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7-18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本系列的第十九场:红河专场发布会。

红河州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而得名。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儿女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云上梯田·梦想红河”谱写了新时代发展的奋进篇章。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红河州委、州政府领导同志,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先生;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应亥宗先生;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先生;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国民先生;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高红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一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书记 赵瑞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非常高兴通过“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和红河470万各族干部群众,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红河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红河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通缅老,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区位独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生态良好。中共云南一大会议点燃信仰之光,西南联大蒙自分校书写时代传奇,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传承千年,百年滇越铁路纵贯南北,世界锡都、红河卷烟享誉中外。红河还走出了《四库全书》总阅官尹壮图、清末特科状元袁嘉谷、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抗日名将张冲等历史名人。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红河儿女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焕发出蓬勃生机。

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红河470万各族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概括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强调的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跨越,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红河昂首阔步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下面,我用“六个新跨越”,向大家介绍红河这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十年,我们聚力高质量发展,兴产业强支撑,实力红河实现新跨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红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争先跨越。红河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8.4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42.12亿元,年均增长9.9%,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全省第三位。

现代工业绿色崛起。依托云南工业文明肇始地、工业门类齐全的坚实基础,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并重,全部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747.72亿元。有色金属、烟草、能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云锡锡冶炼、红河卷烟厂退城入园,云锡矿业连续16年领跑世界锡生产企业,锡产销量在国内市场占50%、国际上占25%。电子信息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升,占24.9%。聚焦落实省委“六个大抓”要求,大力推行“链长制”,全力打造绿色铝及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链和9个百亿级产业链,积极引进魏桥集团等上下游企业入驻红河,加快建设千亿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着力打造国内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

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北部国家级百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和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区”串珠成带,泸西县成为G20杭州峰会时鲜蔬菜主供基地,建成开远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建水县入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蒙自、开远、绿春入选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产量居全省前列,花卉从种苗到销售全产业链培育、“七彩云菊”惊艳绽放,石屏豆制品年产值达42.5亿元、小豆腐正在做成大产业,加快打造以蓝莓为主的全球最大小浆果基地,红河高原特色农产品种类多、规模大、品质优、早熟反季天天有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文旅融合全域升级。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谋划建设滇南旅游文化经济带,加快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创建弥勒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文旅品牌,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和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唯美画卷徐徐展开,“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更加响亮。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487万人次、10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398万人次、590亿元,分别增长3.6倍、5.7倍。

这十年,我们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战脱贫奔小康,和谐红河实现新跨越。始终牢记“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红河州永恒的工作主题,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超常规力度攻克贫困堡垒,“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全州91.3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58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18.86万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困扰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千万党员干部群众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脱贫攻坚战的红河故事。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低收入脱贫人口收入过万专项行动等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硕果累累。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共同签订并深入践行“新时代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全州“一圈两带三盟百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格局逐渐形成,“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屏边、弥勒、石屏、河口4县市相继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省率先推进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哈尼古歌》《诺玛阿美》《流芳》等文艺精品在国内外舞台生动讲述红河故事,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超7成用于民生领域,群众“七愁七盼”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就业优先,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9192元、5807元提高到2021年的40930元、15039元。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深入实施,州一中、州职教园区等教育工程建成使用,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较2015年提高27%、19%、29%。健康红河行动深入实施,滇南中心医院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基础设施投入运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金平县成为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红河州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4.6岁提高到2020年的77.3岁,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十年,我们聚力城乡协调发展,优布局强基础,宜居红河实现新跨越。坚持以人为核心,深入推进国家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构建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统筹南北和城乡协调发展,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8.98%提高到2021年的48.7%。

“五大布局”加速形成。坚持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产业协同,加快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区域发展布局。蒙自、个旧、开远滇南中心城市乘“滇中崛起”之势,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内核引擎作用更加强劲。弥勒泸西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两翼”的牵引作用更加有力。南部6县GDP占全州总量提高3.3%,南北进一步协调发展。沿边地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助推器作用更加明显。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经济开发开放带、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协调联动,廊带经济更加畅通。

