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3-11 10:00:00   【字体:

宗霞:

谢谢刘海平副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请前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高瑞嘉导演,您在编导这部音乐剧的时候,是如何凸显西盟脱贫攻坚精神的?谢谢!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导演高瑞嘉回答记者提问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导演 高瑞嘉:

谢谢。首先,佤族的脱贫是中国减贫奇迹当中的一个缩影,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故事、人、事件可以去讲述,包括扶贫干部的困难,都是有很多故事可以去讲述。抓住这些去表达,其实对于开始的创作来说是有难度的。特别是如何把这样伟大的事情用最普通的方式传递给我们的普通大众,非常有难度。所以我们选择了用音乐剧的形式,结合一些时尚的元素来传递给大家。我们以音乐剧的形式找了一个小切口,讲述了一个小的人物:一个年轻的扶贫干部,他初次来到佤山,见到了西盟当地群众当时处于根深蒂固的贫困状况。故事讲述了他是怎样去冲破重重迷雾,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带领佤族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将这个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过程传递给观众,进而凸显出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和精神。最终传递出:只要有信仰,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可以解决的。同时,也想通过这样一个剧目来致敬千千万万普通的脱贫攻坚人。

香港商报记者:

据了解,之前普洱市推出的脱贫攻坚纪实剧《宾弄赛嗨》大获好评,此次又推出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请问魏贵成副局长,在下一步工作中,你们将如何把《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唱得更响、推得更广?谢谢!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魏贵成: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结合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向大家简要介绍普洱市在艺术精品创作方面的相关工作。

一直以来,普洱市都十分注重现实题材艺术作品的创作。围绕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反腐倡廉、文艺抗疫等主题,扎根基层、深入生活,策划创作了一批重大现实题材、展示伟大革命历史、传承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的戏剧、音乐、舞蹈作品等共计323个。在成功打造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和原创话剧《农民院士》之后,我们又推出了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完成了以《民族团结誓词碑》为题材的歌舞花灯剧《盟誓》、民族歌舞剧《芦笙恋歌》的创排。这些现实题材的文艺精品,通过动人的艺术表达,唱响了主旋律,彰显了时代精神。在前期的评审阶段,业内人士和专家们对《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有了初步认识,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经过精心雕琢,今晚19:30,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将正式首演。

在《宾弄赛嗨》《农民院士》等剧目获得好评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把《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唱得更响、推得更广。一方面,我们将认真对照专家老师及观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音乐剧进行精心提升打磨,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另一方面,完成首演后,我们将积极争取进京汇报演出和赴全国各地开展巡演,让《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再一次唱响世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最后,特别希望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多给予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宣传推介,希望通过你们的大力宣传,让更多的媒体和观众,认识《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进而走进普洱、了解普洱、爱上普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一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主线,推出更多深刻反映百年来我们党、国家、民族历史巨变的文艺精品。同时,我们将抓好入选文化和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和省级重点剧目的打磨和提升。

最后衷心感谢今天与会的各位媒体朋友,热忱欢迎大家到普洱观光、采风!预祝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首演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我们听了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介绍,想请杨耀红编剧再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剧的创作历程和作品艺术构思。谢谢!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编剧 杨耀红:

谢谢这位朋友。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创作《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这样一部作品,我想通过这部作品来表现我们国家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工程。它究竟经历了什么?我们的扶贫干部们做了什么?我觉得他们(扶贫干部)特别不容易,在西盟的采风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受到,想要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变他们的观念、提高他们的素质,真正从根子上让这些人站起来,让他们的腰杆挺起来,这点非常不容易。作为一个云南的老文艺工作者,几十年的上山下乡,实际上我对云南的现状、对云南的贫困是深有感触的。这次的机会特别好,能够通过这样一部作品,让我们的男主人公带观众一起走进阿佤山,一起走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去看看贫困是什么样的,看看贫困群众受到的阻隔是什么样的,他们用什么样的努力实现了脱贫,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这一次伟大的奇迹。

虽然创作初期我们碰到了一些困难,但人物的原型早已树立在我的脑海中,存在于我心中,所以看到当地群众、看到一线干部,我觉得一个个形象就鲜活起来了。

有的人问,你为什么要去塑造一个脱贫攻坚的干部家属?我说,我一定要写这么一个人。为什么?因为1000个扶贫干部就有1000个家庭,那么1000个家庭所碰到的困难是怎么去克服的?我想展现这一过程,所以我一定要塑造这样一个人物。

