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云南省政协“协商在基层”成为有影响力的履职品牌

来源:云南网   2023-01-10 10:56:57   【字体:

原标题:云南省政协“协商在基层”成为有影响力的履职品牌

1月9日,记者从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省政协在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协商在基层”已经成为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履职品牌。

据介绍,自2020年启动“协商在基层”工作以来,云南省政协成功走出了一条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的创新之路,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积极把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助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两个为主”开辟协商为民新渠道

近年来,云南省政协以基层群众为重点开展协商,每次协商议事时协商主体中群众比例不低于50%,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群众参与面,形成了政协搭平台、群众来协商的生动实践。通过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使“协商在基层”的过程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为党委、政府科学执政、有效施政厚植了群众基础。

云南省政协把切口小、关联广、涉众多的民生实事作为主要协商议题,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上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了群众呼声与党政关注有效对接、党政决策与群众诉求供需见面、政策宣传与群众教育一体开展。

“三级联动”拓展政协履职新空间

近年来,云南省政协成立工作推进组,按照“一年试点摸经验、两年推开建规范、三年完善提质效”的思路,统一工作标准、统筹推进节奏、统建数据平台,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工作合力。州(市)政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协商在基层”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计划,实行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挂县包乡指导,构建了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的推进格局。

此外,县级政协设立乡镇(街道)协商议事会议,建设有场地、有牌子、有标识、有制度的协商议事室,培育能协商、会协商、善协商的协商队伍,组织开展平等、有序、真诚的协商议事,让“协商在基层”成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大舞台,打通了履职“最后一公里”,改善了自身“两个薄弱”的状况。

“四个坚持”打造常态协商新平台

近年来,云南省政协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做到每次协商都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每个选题都符合党政决策部署要求、每个成果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致,确保“协商在基层”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政协搭台抓规范,突出政协搭台协商的主导作用,协商议事由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或专委会负责人主持,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作出规定,对乡镇(街道)协商议事室的名称、职责、标识进行统一规范,使“协商在基层”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云南省政协还依托“协商在基层”开展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界别群众等工作,既在纵向上打通协商“上下游”,又在横向上贯通履职“左右岸”,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政协履职下沉的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两商衔接”助治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组织体系、协商主体、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效衔接的机制,形成了两类协商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的效能。三年来,云南省政协通过三级政协共同努力,“协商在基层”在云岭大地绽放出绚丽的花朵,涌现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记者 龙彦 李熙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