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0: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陆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宁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宁发布新闻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赵宁: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通信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云南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落实行业扶贫“一把手责任制”,加快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开展电信资费精准扶贫行动,强化农村网络维护保障,全面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工作,为我省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行业力量。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工作

我省成立了信息通信行业扶贫领导小组,明确行业扶贫“一把手责任制”,确保扶贫责任有效落实。按照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网络覆盖实际情况,制定网络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网络扶贫年度目标,有序推进信息通信行业扶贫工作。同时,我局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行业扶贫工作,开展扶贫工作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对行业扶贫的认识。加大基层调研、检查和督查力度,深入了解农村网络覆盖、网络运行维护以及信息化应用等实际情况,督促企业贯彻落实行业扶贫要求。

二、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推动农村基础网络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成为了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农村地区网络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基础上,我局积极组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从2015年至今,连续实施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从工信部、财政部争取到8.5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引导企业投入20亿元以上网络建设资金,推动固定宽带网络和4G移动宽带网络向偏远贫困地区覆盖和延伸。近五年来,全省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行政村的固定宽带网络覆盖并不断向自然村延伸。2017年底,提前实现了行政村固定宽带网络100%覆盖的发展目标,完成了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硬指标。在脱贫攻坚中,网络扶贫的硬任务是在行政村的村委会、卫生所、学校通有线宽带。集中解决了一批自然条件差、建设难度大的偏远贫困地区通信问题,提高了边境沿线、“三区三州”和深度贫困地区通信水平。2019年,4G网络也实现了全省100%行政村覆盖,自然村的网络覆盖率达到85%。

三、开展“百兆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网络容量和品质

信息通信行业在实现农村地区网络基本覆盖基础上,连续三年开展“百兆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网络品质和容量,推动农村网络从“用得上”到“用得好”。截至2019年底,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共投资2.54亿元,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接入,具备10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组织协同教育部门推进义务教育网络建设工程,实现全省校园网络包括农村学校 “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教育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质的飞跃。

四、开展电信资费精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用户

积极推行电信资费精准扶贫政策,让更多贫困群众“用得上”也“用得起”。2019年,我局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持续开展网络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部署基础电信企业在现有在售套餐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扶贫干部实行至少5折优惠。在此基础上,电信、移动、联通积极制定和推广扶贫专属套餐,开展宽带打折促销等业务,有效降低了贫困人群的电信资费。截至目前,5折以下优惠资费惠及用户数超过90万。

五、开展农村网络维护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农村用户感知

我局组织信息通信行业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网络维护专项治理工作,解决农村通信网络正常使用问题,让更多农民群众“用得好”。通过专项治理,充实农村地区网络维护力量,提高故障修复速度,缩短修复时限,切实增强广大农村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环比专项整治初期,基站退服次数减少了42%,时限内修复基站数量提升了8%,收到故障申告数量减少了89%,时限内处理申告数量率达到97%。2019年11月,工信部第六指导组赴红河、文山开展实地检查,专项治理效果得到指导组充分肯定。

六、推进信息化扶贫,数字应用赋能农村发展

网络是基础,应用是抓手。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投身信息扶贫,赋能农村发展,勇担信息脱贫主力军,让更多贫困地区踏上信息化脱贫致富路。电信、移动和联通积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推广“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应用平台,既便利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助力当地群众通过网络学习掌握农业技术技能,通过网络销售当地特产、增加收入,绘就信息化助力脱贫奔小康的美丽画卷。

例如,云南电信以大理剑川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项目为标杆,向贫困县复制推广,推动医共体建设,将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文山麻栗坡县、昭通昭阳区、丽江宁蒗县建设的“村村享”应急广播系统,进一步畅通农村信息渠道。

云南移动联合科大讯飞打造了全国首个普通话线上学习平台——“语言扶贫”App,全面助力省教育厅打赢“素质提升攻坚战”。当前,全省使用“普通话学习”App的人数超过14万人,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语言脱贫的“掌中宝”,中央媒体进行过专项报道。打造“彩云优品”精准网络扶贫电子商务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寻找目标市场,建立稳定销售渠道,走出了一条电商搭台、政府服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特色扶贫之路。截至2019年12月,云南移动共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收入823.33万元,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云南联通以移动网和互联网智能融合业务为依托,在智慧农村、智慧农业生产、智慧医疗业务方面持续发力,目前,云南联通在全省村委会所在地卫生室通宽带已达到1610个。

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任务,但还在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如通信网络覆盖进一步向自然村延伸、提供更多的信息化扶贫产品等,目标不达,努力不止。脱贫攻坚既是政治责任又是使命担当,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将整合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打出信息扶贫组合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的行业力量。

接下来,我们信息通信行业在脱贫攻坚方面将根据今年的任务,进一步查缺补漏。近期,我们正在向工信部和财政部申请第六批普遍服务资金,继续把网络向更偏远的自然村延伸。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