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报:滇中引水工程实现投资、任务双过半

来源:云南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2022-10-21 09:11:27   【字体:

10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当前投资最大的民生福祉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实现投资、任务双过半,正在稳步推进中。

滇中引水工程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水源工程主要是建设一座装机48万千瓦的提水泵站,这个水泵站是亚洲最大,平均提水扬程219米。输水工程施工建筑物总长755千米,其中,输水干渠长664千米,施工支洞长91千米。概算总投资825.76亿元、工期96个月。

截至2022年10月上旬,水源工程累计完成各类隧洞开挖18.6千米、占总长21.6千米的86.1%;输水工程累计开挖(掘进)410.3千米,占施工总里程755千米的67.5%,输水干渠开挖(掘进)422.0千米,占总长664千米的63.6%。

滇中引水工程二期工程由输水工程、提水工程和调蓄工程组成,分为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目前,骨干工程可研报告已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评估评审环节,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2022年9月13日至17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二期骨干工程现场踏勘及评估工作。配套工程已于8月2日获得初步设计批复,并于8月26日启动全面建设,目前正开展施工准备工作。

据介绍,滇中引水工程是对滇中城市群规划提供水资源保障的基础性工程,是云南当前投资最大的民生福祉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对云南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义重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