城乡发展深度融合。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做特民居、做美村庄、做优集镇、做强城市,5个县城和8个小镇入选全省“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红河城镇新画卷引人入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美丽乡村隽永乡愁韵味。

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飞跃。坚持交通先行,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累计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74.8公里、达1108.3公里、位居全省第2位,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云桂高铁穿境红河,“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弥蒙高铁通车在即,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县县通高速、州府通高铁”目标实现在望、“南北通航空”稳步推进。弥泸灌区、石屏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新增水库库容1.49亿立方米。能源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电力装机增加至720万千瓦,“十四五”末将达到1600万千瓦以上。“全光网州”工程加快推进,实现核心区域5G网络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

这十年,我们聚力绿色低碳发展,重生态强治理,绿美红河实现新跨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守护好红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尼梯田保护利用的谆谆嘱托,以维护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治理,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千年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云南“中华生物谷”重要基地和“滇南生物基因库”地位得到巩固。通道和面山绿化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卓有成效,植树造林1057万亩,建成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甸溪河湿地公园等15个城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45%提高到2021年的57.8%,创建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国家推长办反馈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7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革命性举措推进异龙湖等水污染综合治理,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转变。精准实施能耗“双控”,累计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278.11万吨。统筹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大气联防联治,个旧、开远、蒙自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分别由2015年的86.3%、89.6%、94.6%上升到2021年的97.2%以上。

绿色底色全面厚植。在全省率先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全州绿色能源装机占比提高11.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2年累计下降12.6%,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创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广泛开展,13县市全部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屏边县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

这十年,我们聚力稳边固边兴边,抓开放促发展,开放红河实现新跨越。坚持把改革创新思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激活力,守边固边、富边兴边,红河从开放“末梢”变为前沿“窗口”。

沿边开放提档加速。充分发挥红河区位、产业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红河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云南第一个综保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设立并加快建设,与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共同形成“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体系,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3个国家级口岸建设不断加强,服务监管不断优化,边民互市、通关便利化改革释放红利,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持续推进,红河在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充分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推进10大领域改革,实施改革事项1373项,完成1337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个旧、开远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农村改革持续深入,开远市、弥勒市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典型地区”。弥勒撤县设市,蒙自市在全省首创街道析置,个旧鸡街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举措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推动极简审批、一网通办、一站服务、主动履约、挂包上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边疆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国家意识、国门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坚决扛起为国守边神圣职责,巩固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进一步筑牢。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扛牢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不懈做到“五必查”“六必强”,深入开展“七大行动”,坚决守住疫情不输入的底线、不外传的红线、不反弹失控的高压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蒙自市荣获“全国长安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的局面更加巩固。接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五星红旗在848公里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这十年,我们聚力全面从严治党,转作风提效能,红色红河实现新跨越。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依法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委、法院、检察院依章程履行职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群团组织架起连心桥,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全面推进,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民族团结、促强边固防、促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实施“红河奔腾”人才计划和一系列引智留才计划,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开展“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和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四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提升。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砥砺前行。回望十年奋斗路,红河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信心倍增;展望未来新征程,红河跨越赶超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坚定执着。在新的赶考路上,红河各族干部群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红河州委“13568”工作思路,在大抓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200亿元,在建设绿色发展、沿边开放新高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开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红河见行动走在前。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红河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赵瑞君书记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十年来,红河州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请问,红河州在组织工作建设有哪些创新举措?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应亥宗先生回答。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应亥宗答记者问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 应亥宗: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红河州党的建设的关心支持。红河州委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红河的“底色”更红、奔腾的动能更足。

十年来,红河州党的组织实现了全面性建强。

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省级示范基层党组织数量居全省第一。探索实施农村“明白人、带头人”培养计划,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一肩挑”占比达99.85%。率先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得到了时任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普遍推广。高位推动干部规划家乡工作,投入13.4亿元规划建设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不断探索深化“智慧党建”红河模式,“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指标长期处于全省前列。推动实施“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红色品牌提升行动,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涌现出受党中央表彰的普玉忠、代红辉、坝心镇党委等一批全国“两优一先”先进代表,为脱贫攻坚、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注入“红色动能”,夯实了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的组织基础。

