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1-11-25 20:00:00   【字体:

彭斌:

感谢刘立志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第二项议程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

请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正英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正英:

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代表选举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共731名,其中,特邀代表4名,经推荐选举产生的代表727名。

选好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基础。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安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从今年8月初启动,至11月中旬顺利结束,全省217个选举单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代表产生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标准条件,严格程序步骤,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精心组织推选。代表产生经过了4个程序:一是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各选举单位按照省委分配的名额,组织所辖党组织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根据多数党组织或者多数党员的意见,按多于分配名额30%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与省委组织部进行沟通。二是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各选举单位根据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沟通情况,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广泛征求了纪检机关、公安、审计、法院、检察院等执纪执法单位的意见,对人选严格审核把关。根据考察情况,各选举单位按多于分配名额20%的差额比例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省委组织部进行初步审查。三是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各选举单位根据省委组织部初步审查情况,召开党委全会(党组、党委会议),按多于分配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省委组织部审查。四是确定代表候选人并选举产生代表。省委组织部代省委批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代表大会或者党代表会议,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充分酝酿,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按候选人数多于分配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代表,报省委审批。下一步,选举产生的代表将按照规定提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

各选举单位在代表推选工作中,一是充分发扬民主,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充分体现党员意志,全省共有16.91万个党支部、266.55万名党员参与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占全省党支部总数的100%、党员总数的96.26%。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把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反复酝酿,逐级差额遴选,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省委要求,广大党员拥护,能够代表全省各行业各方面,能够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三是强化纪律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纪律要求,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选举产生的代表,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省州县乡村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既有基层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又有工人、农民、医生、教师、军人等各类群体代表;既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强边固防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又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还包括“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整体结构较为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选举产生的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2.74%;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占23.93%;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党员占11%;女党员占34.25%;少数民族党员占33.15%,我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7.8%;50岁以下(含50岁)党员占55.71%。

代表构成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人选比例不得超过上届,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30%,工人、农民代表应当有一定数量,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等要求,也充分体现了云南实际。

大会还将邀请有关方面同志列席或出席开幕会、闭幕会。

我就作以上介绍,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这几年,云南反腐败斗争的力度非常大,成效显著,各方面都比较关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姜建会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姜建会:

谢谢大家对云南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云南反腐败斗争力度大、效果好的时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委决策部署,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坚定地反腐败,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切实地履行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为修复净化云南的政治生态做出了贡献,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56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711人;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立案查处了418名省管干部,对他们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比如,我们坚决惩处“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腐败问题,查办了玉溪市原市委书记罗应光,德宏州原州委书记王俊强,文山州原州委副书记、州长,保山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余麻约,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松,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张胜震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比如,我们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深挖严查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赟,云南省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等一批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蛀虫”。

按照党中央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我们既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又注重把监督、查处、整治、治理相互贯通起来,结合典型案件的查处,推动行业、领域治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比如,我们以查办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等案件为切入点,整治医疗卫生行业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行风建设;在坚决查处昆钢等“窝案”的同时,统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督促企业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围绕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开展专项清理,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堵塞漏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几年,我们结合以上典型案件的查处,制作了《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开尔行贿记》等一批警示片,播出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警示教育效果。有利推动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建设。对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

刚才您讲了“老虎”“苍蝇”一起打,请问,纪检监察机关在拍“苍蝇”、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方面,又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姜建会: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群众利益无小事。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直接、更为真切。所以,我们始终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将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比如,我们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专项巡视巡察,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惩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过去的五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19458件,处理34528人,有力护航保障了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比如,我们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不动产登记、“烂尾楼”、社保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就是从类似一本小小的“房产证”等一件件“小事”、直接涉及自身利益的具体事中,引发了对正风反腐、执政为民的强烈共鸣。

比如,我们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添群众的安全感。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2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13人,移送司法机关707人。特别是彻查在全国引起普遍关注的孙小果案背后的司法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的徇私枉法行为,声张了公平正义,捍卫了法律尊严。

我就作以上回答,谢谢。

彭斌:

谢谢姜建会先生的回答,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及解答。刚才,刘立志先生介绍了大会相关筹备情况,姜建会先生、王正英先生就反腐败斗争、代表选举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正如刘立志先生在发布新闻时介绍的,开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于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请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紧扣大会主题、围绕大会议程,及时、准确、全面报道好大会盛况,为大会的隆重召开、圆满成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