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11-07 15:00:00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2022年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将于11月12日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投资促进局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王学勤先生;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俊先生;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熊梅女士;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流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部分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及用人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播放“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专题片;二是请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王学勤先生发布新闻;三是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播放“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专题片。

彭斌:

下面,请王学勤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王学勤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组委会执行主任 王学勤:

各位记者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即将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省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特别是国际人才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云南始终秉持“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滇之基”的理念,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举办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是云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也是云南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惜才良好氛围,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滇创新创业的重要途径。

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始于2016年,至今已举办5届,大会始终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已发展成为云南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领域的高端平台,大会的配套活动更是成为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交流思想、荟萃智慧、凝聚共识、探索前沿的重要舞台。纵观历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可以说,规模不断壮大,规格不断提升,成效日益明显。从2019年开始由省委、省政府主办。前5届,共引进371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促成270项人才智力项目落地云南,在人才招募、智力交流、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前5届交流会的基础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王宁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深化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办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充分总结往届经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筹备、高效能推进,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一、大会基本情况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投资促进局、省外办、省科协、昆明市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承办,组委会主任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和省政府副省长张治礼担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科技厅。大会主题是“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大会总体目标是: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建设,通过高水平举办系列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云南人才政策,强化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合作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海外研发基地、离岸创新中心,引进百名以上高层次人才、百名以上青年科学家,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成果50项以上,落地合作项目100项以上,与15个以上国家(地区)建立人才合作和技术转移合作机制,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大会主要内容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时间集中、主题突出、聚焦发展,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形式举行。邀请国家及部委领导、国外嘉宾、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知名高校代表、留学回国人员和创业人才代表参加。开幕式定于2022年11月12日上午,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引才入滇、汇才兴滇、聚才强滇”3个专题共13场活动,将吸引3000余人线下、10000余人线上参会。各项活动安排如下。

大会开幕式分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有8项内容:一是省委主要领导致辞;二是国家领导人致辞;三是国家部委相关领导致辞;四是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法依萨代表外国嘉宾现场致辞,孟加拉国教育部部长迪普·莫妮,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工程材料学专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老挝留学云南归国同学会荣誉会长赛萨纳(副部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线上致辞;五是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视频方式发起海外人才来滇创新创业倡议;六是省委主要领导为我省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兴滇惠才卡”;七是省领导为新设立的“省部共建昆明留学人员创业园”授牌,为2个“云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授牌;八是部分人才引进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第二阶段,主要有2项议程:一是发布《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和中国—南亚东南亚技术转移成果;二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围绕“双碳背景下关于云南绿色、开放发展的思考”作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围绕“信息系统工程和信息安全”作主旨演讲。

大会的专题活动部分共有3个专题。

第一个是“引才入滇”专题,安排了4场政策宣介专场活动。

召开一场发布会。也就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展播一条专题片。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参与,拍摄“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专题片,重点宣介云南人才政策和人才创新创业实践,在大会开幕式和整个活动期间播放。刚才我们已经观看。

制发一本政策通。编制《云南省人才政策解读》(中英文版)小册子,在活动期间面向海内外人才、中介机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参会嘉宾发放。

举办一次人才展。举办云南人才工作专题展,集中展示人才政策、人才需求、人才成果和人才工作成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用人主体,同步配套开展人才招聘和人才服务活动,为大会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个是“汇才兴滇”专题,安排了6场双招双引专场活动。

一是“智聚春城”行动。举办“智聚春城·慧创未来”产业人才创新发展论坛,举行“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中心”高级别官方会议,组织金砖国家国际先进科技成果项目路演暨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第七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系列活动,开展“春城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授牌仪式,签署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协议。目标是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培训国际技术经理人50名以上,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成果50项以上。

二是“智汇珠源”行动。组织“智汇珠源·筑梦曲靖”招才引智活动启动仪式,及绿色硅光伏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论坛,开展“智汇珠源·筑梦曲靖”人才政策直播,组织“同水同源·双招双引”活动、“院士专家曲靖行”活动和“侨聚珠源”百名华商曲靖行,举办“智汇珠源·低碳曲靖”珠源生态环境建设交流会、中关村科博会·中国液态金属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全球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争取与10名以上产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立沟通长效机制,达成10项以上人才(项目)合作意向。

