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16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2月16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2020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11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同在全省范围内评选推出25位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同志和“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向大家介绍本届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明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宁德锦先生;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阎士坤先生;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朱邦瑞先生。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明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永明发布新闻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永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于2020年8月下发了《关于开展“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和评审条件,经全省上下广泛发动、组织推荐、综合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分“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弘扬传统、无私奉献;践行价值、争当模范;自立自强、服务社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五个类别,评选出了25名2020年度“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他们是:

1、英雄母亲初心不渝的王昌群(她也是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王昌群15岁参军,先后参加解放西南、剿灭匪患、保卫边疆等任务。1955年,她服从组织安排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与丈夫一起扎根边陲,为建设边疆、发展边疆作出贡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南边境战火燃起,她主动请缨担任支前慰问领队,一家6人奔赴战场,丈夫是前线局部方向指挥员,女儿和女婿参加救护队,2个儿子英勇作战壮烈牺牲。退休后,她传承红色家风,热心社会事业,常年深入党政机关、街道社区、院校企业,作报告讲传统、做公益献爱心、伸援手抗疫情,始终恪守共产党员初心本色,用实际行动演绎无疆大爱。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被全国妇联授予“五好家庭”称号。

2、阿佤汉子再唱新歌的赵家清

赵家清从2010年3月至今担任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村总支部书记、主任。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年内首次国内考察,首站来到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赵家清全程陪同解说,介绍少数民族村寨全面建成小康情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如今的三家村,已经从当初的贫穷落后少数民族村寨发展为国家3A级景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腾冲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最美庭院”建设示范点。

3、士兵本色实业报国的张永林

张永林是云南太标太阳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协会理事长。张永林用23年时间,将太标太阳能产业做到西南地区第一、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第四;用12年时间,个人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二战时期以来的退役军事装备3000多件,创建了云南省具有较大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国家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玉溪市国防兵器园;截至目前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灾区重建、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4、军中华佗妙手祛疾的赵中州

赵中州现任昆明中州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身为一名医生,战场救死扶伤,专心科研,攻克难题,研制出治螨特效药,取名中州膏药,获国家保密发明专利。28载军旅,他历任军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处长、院长等职,始终恪守本职,情系一线,深入边防哨所、基层连队巡诊送药。退役后,他初心不改,永葆本色,创办中医药企业,将中州膏药做大做强、声名远扬。多年来,赵中州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赞助北京亚运会,给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向需要救助的患者无偿提供药品,用医者仁心播撒无疆大爱。

5、巾帼豪杰情系老兵的杜红英

杜红英现任云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云南能投居正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云南能投军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军旅生涯,她用青春书写合格答卷。退役转身,她情系老兵,积极投身服务退役军人行业,全身心投入省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全新工作领域,带领团队用10个月的时间打造出了具有亮点、特点、温度的全国首个近3000平方米的云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区,承接了1500余人次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聚集146家企业、行业协会建立军创联盟,提供20000余个岗位,帮助1500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6、驻村领队致力脱贫戴明华

戴明华现任职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2月,戴明华挂职兰坪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总队长,两年多来,通过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县稳定实现了9.47万贫困人口脱贫,7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39.75%下降到4.8%。到今年6月30日,未出列的19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未脱贫的2578户8596人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零。

7、进村入户精准脱贫的徐以民

徐以民现任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国际合作室副主任。2018年,在帮助楚雄市挖铜村实现脱贫出列后,他再次转战广南县任县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总队长。他探索推行脱贫攻坚“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精细化管理机制、进村入户“十到十同”群众工作法和建立脱贫攻坚“每月一报”制度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推进广南县脱贫攻坚全面达标。实现149个贫困村出列,35557户160901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8、牵线搭桥结对脱贫的洪胜

