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10 15: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杨国宗书记精彩的发布,诗意的邀请。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又重现洱海,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问,目前洱海保护治理采取的举措有哪些?接下来大理州如何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

  

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洋回答记者提问

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洋:

非常感谢新华社记者,也非常感谢媒体界的朋友一直以来对洱海保护治理的关心、关注、支持、帮助。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在洱海边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大理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洱海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七大行动”和“八大攻坚战”,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洱海国考断面水质评价为“优”。“十三五”期间,洱海水质累计实现32个月Ⅱ类,没有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水质目标。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始终围绕“四个坚持”开展工作:一是坚持科学治湖。编制保护治理专项规划,组建专家咨询团队,建成数字洱海监管服务平台,实现监测数据、专家意见与行政决策深度融合。二是坚持系统治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洱海保护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治理”的转变,实现了从“人进湖退”到“人退湖进”的转变。三是坚持依法治湖。颁布《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等11个地方性法规,构建了符合大理实际、较为系统完备的洱海保护法规体系,把洱海流域划分为一、二、三级保护区依法加强管理。四是坚持全民治湖。把每月第一个星期六设立为“洱海保护日”,推动“洱海清、大理兴”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州将按照云南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聚焦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革命性措施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是“退”。改善洱海水环境,加快恢复洱海自然生态岸线,促进修山、治河、扩林、理田、保水、增容等生态系统健康修复,持续巩固“人退湖进”成果。二是“减”。控制污染排放,减轻污染负荷。优化城镇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引导洱海流域人口、产业向祥云县和关巍新片区转移,减轻人口压力和开发强度。三是“调”。全流域调整农业结构,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积极推广绿色有机化种植,加快转变“大药大水大肥”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大幅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四是“治”。完善污染防控措施,强化洱海流域截污体系运行管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严格节水,提高用水效率,坚决遏制用水浪费。五是“管”。科学划定流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健全完善洱海流域河湖长制、林长制、初雨防控机制等精细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管、全过程监管。

保护洱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久久为功,务实工作,持续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这段时间海菜花正开,也真诚地邀请大家到大理,亲自体验大理的山水、人文之美。

宗霞:

非常感谢,请记者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牛燕部长,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大理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什么特色亮点?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牛燕:

谢谢新华网的记者。今天非常高兴见到了许多新闻界的老朋友们,谢谢大家冒雨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也谢谢大家多年来对大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理州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一个目标,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刚才,您提到的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有什么亮点和特色,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的感受。其中,有两个方面的亮点向大家作介绍:

亮点一:党史学习教育与抗震救灾紧密结合,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刚才,杨国宗书记在他的发布中也作了介绍。5月21日,我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震区就是战场。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州委、州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紧迫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反应、有力应对,开展了抗震抢险一系列工作。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震后第二天,也就是5月22号,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抗震救灾工作紧密结合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惧困难、连续作战,把抗震救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战场,把“学史力行”的要求转化为抗震抢险的实际行动,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抗震救灾中得到检验。据统计,全州共投入专业救援力量8200多人次,转移避险人口10.81万余人。在中央和省、州的关怀帮助之下,目前,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人和事。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G215国道漾濞县龙骨岩路段,一辆货车停在全是落石的公路上。严重变形的车头内,一名男性驾驶员被滚石砸中头部,已无生命体征。副驾驶位置,一名妇女腿部被卡住无法动弹,伤势不明。漾濞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杨云波和干警马苹川毫不犹豫救出并背起伤员,在余震不断和落石滚滚中前行一公里多,终于会合同事,在22日凌晨12:30许,将伤者送到了距离最近的顺濞镇卫生院,挽救了一条生命。还有一个小故事,刚刚转正成为正式党员的何鸿鸣,是中国移动漾濞分公司网络总监,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下关一家医院陪着待产的妻子,但作为单位“网络保障党员突击队”队员,他得知震情后主动请缨,把临产的妻子交托给家人后,迅速赶到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报到,和其他同事一起,连夜随同应急抢险车从大理赶赴震中秀岭村进行网络保障,争分夺秒确保秀岭村在22日凌晨1:40和2:30开通了2G卫星通信车和4G卫星通信车,避免了救援力量集中带来的通信阻塞。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亮点二:学习党史与学习刘洪机组烈士精神相结合,形成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5月10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刘洪机组,在对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大沙坝山森林火灾进行火场清守、增湿作业中,意外坠入洱海,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4名机组人员不幸牺牲。5月15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在大理市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大理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发出《关于开展向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刘洪机组烈士学习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身边烈士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向4名烈士学习活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冲锋在前的血性胆气、敢于担当的使命责任、竭诚为民的高尚情怀,大力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例如:大理州教育体育党工委及时组织安排,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迅速行动,广泛掀起向刘洪机组4名英烈学习的热潮。下关一中开展了“学英雄事迹,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大理州民族中学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编写专题板报和“我为英雄拟挽联”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涵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目前,向4名烈士学习活动正持续深入开展,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继承烈士遗志,把对英雄的哀思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

