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8-29 10:00:00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十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投资促进局的领导同志,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场主体倍增,打响营商环境新品牌,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发布,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先生;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徐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媒体、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发展改革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政府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要求,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3年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市场主体倍增,打响营商环境新品牌,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健全机制、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制定发布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管理办法,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夯实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基础。打造提升线上线下两个门户,建设政务服务全省一张网。截至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7%、全程网办率超70%;建成政务服务大厅(场所)16366个,全省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事窗口覆盖率达87.6%,“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加快推进。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目前,已公布第一批“省内通办”事项667项,全省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二、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开放透明程度不断提高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政策不断落实。围绕市场准入准营、全程网办、简易退出等关键环节,提升商事主体准入退出便利度,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上线运行新版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审批时限压减60%。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用地规划审批管理系统等13个系统平台数据端口,实现由线下到线上、由单一窗口到综合服务、由各个部门串联审批到跨部门、跨层级并联审批的变革,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完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大力推行在线开标、远程异地评标。

三、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各类主体活力不断释放

加强政策供给,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一批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从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等方面推动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双创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供初创企业孵化、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51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28个、省级创新平台12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全国第28位提高到2021年的第21位。营造创新氛围,组织开展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系列活动,激发全省创新创业热情。

四、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更有力

启动《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印发《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基本构建起较为系统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实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慎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涉企“挂案”清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涉企生效裁判执行6个专项行动,有序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加强,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构建起以“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政商关系持续优化,各级政府服务市场主体意识能力不断提升

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努力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全省州(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全部设置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共计1636个,让各类市场主体找得到政策、办得了事情。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走访服务企业和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再到建成投产,全过程全链条提供“保姆式”“妈妈式”暖心服务。各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紧扣服务对象需求,积极探索和丰富服务内容及方式,便利化、人性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发展的成果。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内先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监管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更大力度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整体优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徐东先生。我们将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健全机制、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发布新闻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毅: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营商环境的关注、支持,下面,我作一个简要发布。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制度要素和社会条件,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才能释放市场活力、激活发展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合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截至上半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46.1万户,净增35.12万户,同比增长16.22%,净增速排全国第5位,超过“十三五”期间年均26.18万户净增数。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更加便捷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认真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的8.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新模式,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现“秒审批、秒领取”。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4.37万户,占比达46.51%,接近一半新设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全面推行市场主体地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企业集群登记注册“一址多照”试点、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一照多址”试点。加大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与公安部门协同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实体公章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网上办事支撑。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全部2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异地网上申请,制定55项行政审批标准化手册,引导创新主体合法合规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推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全程电子化。

二、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举措更加扎实

推进“三进市场主体”活动。认真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24条措施》,编印《“三进市场主体”政策汇编》《“三进市场主体”助企纾困解难文件索引》,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整治违法违规涉企收费。重点聚焦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聚焦保证金、电子政务平台、口岸进出口环节、水电气等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加强教育收费检查,清退违规收费2844.12万元。停征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认真执行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文件,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行政审批和计量强制检定收费,降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30%。2022年1-6月共停征、减免3603.99万元。

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知识产权服务更加高效

优化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布局。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化服务。全省专利授权2.06万件,同比增长20.43%;有效商标注册量59.27万件,同比增长22.76%;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9件,超过2021年核准注册数。狠抓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融资4.13亿元;推进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行业纾困“知惠行”活动,为相关企业提供2亿元贷款额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查办商标案件305件、专利案件36件。

四、加强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更加有力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将更多事项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实现监管“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强化消费维权。创建4401个市场主体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企业,712家实体店参与“线下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积极推广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20.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82.62万元。“铁拳”行动深入推进。聚焦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等13个重点领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案件1.89万件。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分类监管、过罚相当、信用监管的原则,制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明确不予行政处罚36种轻微违法行为。该清单实施以来,对符合适用条件的“首违轻违”的100余家市场主体给予免予行政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当好市场监管的联络员、分析员、监测员、帮扶员,持续优化我省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为全省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宗霞:

谢谢赵毅先生。

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才能释放市场活力、激活发展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合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涛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涛发布新闻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分享云南大抓招商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情况。在此,我谨代表省投资促进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云南坚持以“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探索出了一条以招商引资强弱项、补短板、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过去十年,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知名企业入滇发展,全省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重点园区建设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和格局加快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开创出新的局面。

