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我省启动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0 09:11:00   【字体:

原标题:我省启动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作出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部署,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动开发区全面振兴。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三年行动》进行宣讲解读。

《三年行动》针对全省开发区党建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不够顺畅、主导产业还不突出等问题,提出了“到2025年,开发区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较2021年翻一番、超千亿元开发区数量较2021年倍增、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的目标,制定了党建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创新、主导产业提升、软硬件设施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开放水平提升和要素保障提升等7个有针对性的行动任务,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责任部门。此外,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鼓励干事创业、强化监督管理和强化督导落实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对7个行动任务分年度进行工作任务分解,实行全省开发区“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评估、全年一考核”制度,形成《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明确97个具体任务事项及其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加强日常督导,力求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落实落细。

同时,配套制定了《云南省开发区主导产业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云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指引》对具备较好工业基础、较好发展条件的百亿级开发区分别确定主导产业方向,避免恶性竞争、产业分散。各开发区主导产业以产业强省“1+7+5”系列文件为基础,国家级开发区确定2至3个主导产业,省级开发区原则上确定1个主导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评价办法》充分体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开发区功能定位,分别设置省级高新区、经开区、产业园区和边(跨)境经济合作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开发区资金奖励、晋级淘汰、机构设置、干部选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引导激励全省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和竞争力,争先进位、竞相发展、不断提升。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行动》的出台将引导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改善软硬件环境,全面提升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做实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把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王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