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16 10: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张永明副厅长的发布,我们25位“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退役军人事务厅从2018年组建至今已经满两年了,各项退役军人相关工作作出了明显成效,退役军人也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关注、重视的群体,请问张副厅长,举办“最美退役军人”这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有着怎样的背景和意义?谢谢!

张永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用牺牲和奉献,热血和忠诚,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重的人,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既需要制度支持、政策激励、法律保障,也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典型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崇氛围。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评选宣传活动已持续多年,形成了很好的优良传统。举办“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是在全国“一盘棋”下的统一行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让“最美退役军人”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标杆,宣扬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弘扬退役军人正能量,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实践举措,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暖退役军人心、鼓退役军人劲、展示退役军人风采的实践行动,不仅有利于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幸福感,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也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夯实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基础,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形成尊崇和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标准谋划,把活动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各地各相关部门高起点推动,把活动作为事关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大事来抓,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齐心合力抓落实,及时组建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委员会,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共同把活动抓出了声势、抓出了质量、抓出了成效,确保了学习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成功地推选出了25位有担当、有业绩、有奉献,群众认可的“最美退役军人”。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下一步如何加大宣传力度,让我们“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成为家喻户晓的先进典型,让“最美退役军人”成为引领时尚的时代标杆?谢谢!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宁德锦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宁德锦: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典型宣传是我们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也是我们典型宣传重要组成部分,到现在已经评选了两届,今天我们发布的是2020年25名“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刚才张永明副厅长介绍了这25名“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这些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最美退役军人”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他们是全社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践的典型代表。他们在部队是英雄,转业以后到地方上,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当中依然是英雄,创造了让人感动的事迹,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做好“最美退役军人”宣传也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下一步,我们省委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厅将联合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今天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组织新闻媒体对我们这次发布的25名“最美退役军人”进行集中采访和宣传报道。我们给大家提供的素材都是一些基本材料,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需要我们媒体深度采访挖掘。我们主流媒体要积极开辟专栏、专题,进行深度地、持续地宣传报道。另外,需要我们各家媒体包括网信部门要积极利用多媒体手段,抖音、快手等等多种形式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宣传介绍我们“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刚才我们介绍当中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很多“最美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强边固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都作出了卓越贡献,有很多典型感人的事迹,我们的媒体都要积极地关注,给予宣传推广。

二是继续发掘典型。“最美退役军人”的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今天发布了25名,随后还要不断地挖掘,明年还将持续地推出。特别强调一下,我们要求各州市、各行业、各部门随时挖掘发现新的“最美退役军人”,在省里表彰之前,各州市、各行业、各部门要先行进行广泛宣传,在基层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带动和推动我们全社会抓好这一系列的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文艺创作。宣传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厅要加大力度组织文化部门、文化公司积极通过文艺创作方式,运用报告文学、电影、电视剧等文艺形式,做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全方位地宣传展示“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为我们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四是开展学习实践。我们要求全省各行业、各部门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实践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厅、各地州市认真精心组织深度挖掘“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组成宣讲报道团,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单位、走进机关、走进学校,大力宣讲他们在脱贫攻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所体现出来的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能吃苦、乐奉献、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我们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把先进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故事的学习纳入到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里面去,通过学习,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把学习宣传活动转化成为投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

五是注重品牌创建。省委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把“最美退役军人”作为社会教育、精神建设的一个品牌进行创建。进一步严格把关,提高“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工作质量,把更感人、更优秀的典型不断地挖掘出来,打造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车间、班组、工作室、校外辅导员等品牌。退役军人在各行业、各部门人员较多,他们在工作当中体现出的讲政治、讲纪律、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对于我们做好工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进行广泛推广,把“最美退役军人”品牌创建工作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希望新闻媒体进一步地高度地关注“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尤其是希望我们媒体要怀着崇敬心情,满怀激情的做好退役军人的采访宣传报道工作。我们只有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尊崇他们,敬重他们,我们才能够把我们宣传报道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宁巡视员的回答,今天我们主席台上还有两位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各位记者有问题可以继续提问。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阎士坤你好,请你谈一谈对于获评最美退役军人感受,另外我们了解到,你在做完恶性肿瘤手术8个月后,又主动请缨到边境贫困村去扶贫,是什么支撑你作出这样的选择?谢谢!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阎士坤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阎士坤: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能获评这个荣誉,我倍感自豪,这个荣誉也一定会激励我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荣誉是对我们无数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退役军人的褒奖,是对无数参与脱贫攻坚退役军人的一份肯定,作为代表,我会带着这份荣耀,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挑战。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是2016年6月做得肿瘤手术,2017年2月17日,我主动申请到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中缅边境贫困村驻村扶贫,虽然病魔缠身,但我没有退却,我觉得最大的支撑力量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我只是想给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驻村后,我带领村民养云岭牛、种皇竹草,村民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增至3750元,我们搞“大手牵小手”、医疗扶贫、党支部共建等活动,250户870名群众在“直过民族”中率先脱贫。我们的扶贫工作被西盟县评为优秀,入选西盟县优秀扶贫案例,我本人还被马散村聘为“荣誉村民”。有句话叫使命催征,我就是这么想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去献血,但因为年龄大,身体不太好,没能如愿,后来我就通过捐款来支持抗疫。

谢谢!

  

昆明信息港记者现场提问

昆明信息港记者:

朱邦瑞你好,对于获评最美退役军人,你有什么感想?作为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你在做大做强企业同时,是如何支持国防建设、关心退役军人、投身公益事业的?谢谢!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朱邦瑞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代表 朱邦瑞:

谢谢,首先感谢组织上给我这个荣誉,我一定倍加珍惜,一定会以更大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我要说的是,我只是千千万万退役军人中的一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所有退役军人。当过兵的人骨子里都有军人的品质,我也会把这个荣誉当作新的激励,把好传统传承发扬好。

身为退役军人,我特别强调严明的作风,对于我们做安保行业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精髓,所以我们企业都是实行准军事化的管理,军事氛围非常浓厚,这也是我们不断成长进步的一个关键。另外一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当中,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又有好的政策和各级支持,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条件。

作为退役军人,一朝当过兵,终身是军人,要有家国情怀,作为搞实业的管理者,要有企业家精神,这是我本人和我们企业秉持的原则。每年我们公司都是主动优先招录退役军人,设立每年30多万元的帮扶基金、金榜助学金、退役军人岗位津贴,我们也在参与一些公益事业,为孤寡老人、困难退役老兵、山区孩子、残疾儿童、地震灾区等捐款捐物,2007年至今累计300多万元。现有我们在职员工一万多,安保网店客户单位500余家,技术网点300余户,年营业额上亿元,每年上缴利税2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会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力度,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尽好一个企业的本分,履行好一个公民的责任。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刚才,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了我省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两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也跟媒体朋友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由于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很全面地介绍整个最美退役军人的学习宣传活动内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给新闻媒体提供了《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深入开展向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做好优秀典型宣传活动的通知》及25名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材料,各位媒体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一步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深入采访。

就像刚才相关领导介绍的,“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只是拉开了学习宣传活动的序幕,下一步,还需要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需要我们关心和关注,共同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动员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营造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