洪胜现任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厅扶贫办副主任。他在挂任江苏兴化市副市长期间,成功搭建了江苏兴化市结对帮扶省人社厅扶贫点大理永平县,实现产业扶贫、人才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双结对帮扶。组织12名优秀干部到兴化市挂职,组织52名一线扶贫人员到兴化进行技能培训。他热心公益事业,筹集首批爱心助学金100万元,资助100名山区贫困学生,协调解决3200余名农民工到长江三角洲务工。2019年,洪胜被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9、最美天使逆行抗疫的董贵

董贵现任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四病区护师、临床二支部组织委员。他是一名男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写下战书,申请到一线抗疫,牵头成立医院首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带领12名医护人员快速奔赴大理市上登、下关高速路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筛查。每天8小时连续值守,连续坚守29个日日夜夜,累计完成56000多台车、124000多名来往人员的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筛查,全力守护全州人民生命安全。安全。

10、雪域高原雄鹰翱翔的和新海

和新海现任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第一支部书记、迪庆香格里拉腊普茸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维西县归乡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退伍后,和新海以开发旅游产业带动乡村其他产业发展,为乡亲解决就业,增加收入,成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致富带头人。他心系公益,2008年至今累计捐赠物资超过250万元。被评为2017年“全国双拥”年度人物、全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乡村旅游“双创”人才。

11、英雄本色身残志坚的刘春黄

服役期间,刘春黄因抢救8个孩子,导致二级伤残。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先后17次奋不顾身救助27人,自己4次身负重伤,始终无怨无悔。1996年移交地方政府安置后,他继续保持着退伍军人的本色和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先后捐款捐物6万余元,帮助修建学校校舍和围墙,10多年来从未间断资助贫困学生,用省吃俭用攒下的5万多元钱,为村里修公路、架电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12、耄耋之年播撒余热的朱炳文

朱炳文是水电十四局曲靖管理处离休人员。退休后,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88岁高龄依然保持着部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乐善好施,发挥余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把平常积攒下来的5万元钱交给党组织,作为一笔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疫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3、防疫尖兵严守国门的郭世忠

郭世忠现任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处级督查专员。疫情突发,他放弃回老家探亲过年,坚守工作岗位。德宏与缅甸相邻,全州有503.8公里边境线,且大部分地段无天然屏障,他多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一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口岸、便道、渡口的联防联控。深抓细扣出入境人员及交通工具卫生检疫,协商缅籍人员通过口岸入境合理分流,缓解入境拥堵现象,避免人群聚集,做到了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

14、走村入户增收致富的杨期武

杨期武现任中共昆明市纪委昆明市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组四级调研员。他主动申请到云南省禄劝县参加脱贫攻坚任务,担任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带领群众与公司企业签订蜜蜂代养协议,让村民参与养殖分红,开展“日访十户”“三讲三评”活动了解村情民意、融入乡土人家,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脱贫,发展电商经济,开办驻村讲台,打造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共奔小康的良好氛围,先后组织了10余次外出务工培训会,帮助3000多人找到就业岗位。

15、警界神探明察秋毫的张克富

张克富现任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从警30年,他与无数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蹲”在现场蹲出了火眼金睛,“宅”在技术室宅成了行家里手,他从一名平凡的部队训犬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警队痕迹技术员,从一名初中毕业生成长为能够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的“文化人”,从门外汉到带领他的团队获得“国家一级加强型技术室”的殊荣。先后荣获“优秀技术人员”“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基层基础先进工作者”“追逃先进个人”“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所队长”等省市级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2次。

16、一句承诺一生坚守的岩卖香

岩卖香现居住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景龙村委会景乃村小组。1987年,岩卖香主动要求替换守墓7年的姐夫,为了一句“守护好烈士墓地”承诺,默默坚守32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每年清明,他都要叮嘱儿子认真将陵园打扫干净,自己给前来凭吊的人讲英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今,81岁高龄的岩卖香正式把守墓的重任传给了儿子。