十年来,红河州干部队伍得到了系统性重塑。

我们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围绕州委中心工作,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由州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基层和重大项目一线进行蹲点调研,近距离、经常性地接触和了解干部,每年动态发现和掌握300名左右的优秀干部。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干部考察和分析研判中,创新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全面深入掌握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干部队伍的若干措施”,持续加大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民族自治县、民族乡主体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力度,实施科级干部“优苗选调”工程和南部六县“2+6”引蝶留人计划,采取小班制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干部培训。目前,州级共培养储备处级优秀年轻干部150余名、急需紧缺专业化干部120余名。率先成立干部效能监督管理办公室,对干部工作状态和履职成效进行有效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建设。2021年,省委组织部反馈红河选人用人民主评议总体评价为“好”的比例占95.8%,比2014年上升10个百分点。

十年来,红河州人才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州战略,实施“红河牌人才”培养、“智汇红河”人才招引等工程,先后建立1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8名“两院”院士,突破20余项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人才绿卡”制度,成立“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建成400余套人才公寓,促成全省首个“云南省高层次人才休假基地”落地红河,持续涵养“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围绕州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投入1亿元资金,启动实施“红河奔腾”人才计划,全方位提升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等水平。十年来,人才资源总量从24.07万人增加到35.75万人,人才贡献率从12.78%提高到30.8%,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显现。借此机会,我们也广发“求贤榜”,真诚欢迎各方面英才到红河干事创业、成就梦想!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红河州是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请问,红河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国民先生回答。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国民答记者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国民:

感谢媒体朋友对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红河州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州委“13568”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我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进红河州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州委、州政府印发《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以“五个引领”奋力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六大成效”,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红河光彩,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

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扛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红河州及13县市均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每年签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

二是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2016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2018年“回头看”反馈问题涉及红河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21年以来,全州8个劣V类断面中有4个断面已逐步实现脱劣;全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提升,2022年1-5月,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5个百分点;州府所在地蒙自市环境空气污染天数由去年同期8天下降至2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个百分点;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末的45%提高到2021年57.8%。

三是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十年来,全州共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41个,保护地面积437万亩,自然保护区群逐步形成。在每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都建成了1个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15个城市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建成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建公园面积9万多亩。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998.96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4.86%。我们重点实施了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沟渠整治、大屯海水库清淤扩建工程、长桥海扩建和“两河”水生态治理等一批生态修复项目,水域岸线管控进一步强化,全面完成179条河流、5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划定长度5522公里,2012年至2021年,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35.33平方公里。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流域生态得到有效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生态经济动能不断增强。全州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26.16万亩,退耕农户从退耕还林工程中获得补助资金19.8亿元,受益退耕农户57463户,户均收入19242元。发展万亩以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带52个,9个农产品先后被评为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州13个县市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支持传统工业和新兴工业绿色发展,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从无到有,非烟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州规模以上综合利用行业企业数量占全省43家的18.6%。建成国家、省、州三级企业技术中心46个,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产品设计示范企业1家,省级绿色园区1个,省级绿色工厂1家。

五是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日趋浓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红河州广泛传播、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六是生态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州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21%,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16%,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人,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51.7%。屏边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石屏、建水、屏边、开远、弥勒等5个县城评为“美丽县城”,开远市、弥勒市、河口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6个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13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13个县市全部创建为“天然氧吧县”。打造了14个宜居、宜商、宜业的“特色小镇”,其中,8个小镇入选全省“特色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弥勒可邑小镇相继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今日之红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未来之红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目标必将早日实现。