这个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当中的两个亮点。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些“自选动作”,有两个方面也给大家作简要的介绍:

特色一:红色资源“亮”起来、红色基因“活”起来。

正如刚才杨国宗书记介绍的,大理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大理有云南第一位共产党员王复生、云南地下党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始人周保中、《社会进化简史》编纂者张伯简、“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施滉等无数优秀儿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入挖掘和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一是建立“红色基因库”。据党史部门统计,大理州共有革命遗址197个、抗战遗址遗迹38个。目前,全部遗址遗迹均实现立碑、挂牌,并对重要遗址进行了修复保护,洱源县施滉故居修缮工程即将完工,并将于6月底开馆。祥云县王复生、王德三故居(祥云县“红色传承”教育基地)是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大理市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剑川县张伯简纪念馆、鹤庆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是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州共确定学习体验活动现场教学线路22条、教学点24个,其中,有5条线路入选省级示范线路。二是用好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州委带头把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了祥云县王复生、王德三故居,开展现场教学,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各县市党委及州级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分别到大理市周保中将军纪念馆等红色教学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充分运用教学线路、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借此机会,我还要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我们邀请了云南省知名的花灯剧创作人员,对红色经典花灯剧《王德三》进行了二次创作提升,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6月底在全州进行公演,同时到昆明参加全省新剧目展演,届时,欢迎大家到大理来观看或者在昆明来观看,并给予广泛宣传报道。此外,我们还邀请全国知名雕塑专家袁熙坤专门为王复生、王德三烈士创作了胸像雕塑,将于7月1日前举行捐赠仪式。届时,也请大家大力支持,加大宣传力度。

特色二:“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深”起来、思政课堂“动”起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理州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重点群体,积极探索“制定一个活动方案、确定一批主题线路、探索一套方式方法、整合一支教学队伍”的“四个一”工作举措,打造高质量“行走的思政课”。我们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方式,深入挖掘课外思政课教育教学资源“富矿”及其各类资源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采取就近就便原则,按照科学论证、精心选定了4大主题和10条精品线路。4个主题分别是围绕“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主题选定5条精品线路;围绕“民族团结、文化传承”主题选定1条精品线路;围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主题选定2条精品线路;围绕“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主题选定2条精品线路。通过“行走的思政课”,我们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与各级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用好多平台、形成大合唱”。到目前为止,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1250多场次、参加的学生达到26万多人次,达到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样的一个目的。

以上就是我们大理州到目前为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些亮点和特色做法。

谢谢!

宗霞:

非常感谢牛燕部长用温暖、感人的故事向我们大家传递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理温度和力量。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请问赵薇局长,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革命性举措,大理州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如何提升旅游品牌和服务,让游客有新的惊喜?谢谢!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薇回答记者提问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薇:

感谢媒体朋友对大理文旅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接下来,我就刚才记者提问的问题作简要介绍。

根据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对大理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文化旅游工作的安排部署,大理州结合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和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发挥好历史文化、美丽山水、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聚集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六个大理”的打造,提升旅游品牌和服务体系,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助推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大理”。通过“一带三道十八廊”(129公里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茶马古道、“十八廊”绿廊体系)的建设,构建“漫步苍洱”世界级文旅产品体系。

二是打造“转型融合、品牌富集”的“艺术大理”。整合资源,通过天然摄影棚和影视外景基地的打造,“两馆一中心”、普德赋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支撑好的项目建设,中国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乡村国际电影周、火把艺术节、“为爱奔跑”马拉松等赛事的举办,大理三月街、巍山小吃节等节会的提升,“文化之都”“艺术高地”“目的地婚礼”“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品牌矩阵的建立,以文旅融合的突破口,形成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

