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24 10:00:00   【字体:

宗霞:

谢谢郭金华女士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国改革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创新创业政策措施》中有没有专门针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谢谢。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华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郭华:

首先,感谢中国改革报的记者,有幸作为今天第一个答记者问的发布人,说明记者朋友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我们关心关注,同时也感谢在座所有的媒体朋友,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让退役军人工作在新闻宣传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我作一个简要的答复。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我省现有上百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全国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大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对于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天《创新创业政策措施》的出台,是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的具体举措,在多个方面体现了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和优待,保障了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优待,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针对我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少,双创服务保障能力低的情况,《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明确了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对退役军人全覆盖,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服务。

二是针对我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融资难的情况,《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明确了加大支持对退役军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倾斜力度。退役军人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累计贷款期限不超过9年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退役军人申请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取消反担保要求,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把创业就业的工作纳入到省政府大的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中,进一步研究对退役军人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也会做好大家的服务,希望大家和我们多走动、多了解情况,我们成立三年来有许多工作要进一步推动,衷心感谢大家!在此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欢乐!

 

云南日报记者:

这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省科技厅的领导。请问《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出台后,省科技厅如何开展创新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我省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谢谢。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 张继红:

十分感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也非常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云南科技工作的关心,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全省开了全省创新大会,现在云南科技工作、科技创新的氛围上上下下更加重视,各方面的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升我省创新水平,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衔接此次《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有关内容,省科技厅已牵头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制定《加强双创孵化载体建设8条措施(试行)》等支持政策,围绕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及运营质量,进一步发挥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双创的功能,提高孵化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能力等方面,强化创新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工作。

一是加强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完善分类评价奖励退出机制。提高对新获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补助资金支持。完善“达到条件就认、条件不行就退、成效突出就奖”的创新孵化载体常态化准入退出及奖励机制,对在科技部及我省组织的孵化器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档次的给予一定奖补;对经营指标出现严重异常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列入“不合格”范围,限期整改,整改期满仍未达到要求的,取消其省级认定资格;符合孵化器认定条件的众创空间,鼓励其申报孵化器。设立支持额度为30万元到200万元的“双创服务能力提升”专项,提升我省双创孵化载体行业活力。

二是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孵化器重点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重点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发展导向。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每首次培育或通过在省外创新资源密集区设立的离岸孵化器引进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孵化载体0.5万元、1万元、5万元资金补助,每家孵化载体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孵化企业在孵化期间或毕业后5年内成功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其法人机构注册地依然在云南省的,给予该企业的原孵化载体额外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三是鼓励使用科技创新券和搭建科技投融资对接平台。鼓励双创孵化载体和科技型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购买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过程中服务等5类科技服务,在孵每家科技型企业年度可使用创新券额度不超过30万元;鼓励双创孵化载体搭建银行、保险、担保以及创业投资等金融机构对接平台,或引进创业投资机构(含私募股权基金)落地云南,为在孵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科技投融资服务。符合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补助条件的,给予相应的贴息贴费补助,年度可获综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四是优化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政策。我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资金支持方式已由“事前资助”改为“事后补助”,简化并缩短获奖企业项目资金获取和管理流程,赋予获奖企业更大资金使用自主权。

以上是针对记者朋友提问我重点围绕这四个方面的措施给予的回复。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各位媒体对云南科技工作长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省教育厅的王副厅长,如何加强高校众创空间和社会众创空间协同的推进和建设?谢谢。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永全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永全:

感谢你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关注,我从2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通过打造“城校共生”创新创业生态圈,加强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推动企业示范基地和高校示范基地结对共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结合高校示范基地所在城市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主动规划和布局,利用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自身技术、人才、场地、资本等优势,推进高校和社会众创空间的资本融合、资源融合、区域融合、技术融合、信息融合、政策与服务联动,帮助大学生落实落地创新创业成果,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集研发、孵化、投资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培育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等。

二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推动高校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加强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及专利保护培训课程建设,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行业企业对接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推广应用。强化激励导向,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强对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后续跟踪与支持服务,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益分配办法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符合云南产业发展与升级的优秀项目转化落地。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型企业利用孵化器、产业园等平台,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高质量落地和转化实施。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陈女士,在创新创业平台提质增效、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企业服务体系处处长陈幸子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企业服务体系处处长 陈幸子:

非常感谢经济日报关注中小企业双创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省政府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非常的及时、也非常必要。近两年,中小企业的发展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中小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提升创业创新和活力和能力。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促进我省市场主体的做强、做大、做优、做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多年来,国家工信部从认定管理中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的示范基地着手来抓好中小企业双创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省有16家国家级的中小微企业的双创示范基地,61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汇聚了科技人才和资源,也汇聚了不少的创新成果,是双创工作的重要载体。

我想对您刚刚提出的问题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回答:

一是目前正在修订完善《云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结合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创新创业特点,我们正在加紧修订这个《管理办法》。通过《管理办法》规范我省中小企业双创基地管理,提升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的质量和数量,形成全省双创基地的优质基数,通过这个梯度的培育机制,推荐更多优质的双创基地进入国家级范围,获得工信部的更多扶持和重视。

二是关注重点人群的创业创新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将聚焦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返乡青年等重点人群的创新创业力量,培育创新创业基地发展。将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下,会同省教育厅、省妇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云南省委等部门,按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共同组织重点人群、重点群体、重点力量的双创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汇聚这些重要力量来投身双创工作。

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利企惠民的作用,现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落实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选择一定数量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社会影响大和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小型、中型双创示范基地给予相应的项目资金补助。2021年,已经择优选择了11家双创示范基地给予了400-5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今年,将对优质的双创示范基地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四是加大对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指导和规范管理。中小企业双创基地是国家工信部统一部署,对中小企业双创基地建设有明确工作要求。下一步要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的环境,深入一线、深入基地及时协调解决双创基地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和健康发展。同时,指导双创示范基地进行规范管理,改善服务设施和条件,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不断强化产业支撑、政策传导、创新创业等服务,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主动开展公益性服务,积极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撑,推动基地内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持续帮助扶持指导,加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推动其加快向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五是在国家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下,继续组织“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下半年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搭建中小企业技术交流、产融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激发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示范基地的活力,带动有技术有创新的中小企业参与大赛,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先进技术,促进我省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和提升。

我就作这些回答,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人民网记者:

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已经于去年11月启动,请介绍一下目前“省长奖”的评选情况以及后续的工作安排,以及团省委在针对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实行的相关政策措施。谢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云南省委员会副书记周怀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云南省委员会副书记 周怀君:

谢谢人民网的记者。接下来我从两个方面为各位记者作一个介绍。

第一个方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这是全省青年创业活动的最高荣誉,评选活动从2009年开始,创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九届,评审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引导青年投身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共有全省16个州市来自不同行业的2万余名青年企业家报名参与,通过层层筛选评比,累计产生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90名,提名奖166名,体现了鲜明的代表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云岭大地产生了良好的、广泛的影响。在2021年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的评选中,通过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共评选出10名省长奖获得者及20名提名奖获得者,获奖者涵盖了一二三产业,他们中有致力于推动云南特色美食走向世界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大学毕业生;有专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云品出滇的巾帼青年;有投身行业科技创新,拥有核心技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优秀青年;有积极拥抱“互联网+”产业,走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快车道的有为青年,在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中集中体现出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时代发展特点,生动展示了我省优秀创业青年投身云南跨越式发展的青春风采。

第二个方面我给各位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团省委积极搭建关爱服务青年的桥梁作用,激活青年创新创业新基础,从金融扶持、赛事引领、平台搭建、人才培养、长效服务等方面切实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形成了一批“青”字号品牌的项目。

一是做好创业金融扶持。贯彻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持续做好“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并积极联合有关金融、担保机构开发青创特色金融产品,深化乡村青年金融服务站建设,为创业青年从资金、金融政策、风控、智力等方面提供扶持。进一步发挥好云南青年创新就业基金会的作用,加大筹资力度,对一批紧扣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青创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二是有效发挥青创赛事的引领作用。刚才,为记者朋友介绍了“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的相关情况,我们会继续做好“创青春”云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振兴杯”云南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双创之星”“一县一星”“一业一星”等赛事活动,这些活动覆盖了全省129个县(市、区),进一步优化评审手段,丰富活动内涵,推动成果转化,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评选、奖励、跟踪、扶持四位一体全链条推动云岭青创发展体系。

三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平台。建强线上“青创云品商城”平台,发挥好消费扶贫、项目超市和导师库等作用,推动各地青创产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助力云品出滇。线下进一步激发129个县的“创青联盟”,深化导师结队、项目对接、培训交流等服务,加强云南网红直播电商基地、云品选品基地等建设,积极支持面向青年需求做好服务工作,青年乐于接受的如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开发和设计。

四是积极培育乡村振兴青创人才,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深化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您同行系列活动。紧紧围绕交流分享、岗位对接、组织输送、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帮助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稳定就业,积极鼓励和扶持优秀青年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推动建立由政府部门、共青团、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合作机制,聚焦农村电商和乡村文旅,按照分层分类分批培训的原则,建立涵盖线上线下课程培训、实战操作、技能大赛、品牌打造、流量扶持、签约合作、资源对接等全链条内容的人才培养模式,计划力争在五年内培育出1万余名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最后,共青团云南省委邀请记者媒体朋友们多关心支持云岭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把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云岭青年建设美丽云南生动实践宣传报道出去。谢谢大家!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踊跃的提问。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此次印发的《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了我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激发各类创新创业群体活力、着力培育完善创新生态,为我省提高创新创业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制度保障。刚才,相关部门的发布人,就该项政策措施各个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希望记者朋友持续地关注和解读好我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宣传好、报道好我省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效,持续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