回答完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目前,红河州拥有五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格局正在形成,请介绍一下红河州在开放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高红先生回答。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高红先生答记者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高红: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红河州区位独特,是中国通向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门户。红河也是云南最早开埠通商的地区,诞生了多个中国第一、云南第一,比如: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滇越铁路,云南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第一家外资银行等等。近十年来,红河州全力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开放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实际利用外资从2012年的2871万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7170万美元,增长1.5倍。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聚焦平台建设,平台叠加优势凸显。2013年1月,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为我国面向东盟最近最大的国家级经开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12月批准设立,于2015年5月建成封关运行,成为云南首个综合保税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于2019年8月正式挂牌落地;2022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红河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上河口边境合作区,红河州已有五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应该说红河州正从沿边区位优势转变为开放平台优势,开启了红河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二是聚焦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是大胆自主创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完成改革试点任务145项,实现了多个云南首创,比如:开具全省第一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发票,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办理“跨境贷”,开立首个境外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办理全省首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首笔人民币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首笔跨区域保理业务、首笔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首笔外国法人独资企业人民币资本金业务、首笔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外汇业务等等一批创新试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有13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案例获得海关总署备案认可,“高效便捷跨境车险服务模式”案例入选中山大学“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红河片区推行“先建后验”,推行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三是大力提升口岸通关便利水平。河口口岸、金水河口岸与全国同步实行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单一窗口”标准版主要申报业务覆盖率达100%。实现货物申报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减至5-8分钟。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把市场主体培育作为开放发展的主要抓手,坚持“内培外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全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从2012年的540户增加到2021年的1626户;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入驻企业从2013年192户增加到现在的552户,增长2.88倍,规上企业达122户;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成立3年来,累计新设企业2994户,新增外资企业28户。

四是聚焦业态创新,贸易模式快速迭代。跨境电商新业态实现从无到有,2022年以来,全州新增注册跨境电商企业30多户,预计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3.5亿元。2021年获批“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实现边民互市业务“全流程、电子化、一站式”服务,成功搭建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交易平台。

五是聚焦货运畅通,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构建智慧物流新体系,建成红河州(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河口东盟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等一批物流园区,老街海外仓挂牌运营;大力扶持国际道路运输业发展,河口口岸进出境公路运输企业备案69户,备案进出境运输工具1.65万辆。

我就作这些回答,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红河州是文化大州、旅游大州。请问,十年来,红河州的文化旅游取得哪些成果?下一步的文旅融合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和打算?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回答。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答记者问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

首先,感谢经济日报记者朋友对红河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关注。红河州历史文化悠久璀璨,红河人民勤劳勇敢。以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为代表的“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名片熠熠生辉。“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正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的向往之地。

红河这十年,出游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红河州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的目标,全力打造便捷交通网络,让“旅”的时间更短,让“游”的时间更长。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08.3公里,高速公路历史性跨过红河南岸;准轨铁路通车里程317公里,“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实现了州高铁“零”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获批复正式开工建设,弥勒通用机场建成正式开航,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全州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率、通邮率均达100%。“内联外通”“北融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高效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让服务游客无处不在,游客体验自由自在。

红河这十年,玩法更多元,体验更丰富!

十年来,红河州以年均增长14.8%的文旅投资,推动文化旅游纵深发展,成功打响了元阳的“田”、临安的“古”、弥勒的“潮”、蒙自的“红”、石屏的“愁”(乡愁之旅)、河口的“边”。用好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高质量建设和打造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和文化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景区、文化旅游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文化旅游综合体等文旅融合产品业态。弥勒“东风韵”、建水紫陶小镇、屏边大围山国家公园等13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均排全省第一。元阳哈尼梯田景区等3个项目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弥勒东风韵美景阁酒店列入全省最美半山酒店候选名单。音乐剧《爱如星火》和舞剧《流芳》三部大型剧目,跻身“文华奖”终评;哈尼族传统村落红河州元阳县阿者科村登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暖场大片,世界各国领导人见证阿者科走向世界舞台。

红河这十年,“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十年来,红河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宜居的环境成为了当代人心灵休憩之所。弥勒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水古城景区进入省级国家级5A旅游景区备选名单,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推动建水紫陶文旅产业链迈出新步伐,撒玛坝梯田、碧色寨、查尼皮景区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全州4A级旅游景区达到17家,居全省第一位。先后收获了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门文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等24项国字号项目和荣誉。十年来,全州旅游接待人数从1487万人次提升到539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104亿元增加到590亿元,分别增长了3.6倍和5.7倍。

红河之美走出深山被世人知晓、被世界知晓,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帮助和鼎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红河州委、州政府及红河的父老乡亲,向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红河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代表红河人民向各位记者朋友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红河、关注红河、关爱红河、宣传红河,让红河故事更动人、红河形象更美好!

