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妇联工作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9-30 15:00:00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十四场:妇联工作专场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激发妇女群众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云南省妇联的领导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妇女和妇联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她们是: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女士;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景绚女士;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疆女士;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芳女士。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女士发布相关新闻。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发布新闻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农布央宗: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出席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组织的政治责任是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工作主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本任务是引领、联系和服务妇女;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妇联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的步伐,忠实履行职责,以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得力助手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十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妇女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制度保障有力有效——省委、省政府统筹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等。“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发展规划全面具体——在2011-2020年云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基础上,又高起点制定实施新一轮云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发展规划从8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5项主要目标优于国家纲要标准。儿童发展规划从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7项策略措施,6项主要目标优于国家纲要标准。

法治建设更加完善——出台《云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数十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规章。

妇女发展成果丰硕——正是在省委、省政府这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决策部署的推动下,云南妇女发展状况取得明显进展。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一是妇女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37.27/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2.42/10万。二是妇女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女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从2012年的92.71%、75.55%、27.89%上升到2020年的96.52%、93.68%、59.12%。普通高校、职业学校在校女生比例分别达到58.47%和47.59%。三是妇女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女性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占比分别达到48.47%、47.47%和38.54%。四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显著提高。我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女代表、女委员比例分别达到31.87%、47.50%;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女代表、第十三届人大女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5.06、1.01、4.11个百分点;村委会成员、村委会主任、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5.47%、11.24%、51.87%;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100%有女性,妇联主席100%进村(社区)“两委”。

十年来,广大妇女听从党的召唤,以昂扬向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芳华竞展,映照时代荣光。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围绕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各展巾帼群英风姿。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向全省交出了一份“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都不能少”的优异答卷。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她们应对挑战、潜心研究,攻克一个个难关,许多女科技工作者、女专家学者跻身于高科技领域和新兴产业。在抗击疫情的主阵地,她们挺身而出、向险逆行,主动请缨远赴湖北、上海抗疫的云南医疗队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她们无畏束缚、突破自我,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动人风采。

巾帼榜样,引领奋进。十年来,全省涌现出全国和省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1165名,全国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460个。她们的事迹勾勒出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

“燃灯校长”张桂梅、“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中国好人”代琼兰、“最美巾帼志愿者”李云丽等,这些优秀而闪光的女性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标兵,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相互激荡中,广大妇女以勇于担当、勇敢拼搏、勇立潮头的豪情壮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用勤劳与智慧书写新的历史荣光。

十年来,各级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推进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突破。

凝聚巾帼之魂唱响主旋律。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妇女,以特色活动吸引妇女,以先进典型激励妇女,在广大妇女中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做党的好儿女”“我与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一场场精神盛宴“同频共振”,筑牢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广大妇女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更加忠诚爱戴领袖核心。

激扬巾帼之志奋斗新时代。“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助力新时代女性在更加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十年来,全省妇联系统共计发放小额贷款225亿元,帮助100多万名妇女圆了创业致富梦;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妇”字号基地1900余个;累计培训低收入妇女和妇女骨干793万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妇联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和倡议,开展“亲情守望”同心抗疫活动,引导妇女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指导员、信息员,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和家庭防线。组织动员全省30余万妇联干部、女党员,1500多万妇女,在守住家庭、守住社区、复工复产、关心关爱等一系列行动中担当作为,累计募集和执行捐赠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及时对云南援鄂、援沪医疗队员、省内抗疫一线人员及家庭开展关爱慰问和支援重点地区防疫工作。

