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11-26 09: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助力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服务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定于2022年12月1日-3日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论坛发起人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论坛相关情况,并就记者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顾秉林先生;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先生;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先生;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洪维智先生。

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联合主席许智宏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联合主席饶子和先生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向他们表示欢迎!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腾冲科学家论坛组委会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学勤: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再过五天时间,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在“极边第一城”腾冲市举办。首先,我代表论坛组委会、也代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我重点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有关情况。

一、论坛的背景、定位和意义

(一)论坛背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服务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大学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从2022年起每年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

(二)论坛定位。论坛将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科技引领未来”为宗旨,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三)论坛意义。论坛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有助于推进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汇聚全球高端智力资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策源创新思想,深化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应对全球性共同挑战等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二是有助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技创新、科研开放合作、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形成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合作局面,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三是有助于推动搭建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建立高端科技论坛永久性会址,构建多种形式的东西部联动对口合作机制以及交流合作与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建设高端科技智库和人才支撑体系,加快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四是有助于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举办论坛,聚焦加快产业强省建设的科技创新需求,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种质基因、先进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装备制造、重大疾病防治等领域,吸引高端人才聚集、优秀企业聚焦、特色产业聚合、区域发展聚变,促成一批院士专家团队、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一批高科技企业落地云南。

二、论坛的主旨主题、组织结构和日程安排

(一)主旨主题。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主旨是“科技引领未来”。2022年度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大健康”。

(二)组织架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按照“部委支持、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作为支持单位,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山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聘请顾秉林院士担任论坛主席,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担任论坛联合主席,设立论坛组委会、顾问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工作组、论坛中心等工作机构。其中,组委会主任由省政府分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张治礼同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科技厅、省科协、保山市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论坛重大事项决策,负责向国家部委、指导单位、支持单位报告和协调重大事项。顾问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云南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徐荣凯等组成,顾问委员会为论坛咨询指导机构,负责为论坛提供思想智力支撑,顾问委员会成员由组委会聘请。论坛组委会办公室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科协、保山市和省级相关部门(单位)有关同志组成,统筹论坛筹备工作,协调各方工作落实。

(三)关于论坛日程安排。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2022年12月1日-3日,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会期3天。论坛板块设置为“1+10+N”,“1”即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即10个分论坛,这10个分论坛包括校长论坛、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医学材料与产业技术创新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国际前沿科学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企业家创新论坛等;“N”就是指论坛包含的系列配套活动,包括“科创中国”系列活动、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活动、院士讲坛、港澳台青年科学家腾冲行活动、IASP中国区会员沙龙暨中国园区及科技企业发展交流会、健康中国产业和科学未来展望青年科学家沙龙、2022启迪之星年度DEMODAY路演、项目推介及合作洽谈还有实地考察等,系列配套活动还是丰富多彩的。同时,本次论坛将倡议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发布《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等。

三、论坛的预期成效

截至11月25日,确认出席开幕式暨主旨论坛的省外嘉宾有130多人(其中线上参会有19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50余人(线上10人),外国嘉宾20余人,著名大学校长29人,知名专家学者近50人,知名企业家近百人。我们已邀请到杨振宁院士、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持主旨论坛,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J.Marshall)、泰国莎姆塔披帕国王基金会主席皮差·颂呈(PichaiSonchaeng)、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雨露、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等作主旨演讲。可以说,这次腾冲科学家论坛无论是规格还是嘉宾阵容都非常强大,我们对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举办和论坛成果充满了期待。

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对科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将有利于推动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有利于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利于促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交流,也有利于助力创新型腾冲、创新型保山、创新型云南建设。

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我们将采取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增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贸易促进、科技交流、产业赋能等功能,以论坛促创新、促产业、促开放、促发展,有利于打造极具区域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会议会展品牌。从实践成果来看,论坛的举办,每年将直接或间接拉动一产、二产特别是三产转型升级,形成论坛经济新的增长点。

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对扩大腾冲、保山、云南的对外知名度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论坛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传播和联系,讲好“腾冲故事”“保山故事”“云南故事”,甚至是“中国故事”,把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腾冲、到保山、到云南来。

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能够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科研开放合作、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创中心,提升科技辐射能力,形成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合作局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科技合作新格局。

目前,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我们也期待着全国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相聚腾冲、共商合作,也期待与各位媒体朋友相聚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王学勤先生。

科技引领未来,腾冲科学家论坛一定会为云南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云南将腾空而起,展翅未来。

接下来,有请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顾秉林院士,您作为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论坛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是什么原因让你们几位院士想要发起这个论坛的?同时,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会选择在腾冲举办论坛?谢谢。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顾秉林答记者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 顾秉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谢谢。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创新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和引领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那么如何激发科技创新呢?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在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曾多次应邀到瑞士小镇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不仅有许多经济学家参加,而且还有各界人士,包括许多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长,还有企业家、各行各业的人士。这些人汇聚在一起,展开思想碰撞,不仅有利于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而且对带动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等都有重要作用。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们能在中国发起举办一个以科学家为主的科技论坛,把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在一起,展开思想的碰撞,想必能激发科技创新。