还有剧中的佤族形象,也一直存在于我心中。在戏进入二度创作的时候,导演提出,我们这个戏能否用说唱的形式来呈现?我觉得这个特别好。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因为我已经是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了,这次与几位80后的创作者一起创作,如何跟上他们的步伐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这个音乐剧最终的呈现,正是因为有了非常现代的元素,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作为创作者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

对于《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这部剧,我们留了一些悬念,留给观众朋友们到现场去感受。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今天很高兴看到很多年轻人的偶像扎西顿珠来到了现场,我们很想知道扎西参演这个音乐剧的感受是什么?您又是怎么理解和塑造这个角色的?谢谢!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领衔主演 扎西顿珠:

首先,非常荣幸今天上午能与云南这么多媒体老师、同仁们相聚海埂会堂。春节前也是在海埂会堂,我作为云南省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会议。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艺创作,省委、省政府给文艺工作者作了要求,希望我们能打造云南的精品文化作品,讲好云南故事。那段时间刚好我和剧组的主创同仁们正在创作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作为云南籍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肩负着这样一份责任,一定要用音乐剧的形式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把这部剧介绍给更多的朋友。

我认为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原创团队都是云南籍的老师。虽然很多老师都和我一样在北京、上海发展自己的事业,但我们的根在云南。这次与大家相聚在云南,一起用音乐剧的形式呈现脱贫攻坚的成绩,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事。在这里非常感谢团队的力量,这就是云南原创的能量。

其实说到李天有这个角色,刚看到剧本时我是有压力的,因为驻村干部和我的工作生活环境离的很远,要怎样去进入这个角色,我查了很多脱贫攻坚的故事。我看到了这些故事当中有很多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都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凡人物,大家和小家之间的选择就变成了真真实实的艰难抉择。这部剧里李天有这个角色其实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我希望用音乐剧的方式把一个个故事里的动人情感表达出来,用扶贫人的故事歌颂今天的扶贫成绩,同时也把这个原创音乐剧作为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礼物。

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据了解,来到今天发布会现场的李杰队长既是一名扶贫干部,又是本土文艺工作者。请问参演这个剧目,您是如何找到结合点、塑造好角色的?谢谢!

西盟民族文化工作队队长、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主要演员 李杰: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关心和关注!作为扶贫队员,同时又是音乐剧的主要演员,能够把这样一个既特别又有特色的作品推荐给大家,我表示荣幸和喜悦。把握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有灵魂、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创作于脱贫攻坚伟大时代背景下,取材于脱贫攻坚中的真实故事,演员绝大部分来自本土民族,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这个剧,我觉得就是“真”。剧里每一个情节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真实故事,比如,剧中黑妹养蜂故事的原型是勐梭镇班母村富母乃组的二妹,达艾骢老支书让地的故事原型发生在秧洛村,懒汉尼散不配合扶贫工作的村民艾丙等等。在剧组里创作排练的每一天,都是循环播放、再现这些年西盟脱贫攻坚的历程,无数感动的画面浮在脑海,仿佛又回到那个争分夺秒的年代:同志们在脱贫一线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作为一名脱贫战士,能够用文艺的方式,把亲身经历的故事展现在舞台上,我觉得十分荣幸。作为一名剧组演员、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觉得任务十分艰巨。因为我们的故事背后是无数扶贫英雄的缩影,必须倍加珍惜,用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表演向英雄致敬。同时,这次能和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一同在舞台上展现这部剧、创作这部剧,我们倍感荣幸。他们真的很优秀,能够把佤族的故事讲得那么好,搬到舞台上,让更多人去了解、去知道我们脱贫攻坚的不易,他们也是我们佤族心中的英雄。在这里,我想用我们歌颂英雄的一首歌《江三木洛》对他们表示感谢。

这也是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里的一首歌。非常感谢我们的主创团队和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李杰老师热情的演唱。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一步跨越千年”阿佤山乡巨变。原创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既是反映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可歌可泣的“直过民族”摆脱千年贫困的生动党史,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希望在座的记者朋友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对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做好宣传,让《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再次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唱响世界,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点赞高歌!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今晚莅临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观看和采访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