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5-14 03: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5月14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5月1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向大家通报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及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荣先生;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宋明辉先生;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云南省统计局督查专员王舸先生;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业务组组长、云南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副处长赵社领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及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职能组的同志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荣先生介绍情况。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荣发布新闻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启荣: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要求,我国进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全省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了现场登记、比对复查、数据汇总等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人口普查的重大成果,现将主要数据予以公布。

一、总人口及人口分布

全省总人口为4720.9万人,居全国第12位,占全国人口总量的3.34%。从全省16个州(市)的人口分布看,人口总量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

 

总人口超过500万人的有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3个市,在300万人至500万人之间的有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3个州,在100万人至300万人之间的有保山市、楚雄州、普洱市、临沧市、玉溪市、德宏州、西双版纳州、丽江市8个州(市),少于100万人的有怒江州、迪庆州2个州。其中,人口排在前三位的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合计人口占全省总人口比重为40.92%。

全省八个市的人口总量为2991.6万人,占全省人口总量的63.37%,八个民族自治州的人口总量为1729.3万人,占全省人口总量的36.63%。

二、户别人口

全省共有家庭户1514.7万户,集体户71.5万户,家庭户人口为4369.6万人,集体户人口为351.3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88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65人。家庭户规模的继续缩小,主要是受迁移流动人口增加、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充分显示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几代人或一家多人同住的家庭不断减少。

三、民族人口

全省人口中,汉族人口为3157.3万人,占总人口的66.88%;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563.6万人,占总人口的33.12%。

四、人口性别比下降

全省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442.1万人,占总人口的51.73%;女性人口为2278.8万人,占总人口的48.27%。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7.16,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7.84下降0.68。

五、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全省人口中,0-14岁人口为923.7万人,占总人口的19.57%;15-59岁人口为3093.4万人,占总人口的65.52%;60岁及以上人口为703.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07.3万人,占总人口的10.75%。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16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2.6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8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12个百分点。我省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说明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不断改善,人口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对我省老龄人口事业的发展,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

六、人口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文盲率下降

全省3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47.7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88.0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380.4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683.8万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5778人上升为11601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8376人上升为10338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27480人上升为29241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43388人下降为35667人。

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219.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57.5万人,文盲率由6.03%下降为4.65%,下降1.38个百分点。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和文盲率的变化,反映了我省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全省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七、城镇化率突破50%

全省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362.8万人,占总人口的50.0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358.1万人,占总人口的49.95%。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4.85个百分点。我省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人口布局进一步优化,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八、流动人口

全省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220.9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61.0万人,流动人口为1059.9万人。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入人口为223.0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836.9万人。

这次公报发布的主要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和基本结构,下一步还将汇总出详细的人口教育、就业、生育、迁移等资料,它是一笔极为宝贵的信息财富,对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最后,我谨代表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云南省统计局,向全省广大普查对象和全体普查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正是由于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和30万普查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我省人口普查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和取得成功,人口普查成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同时,借此机会,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正是通过各位新闻界朋友们的广覆盖、全方位的宣传,使普查对象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普查离不开你们的辛勤付出。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