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云南将出台通知对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政策

来源:法治日报   2022-12-29 09:43:19   【字体:

原标题:云南将出台通知对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政策

12月26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将出台《关于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政策。

据云南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克诚介绍,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见义勇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健全完善见义勇为英模优抚优待机制,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回应社情民意关切,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组建专班于6月份研究起草,经先后2轮与相关省级部门面商、3轮横纵向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历时5个月数易其稿的论证完善,现已会签完毕,年底前将以云南省委政法委、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省住建厅、省林草局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行文印发全省并制作《优待证》陆续发给每个见义勇为英模。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确定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优待。优待对象为历年荣获国家部委和云南省各级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含集体、群体组成人员。优待对象按表彰奖励层级在相应范围内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含地铁、公交等)以及免门票游览参观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含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文物保护单位、政府投资兴建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等);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游览参观点参照给予门票减免优惠。优待区域为受国家部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在全省范围内适用;受州(市)和县(市、区)级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在本州(市)范围内适用。

“该‘两免’优待政策是新时代强化‘以英模为中心’的利好举措,是普惠全省8000余名见义勇为英模的‘民心工程’”。张克诚说。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