云南,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四季如春,这里天蓝、地阔、云白、景美,这些都是吸引世界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来到云南开会、走一走、转一转的有利条件,有助于科学家既仰望星空思考问题,又可以脚踏实地地从事一些研究工作。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和我曾分别担任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校长。8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期间,这三所学校转移到云南组建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这也导致三校师生与云南始终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总想为云南做些事情。所以,我们三人在一起时,不约而同地想到,如果把这样世界性的科技论坛落户到云南,对云南的发展一定能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打造一个高端的、国际化的、有特色的论坛,并以此为媒介,把世界各地的科技英才和各方面人士聚集到云南,建设一个国际科技互鉴、科学思想交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及政产学研交互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可以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促进云南的重点学科建设和教育的发展,推进科研成果向云南转移转化落地,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刚才记者问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腾冲举办论坛。选择腾冲作为论坛举办地,也是多种机缘巧合。我想强调以下几点:这个事情源于清华的一个高科技企业,就是云南启迪。它在这里建设了一个“科学家小镇·院士村”。这个院士村吸引了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和我入驻,我们三个人被推举为这个小镇的“联合村长”。腾冲还是当年滇西抗战的所在地。同时,这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有明代建立的书院,并绵延至今;它是南方丝绸之路必经的一个重镇,也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以至印度洋的重要门户。前年底,我和许院士、饶院士一起到腾冲,参加了“科学家小镇·院士村”奠基仪式,当时便感觉到这里的气候宜人,它的海拔高度、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生物多样性等优势条件和达沃斯小镇非常相似,可以学习借鉴达沃斯办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利用地域优势,发挥科学家聚集效应,助力地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于是我们就建议在腾冲举办科学家论坛,以这里的科学家小镇为基础,把论坛办成一个起点高、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号召力强且可持续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也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打造出一个“科技达沃斯”。

谢谢大家。

宗霞:

在此,再次隆重感谢顾秉林院士、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对科学的敬畏,对云南的挚爱。谢谢三位院士。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云南澜湄国际卫视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澜湄国际卫视记者:

刚才听发布人介绍,我们了解到本次腾冲科学家论坛的规格是非常高的,我们也关注到其中有一项是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请问,如何通过这个论坛来促进澜湄流域国家的科技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先生来作回复。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答记者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赵刚:

谢谢云南澜湄国际卫视的记者,也谢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

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国际性、国际元素和澜湄合作这两个元素是论坛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之一。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疆,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六国合作机制的启动,云南也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提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既是对云南的重托,同时也赋予了云南重大的发展机遇。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今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7月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蒲甘举行,审议通过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这个计划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区域合作“金色样板”,为澜湄区域地区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为了深化澜湄合作机制,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澜湄合作新平台,推动构建澜湄科技创新共同体,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协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牵头主办四个论坛,即国际前沿科技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和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活动,可以说这四项科技交流活动的举办,将会在澜湄合作、国际合作机制等方面奠定重要的基础。这四个论坛将邀请国际组织的代表、诺贝尔奖获奖者以及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高级别专家出席论坛。依托腾冲科学家论坛,通过举办这四个论坛,特别是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将努力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的:

第一,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形成长期稳定沟通交流渠道。以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为契机,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目标,助力“澜湄英才计划”,吸引各国杰出科学家来华,与澜湄沿线国家合作共同培养科技人才,建设一批不同类型的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科技管理与政策、科技评估、科技创业等培训;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解决技术问题,满足技术需求;合作开展科普活动,促进青少年科普交流,从而形成长期、稳定的沟通交流渠道。

第二,加强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辐射联通能力。着力搭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主动参与和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相通”,有效提升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创新辐射和创新联通能力。

第三,要推进各国科技创新合作,构建国内外科技合作新格局。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研开放合作、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科技创新合作,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合作局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科技合作新格局。

第四,促进多领域深度融合,打造永久性的“科技达沃斯论坛”。汇聚全球高端智力资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策源创新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态等领域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论坛品牌,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科技化、特色化的永久性“科技达沃斯论坛”,使其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桥梁、科技服务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引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服务器。

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腾冲科学家论坛作为一次高规格的科技盛会,现距离开幕只剩五天时间。请问,目前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洪维智先生作回复。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洪维智答记者问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洪维智: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关心和关注。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做好腾冲科学家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保山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作为论坛举办地,保山市全力以赴做好属地各方面保障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是会务保障方面。保山市,特别是我们腾冲市,一直致力建设和打造科学家小镇,通过聚集科学家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以科技引领创新,以创新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腾冲科学家小镇“院士之家”一期已投入使用,包含了会见区、会议研讨区、科研办公区、宴会餐饮区、图书文化区,还有地方特色展示区等一系列的公共服务和配套功能。目前,可满足40余位院士同时入住院士村一期。论坛主会场设在腾冲世纪金源大饭店,另外在官房酒店、恒益温泉康养酒店等地我们设置了分会场,一共预留酒店房间1385间,各类会议室、洽谈室等一共18个。同时,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做好会场设置、讲台搭建、视频传输等工作。我们落实了保障车辆271辆,同时,我们招募了25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基本可以做到每个院士一人一车一个服务团队。

