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云南见义勇为工作长期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29 09:46:49   【字体:

原标题:表彰人数多 募集善款多 配套政策多 取得成效多 云南见义勇为工作长期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

省政府新闻办12月26日举行“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见义勇为表彰规格、奖励额度、权益保障持续提高,云南见义勇为工作在传承中长期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并在去年召开的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上交流了“云南经验”,中央政法委给予了我省见义勇为工作“表彰人数多、募集善款多、配套政策多、取得成效多”的高度评价。

长期以来,我省坚持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申报推荐评选表彰作为传承中华优秀美德、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的重要载体,持续加大评选表彰奖励。20年来,共向省、市、县三级政府推荐表彰奖励见义勇为英雄模范8000余人,其中省政府共表彰见义勇为英雄模范680余人,表彰奖励人数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奖金额度方面,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一次性奖金;有特别重大贡献、牺牲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奖金实行动态增长机制,按全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给予一次性奖金。2021年度牺牲人员奖金达112万元,奖金额度为全国最高。

在工作开展中,我省坚持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时代正义,确保推荐表彰奖励的英雄模范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29年前赤手空拳孤身勇斗歹徒的徐洪刚,2005年用生命营救虎跳峡遇险以色列大学生的罗成东,2010年在昆明市盘龙江中为救落水女子奉献了花样年华的周鑫,12年前奋不顾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的铁飞燕,2018年为保护12名群众免受侵害、与持刀歹徒顽强搏斗献出宝贵生命的李建祥,2021年不顾个人安危从因交通肇事即将爆炸的私家车中成功挽救4人生命的杨绍兴……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英模,用善行义举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彰显了云岭儿女的家国大义。

为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我省一直致力于见义勇为英模权益保障机制建设,旗帜鲜明地为见义勇为人员鼓气撑腰,努力让见义勇为英模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保障。政策法规体系领跑全国,目前,民政、教育、人社、卫健等10余家省级部门出台的优抚政策达22项,建成了全国比较完备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政策法规体系。广泛开辟绿色通道,协调省教育厅为英模及子女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协调省住建厅把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保障,协调省卫健委开通见义勇为人员就医便捷通道,协调省人社厅帮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子女就业困难,协调省民政厅将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全部纳入低保。

立足弥补政策缺憾,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将警察、消防员、保安等特定人员在超出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范围的特定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慰问范畴。同时,与省级相关单位联合出台《关于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实行免费政策的通知》,今后见义勇为英模将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和游览参观公园、景点。

20年来,云南见义勇为工作聚焦“急难愁盼”,全方位服务保障见义勇为英模。在脱贫攻坚中,先后筹措300余万元为25名住房困难的英模修(建)住房,落实专款重点帮扶37户困难英模家庭;在乡村振兴中,拨付208万元实施“助力英模家庭发展生产”项目。实施民生关爱行动,累计为600余名英模及子女落实教育优待政策;自2015年起,按每户每月800元至1000元的标准资助29户困难英模家庭。每年春节期间,还对680余名省级先进及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每年中秋节集中采购月饼发放给全省8000余名见义勇为英模;先后12次组织350余名英模外出观摩疗养。在推动烈士评定方面,按照“应评尽评”原则,积极推进见义勇为牺牲人员评烈工作,目前,全省因见义勇为牺牲的169名英模中,已有80人被评定为烈士,评烈率达47.33%,为全国最高。

我省多措并举募集见义勇为基金,省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国有大型企业积极捐赠,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目前,在累计支出7000余万元奖励优抚的情况下,基金规模达1.24亿元,为全国基金规模过亿为数不多的几家之一。

我省全方位营造见义勇为舆论氛围,让善行义举、正义正气在云岭大地得到最大回响,进一步织密基层“平安细胞”,夯实平安建设“底座”。近年来,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95.86%,再创历史新高,较好地发挥了见义勇为在平安建设群防群治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记者 陈晓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