三是高校招才引智行动。举办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导师论坛;由省港澳办牵头,开展滇港青年人才交流会;由云南大学牵头,组织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创新人才培养论坛;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开展南亚东南亚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云南行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争取签署10项以上合作协议,引进1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企业家来滇创新创业。

四是双招双引助推行动。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家、上海安徽商会会员企业进云南活动。争取促成30家以上企业在滇投资,吸引40位以上知名企业家到云南投资考察,引进30名以上行业高端人才入滇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经济合作与人才协作。挂牌建设省级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省外办牵头,举办第九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云南分会场活动。争取促成一批项目签约及人才智力合作。

六是南亚东南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首届南亚东南亚创新创业大赛。选拔30个外籍双创人才及团队给予创新创业支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滇转移转化。

第三个是“聚才强滇”专题,将组织3场产才融合专场活动。

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创新行动。组织开展云南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云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和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聚才行动。研究提出加快云南绿色低碳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及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进一批相关产业人才。

二是全球企业家滇池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开展交流及合作洽谈。争取促成10个以上合作项目。

三是云南警用无人系统创新发展论坛。邀请无人系统研究领域院士做主旨演讲,为中国(云南)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云南警用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揭牌。

三、大会主要特点

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上。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部署要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省委王宁书记提出的大抓产业发展、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等要求,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确定“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的主题和大会各项内容,策划各专题活动,力争通过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活动为云南引才、汇才、聚才,吸引海内外人才入滇、兴滇。

二是以目标为导向,高规格、高质量办好大会。本届大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8个省直部门(单位)和昆明市、曲靖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活动数量、规模等均为历届之最。本届大会将邀请国家领导,相关部委领导,省外高校领导,国外嘉宾,院士专家,省外知名企业家,在滇外国专家代表等参会。省政府主要领导将主持开幕式。可以说,本届大会高规格举办,规模空前,也必将产生空前的影响和效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的渴求,云岭大地对人才的渴望。

三是聚焦主题,精心设计大会活动。本届大会围绕科教人才招引、技能人才招引和经营人才招引等任务,精心设计3个专题13项专场活动,并确保各项活动名副其实、取得实效。比如,举办“云南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云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全球企业家滇池论坛”等以“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为主体的高端论坛,邀请享誉海内外的学者、企业界领军人物进行主旨演讲,为云南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举行“南亚东南亚创新创业大赛”,为外籍双创人才及团队提供发挥才干的舞台,促进科技成果在云南转化落地。可以说,本届大会,13项专场活动,就是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的13个亮点。

四是多渠道解读和宣传云南人才政策。今年云南发布了“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受到国内外人士广泛关注。本届大会将通过“召开一场发布会、展播一条专题片、制发一本政策通、举办一次人才展”,集中展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云南的人才政策、人才需求、人才成果和人才工作成效,以多视野、多角度、多媒体深度解读云南人才政策,大力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氛围。展示云南人才工作成果、深度解读云南人才政策。

五是大会注重促进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本届大会将云南人才需求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组织“汇才兴滇”和“聚才强滇”两个专题9个专场活动,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既注重数量、更突出质量,既注重当前成效、更兼顾长远效益,既注重拓宽招商引才渠道、更确保供需精准对接,大会筹备期充分征集人才(项目)、招商引资需求信息,确保实现当期硕果和长期成果相结合,实现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同步推进,以高质量的大会助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如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的主题“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我们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和企业来滇创新创业,在云南这片热土上实现梦想。面向未来,云南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和人才对外开放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良好的环境,欢迎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结伴而行、共同发展。预祝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圆满成功。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的光临和支持,谢谢!