弘扬巾帼之美共建幸福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十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推动完善家庭文明创建机制、家教指导服务体系和弘扬优良家风为重点,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选各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51.3万户,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3万余场次,建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6万个,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小家庭、大社会和和美美。加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全省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2万支,注册巾帼志愿者达到25万余人,以滇池、洱海巾帼打捞队等为代表的巾帼志愿队伍活跃在城乡,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传递巾帼之爱铿锵最芳华。省妇联强化源头参与、健全维权机制、织密维权网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到法律完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参与制定和修改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220余件,参与制定出台《云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打造全国首家24小时接听的省级12338热线;推动健全党政主导、多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维权服务机制;推进维权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畅通妇女诉求反映渠道,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省级示范点,推动各地普遍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维权站、维权岗,推进平安家庭建设,积极参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深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巾帼维权行动。十年来,共筹集资金3.02亿元,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安康计划”“母亲水窖”“儿童快乐家园”等一系列关爱项目,覆盖更多困难妇女儿童群体。今年以来,以“三访四察五送”为载体的“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在云岭大地徐徐展开,全省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走访妇女儿童、家庭、企业及“两新组织”,察妇女儿童健康、受教育、权益保障和妇女创业就业情况,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关爱、送技能、送健康活动,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妇女儿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聚改革之力谱写新华章。围绕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大力推进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改革创新。目前,全省共有基层妇联组织15.59万个,建立“妇女之家”1.89万个,“两新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7000余个,省直机关和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构建起193个妇女网站、微信、微博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有五级妇联执委26万余人。各级妇联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履行职能、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活动覆盖不断拓展,妇联干部的精神面貌、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妇联改革取得历史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妇女民间外交和统战联谊工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在人文交流互鉴中促进民心相通,有力提升了云南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举办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女企业家圆桌会议,参与中国—所罗门群岛“妇女与减贫”视频对话会和“中国(云南)—印度脱贫攻坚线上专题研讨会”,开展对外妇女文化交流活动,举办缅甸、老挝妇女骨干交流研修班,实施“促进妇女参与文化产业”“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培训”“中缅妇女金色缅桂花”等项目,传递“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好理念。联合举办“云台女企业家交流活动周”活动和“云台两岸婚姻家庭研讨会”,加强与港澳台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为维护港澳特区长期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妇女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走过十年,云南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留下阔步前进、提升跨越的坚实足迹。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带领广大妇女踊跃投身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宏伟实践,在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奏响“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的华彩乐章。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家对妇联工作的关心!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农布央宗女士。

通过刚才的发布,我们听到了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听到了一件件温暖的故事,听到了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这些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持续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解决事关妇女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团结和引领广大的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奋勇争先、岗位建功,共同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也共同书写了新时代的巾帼奋斗篇章。

接下来,有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据了解,云南省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正在开展“三访四察五送”的工作。请问,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以及能为妇女儿童带来什么样的支持与服务?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疆女士来作回复。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疆答记者问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 李疆: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对“三访四察五送”工作的关注。今年,省妇联以“三访四察五送”工作为载体,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在全省妇联系统开展了“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着力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我从三个方面具体向媒体朋友介绍一下:

第一个方面,具体内容。

“三访四察五送”中的“三访”即:一访妇女儿童,二访家庭,三访企业及“两新组织”。

“三访四察五送”中的“四察”即:一察妇女儿童受教育,二察妇女儿童健康,三察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四察妇女就业创业情况。

“三访四察五送”中的“五送”即为妇女儿童:一送法律,二送政策,三送关爱,四送技能,五送健康。

第二个方面,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第一,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眼有目标,心有重点,深入调研有广度。

一是坚持“总体谋划、一体推进”分级抓。制定“三访四察五送”指标体系,召开调度会、专家咨询会等,全面动员五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参与调研走访。

二是坚持“分片包干、重点指导”分组访。各级妇联组织制定工作清单,按照“分片包干”计划,对辖区进行遍访。

三是坚持“一类一表”“一村一组”分类察。

第二,践行项目工作法,做到抓有措施,干有保障,建立机制有力度。

一是我们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制定落实《云南省妇联关于规范“三访四察五送”工作统计指标体系及分析研判的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跟踪问效。

二是建立重点人群帮扶机制。制定落实《云南省妇联关于进一步开展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推动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帮扶工作。