三是打造“消费升级、智慧赋能”的“创意大理”。依托大理州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示范城市工作,通过出台文旅消费惠民政策,发放文旅消费券,推进城市CBD、核心购物商圈、城市步行街布局,加大非遗文创产业扶持,构建“金木土石布”传统工艺品产业发展,推出“风花雪月”大理美食,最火深夜食堂等打卡地,完善涉旅智慧需求场景建设等,不断丰富旅游消费供给,提升旅游消费体验。

四是打造“连接国际、合作交流”的“开放大理”。围绕建设滇西旅游环线交通枢纽,提升连接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度假区等的道路通达条件,打造一批旅游汽车营地、观景平台、应急救援等项目。积极申报“东亚文化之都”,加强各大城市区域合作和与南亚东南亚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文旅合作,加大城市营销和宣传推广,讲好大理故事,不断提升大理的国际影响力。

五是打造“宜居宜业、主客共享”的“乡愁大理”。通过推进大理州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沙溪石宝山、鸡足山、石门关创建5A级旅游景区,“县县有五星级酒店”的建设,以及高端酒店、半山酒店、精品民宿客栈的建设,以“金字”品牌提升现有文旅产品质量,丰富文旅产品体系。

六是打造“市场繁荣、服务优质”的“诚信大理”。通过坚持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换货”运行机制,“人货场”要素保障,引导打造区域性旅游消费综合体,繁荣旅游市场。坚持开展“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活动,巩固旅游市场整治成果,坚持指挥调度机制,让游客安心游大理。

“六个大理”的打造,不仅让大理的山更青、水更绿、风景更美丽,也让大理的旅游品牌更加响亮、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贴心,让大理旅游变得更加美好。来大理,你不仅可以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在苍山国家步道环走,还能邂逅一批最美驿站、最炫美术馆群落;不仅可以欣赏苍洱的美丽风景,还能偶遇各类文化艺术、非遗体验、体育赛事活动;不仅可以品尝传统美食、深夜食堂,还有星级酒店、半山酒店、客栈民宿等多样住宿选择;还可以体验飞拉达、滑翔伞等潮玩的新业态,有沉浸式戏剧《幻境2099》,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等您来体验,来大理,再来一次苍山洱海见证的爱情表白,一场大理山盟海誓的“目的地婚礼”;总之,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在大理,每天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惊喜和新的体验在等您!期待朋友们来大理感受新的生活,新的开始!

谢谢大家!

宗霞:

好的,非常感谢,大理魅力无限。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杨瑜主任,大理州将如何加快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谢谢!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瑜回答记者提问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瑜:

谢谢经济日报记者对大理经济发展的关注、关心。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后,大理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以后,我们更是把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于大理州如何加快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杨国宗书记在刚刚的发布中就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做法已经作了简单的发布介绍,我着重从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给大家做介绍。

关于如何加快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当前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调整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我们将围绕“统筹布局、协调发展”思路,把大理市和祥云县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推动大理市和祥云县实施差异化、互补化、同城化融合发展,成为全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同时,充分挖掘发展潜力、突出产业特色,培育鹤庆、宾川、巍山3个重要增长极,其余7个县依托资源禀赋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实现与大理市、祥云县的“协同发展”。

二是积极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我们将统筹流域内外,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以大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祥云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双核心区域,以鹤庆、巍山、宾川、洱源、弥渡五个县为组团,构建“双核五组团”绿色产业集群,实现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发展、资源整合共享、上下协同联创,形成与洱海高水平保护相协调的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区,努力把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

三是着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我们将以把大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打造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大理市将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城市,巩固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核心能级,扩大辐射引领作用。祥云县将围绕打造百万级人口城市目标,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建设现代化工业城市,培育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新核心。巍山县永建大仓地区要加快与下关城区的一体化建设步伐,率先实现关巍一体化,打造成为教体文旅新城。

四是努力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我们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坚持“两型三化”方向,重点打造“445”的千百亿级支柱产业,加快构建大理州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着力起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云南新高地,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总之,通过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加快构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台上各位发布人从不同的方面向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大理,更感谢杨国宗书记用详尽的数据、实干的成绩发布了白州大地取得的光辉业绩。

白州大地已经呈现了经济发展、生态优美、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大理的发展,共同助力大理州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大理州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