彭斌:

谢谢王学勤厅长的发布。下面,有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本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计划吸纳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科学家。请问云南省在集聚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谢谢。

彭斌: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俊先生回答。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俊答记者问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高俊:

感谢新华社记者对云南人才政策的关心关注。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云南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面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才是兴滇强滇的第一资源,云南的发展、发展中的云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为了更好吸引集聚人才,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一是着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编制《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聚焦人才支撑不足等短板弱项,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聚焦政策落地见效,制定《云南省“兴滇惠才卡”实施细则》《云南省支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细则》《云南省人才工作督查督办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政策,形成了以《规划》为引领,以《意见》《办法》和《措施》为支撑,以系列实施细则为补充的“1+3+N”人才政策体系,人才政策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含金量持续提升、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是推动人才计划提质增效。我们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构筑塔基更实、塔身更强、塔尖更高的人才“金字塔”,整合优化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省级人才计划,大力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将省级人才计划专项精减为10个个人专项和1个团队专项,实现个人和团队、外引和内培、顶尖和青年、技术和技能人才支持全覆盖,让想干事、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各领域各层次人才均可获得支持,人才培养支持计划进入品牌化、体系化、精细化实施阶段。

三是投入“真金白银”广纳英才。我们加大支持力度,省级每年投入40亿元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给予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最高一次性100万元工作生活补贴以及最高30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入选国家人才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在滇人才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激励支持,同一人最多可获得5600万元经费支持。我们充分尊重创造,高层次人才创办重点产业科技型企业的,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人才(团队)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经费支持;院士(专家)专业产业园发展成效显著的,给予最高1亿元经费支持,让广大人才有为有位、名利双收,最大诚意激励人才扎根云岭大地创新创业、建功立业。

四是创新引才用才工作机制。我们聚焦编制管理创新,充分发挥编制在聚集人才、激励人才和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在省级事业编制总量内设置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一事一议”直接核拨使用。我们聚焦人才引进难点,加大柔性引才支持力度,创新柔性引才支持方式,对于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柔性引进人才(团队),给予全职引进人才(团队)同等政策支持,为我省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服务的“飞地”人才和到我省转化科技成果的省外团队,可分别申请“飞地”人才支持经费和离岸申报团队支持经费,最大诚意吸引人才、成就人才。

五是持续创优人才发展生态。我们全面推行“兴滇惠才卡”,一卡集成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税务服务、金融服务、交通出行等12个方面的2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人才礼遇“免申即享”,为人才提供多场景、全链条精准服务。我们实施人才安居三年行动,全省共建成人才公寓5000余套;实施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制度,建成丽江院士科学家康养基地、云南省高层次人才休假基地;实施省委联系专家制度,对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制定“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方案,切实办好人才关键小事,实现人才轻松办事,最大诚意让人才生活舒心、工作顺心、发展安心。

我就作以上简要介绍,在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人才工作专题展,届时欢迎大家前往参观报道。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

近年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效。请问,在接下来的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方面还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在这次国际人才交流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更好地促进人才的交流合作?谢谢。

彭斌: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熊梅女士回答。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熊梅答记者问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熊梅:

谢谢工人日报记者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三个定位”战略目标,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度障碍,抓实人才培养,优化人才环境,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由2012年的119.8万人增加到190.4万人,“百千万”人才达89人,青年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达1537人,7人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770人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30人入选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373人入选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329名青年博士入选人才专项并获得资助,733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到我省县级以下基层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高技能人才由2012年的56.5万人增加到139.5万人,建设了26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入选“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首席技师达469人。过去十年间,一大批云南本土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云岭大地抒写人生、建功立业,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关键在人才。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着力在搭建引才平台、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方面集成创新,吸引更多人才来云南创新创业。

一是吸引留学人员来滇,聚集高端人才。启动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在滇创业支持计划,加大创业项目资助力度,积极支持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着重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技术前景好、海外联系广、熟悉国际运作规则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吸引更多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在滇创新创业。搭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依托各类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就业创业平台载体,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多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二是加强博士后站建设,发挥磁场效应。大力支持和鼓励全省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设立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站,制定出台《“彩云博士后计划”实施细则》和《云南省博士后工作管理细则》,通过提高资助标准、适度放宽设站和进站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激励措施等,吸引优秀外籍、留学回国、省内外高校毕业博士在我省从事博士后研究,为博士后出站人员留滇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全方位保障。

三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升引才效能。建立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征集发布机制,定期征集需求信息,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各类招聘活动进行发布。持续优化云南省招才引智“尚贤榜”平台,继续组织开展“云南人才周”“广聚贤才 共创滇峰”等引才品牌活动。持续扩大招才引智工作站覆盖面,研究制定有效促进工作站发挥作用的激励措施。同时,我们将总结提升“点对点”精准引才和“引才引智”特聘顾问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引进工作质效。

