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12-14 15: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张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

云台会是云南对台工作的重要平台,我想请问张灿副主任,云台会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特别是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近几年的成效如何?

张灿:

非常感谢云南日报和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云台会已成为媒体朋友关注关心的一个重要平台、一个重要话题,是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省委、省政府统筹的一项重大活动,很高兴今天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云台会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特别是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有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成效?我想简单归纳为几个方面:

第一,云台会主旨意义深远。云台会作为全国独具云南特色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品牌,已成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云台经贸往来、促进辐射中心建设,推动台企台商台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三张牌”和“数字云南”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多届云台会期间不仅中央台办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岛内高层政要出席活动,而且大陆很多发达地方、各个省区的台商都来参加,其中,全国台企联、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等重量级台商协会多次组团出席,大家共襄盛举,共话发展,共谋合作,意义深远。多年来,历届云台会主题,都始终围绕“交流、共享、融合、发展”几个关键词。可以说,举办云台会,推动台商台企台胞入滇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1·02”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为台胞台企率先分享云南发展机遇、享受在滇同等待遇,为广大台商台企参与产业升级转型创造条件的重要平台。

第二,云台会聚集效应明显。云台会始终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来规划设计,围绕服务我省发展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和数字云南等新兴产业来筹划实施,积极推动云台经贸、文化、产业等各领域合作。前8届云台会有连战、洪秀柱、郁慕明、蒋孝严、吴伯雄、萧万长、郝龙斌、林政则、江炳坤等台湾政要和工商企业界代表4500余人参与,累计签订153个重点项目,协议金额达138.8亿美元。比如,疫情前的第8届云台会,有30多位东部地区重量级台协会长赴芒市、陇川、瑞丽等地,考察边境通道联通、客货运输、产业园区、口岸贸易、国际通道行业管理等情况,有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工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等重量级工商团体100余人赴昆明、玉溪、红河、楚雄考察,了解我省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等情况,实地寻找洽谈商机,谋求云台合作发展。总的来说,在历届云台会持续影响推动下,我们把台湾的优良品种、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引进来,为我省本土企业进行嫁接,助推了我省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目前,台湾知名企业敏实控股集团、统一集团、旺旺集团、康师傅集团、天福集团、富士康集团、比米科技以及众多机械加工制造、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康养、旅游文化、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相继落地云南,累计解决数十万人就业,对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对外开放、产业升级转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

第三,云台会经贸功能倍增。举办云台会目的就是要凸显经贸功能,努力把云台经济工作、产业合作、产业升级这篇文章做活做实,做出成效。

一是借云台会平台,扩大招商和经贸合作。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下,全省上下积极对接台商产业转移,充分发挥我省区位、资源、口岸和产业互补等优势,引导台商共同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有力促进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截至2021年9月底,我省累计批准台企1072户,实际投资19.52亿美元;今年云台贸易额8.31亿美元,其中出口1.23亿美元,增长117%;进口7.08亿美元,下降13%;云台贸易累计达92.72亿美元。近年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和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双重影响,但我省对台招商引资仍然实现逆势上扬。仅今年就新增台企53户,新增投资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目前,全球500强企业台湾富邦金控以及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台湾敏实控股集团均在我省有投资项目,尤其是敏实控股集团与昆明、曲靖、德宏签署125.5亿元投资协议,取得我省对台招商新突破,并带动了一批有实力的关联企业来我省投资考察。

二是融入南博会(商洽会)平台,拓展商贸往来。历届云台会期间都组织台商参加南博会(商洽会)台湾精品展,发挥云台商贸互补优势,挖掘两地合作潜力,创造共赢商机,激发了两地贸易活力。疫情前,南博会(商洽会)台湾展区一般都设500余个展位,主要展示台湾农产品、特色食品、药品、轻型环保材料等商品,引起了众多云南企业和广大市民的浓厚兴趣,成为多届南博会(商洽会)人气最盛、购销最旺的重要特色展区和“网红”展馆。

三是推进东盟台商参与,开辟境外对台工作。南亚东南亚地区是台商台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为吸引海外台商,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台商参与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疫情前的几届云台会活动中我们都邀请了泰国、缅甸、老挝、越南的一部分台商共同见证云台会。另外,南博会(商洽会)也有一个东盟馆,我们每年都协调组织近百家东盟台商参加。通过持续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台商台胞的交流对接,吸引他们参与云南开放、边境合作、辐射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效助推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这是我的简要介绍,谢谢!

宗霞:

现在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也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张灿副主任。请您介绍一下推动云南惠台“75条措施”落实的情况,或者说,云南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在滇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谢谢!

张灿:

谢谢中新社记者提问。2019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云南惠台“75条措施”),为云台经贸交流合作、云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云南学习实习、台胞在云南就业创业、台胞在云南居住生活等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云南惠台“75条措施”发布以来,全省上下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和我省系列惠台政策为抓手,着力加强云台产业对接,深入推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在滇台企、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比如,保山荣锂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列入省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昆明统一和康师傅获授我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宾川宽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云南永利发林业有限公司等3家台资企业被评选为云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补助220万元,3家台企获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1.95亿元;3名在滇台胞被表彰为全国和省级“巾帼建功标兵”;多名台青入选我省“青年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省级人才计划;68名高校台生分获省财政助学金和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在全省范围内设立3个涉台调解委员会和工作室,聘请了4名台胞担任调解员,等等。另外,按照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截至目前,全省共为1193名在滇台胞接种大陆新冠肺炎疫苗2151剂次,其中接种1剂次1153名,接种2剂次975名,接种3剂次23名。

可以说,云南惠台“75条措施”发布2年来,全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台湾同胞福祉和同等待遇得到保障,云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台企台商在滇投资不断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统筹谋划,离不开省直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宣传推广,离不开全省上下的埋头苦干、担当作为。

一是加强宣传推介。全省台办系统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和开展专题研讨会、座谈会、营商讲堂等活动,采取现场解读、播放政策解读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和云台项目招商手册等方式,全方位深入宣传和解读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关注下,省委督查室在全省开展云南惠台“75条措施”专项督查,通过书面督查、随机暗访、现场调研、交流访谈等方式,书面督查44家省直单位,实地走访11家台资企业、17位台胞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督导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措施。

三是建立协同推进机制。44家省直单位联合成立“75条措施”协同推进组,建立联络员制度,召开协同推进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落实情况,印发《“75条措施”服务指南》,切实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动末端落实。昆明市、普洱市、大理州、保山市相继出台惠台“78条措施”、“43条措施”、“50条措施”、“51条措施”,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惠台“10条措施”,省工信厅印发《贯彻落实云台经济交流合作若干措施协同推进机制有关政策指南》,进一步将我省惠台政策措施引向深入、落到实处。11月23日,省委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3个省直部门联合发布了《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简称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为台胞台企在我省农业、林业领域享受同等待遇和政策支持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操作指南,必将进一步推进滇台农业林业优势互补与产业融合发展,共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各位媒体朋友,两岸关系70多年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就能共享发展红利。云南惠台“75条措施”发布实施2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和云南人民都是受益者。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指引和中央、云南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深入贯彻推动下,广大台企台胞一定能在全面融合发展中开创新天地,一定会在互利合作、携手共赢、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行!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提问,也特别感谢张灿先生硕果累累、成效显著的介绍和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第9届云台会是省委、省政府加强对台工作,深化云台两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第9届云台会活动的举办也必将使云台交流合作向更广地领域,更深的层次发展。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要宣传好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及系列活动,宣传好云台交流合作的成果,为造福两地同胞,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