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云南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 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显著

来源:新华网   2023-02-27 08:52:34   【字体:

原标题:云南: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 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显著

据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近年来云南省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抓好对外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发力。“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延伸、“两网络一枢纽”航空网加快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路网持续拓展、外联内畅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首都和重要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境外段中老高速万象—万荣段已建成通车。中缅油气管道投产运营,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

同时,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持续扩大。一年多来,中老铁路发送旅客突破1045.71万人次,累计运输货物1450.47万吨,到货地点和货物来源地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孟加拉国8个主要国家,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200多种,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内外联动、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黄金线路”作用持续扩大。

2022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3342.4亿元,增长6.3%。云南省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2022年12月,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排名全国第1位,2022年全年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排名全国第2、第3位。

接下来,云南省将加快推动国际大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增强国际物流的枢纽聚集能力,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重大项目,促进“澜湄快线”与中欧班列、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等有机衔接,完善沿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航空网络布局,统筹推动能源、数字信息大通道建设,持续提高辐射能力。(张玛睿 赵普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