回顾十年的做法和成效,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这十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高水平招商引资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条主线”,全力推动全省外来投资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全省引进外来投资总量较2012年增长4倍,十年平均增长率为16.3%,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个路径”指明方向。这十年,我们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两个路径”,通过招引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我省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全省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引资结构从2012年的3.3∶63.5∶33.2调整为2022年上半年的10.7∶37.8∶51.5。招商领域日益拓宽,逐步从传统支柱产业向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延伸。

“三个重点”夯实基础。这十年,我们创新招商理念,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深入研究,招商方式更加精准有效。我们持续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产业合作,找准产业合作契合点,省外来滇投资考察企业的来源地范围不断扩大,企业转移产能布局或扩大产能投资意愿日益强烈,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上海、福建、重庆、江苏、河南、山东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前10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我们始终把产业招商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旋律,抢抓优势资源促进产业升级、绿色能源赋能绿色制造、区位联通助推沿边开放的重要发展窗口期,加强统筹规划和项目布局,紧紧围绕全省重点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铝、绿色硅、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烟草、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现代物流业、出口导向型产业等方向,锚定重点企业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大企业、好项目落户云南。

十年间,我们着力推动绿色资源优势深入转化为绿色制造优势,先后引入中铝、魏桥、神火、其亚等铝产业龙头企业,隆基、通威、锦州阳光、晶澳、晶科、合盛硅业等硅光伏行业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远景科技、杉杉锂电等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助推绿色能源产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备受国内外知名企业青睐,以澳大利亚科思达、美国卓莓、英国爱寺恩为代表的国际知名浆果企业,以及蒙牛、温氏、牧原、新希望、海升、李子园、大北农、地利、养生堂、万丰达等行业龙头企业陆续落地云南,云南绿色食品产业强劲崛起,“云南味道”正走向全国。知名企业助推文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德国费森尤斯、国药集团、上药集团等境内外知名医疗企业,以及法国普德赋、台湾敏实、复星、上海九泽、鹏瑞利等文旅康养企业,全省文旅康养产业体系驶入发展快车道。“数字云南”发展迅速,华为、中兴、腾讯、京东方、科大讯飞、中科曙光、优必选、闻泰科技、神州数码、上海商汤等合作项目纷纷落地,资源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蓬勃发展。

“四个责任”全面落实。这十年,我们全面落实统筹协调和带头带动招商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州(市)协同,建立局领导直接联系州(市)、省直部门、商会、重点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制度,主动对接省级相关部门研商招商工作,调动省政府驻外办事处、驻滇商会、外埠云南商会、中介招商代理机构及在滇挂职干部等力量共同参与招商引资,构建起全省招商引资“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工作格局。持续加大带头招商、带动招商力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到招商项目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着力提高对基层指导的有效性,切实增强与州(市)工作的黏合力。全面落实州(市)、园区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各州(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聚焦当地主导产业做好项目策划、活动计划、客商对接,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各类园区积极发挥招商引资主战场和主载体作用,对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投产提供全过程保障服务。全面落实省直有关部门“管行业就要管招商”责任,省直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发挥产业招商、重大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作用,研究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及招商工作方案,策划推出产业招商项目,组织开展招商活动,优化项目审批程序,服务项目落地运转,招商引资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产业强省三年行动,省工信、科技、商务、农业、文旅等部门纷纷出台各重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及配套政策措施,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产业招商提供了参考和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率先垂范,州(市)、园区、省直相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加大带头开展招商活动、带头推进招商项目力度,带头做好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会见重要客商、推进项目落地、服务外来投资企业。仅今年上半年,全省16个州(市)“一把手”共率队外出招商56次,拜访企业343家,现场签订协议94个,推动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400余个。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外出招商形成的成果抓好后续跟踪落实,以项目落地体现招商引资成果。