四是打造人才服务品牌,营造舒心环境。充分发挥省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作用,高质量做好“兴滇惠才卡”各项服务工作,做实做细服务指南,为人才在社会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促进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确保各项人才礼遇落实落地。指导18个园区人才服务站提质增效,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内涵,全力打造云南省响亮的人才服务品牌。

大会期间,根据组委会安排,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通过举办海内外人才招聘会、人才协作专场活动等形式,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和招才引才平台,促进区域人才协同发展。

从11月7日至11月13日,我们在云南人才网、云南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邀请200多家有高校毕业生、中高端人才及各类技能人才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网络招聘专区提供职位发布、岗位查询、简历投递等服务,同步开展云南人才政策宣传,求职者可在线查阅云南省最新人才政策。

开幕式当天,我们将在主会场举办“引才入滇”海内外人才线下招聘会。届时将有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师范大学、曲靖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事业用人单位参加引才招聘,涵盖生物医学人才、数字产业人才、研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进站博士后等各类职位,提供引才岗位不少于450个。有求职意向的海内外人才可通过云南人才网报名参加。云南人才网、云南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抖音、B站将同步对现场招聘活动进行实况直播,介绍会场实时情况、播报单位和岗位信息、开展用人单位访谈等活动。通过现场交流、网络招聘、直播引才等多种形式为云南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南亚东南亚对外贸易等重点产业和行业,多渠道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人才供需对接的平台。

11月13日,我们将举办以“彩云智汇 才聚滇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才协作专场活动,邀请相关国际机构、国内外知名机构、南亚东南亚各驻昆总领馆代表,博士后工作站代表、专家学者、云南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代表等150余人参加。通过项目签约、成果展示、政策宣介、学术交流、技艺展示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和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云南区域人力资源开发、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取得新成果。

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有新的拓展,除了在引进项目、资金外,人才的引进也是十分的重要。请问省投资促进局,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么样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谢谢。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流答记者问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永流:

谢谢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提问。近年来,我们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聚焦重点产业,加强统筹谋划,持续聚力攻坚,创新工作机制,释放政策利好,全面吹响“双招双引”冲锋号,通过引进项目和资金带动人才和技术引进,通过引进人才和技术推动项目和资金引进,助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几年来,我们在“双轮驱动”“双招双引”的工作上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举措:

第一,健全“双招双引”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认真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措施,成立了“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人才引进目标和工作计划。二是制定“两个办法”。会同省委组织部和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云南省依托招商引资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云南省“西老革”挂职干部工作管理办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招商引资中同步配套开展招才引智。三是协同推进。建立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落实各项人才扶持政策,畅通人才服务通道,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加大政策培训宣传力度

一是提升自身能力。近年来,省投资促进局多次举办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专题培训,组织省直有关部门、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和全省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学习掌握人才引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招商干部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用好各类资源。搭建央地面对面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央地联动长效机制,举办来滇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西老革”挂职干部对接交流活动,支持挂职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云南引进产业投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科研力量等。

三是强化企业服务。牵头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活动,深入州(市)、园区及企业一线走访服务,积极宣传助企纾困和“双招双引”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投资促进系统累计走访企业近8000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超过3000件,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等宣传材料7000余份,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享受云南省的政策红利,稳定企业在滇发展信心。

第三,“六个同步”开展“双招双引”

