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德宏4个贫困县摘帽 阿昌族整族脱贫

来源:春城晚报   2020-08-01 07:24:00   【字体:
  原标题:聚焦德宏 4个贫困县摘帽 阿昌族整族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昨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办德宏州专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德宏州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9.09亿元。经过持续奋战,全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数读脱贫
 
  基础设施建设
 
  五年来,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00多公里,实现乡镇100%通硬化路、通客运班车、通邮件快递,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宽带网络和移动4G信号实现全覆盖,自然村100%通动力电,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全部达标。
 
  住房保障
 
  全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61个,其中,集中安置项目116个、分散搬迁项目45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户17938人。此外,还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3642户,并自筹资金在全省率先实施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住房改善工程,目前,已完成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458户,全面消除了“窝棚、茅草屋、杈杈房”。
 
  产业发展
 
  全州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2亿元,建立新型经营主体1182家,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近年来,德宏州围绕烟草、蚕桑、果蔬、畜牧等重点产业实施了140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有产业发展条件的3万多户1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发展产业中获得人均纯收入4336元。
 
  对口帮扶
 
  上海市青浦区对口帮扶德宏,青浦区11个镇(街道)与德宏11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50家企业结对帮扶50个贫困村。
 
  教育投入
 
  2014年至2019年,全州共投入资金21.12亿元,新建校舍116.98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57.5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了280所中小学。
 
  阿昌族实现整族脱贫
 
  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投入12.46亿元,组织实施了基础设施、民居保障、产业增收、综合推进四大工程,截至2019年末,德宏州阿昌族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3%,实现了整族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806元提高到9621元;全乡5个贫困村和525户2019人顺利脱贫出列,全乡贫困发生率由14.23%下降至0.67%。
 
  脱贫故事
 
  建立45个鸟类监测点 观鸟游客来了村民增收了
 
  蔡伍生活在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这个景颇族和傈僳族居住的寨子共有85户363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发生率达50.5%。2015年,蔡伍第一次听到“观鸟”这个词,才知道自己居住的村子里竟然有400多种鸟。“国内仅有的5种犀鸟这里就有3种,还有灰孔雀雉、林雕鸮等珍稀鸟类,全国有20万观鸟人都很想看这些鸟。”
 
  在政府统筹下,村子里建立了鸟类观察点,早观察、午投食、晚监测,慢慢地开发了全国第一个双角犀鸟监测点、灰孔雀雉监测点、猛隼监测点。“第一年就吸引了300多人来观鸟,我和同伴第一次见到了外国人,第一次尝到了保护鸟的甜头。” 蔡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村里一共建了45个鸟类监测点,30个人当上了“鸟导”,20户人家开起了旅馆,25个年轻人考了驾照、买了车。2017年以来,村里年均接待各地观鸟人2万人次。
 
  “我们为观鸟人提供导游、交通、背包、送餐等服务,在观鸟协会的管理下,每次可获得服务费200元至1500元不等,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蔡伍说,除了“观鸟”收入以外,村民们还发展其他产业。去年,村民密伍仅种植荔枝、坚果收入就有7万元,自己家也实现了年均增收4万元。整个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记者 孙琴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