完善农村公路防护设施,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抓好美丽农村公路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农村“美丽公路”。

六是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复合社会效益,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客运与物流、快递、电商等功能深度整合融合。

七是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履行好省级挂联单位职责,确保兰坪县如期脱贫摘帽,坚持脱贫不脱钩,继续巩固定点扶贫成效。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