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中老铁路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新典范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05 14:20:50   【字体:

原标题: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 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新典范

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周年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1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昆明海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昆明、玉溪、普洱和西双版纳4个州(市)的有关负责人,就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的运维情况进行深入介绍。

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一年来,中老铁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作为国家大通道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逐步向南延伸至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后,将超越中老两国双边合作范畴,为澜湄区域国家乃至东南亚国家提供新的多双边合作互利共赢实践样本,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推动RCEP实施更加快速高效,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有效示范。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老挝传统交通格局,使其由“陆锁国”变“陆联国”,不仅促进了两国人员交流,还拉动了沿线旅游、农业、物流等产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构建中老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生动实践。

中老铁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对接,联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圈,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依托中老铁路开展国际货物运输业务,几乎覆盖全中国。中老铁路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新典范,为促进“大循环、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对中老铁路提出了“四好”的重要要求。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全省相关部门、沿线州(市)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车运营一年来,沿线综合开发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协同发展势头增强。

一年来,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建设加快,客货运呈现双旺态势,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著,不仅推动了云南对外开放体制上的突破,还带动了沿线物流业和产业园区的大发展,以物流为先导的外向型产业园区建设明显加快,企业聚集明显加快,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车运营一周年来,互联互通步入了“快车道”。“复兴号”和“澜湄快线”一路向南,带动区域交通蓬勃发展,为打造中老互联互通网络提供经验和示范。“澜湄快线+跨境电商”“澜湄快线+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增强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能力和辐射效应,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通车运营一周年来,重点项目按下了“加速键”。《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围绕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产业开发等重点工作,共谋划50个重大项目。今年1至10月,开工项目35个,开工率达70%,完成投资87亿元。省发展改革委通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和安排省预算内资金共计7.2亿元,支持沿线15个重大项目建设。

通车运营一周年来,经贸合作搭上了“顺风车”。截至目前,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累计运输货物超千万吨,其中跨境货物207.9万吨,国际货运总值突破百亿元。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到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跨境运输货值达120多亿元。中老铁路“一单制”首单顺利发车。今年1至8月中老双边实现进出口额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6%,红利惠及沿线各行各业。

通车运营一周年来,开发开放打开了“新局面”。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繁荣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不断推进,新增市场主体135家,收获了更多青睐。沿线平台不断完善,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入围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累计完成投资约9.34亿美元,入驻7个国家和地区企业116家,老挝磨丁经济专区签约入园企业446家,累计投资额达9.75亿美元。

记者 胡晓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