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0:00:00   【字体: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电信资费针对扶贫5折优惠政策出台以来,给全省建档立卡户和扶贫干部带来诸多好处,请问省通信管理局是如何推动实施这项政策落地的?谢谢。

赵宁: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这项政策是去年我局与省扶贫办联合推出的,推出以后我局高度重视这项政策的落实。2019年,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这项政策的执行督促纳入到重要工作任务中,开展基层调研、发送公益短信,多次深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营业厅、代办点以及贫困村进行调研、检查。目前,政策执行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接到投诉后,积极查找问题,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在政策落地实施方面,我局对企业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要求他们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办理的方便程度,还要主动地去服务。从今天4月份开始,我们将继续每月发布公益短信,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也帮我们进行一下宣传,监督企业真正把好事办好。

总的目标是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上”就要加快建设,“用得起”就要不断降低资费水平,“用得好”就要加大维护力度。谢谢!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前问

民族时报记者:

迪庆州、怒江州是我省的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脱贫的关键举措。请问交通厅的陆副厅长,2020年迪庆、怒江将有哪些交通重大项目建成,在2020年脱贫攻坚结束后,还将有哪些政策继续帮助迪庆、怒江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谢谢!

陆雪松: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注。“三区三州”是我省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地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区三州”的脱贫工作,阮成发省长每个季度都定期召开怒江脱贫攻坚会议,对各项工作情况进行督办。上周四,阮成发省长刚刚在怒江召开了新一轮的会议,省长亲自挂帅滇西旅游大环线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各项进程,迪庆、怒江处在滇西旅游大环线的核心区,通过旅游发展带动“三区三州”的脱贫效果是很有效的,交通支撑旅游发展或者交通融合旅游发展将助推“三区三州”的脱贫。

“十三五”以来,通过国家和省、州、县四级交通部门的齐心努力,怒江和迪庆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快速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不断补齐。2019年,丽香高速香格里拉至小甸段建成,打破迪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怒江兰坪通用机场通航,打破了怒江没有民航的历史;怒江“美丽公路”沿边国道G219六库至贡山路段建成通车,也打破贡山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在完成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直过民族”及沿边、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独龙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迪庆州的三个县市全部脱贫摘帽;怒江贡山县脱贫摘帽;怒江福贡、兰坪、泸水3个县计划于2020年6月脱贫摘帽。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将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一手抓交通扶贫不松劲。一是加快丽江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迪庆、怒江州府通高速公路。二是加快推进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建设,争取2020年底实现迪庆通铁路。三是全面完成怒江和迪庆的“直过民族”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力迪庆、怒江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按照国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国家和省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扶上马送一程”。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努力争取国家在2020年后继续给予迪庆、怒江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及铁路、民航、水运项目的倾斜支持。怒江的民用机场选址已经通过了国家的评审,进入了立项报批阶段,未来怒江的航空事业发展将得到长足的发展。怒江贡山通用机场也在迅速的推进过程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实现通用机场的建设与通航。我们继续帮助迪庆、怒江加快补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谢谢!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张虹总工程师,据我所知,云南电网公司在发挥电力行业优势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张虹:

谢谢您的提问,云南电网公司在承担着电力行业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肩负着定点扶贫的任务。这里我有一个数字也给大家通报一下,在定点扶贫方面,这几年来云南电网公司投入的定点扶贫资金是1.16亿元,先后派出驻村干部468人次,负责挂钩帮扶1县204个贫困村,这204个贫困村里除了7个贫困村之外已全部实现脱贫,剩下的7个贫困村今年将按照目标要求实现脱贫,这是我们在定点脱贫方面总体的数字。

关于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措施和成效有三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是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五年来,我们累计在产业扶贫方面的投资有6600多万元,以对口帮扶的维西县为例,我们成立了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模式,让贫困户实现造血式的自主生产能力,这种设想模式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扶贫公司累计销售的农产品就超过了3200万元,带动了42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4466户农户,户均增收2234元。

二是积极践行消费扶贫。建立“内外联动+产销对接”的方式,针对挂钩帮扶1县204个贫困村,我们整合了这些扶贫点的扶贫产品,通过设立淘宝商城、微店和实体店,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拓展销售渠道。这几年来,我们销售的扶贫产品突破了4000万元,这些扶贫产品在南方电网公司五省区范围内都得到了很好的销售,有些产品甚至供不应求。

三是精准实施教育扶贫。采取“定向培养+转移就业”的教育扶贫模式,定向培养了381人,目前已经毕业和安排就业的有378人。此外,公司还通过开展“送教上门”,完成了对1480人的电工技能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很多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党建扶贫和扶贫扶志方面,我们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通过加强贫困村的党组织力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创新能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谢谢!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信息量较大,也很重要,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力宣传今天发布会的内容,解读阐释云南省在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网络扶贫及电力扶贫等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