下一步,红河州将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让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保护发展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典范,将红河建设成为山川秀美、边疆繁荣的美好家园。让世界真正看见红河、了解红河、遇见红河。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去红河采访的次数比较多,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十年来红河州对民生领域的关注很高,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请问,红河州在关注社会民生事业方面,有哪些做法?成果怎么样?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李国民副州长解答。

李国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红河州对民生领域的关心和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望红河这十年,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将七成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向了社会民生领域,全面推进并巩固发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加民生福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聚焦“劳有所得”,我们坚持突出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主线,统筹实施创业促进就业五年行动等,奋力推动全州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十年来,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45万人,扶持创业10.3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自2012年以来每年均保持在4万人左右。此外,红河州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转移人数屡创新高,截至2021年底已超过140万人,转移率达71.21%,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学有所教”,我们坚决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持续改善教育发展条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十年来,全州13县市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建成了红河州一中、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实验学校等优质学校,成立了红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红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以及红河州技师学院,红河州高考质量提升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聚焦“病有所医”,我们全力实施健康红河建设16大行动,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民覆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十年来,全州建成了滇南中心医院以及7县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创建三级甲等医院5家,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全覆盖。全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比2012年的2166个增加到2533个、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病床由20951张增加到32406张,每千人口拥有病床4.62张增加到7.25张。

聚焦“弱有所扶”,我们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加快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十年来,覆盖全州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建立。2012年到2021年,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198.71万人增加到277.78万人;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数由47.16万人增加到62.56万人;全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670元/人·年提高到4770元/人·年,城市低保标准由285元/人·月提高到660元/人·月;养老床位由4744张增加到1.56万张,建成8个“老年幸福食堂”、1360个“儿童之家”。

此外,我们高度重视统筹社会民生领域的发展与安全。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全力加快推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推动全州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达12.02万人份,建成了一批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质量监管,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力以赴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在保持物价整体平稳的同时,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等“舌尖上的安全”。

我就作以上回答,谢谢!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红河州是民族大州,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我想要了解一下,红河州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上是怎么做的?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许高红副州长解答。

许高红: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要感谢一直以来对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这十年,我们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上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始终站位全局强统筹。着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及时修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条例》,制定出台重要政策文件17个,教育引导全州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依法治州、强边固防等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二是始终凝心聚力抓创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团结爱国公约》历史传统,倡导签订《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80余万人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成功擦亮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红河哈尼梯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原生态民族歌舞剧《哈尼古歌》在米兰世博会精彩亮相,舞剧《流芳》《诺玛阿美》等一大批民族题材优秀文艺精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深化拓展“光辉思想照边疆、红河儿女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机构3个、教育基地7个、教育示范学校16所、教育馆(室)10个、主题广场(公园)65个,着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红河故事”。深化拓展示范创建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4个、示范单位4个,6个单位、6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创建省级示范县7个、示范单位402个。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等计划,涌现出蒙自“建设者之家”、建水“一千年的守望,一家人的建水”等一批先进典型示范。如今的红河,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实。

三是始终众志成城守好边。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破解南北之间、各民族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持续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强边固防行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边境治理、民族事务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全州848公里边境线上的49个沿边村寨正逐步打造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固边的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近万名党政军警民和强边固防突击队始终坚守边境一线,历史性地建成了边境立体化防控设施,形成了全州各族人民砥砺同心共护神圣国土、共守美好家园的新格局。

我就作以上回答,谢谢!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红河州委、州政府各位领导的详细发布和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各位发布人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红河、聚焦红河、宣传红河,共同讲好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红河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