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六个同步”举措,即招商活动与招才引智同步组织,产业招商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园区招商与招才引智同步实施,产业项目与招才引智同步包装,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招才引智同步落实,走出去与驻点招才引智同步开展。聚焦重点产业和目标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招商推介活动发布招商引才信息,收集招商引才线索,积极开展项目招才、平台招才、人才与资本对接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促进项目、资金与人才全面引进。今年以来,与省委组织部在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共同组织开展“云南省县(区)委书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系列活动”“云南省重点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恳谈会”,邀请500多家企业到会恳谈,其中,包括厦门国贸集团、安踏集团、海亮集团、金田阳光、中天集团、万帮能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或“独角兽”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第四,“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强省建设,积极引进人才团队、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创新平台入滇创新创业。如,牵头推动昆明市与上海临港集团合作共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导入上海临港集团的先进产业、品牌、管理、人才和经验,建设东西部协作先行园区与示范园区。昆明市积极引进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杉杉锂电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东风重工空港经济区产业园项目、华为数字经济产业园暨华为云南区域总部、上海均和云谷·昆明呈贡数智港等项目。曲靖市引进中国液态金属领军人物中科院理化所双聘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刘静团队,在宣威建设我国首家液态金属产业化基地。玉溪市柔性引进云南高原特色食物资源研发团队、云南干热河谷特色作物种质资源研究创新创业团队等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加快科技成果商业化。通过开展“双招双引”,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力。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产业强省建设目标,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继续开展好“双招双引”工作,既突出引进项目和资金的核心地位,又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的关键作用,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融合。

一是统筹协调,精准谋划。发挥好省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强化与州(市)、省直有关部门协作,主动了解我省重点产业、重点园区人才需求,围绕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精准服务做好协调和保障,有针对性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产业人才和创新团队落户云南。

二是借助平台,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和区域协作机制,将招才引智百分之百嵌入招商引资活动中,与省直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好招才引智对接会、人才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做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三是畅通渠道,工作前置。依托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中介机构等,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发挥“前哨”作用,为招才引智打好“前站”,为人才了解云南、云南招引人才畅通渠道。

四是优化服务,务实推进。结合“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以助企纾困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谢谢。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请问云南省在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措施?谢谢。

王学勤:

感谢人民网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相信也是很多科学家、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省科技厅从省情出发,实施了院士自由探索、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领军人才、高端外国专家、人才团队、“两类”人才等专项计划,配套出台“创新驱动29条”等相关政策,培养引进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一是发挥院士专家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省科技厅科学设置院士自由探索与院士(专家)工作站两个专项,其中院士自由探索项目,主要是支持在滇“两院”院士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和研究领域自主选题,自行确定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开展自由探索,给予每位院士每年100万元的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专项主要是鼓励和支持我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医疗机构等,积极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及其团队赴滇创新创业。我们对院士工作站给予18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每个专家工作站给予90万的经费支持;此外,按照省政府2022年稳增长若干措施的要求,省科技厅支持在滇“两院”院士每人100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同时,省科技厅落实“创新驱动29条”要求,稳定支持“两院”院士领衔项目。

二是集聚领军高端人才,引领战略产业升级。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高端外国专家和人才团队三个专项。其中,科技领军人才专项旨在支持一批成果显著、贡献突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批“两院”院士后备人才。针对入选并引进的科技领军人才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100万元,培养期内申报的竞争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高端外国专家专项通过引进一批国外智力更好地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助力我省在相关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带动高新产业发展,推动新兴学科的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归国创新创业。对入选的高端外专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60万元和最高6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人才团队专项分为顶尖团队和创新团队两类,顶尖团队主要面向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实施、重大科技需求等,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学术影响或技术创新优势的科技团队。创新团队则主要面向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科技需求等,学术技术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处于省内领先水平的科技团队。对入选团队专项的人才团队,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团队建设经费支持,针对顶尖团队领衔的项目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三是凝聚青年英才力量,赋能科技创新突破。省科技厅出台培养具有云南特色的“两类”人才实施办法,其中,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主要培养在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及优势特色学科中,从事科学研究,学术技术业绩突出的中青年学术和技术人才。技术创新人才主要培养在我省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内,从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的科技人才。入选云南省“两类”人才专项后,一次性给予专项培养经费支持。同时,省科技厅落实“创新驱动29条”相关政策,鼓励青年人员在重大科技攻关、重要岗位上历练。比如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由45岁以下人才担任主任、副主任的比例不低于50%、新立项的基础研究项目由35岁以下人才牵头承担的比例不低于35%等。

以上这些科技人才政策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科技人才体系,强有力地助推了我省科技创新的发展,为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谢谢。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云南的发展依靠人才,发展的云南呼唤人才,以高质量的人才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各位记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今天新闻发布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报道好、宣传好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全面提升云南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引才入滇、汇才兴滇、聚才强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