“五个平台”深化运用。这十年,我们充分利用央企入滇平台,探索建立完善央地联动招大引强的长效合作机制,着力搭建央企与省属企业的对接联系和战略合作平台,推进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华润集团、中国中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央企与我省在能源保障、跨境基础设施、产业合作、贸易和投资合作、境外融资返程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南博会、进博会、旅交会、数字峰会等展会平台,加大招商推介宣传和项目精准对接力度,精心策划组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产业发展论坛等主题招商活动,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实施。充分利用泛珠、滇沪、滇浙、滇粤、滇闽、滇川等区域合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策划重点区域招商活动,不断深化省际间经济合作,将东部沿海地区技术优势与我省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边(跨)合区、综保区等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在农业生产、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跨境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围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着力在中老铁路沿线引进布局物流、加工制造、绿色食品、电子商务、文旅康养等项目。充分利用数字化招商平台,建成国内首家应用于政府招商引资的大数据平台,实时获取省外企业、政策、产业动态信息,向客商精准推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省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施跟踪督导、调度服务,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信息化、智慧化支持手段。

“六项行动”稳步推进。这十年,我们紧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SAP、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东方希望、海螺集团、安踏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云南,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34家,全省新签约协议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实现“三年破三百,五年超六百”。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围绕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优势产业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深入开展产业链分析研究,找准目标企业与我省需求结合点,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肉牛、咖啡等产业链布局初具规模。大力实施外资稳增长提质量行动,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和兑现,制定出台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云南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及时全额兑现外商投资奖励金,进一步提振外资企业对滇投资信心。积极服务外资企业市场主体,组织开展外资企业“扫楼”行动。持续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策划举办“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法国电力、信义玻璃、法国普德赋、英国帝亚吉欧、瑞典宜家、华润集团等外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云南。大力实施项目落地推进行动,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动态跟踪、定期调度、协调推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大力实施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制定出台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办法、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双10条”等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深入一线走访服务企业,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大力实施招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定期举办“红心向党爱招商”大讲堂、招商业务练兵“大比武”,强化招商干部学习交流、挂职锻炼,着力锻造一支熟悉产业发展、掌握经济政策、通晓商务惯例、懂得谈判技巧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如今的云南,在构建“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展优势逐步释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宽,越来越多的客商来滇投资兴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营商环境,奋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进一步提升对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贡献度”。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范涛先生。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我们将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加快形成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和格局,奋力跑出我省招商引资的“加速度”。

今天的主发布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请问,省发展改革委打算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现我省营商环境三年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的目标?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徐东先生作回复。

徐东:

感谢云南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履行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持续对标先进地区创新实践,完善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监测调度,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各部门责任,统筹推动各领域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工作协调与政策协同,加快形成上下贯通、系统联动、执行有力的改革“一盘棋”格局。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采取有效举措,合力打通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各领域改革任务取得实效。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合力打通关键卡点。加快打通省政务服务平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壁垒,拓展电子证照运用场景,推动全省惠企政策申报系统平台建设,推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协同对接,在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创新创业平台全覆盖行动,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精准化服务指导,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选树典型,总结推广一批营商环境优秀经验做法。支持昆明、曲靖加快打造省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鼓励在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网上办事智能化、市场监管精准化等方面大胆创新,相关领域跻身全国一流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同时,加大对各地区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优秀经验、典型案例、改革成效的宣传推广,在全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谢谢。

 

 

文旅头条记者现场提问

文旅头条记者:

请问,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服务市场主体倍增,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赵毅先生作回复。

赵毅: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把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作为重要工作,把服务好、保护好、稳定好市场主体作为应尽之责,切实当好“四大员”,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措施,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一是当好“联络员”。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全省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由2019年的1422项精简至727项,精简率达48.9%。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改革涉及的344个事项直接取消审批51项、审批改备案10项、实行告知承诺33项、优化审批服务250项。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全程网办率达70%,96%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二是当好“分析员”。加强日常信息归集和共享,联合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社会智库等,全面掌握辖区内有多少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平台企业,有多少合资企业和外向型企业,民营经济的分布情况,摸清企业的总体状况、共性问题和分类诉求,深入分析市场主体发展态势、困难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市场主体退出新设比呈逐月下降趋势,“四上”企业发展总体积极向好,扭转了长期以来发展滞后的局面。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实有“四上”企业17154户、同比增长11.44%,较2021年底净增930户,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长势头良好;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45户、同比增长16.25%。

