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5-14 03: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李局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发布的普查数据显示,近十年间,我省人口数增长速度趋缓,而结构数据出现新的变化趋势。请问,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我省人口发展的主要特征有哪些?谢谢!

李启荣: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省人口普查工作在有力保障中顺利实施。这次普查全面采用了电子化信息采集等多项新技术手段,动员了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实施了部门行政记录比对等更加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获得了更加精准的数据结果,为我省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撑。从人口数量看,近10年间,我省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比2010年增加124.3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3.34%,仍然排全国第12位。但从人口结构和质量上看,却出现许多新的变化趋势。

一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十年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4.85个百分点,比上个十年增幅提高3.01个百分点。随着我省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人口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城镇范围不断扩大,城镇人口不断增加。

二是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与2010年相比,2020年我省每10万人拥有的大学、高中、初中文化程度人数均增长,小学文化程度人数下降,受教育重心向较高文化层次转移。15岁及以上人口中,文盲率由2010年的6.03%下降为4.65%,下降1.38个百分点,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发展。

三是性别结构继续改善。从性别构成上看,2020年我省总人口性别比为107.16,比2010年的107.84 下降0.68。

四是老龄化程度加深。十年来,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3.84个百分点,65 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3.12 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1.94个、1.58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是全国的共性问题,显示了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改善,带来“银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等机遇的同时,也对劳动力供给、养老负担、养老服务等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十年间,我省人口变化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关于更详细的数据正在整理汇总中,下一步,将以详细汇总资料的形式印刷出版,提供给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使用。

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

从人口普查结果看,云南人户分离人口1221万,流动人口1060万。请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户分离人口?谢谢!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宋明辉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 宋明辉:

人户分离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增长从一个层面上反映出全国及我省经济活力的持续增长。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促成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好的就业环境,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前,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户口整顿工作,核处了85.6万人像比对异常数据、4.9万名疑似死亡人员,复查了35.7万起重点业务,核调58.8万名人口信息缺失人员;采集维护标准地址1923.6万条,实有房屋1880.6万间,实有单位129.2万个,实有人口5828.6万人。为一批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清理了一批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累计清理纠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147.6万余项,为人口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谢谢!

  

昆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昆明日报记者:

请问,普查公报发布后,人口普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尤其是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方面?谢谢!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业务组组长、云南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副处长赵社领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业务组组长、云南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副处长 赵社领: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普查公报发布,意味着我省人口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全面完成普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具体包括数据汇总、资料编印、普查数据开发利用、历史数据修订、工作总结、评比表彰等。从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方面来看,我省下一步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普查资料开发。按程序组织开展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对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好普查数据价值,切实提高普查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的水平。

二是做好普查数据汇总和资料编印。国务院人普办将陆续组织编辑出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详细汇总数据、分县(市、区)数据和分乡(镇、街道)数据以及《普查年鉴》,省人普办将编辑出版云南省人口普查资料等更加详细的人口普查汇总资料。

三是做好人口历史数据修订。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两次普查之间通过抽样调查推算人口主要数据。这次普查数据质量非常高,准确反映了各地区人口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普查数据和年度数据有些差异,主要是因为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的年度人口数据会存在一定偏差。按照国际惯例和通常做法,我们将根据国家统一方法和原则,依据普查结果对2011-2019年人口主要数据进行修订,更加客观真实的反映我省人口地区分布变化情况。

四是做好数据分析研究。开发好、利用好人口普查数据,对普查数据进行认真研究,向党委、政府报送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成果,切实为科学制定政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及时向社会各界提供准确数据信息,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五是研究建立云南省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以人口普查数据库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对人口的结构、流动、就业等进行分析,并做好下一轮(2021-2024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这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城镇人口占比突破了50%,意味着超过一半人口居住在城镇。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我省的人口分布有什么显著变化?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云南省统计局督查专员 王舸: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省人口持续向昆明及部分区域中心城市聚集。州市人口前五名排位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没有变化,依然是昆明、曲靖、昭通、红河、文山,但昆明市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17.92%,接近18%,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比重上升了3.93个百分点。十年间,全省人口的流向和集聚趋势整体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也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省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人口呈现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的特征。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比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了14.85个百分点,我省从乡村型社会为主体的时期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期。但与全国相比,我省人口城镇化的整体发展水平依然相对滞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84个百分点。随着我省“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行政区划优化设置,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未来我省城镇化率还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从人口普查的结果来看,全国包括云南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都持续加剧。请问,我省应该如何有效应对这样的挑战呢?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和向群:

谢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云南省2020年60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为703.8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了195.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4.91%。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上升了3.84个百分点。老年人口不断地增加、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剧,对经济社会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需要更加重视和解决好人口老龄化问题。这就是我们必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根本原因,这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云南省卫健部门也将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根据我省人口形势的发展变化,着力提升全体公民健康预期寿命和老年期生活质量,科学完善涵盖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的综合连贯,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强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的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引导老年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完善老年人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治、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

二是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快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建设老年友好型卫生医疗机构,引领全省老龄医学高质量发展。

三是完善以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康复和护理服务网络,构建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安宁疗护,扩大安宁疗护的试点,加强面对老年人的上门医疗卫生服务。

四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优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规划布局,有效利用社区卫生的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城乡居家、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网络,改善基层老年健康服务设施条件,加强社区医养结合供给与能力提升,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建设,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

相信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国家也将有更多有利政策出台,云南省也将与全国各省一道积极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卫健部门作为云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综合协调部门,也将与其他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努力维护好老年人的利益,保障我省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相信云南省的老年人也将更健康、更长寿。

谢谢记者朋友们!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积极的提问,尤其要感谢各位发布人详尽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省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各方面情况,准确地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普查的结果将为完善我省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和完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统计数据支撑。今天的发布会内容十分重要,希望记者朋友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各项内容,及时跟进解读宣传,为社会广泛了解和掌握人口普查结果,充分发挥人口普查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