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助推云南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网   2022-11-28 10:02:06   【字体:

原标题: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助推云南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11月26日,记者从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3日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届时,将有130多位的专家学者共聚云南腾冲,展开思想的碰撞,最大潜能激发科技创新。云南,也将充分用好论坛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助推云南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招才引智

夯实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

通过论坛可以构建多种形式的东西部联动对口支援机制以及交流合作和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做好“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点,打破人才的区域限制,优化资源配置,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更好发挥人才效益。

同时,助推建设高端科技智库和人才支撑体系,加快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以论坛为载体,推动高端人才聚集、优秀企业聚焦、特色产业聚合、区域发展聚变。促成一批院士专家团队、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一批高科技企业落地云南。

此外,云南还将借助论坛中的各个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做好走出去、引进来,加大对云南的投资发展、营商环境推介力度,招引一批优秀企业、产业和高大上的项目,推动“以链聚商”,助力云南的科创、文创等双轮驱动融合。

助推人文交流和贸易合作

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

我省将进一步抓实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深化中缅越老柬泰六国合作,推动构建澜湄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重点项目服务跟踪,协助澜湄国家等产业创新需求与科技创新资源精准衔接,并形成落地机制与工作能力,探索结合国家、省、市资源和国际联合研究与多边交流机制实现跨境合作。

同时,通过论坛推动在大健康、传统医学、现代农业、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等澜湄国家计划重点合作领域,聚集一批产、学、研一线科技创新组织、机构与高级别专家,对接一批国际技术交易重点合作项目,以“走出去、输出型”为特色,促进一批跨境产业创新合作意向达成。

强化深化科技交流

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桥梁”

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利于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思想交流、科学思想交流,形成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同时,还将有利于进一步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推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加大产业赋能

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航标”

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搭建创新交流平台,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结合此次论坛的内容和主题,充分发挥和挖掘云南区位、环境、地质、文化、旅游、生物多样性等资源优势,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探索建设新时代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等。

云南网记者 杨萍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