三是建立妇女创业就业服务机制。开展“乡村振兴巾帼建功培育行动”,对女性创办、领办企业及“两新组织”提供具体的服务。

第三个方面,我们具体做法是践行典型引路法,做到学有榜样,手有典型,服务群众有温度。

各级妇联在工作中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也发现挖掘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大理州百名“金花”开展“花开苍洱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425场次,昆明市建立“1+N+1+1”维权工作机制,曲靖市“巾帼园”孵化人才助就业,普洱市“锦绣普洱”巾帼创业行动,保山市开展了“善洲精神激励我前行”,红河州编印“口袋书”3000册,临沧市发放关爱资金309.45万元,玉溪市开展女童保护宣讲421场次,楚雄州开展“建设法治楚雄·巾帼在行动”活动650场次。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开展“五送”活动2万余场次,执行捐助资金1570万余元,惠及250余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推动“三访四察五送”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十年以来,全省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突出的巾帼力量,能否介绍一下妇联组织是如何帮助广大妇女在云南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芳女士来作回复。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芳答记者问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芳:

感谢云南日报记者朋友对妇联发展工作的关注。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十年来,全省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云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和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展现了别样巾帼红。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和推动。

一是培训赋能,帮助女性成长成才。紧扣云南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和重点,结合妇女的不同就业需求,以“新时代妇女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为载体,健全完善妇女就业技能培训机制,通过实施高素质女农民、“乡村振兴女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等,常态化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手工编织、育婴、居家养老护理和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创新开展巾帼电商、直播带货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能力素质。十年来,培养巾帼乡土人才、致富女能手、巾帼创新创业基地带头人等巾帼“领头雁”累计213.35万人。

二是活动聚能,拓展服务妇女平台。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对接相关单位部门,畅通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渠道,持续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各类岗位建功活动,引导帮助妇女在发展现代农业、乡村特色产业,参与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巾帼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中积极作为。同时,我们还立足云南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实施“七彩云绣产业”行动,积极扶持发展以彝族刺绣为代表的妇女手工产业,促进“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定期为各类妇女就业人员、女大学生专项开展女性就业春风行动,积极促进稳岗就业。

三是联动强能,助力妇女投身“双创”。我们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与发改委、财政、人社、商务、农业农村、科技、金融等部门广泛合作,为中小微企业和妇女及时提供政策、法律法规、融资、项目等方面咨询和对接指导服务,努力助企纾困解难。发挥好各级女企业家协会和女企业家的作用,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依托“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和项目,加强对脱贫妇女、农村低收入妇女和女大学生等就业群体的帮扶。积极培育妇女创新创业新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联合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开展技能大赛,进一步为创业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空间,探索成立巾帼家政、巾帼农特产品等产业联盟,与贵州、上海等八省区建立“锦绣计划省际协作联盟”,通过沪滇帮扶搭建平台,助力“云品”“云绣”出滇。

四是典型增能,激励妇女再建新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业等持续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涌现出全国和省级“巾帼文明岗”715个、“巾帼建功标兵”608人;在农村大力培树巾帼新农人、致富带头人,培育“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全国和省级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农村妇女合作组织,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在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建功新时代,贡献“她力量”。

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新时代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妇联在改革中的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景绚女士作回复。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景绚答记者问

 

云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景绚:

感谢您对妇联改革工作的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妇联在内的群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始终引领着群团改革的方向,把握着群团改革的进程。云南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改革工作,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省妇联改革走深走实,具体工作有: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妇联改革。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改革的文件,29项限时完成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长期实施的改革任务不断深化。大力推进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改革创新,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云南省深化妇联系统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有力推动了妇联改革创新发展。

第二,织密组织网络激发基层活力。一是扩大妇联组织覆盖。妇联改革以来,实现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机关和高校妇联组织全覆盖,大力推进新领域新阶层新就业群体建妇联组织等工作,深入实施“破难行动”,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二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率先出台云南省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将“五个基本”的内容细化为28项具体标准开展达标创建工作。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制定出台《云南省“妇女之家”建设指南》,明确“六有”标准,创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逐步构建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组织新格局。

