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5-25 10:00:00   【字体:

宗霞:

谢谢周副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

 

中国网记者:

请问本届民族运动会在赛制上有什么变化情况?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憬先生作回复。

张晓憬: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今年的民族运动会在赛制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贯彻落实运动会“小型、分散”的要求,从传统的集中赛会制调整为分阶段比赛的方式,尽可能减少聚集的规模和人数,这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种新赛制。分阶段调整为从6月9日至18日,举办5个项目的比赛;6月24日至7月3日,举办5个项目的比赛;9月20日至9月26日,举办3个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的比赛,每个阶段比赛的规模都在千人以内,尽量避免和减少同一时段人员集中聚集的情况。

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本次云南省民族运动会在丽江市举办,丽江市与其他城市相比有什么特色与优势?承办本届民族运动会对丽江有什么意义?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出了哪些努力?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周开举先生作进一步解答。

周开举: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媒体朋友对省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及丽江的关心、关注。本届省民族运动会由丽江市承办,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丽江极大的关心和信任,同时是一份重托和期望,也必将全面推进丽江市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丽江地处滇川藏三省交会区的滇西北高原横断山腹地,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绚丽,自古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枢纽地区。总的说具有以下特色和优势:

一是品牌优势。丽江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殊荣,拥有文化、自然、记忆三项世界遗产桂冠,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区位优势。丽江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核心,也是西南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枢纽之一,形成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齐头并进的立体交通网络。

三是资源优势。丽江属低纬高原,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人的生态气候,迷人的自然风光欢迎云南各地的民族健儿驰骋赛场,顽强拼搏,共同绽放七彩云南团结之花。

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对丽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进一步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本届运动会将进一步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是进一步宣传丽江,展示丽江。着力宣传丽江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感人故事,为丽江市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推动丽江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省民族运动会在丽江举办,有利于推动丽江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体育水平和身体素质。

鉴于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丽江市为确保省民族运动会圆满举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分析疫情形势,精心筹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任组长的民族运动会疫情防控工作组,统筹安排本届运动会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制定防控方案。研究制定《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疫情防控方案》,确定“分类管控、人物环境同防、运动会和社会面同防”的防控原则,明确“闭环管理、定点集结、团进团出”的防控措施。

三是实时落实上级新政策新要求。调整充实全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36条措施》。加强对宾馆、比赛场馆、会议室、餐厅、车辆防控措施。

感谢媒体朋友提问,谢谢!

 

民族时报记者:

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都取得了不错的赛绩和良好的社会反响。请问,在目前的筹备组织工作中,本届民族运动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点?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本届组委会的委员,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正洪回答。

李正洪: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谢谢民族时报对民族运动会的关心。云南省举办了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是第十二届。本届运动会与往届相比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科学规范组织有序,依法依规办赛会。为了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2021年6月,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织管理办法》,规定了云南省民族运动会申办条件,申办流程,主办、承办的责权,工作任务,赛事组织等内容,为云南省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组织、管理、运行工作提供了进一步更加科学、规范的依据和保障。

为了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我们制定下发了运动会《总规程和单项规程》《总体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反兴奋剂及赛风赛纪工作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分阶段比赛报名和相关要求》《运动员交流办法》等一系列民族运动会文件,保障了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前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牵头成立了省民族运动会的组委员会办公室,在以省政府领导为主任的组委会的领导下共同推进有关组织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参赛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启动。

二是结合实际科学有序办赛。2021年12月,就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事组织运转、疫情防控、裁判员业务能力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实操演练,在丽江市成功举办了2021年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锦标赛,就是为了办好今年的省民族运动会做实战化演练,积累有关经验,通过线上线下组织比赛,摸索对赛事赛地的管控,特别是参赛运动员的闭环管理和赛事的管控等,包括应急演练等方面会同丽江市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些都是新的探索,也是以往十一届民族运动会前所未有的。在新的形势、新困难的挑战下,我们有信心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

三是融荣与共、和谐有序中增强共同体理念。正如刚才说到的,本届民族运动会是在去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今年民族工作会议之后举办的,这一届民族运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特别在办赛期间,参赛运动员的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在团体项目这些方面鼓励包括汉族运动员在内的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与到体育、民族团结的盛会当中。在参赛期间能够体现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等共同体理念,特别是通过参加运动会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民族运动员同台竞技中增进相知、相亲、相惜、相爱,扩大各民族运动员参赛范围,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各民族共同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感谢台上发布人从不同方面向大家所做的介绍。

各位记者朋友,正如刚才各位发布人所介绍的,在有26个世居民族的云南省,精彩纷呈的民族体育运动会具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也有时代特点的现代传承,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办好全省的民族运动会已经成为了我们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更是凝聚社会力量、服务云南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之际,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利用各自的传播渠道,向全社会广泛地宣传好、推广好、传播好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意义和赛事活动盛况,不断扩大民族运动会的影响力、知晓度及群众性、参与性,动员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关心支持民族工作及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共同关心支持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共同营造好良好的民族团结进步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