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物流业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25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25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物流业专题发布,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现代物流业专题发布。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李翌女士;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崔岗先生;

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雪松先生;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杜卫萍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行业协会、重点物流企业的代表。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李翌女士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李翌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 李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的政策背景、主要内容及落实措施等,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决定》提出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的重大背景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决定》把现代物流业确立为我省重点打造的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的长远需要出发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当前,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从区位条件看,现代物流业是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结合部,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大通道。近年来,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持续完善,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有航线466条,其中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224公里,预计年底将达到9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从昆明通往老挝、越南和缅甸的境内段公路均已实现高等级化;铁路运营总里程达4031公里,云南至越南铁路国际联运稳定运行,至老挝万象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云南正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及印度洋的综合交通枢纽。尤其是未来经云南出境的东中西线3条国际大通道畅通以后,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将大幅降低,进而对我国的物流格局产生积极而重大影响,我省的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前景十分可期。

从发展战略看,现代物流业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明确指出,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希望云南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在云南交汇叠加,赋予了云南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历史使命。随着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云南作为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重要物流大通道和枢纽地位、作用与日俱增,发展现代物流业将成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支撑。

从现实需要看,现代物流业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当前,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云南作为我国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省份之一,伴随着国际物流大通道的逐步通畅和成本竞争优势的转移,将有力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国际产能合作,同时我省的加工贸易产业和转口贸易有望借势快速发展,为云南带来大量的国际贸易和物流需求,现代物流业将助推我省快速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互促发展新格局。

从发展态势看,现代物流业是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现代物流产业规模快速扩大,2019年现代物流业总收入达574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国家A级物流企业实现了数量倍增,5A级物流企业在三年内由1户增加至8户,引进了顺丰速运、普洛斯、新加坡丰树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落地;腾俊国际陆港、宝象万吨冷链港、河口北山国际物流园等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先后投产;县乡村三级物流网和冷链物流设施不断完善,县级物流中心覆盖109个县,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99.6%,冷库容积达440余万立方米;开通国际货运航线9条,中亚(滇越)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全省口岸货运量连续四年增速超过了30%。我们持续支持企业“走出去”设立境外的物流公司,现已覆盖了老挝、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衔接内外的跨区域物流网基本建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物流支撑体系正加快形成,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发展实际看,现代物流业巨大的市场需求正加快形成并展现出广阔投资前景。云南物产丰饶,享有“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和“世界生物基因宝库”等美誉。依托了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我省在持续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万亿级、千亿级的产业,由此产生的巨大物流需求和规模效应为我们今后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未来五年,云南的重大物流项目投资需求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投资云南正当其时。

二、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路径、目标和任务

《决定》立足到2035年我省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提出“一个路径”“三个阶段”和“两个着力”的万亿级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一个路径”,指的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提出重点以高度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为目标,建设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三个阶段”,指的是按照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发展阶段,提出到2025年,全省物流总收入达到1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2万亿元,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到2035年,建成连接我国内陆,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枢纽。

“两个着力”,指的是着力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和着力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具体来讲,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方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提出要推动物流业与相关产业高效联动发展;实施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完善城乡高效配送网络,培育航空物流发展新优势,发展壮大龙头物流企业;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场景中的融合应用,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体系;加快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型平台物流载体功能建设,促进优质物流资源和要素高效集聚,为全省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综合物流服务。在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方面,我们主要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务实推动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提出以完善内联外通纽带功能,打造战略枢纽为重点,推进出境大通道沿线关键节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境外陆海国际联运物流节点建设,打造国际国内无缝衔接的跨区域物流网,着力构建航空运输为先导、跨境铁路运输为基础、跨境公路运输为支撑,铁海、公铁海、铁水、陆空等多种国际联运方式并行发展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形成陆海联动、内外互济的双向物流新格局,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三、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的落实措施

《决定》高位擘画了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现代物流业向万亿级产业奋进的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万亿级现代物流业“三步走”发展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采取十项措施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抓好一个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决定》提出首个万亿阶段性目标,高水平编制我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为万亿级现代物流业开局起步打牢基础。

二是实施一项工程。以落实《决定》配套政策,即《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聚力打造一批发展质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百亿级物流项目,精准遴选并大力培育一批百亿级物流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三是构建一个体系。推动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及境外陆海国际联运物流节点建设,强化国际大通道支撑;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物流网等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四是布局一个网络。支持物流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和省外设立分支机构,布局拓展面向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及衔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圈的跨区域物流网,培育国际航空货运、国际货运班列形成竞争优势,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互促发展新格局。

五是补齐一批短板。以实施冷链物流设施补短板工程为重点,加快冷链物流基地、集配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冷链物流专业化运营水平和服务能力,培育冷链物流骨干企业。推进城市配送模式创新,铺设城市末端智能配送设施,推进129个县级物流中心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构建城乡高效配送网络。

六是创新一批模式。结合打造“数字云南”,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全场景融合应用,在仓储、运输、配送领域建设一批智能化、无人化智慧物流试点。加快培育现代供应链形成新动能,成立面向南亚东南亚全球供应链发展联盟,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体系。

七是引育一批主体。在实施百亿级物流企业培育工程基础上,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通过规模扩张、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着力发展壮大千亿级物流企业。重点发展一批组织化程度高、专业服务能力强、具有品牌优势的“专精特新”物流企业,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物流服务需求。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大力度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落地发展。

八是打造一批载体。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型平台功能,高效集聚物流资源要素,以物流业的优先发展带动开放型平台建设。依托各类型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推动物流业与相关产业创新融合与高效联动发展,增强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九是出台一套政策。按照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要求,制定现代物流业施工图,细化重点发展领域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围绕发展所需,聚焦短板弱项,精准研究制定有利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统计等配套政策措施。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在滇投资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让企业在云南放心发展、安心创业。

十是健全一个机制。发挥现代物流业领导推进机制作用。组建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省商务厅牵头、相关省级单位配合的产业发展“双百”工程现代物流业推进组。加强重点工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统筹,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产业发展强大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