二是氛围营造和宣传方面。我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保山市,特别是腾冲市的主城区、主要街道、路口、机场、车站等位置采用户外大屏、单立柱广告、智慧灯杆、美陈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宣传方面已推出论坛logo、主视觉、物料延展、视觉系统等,搭建了论坛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论坛相关资讯等。论坛还将邀请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届时还要请各位媒体朋友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

三是现场考察方面。为使参加论坛的院士、科学家、企业家等嘉宾更好地了解保山、了解腾冲,感受保山、感受腾冲,我们结合论坛主题精心准备了9条现场调研考察路线。主要是以腾冲市为主,腾冲市一共设计了5条考察路线,另外我们在腾冲之外的保山市的其他4个县(区)设计安排了4条考察路线。考察内容重点是腾冲及保山其他县(区)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等,让各位嘉宾充分感受到腾冲之美、保山之美。目前,各调研考察线路已全部落实,每个考察点均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同时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配合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

四是疫情防控和安保方面。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组,统筹调动调配防疫及医疗保障资源,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了几套应急预案。同时,我们聚焦开幕式、住宿酒店、考察点、会议研讨等重点环节,对区域内的人、物、环境等要素开展网格式排查,落实功能区设置、证件管理、人车流线以及区域防控等一系列安保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协同机制,形成保障合力,全力以赴,确保科学家论坛顺利举办。

另外,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医疗保健工作专班,确定腾冲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的保障医院,开通了绿色就医通道,在驻地的酒店、院士之家、主会场、分会场等等一些重要的地点和场所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并提供随车医疗保障服务,全力做好各项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向大家呈现一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科学盛会!我们诚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相约论坛、相聚腾冲、相聚保山,共同讲好论坛故事、讲好科学故事、讲好发展故事。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维智先生。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此次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会有很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且将会把腾冲作为论坛永久举办地。请问,云南将如何利用好论坛资源,推动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王学勤厅长作回复。

王学勤:

非常感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确实正如这位记者所说,腾冲科学家论坛是一个宝贵的、丰富的资源,对国家来讲有助于推进科学思想交流、技术交流合作,甚至可以推进一批重大的原创成果,对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重要的作用。当然对云南来讲这更是难得的资源和发展机会,就云南如何利用好论坛资源,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或者说做一些工作。

一是强化招才引智,夯实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通过论坛可以构建多种形式的东西部联动对口支援机制以及交流合作和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做好“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点,打破人才的区域限制,优化资源配置,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更好发挥人才效益。同时还可以助推建设高端科技智库和人才支撑体系,加快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以论坛为载体,推动高端人才聚集、优秀企业聚焦、特色产业聚合、区域发展聚变。我刚才在主发布的时候已经讲过,可以促成一批院士专家团队、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一批高科技企业落地云南。另外,将借助论坛中的各个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做好走出去、引进来,加大对云南的投资发展、营商环境推介力度,招引一批优秀企业、产业和高大上的项目,推动“以链聚商”,助力云南的科创、文创等双轮驱动融合。

二是可以助推人文交流和贸易合作,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刚才省科协赵刚书记也介绍过,进一步抓实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可以深化中缅越老柬泰六国合作,推动构建澜湄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重点项目服务跟踪,协助澜湄国家等产业创新需求与科技创新资源精准衔接,并形成落地机制与工作能力,探索结合国家、省、市资源和国际联合研究与多边交流机制实现跨境合作。可以通过论坛推动在大健康、传统医学、现代农业、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等澜湄国家计划重点合作领域,聚集一批产、学、研一线科技创新组织、机构与高级别专家,对接一批国际技术交易重点合作项目,以“走出去、输出型”为特色,促进一批跨境产业创新合作意向达成。

三是强化深化科技交流,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桥梁”。论坛的召开,有利于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思想交流、科学思想交流,形成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时,就我省而言,还有利于进一步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推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

四是加快加大产业赋能,推进建设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航标”。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搭建创新交流平台,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结合此次论坛的内容和主题,可以充分发挥和挖掘云南区位、环境、地质、文化、旅游、生物多样性等资源优势,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探索建设新时代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等。

下一步,结合论坛云南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要用好这些资源,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谢谢,我就先介绍这些。

宗霞:

谢谢王学勤先生。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四位发布人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为大家做的发布和介绍。

各位记者朋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从今年开始每年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将用科技的力量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仰望星空、踏实前行,云南充满了科技腾飞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记者朋友借今天发布会这个重要契机,结合各自的优势和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做好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扩大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腾冲科学家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