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1-13 10:00:00   【字体: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近年来,药品“灵魂砍价”“白菜价”心脏支架来了等热点新闻成为民生焦点,“药价大幅降低”已成老百姓的共识,请问我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谢谢!

王艳君:

这位媒体朋友您好,您的提问由我来回答。

首先,我用一个小例子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药品带量采购?刚才,黄宏伟局长在发布的时候讲到一个数字,就是报销比例,假如,我们的居民医保去年的平均报销比例是69%,如果居民参保人用的耗材是1万元,即使医保报销6900元,参保人个人也需要支付3100元,通过带量采购我们把本需要1万元的耗材降到1000元,医保报销690元,个人仅需支付310元,这就是带量采购的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省医保局在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方面组织开展了3个批次的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一个批次的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同时我省联合广东、四川、重庆等省份开展了四个批次的跨省联盟带量采购,还有一个批次是省内州市开展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以上几个批次的带量采购,预计全年可以节约采购资金20余亿元。这就是今年以来我们做的工作。

实践证明,带量采购是一个挤压药品、耗材价格“水分”,使其回归合理价值的一项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第一,积极有序推进和参与集中带量采购。第二,也是核心,就是保供应,价格降下来后我们还要确保市场正常供应和基层配送到位。

我就做这些回答。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今天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非常专业的解答。

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紧跟国家步伐,制度从无到有,保障能力从弱到强,待遇水平从低到高,就像刚才黄局长在发布中介绍的,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全民医保制度,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医保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捷。《实施意见》的出台,描绘了全省未来10年的医保改革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目标的坚定决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充分地宣传好今天《实施意见》出台的相关内容,同时,希望媒体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宣传、报道我省医疗保障工作成效,为促进健康云南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