三是当好“监测员”。持续完善市场主体统计监测制度,加大市场主体注册数、注销数、净增数、活跃度等指标的监测力度。以农业、建筑业、商贸企业、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和旅游业、个体工商户8个倍增培育计划和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计划、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等“8+2”配套计划为主体,以“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四大工程为重点的完整政策体系,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无缝衔接,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四是当好“帮扶员”。出台《云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7个“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实施方案,加大9项纾困扶持措施实施力度,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推动个体工商户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牵头制定《云南省“个转企”行动实施方案》,从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减免费用负担、加强金融扶持、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中小微企业扫清障碍,力争年内推动2万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将“管行业管党建”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推进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个体工商户开办“一窗通”、优化“个转企”登记,支持昆明市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和企业无干预智能化开办。修订完善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办事指南,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贷免扶补工作,截至2022年5月,“贷免扶补”扶持创业人员506人,发放贷款9426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含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20户,发放贷款2259万元。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引进外部资源助力本地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请问,云南省在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中有哪些思路和举措?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范涛先生作回复。

范涛:

谢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强省建设目标,聚焦重点产业招商方向,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力争在大企业、大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突破,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来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强化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省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督查、考核和激励,引导各地从重引资数量向“量”“质”并重转变。加强省地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同,加强对州(市)招商工作的指导,按产业、分区域帮助州(市)针对重点区域、目标企业,开展精准专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做到产业共研、项目共谋、工作共推、服务共促、环境共培。

二是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力度。抢抓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开通以及东西部协作等重大机遇,立足我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深入研究重点区域产业转移、产能合作的逻辑和路径,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各类开放合作平台,策划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吸引境内外企业来滇投资兴业。积极落实“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和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取得实效。

三是创新方式,拓展招商渠道。践行典型引路法,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创新招商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用活金融工具,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产业基金更好支持外来投资项目。推进市场化招商,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委托中介机构、“招商顾问”代理招商,加大市场化招商奖补力度。充分调动商(协)会、外国驻华使馆、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在滇挂职干部等各方力量,帮助云南引进产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

四是强化服务,助企纾困解难。联合省直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进一步稳定企业投资信心。持续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以服务企业解难题的实际举措助力我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坚守底线,提升引资质效。强化招商引资风险防范,坚决守好依法依规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线,做到“六个不招或慎招”,引导带动各地从见商就招、普遍撒网、拼优惠、重承诺向理性选资、精准招商、比环境、重兑现转变,实现企业盈利、地方发展、群众受益的共赢局面。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上半年,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双10条”措施。请问,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方面,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还是请范涛先生作回复。

范涛:

谢谢春城晚报记者的提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靠前服务企业纾困发展。深入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聚焦外来投资企业需求,对2021年以来新签约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等走访对象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今年上半年,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共走访企业超过5000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超过2700件。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及中央驻滇机构,举办“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宣讲会,向企业“面对面”宣传解读我省惠企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外资企业“扫楼”行动,走访外资企业100余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大力宣传外资奖励和递延纳税政策,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信心。

二是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认真落实《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今年上半年,我们向11家外商投资企业兑现了2021年度外商投资奖励金7214万元。组织召开2022年代理招商线上专题会议,签订代理招商机构83家,有效提高代理招商工作区域覆盖面和行业覆盖面。同时,编印了《“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之“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活动政策要点汇编》《云南省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市场主体政策要点汇编》及宣传册,将惠企政策直接送达外来投资企业手中,让企业知晓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对接,在省内深挖典型案例并宣传推广,展示各州(市)大抓招商、大抓营商环境的新做法、新亮点、新成效,向全社会释放我省开放合作、邀商投资的强烈信号。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我省制定的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省政府关于稳增长助企纾困等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加大对中介招商、外商投资奖励等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指导及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相关奖励。持续推进“招商服务进万企”,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及项目发展现状、服务需求、后续发展等情况,竭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以优质的招商引资服务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谢谢。

宗霞:

谢谢范涛先生。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提问,也感谢三位发布人全面、专业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这两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健全机制、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省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也持续增强,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我省力争3年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希望大家要共同关注我省营商环境各领域的工作,全面的宣传和全方位的展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为云南营商环境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