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凝聚青春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29 11:32: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共青团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凝聚青春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

本报讯(记者 郎晶晶 实习生 代璇) 9月28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共青团工作专场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云岭青少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为党育人,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10年来,云南共青团持续开展“云岭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主题团课,累计1.25亿人次参与学习;组建1197人的“青年讲师团”和268人的“红领巾巡讲团”,依托“万名团干上讲台当好思想引领员”、各类主题宣讲和主题团队课,累计开展理论宣讲2万余场次;开展“我的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云岭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云南共青团官方微博影响力长期在全团排名前列,多次被评为“全国十大团委微博”“云南十大政务微博”。全省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粉丝累计超1000万,在青年群体中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坚持服务大局,深入推进青春建功行动。1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省重点工作主战场。着眼服务“三个定位”建设,持续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各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深入开展“美丽云南青春行动”“社区青春行动”,不断深化“河小青”“湖小青”、九湖流域生态监护等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交流等活动加强云南青年与周边国家青年的友好交流。着眼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服务、基层团建”六项行动,10年来,共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415所。“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实现转移就业近40万人次。着眼服务疫情防控,在边境县组建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临时团工委,在卡点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团支部759个,组建青年突击队200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4700余支,组织动员20万余名团员青年、160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

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竭诚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致力于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我省连续举办9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累计产生“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90名,提名奖166名;连续举办9届“创青春”云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4700余个创业项目和1.2万余名青年报名参赛,累计评选出省级优秀青年创业项目600余个。在全国率先成立云南青年创业园区,累计孵化青创企业170余家,带动就业近4000人,实现产值3个亿。致力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连续6年实施省级“为了明天——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示范项目60个,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依托“新青年新主播”直播栏目,为青少年提供普法、心理健康等服务,覆盖受众310万余人次。致力于“网上共青团”建设,开发“一部手机找团团”线上服务平台,拓展理论学习、参与公益、志愿服务、青年创业、权益维护等服务内容向线上延伸,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共青团。

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10年来,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巩固提升传统阵地团组织活力,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团建工作,初步构建起纵横交织、动态开放的基层组织网络。全省基层团委、团工委、团总支数量从2011年的9100个增长到14016个,基层团支部数量从85500个增长到119451个,累计建立社会领域团组织6.08万个;全省2527所中学、中职院校全部建立团组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团员2559490名。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