第三,壮大工作队伍提高自身能力。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明确各级配备标准,在村(社区)妇联设置不少于15名执委,乡镇(街道)妇联设置不少于25名执委,各级妇联兼、挂职副主席达5.13万人。实现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两委”班子100%有女性。基层执委作用不断彰显,我们出台《云南省基层妇联执委工作手册(试行)》,逐步实现执委履职制度化和常态化。实施“基层领头雁培训计划”,开展对各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高校、机关等各类各层次妇联干部培训。

第四,创新方法载体服务中心大局。立足职能,各级妇联改革创新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引领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深入实施“春蕾计划”“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等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更多妇女儿童身边。

通过妇联改革,妇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提振、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论述。请问,妇联组织在动员妇女和家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陈芳副主席来作回复。

陈芳:

感谢云南网记者对妇联家庭工作的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家庭这一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

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丰富家庭文明建设的时代内涵。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做实“家”文章,凝聚“家”力量,打造妇联“家”品牌。推动出台《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与家庭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入广大妇女和家庭乐于、便于参与的家庭主题活动中,常态化开展“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的“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细做实家庭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云南省家庭教育“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省建立城乡社区(村)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服务阵地,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推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把“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大力弘扬优良家风,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各级妇联成立家风家教巾帼志愿宣传队,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将社会熏陶和媒体辐射相结合,省、州(市)联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好家风传万家”“家和万事兴”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对先进家庭典型的宣传力度,讲好家庭“最美”故事,辐射带动更多的家庭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谢谢!

宗霞:

谢谢陈芳副主席。

现在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近年来,妇联组织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行动,在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上抓落实。请问,云南的妇联组织在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景绚副主席回答。

景绚:

谢谢中国商报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各级妇联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彰显妇联担当作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群众,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妇女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妇女群众,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形成“巾帼心向党”的强大力量。

一是广泛开展妇联特色宣传宣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思想政治引领的力度与为妇女群众和家庭服务的深度紧密相连,通过深入开展“三访四察五送”,进一步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织动员全省妇联执委、专兼职干部、先进典型、专家、基层代表、巾帼志愿者等将田间地头、村(社区)、学校、工厂等打造成巾帼宣讲阵地,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妇女群众中,围绕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这条主线,用百姓听得懂的话语,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宣传宣讲,让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讲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深化典型引领,树立价值导向。妇联组织一直通过宣传展示不同历史时期杰出女性的风采,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在阅读和学习中传承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通过开展评选三八红旗手(集体)、妇联系统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创建活动,形成发现、推荐、培树、宣传等常态化典型培树工作机制,倡导推动平凡中追求卓越、平凡中成就非凡的价值取向,先后涌现出张桂梅、朱兆云、玉喃溜、曹建秋、吞静等一大批优秀妇女典型,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同时,面向家庭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知名品牌”。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向省委宣传部推荐“云南好人”“道德模范”“云岭楷模”等优秀典型,发挥好典型的引领力、先进性和传播力,营造社会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在引领文明风尚中发挥巾帼力量。

三是丰富活动引领,汇聚精神力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活动,举办“平凡女性的不平凡”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三八”节、“六一”儿童节、5.15国际家庭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云南省“最美家庭”揭晓等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组织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彰显了各行各业女性风采,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激励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谢谢。

宗霞:

谢谢景绚副主席。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发布人精彩的发布和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正如农布央宗主席在开篇所说的,“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妇女让我们的世界更多彩、更出彩,特别是妇女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勇于担当、勇于拼搏、勇立潮头,发挥了巨大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妇女将继续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勇于追梦的奋斗者,继续以妇女的力量做出美丽的巾帼贡献。

今天这场发布会是一场美丽力量的发布,也是一场幸福生活的发布。在这种和谐进步的氛围里,“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也圆满收官,在此衷心感谢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媒体的朋友们对本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也请记者朋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继续发挥各自的媒体优势,持续地关心云南各项事业的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