17、病魔无情心中有爱的阎士坤

阎士坤,现任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工会副主席。今天他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他2次参加边境反击战,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负伤导致三等残疾。2017年2月17日,在恶性肿瘤手术后8个月,他主动请缨到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中缅边境驻村扶贫,在马散村带领村民养云岭牛、种皇竹草,帮村民把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增至3750元,250户870名群众在“直过民族”中率先脱贫。新冠肺炎发生后,他在单位捐款1000元后,他又匿名向勐卡镇捐款1万元。

18、参谋智囊运筹帷幄的张晓龙

张晓龙现任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六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2012年以来,主要负责省领导政务工作,作为参谋智囊和桥梁纽带,他勤奋履职、廉洁自律,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领导的政务服务保障和分管联系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处全省疫情防控指挥中枢,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协调对接及时有效,为保障省委、省政府指挥部的高效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19、突击精兵勇猛鏖战的张汇权

张汇权现任华坪县兴泉镇关塘村党支部书记。80年代初,张汇权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保疆卫国,英勇无畏。退役后,他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使命,默默坚守奉献,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带领乡亲们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种植花椒、核桃、中药材、烤烟等,逐步摆脱了贫困,关塘村于2017年整村实现脱贫出列。

20、维稳尖兵雷霆战将的赵柱秋

赵柱秋现任云南省信访局机关纪委书记。他时刻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己任,紧紧围绕新时代信访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妥善处理集资融资、脱贫攻坚、涉民生等各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200余件次,整理研判信访信息1500余份。2017年,被国家信访局评为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次。

21、守护校园以校为家的杨志勇

杨志勇现任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保卫科保卫专干。1989年8月从部队退役到云南大学公安处工作,一干就是31年,27年吃住在学校,时时以学校为家,全心为师生服务。31年来,参与交通疏导80余万次,检查整改校园设施隐患130余起,参与救护受伤学生30余起。在今年全国疫情最严重期间,全程值守学校,把守学校大门,每天定时进行校园消杀工作,为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筑起一道坚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22、开办夜校传经送宝的白祥

白祥,2014年8月调任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白祥先后被派到云南大理漾濞县顺濞乡、云南昭通镇雄县人民政府挂职。他创新工作,依托全县421个新时代讲习所设立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的“脱贫夜校”,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脱贫政策、致富经验等知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把大水漫灌式扶贫转变为精准滴灌式扶贫,他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在镇雄尖山、果珠等乡镇因地制宜引领种植辣椒4500亩、黄花菜5600亩,养殖林下土鸡14.3万羽,带动上万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余元。

23、扶贫帮困攻坚克难的吴明高

吴明高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处二级调研员。2018年10月转业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2019年7月到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白沙村委会驻村扶贫,先后配合村两委完成拆旧复垦复绿196户10000余平方米,把真扶贫,扶真贫落到实处,白沙村的脱贫成效突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24、数换岗位屡立新功的严波

严波现任云南省公安厅机关工会副主席(一级调研员)。从部队转业到地方10年,严波从一名“老兵”成为一名“新警”,不顾个人安危屡破大案险案。从一名“新警”到一名优秀政工干部,把工会福利保障工作做到最末端,做到民警的心坎上,他用10年时间诠释了他的从警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和使命。他先后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云南省“五好文明家庭”、省总工会“云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2次。

25、创业模范爱国拥军的朱邦瑞

朱邦瑞现任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从2014年创业以来,众安公司主动安置退役军人,招聘毕业学生,多渠道招聘安置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设立帮扶基金、金榜助学金、退役军人岗位津贴,每年合计30多万元,每年为孤寡老人、退役老兵、山区孩子、残疾儿童、地震灾区等捐款帮扶,2007年至今累计达300多万元。荣获云南省第八届“青年创业省长奖”,第一届云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特等奖”、第二届云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此,我代表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评选出的25名“最美退役军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各个岗位的退役军人们表示崇高敬意,也真诚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继续关心和关注云南省退役军人工作,积极广泛宣传好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不断弘扬我省退役军人正能量,为奋力开启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幸福的现代化云南新征程,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云南改革开放新画卷作出新的贡献。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