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12-30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云南省体育局、昆明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有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红颖女士;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波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波先生介绍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赛事筹办情况。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波发布新闻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省体育局、省外办、省政府新闻办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对昆明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在此,受刘佳晨市长委托,我谨代表昆明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昆明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昆明市体育事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体育工作。连续成功举办了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滇池龙舟争霸赛、环滇池自行车赛等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全市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体育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上合昆明马拉松创立于2016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短短6年,上合昆明马拉松荣获了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国际田联铜标赛事、世界田联银标赛事以及世界田联认证的精英赛事称号。来自上合组织以及世界各国的选手在上合的大旗下奋力拼搏,挑战自我,不断跑出新高度。应该说,上合昆明马拉松不仅仅是42.195公里跑道,它更是上合各国人民欢聚一堂的盛宴和民心相通的宽阔桥梁,沿着马拉松赛道,上合大家庭并肩奔跑,各成员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越来越广阔。

本届赛事,我们将按照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金标赛事组织标准,秉持“跑者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致力打造最安全的马拉松赛事。目前,我们正按照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办赛标准和工作要求,有序开展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本届赛事在省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昆明市将成立执委会办公室、宣传和直播保障部、竞赛和赛道整治部、外事和接待工作部、安全和应急保障部、医疗和后勤保障部、财务部等7个指挥部,统筹协调本届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二是精心组织筹备。本届赛事计划安排裁判员230人,设立25个补给站,15组喷淋降温站,投入警力及安保人员近10000人,招募志愿者约1600余人。在参与赛事服务前,每位工作人员都将进行专业细致的培训。

三是突出重点环节。为了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一方面,我们将积极稳妥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我们计划在赛道沿途设立22个固定医疗站,41个医疗点并配备25辆救护车;计划安排医生、护士共180余人,在赛道沿途分段配备流动AED医疗救援队50余人,医师跑者50余人和医疗观察员330余人,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现场救助和医疗保障,最大程度地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跑出新高度,追梦彩云南”。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的比赛线路沿途有滇池、湿地、荷塘等绝美自然风光,大家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还能尽享春城的温柔、浪漫和诗意。高原赛道、网红公路、滇池美景,我们期待与上合各国人民一起,相约滇池之畔,用脚步丈量世界春城美景,近距离感受春城春的“特质”、春的“魅力”、春的“活力”、春的“生机”。我们将高标准推进赛事各项筹备工作,为大家打造一场安全、绿色、欢乐的体育盛会。

最后,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昆明体育事业发展。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赖勇:

感谢赵波先生的介绍。

下面,请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红颖女士介绍上合昆明马拉松基本情况和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参赛组别、人数和起跑时间。

 

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红颖发布新闻

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红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此,受杨中华局长委托我代表省体育局,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云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经前期筹备,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官渡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将于2023年3月26日上午9:00在美丽的春城昆明滇池湖畔正式鸣枪开跑。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赛事有关情况。

一、上合昆明马拉松回顾

2016年,上合昆明马拉松在滇池之畔首次鸣枪起跑,成为上合组织马拉松系列赛首开先河之作。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2016年至2021年,上合昆明马拉松连续6年成功举办,赛事规模不断提升,累计线下参赛人数56000人次,线上参赛人数100余万人次;赛事规格不断跃升,2017年至2019年,上合昆明马拉松连续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2019年获得国际田联铜标赛事,2020年获得国际田联银标赛事,2021年成为了世界田联认证的精英赛事。

上合昆明马拉松作为我省“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品牌赛事之一,省体育局将其作为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有力举措、体育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平台、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持续打造。2018年至2020年,上合昆明马拉松和上合马拉松系列赛被连续载入上合国家元首峰会发表的宣言中,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用体育促进民心相通的成功典范。

二、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项目设置及规模

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和上合跑(5公里)3个项目,分设国际组、专业组、大众组3个组别。其中,全程马拉松参赛规模5000人,半程马拉松参赛规模2000人,上合跑参赛规模3000人,总计参赛规模1万人。

三、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起跑时间

结合疫情防控,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于2023年3月26日举办,报名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10:00至2023年1月31日22:00,参赛选手可登录数字心动APP、马拉马拉APP进行报名。

最后,希望新闻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云南体育事业发展,关注和支持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相关动态,积极宣传报道体育工作,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最后预祝本次赛事圆满成功!也预祝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各位朋友们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赖勇:

感谢余红颖女士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是2020年以来在昆明举办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赛。请问赛事主办方,本次赛事的赛道是如何设置的?赛道有哪些特点?

余红颖: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上合昆明马拉松赛事的关心和关注。

为全面展示昆明这座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整体形象,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省体育局指导下,昆明市对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的赛道进行了精心设计。本届上合昆明马拉松的起终点设在云南海埂会堂,经观景路、红塔西路、红塔东路、兴体路、湖滨路、环湖路,一路跑行至小江尾折返返回云南海埂会堂,本条赛道2019年已通过国际丈量员勘测,达到A类赛事标准。赛道南临风光秀丽的滇池、北靠历史底蕴深厚的昆明城区,西眺著名风景名胜区西山,南望呈贡新区;赛道周边有观鸥圣地海埂大坝,有被誉为中国高原体育训练圣地的红塔、海埂等训练基地,有造型优美、低碳环保的COP15第一阶段会议会址——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有展示昆明城市发展历史沿革的昆明规划馆,也有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途径宝丰、星海、斗南等多个湿地公园。可以说,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的赛道既是一条历史人文与山水风光、自然生态与现代都市和谐融合的体育赛道,又是一条能够充分展示昆明城市文化气质和独特魅力的文化赛道。

我们相信,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的赛道一定能够成为广大跑者眼中的经典赛道,让跑者和观众在享受比赛的同时,用“体育+文化”的视角,充分领略昆明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带来美好的参赛体验和留下难忘的参赛回忆。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上合昆明马拉松作为一项国际性的全程马拉松赛,有着很好的影响力。请问赛事主办方,举办这项赛事对推动云南省的体育事业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余红颖:

谢谢中国网记者的提问。

2016年至今,上合昆明马拉松已成功举办6届,这项赛事是我省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体育行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合组织秘书处的大力指导下,经过6年的努力,上合昆明马拉松已成为中国最高级别的马拉松标牌赛事之一,也是世界田联马拉松精英标牌赛事之一,该赛事对推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健康云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展现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发展的最新成果,提升了云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内联外通的能力,成为落实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载体。

下一步,省体育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体育战线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办好上合昆明马拉松作为省委、省政府交给省体育局的一项政治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发挥好“体育+”和“+体育”作用推动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省体育局党组将聚焦主业主责,在统筹疫情防控、提高竞赛组织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发挥体育搭台,经济、文化、旅游唱戏的积极作用,延伸和打造体育赛事上下游产业链,刺激和拉动周边消费,带动体育竞赛表演业态升级。将以办好赛事为契机,搭建人文交流平台,着力宣传云南宜居形象,打造国际训赛中心,提高云南体育事业发展影响力,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体育贡献。谢谢!

赖勇:

谢谢余红颖副局长的解答。

接下来还有其他的议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详细、慎重的解答,上合昆明马拉松作为我省“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品牌赛事之一,2016年至2021年连续6年成功举办,赛事规模不断提升,累计线下参赛人数达到56000人次,线上参赛人数100余万人次,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用体育促进民心相通的成功典范。让我们一起期待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并预祝本次赛事圆满成功!

稍后,组委会还将展示2022上合昆明马拉松赛事服装、奖牌,欢迎各媒体采访、观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