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先锋网:配套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 云南领跑全国

来源:云岭先锋网   2023-05-31 15:17:13   【字体:

原标题:配套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 云南领跑全国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成为全国首个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配套文件的省份,并得到相关部委的通报表扬。23日上午,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发改委等部门在海埂会堂举行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6.41%。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9.71%,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生态效益更加显现。

《实施方案》立足我省实际,共提出四项重点任务54条具体举措。一是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提出突出抓好水土流失源头防控、加大重点区域预防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等3个任务专栏。二是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提出健全监管制度和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加强协同监管、强化企业责任落实等4个任务专栏。三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出全面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减少入河入湖入库泥沙水土流失等3个任务专栏。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出加强水土保持规划实施、完善水土保持工程建管机制、加强水土保持考核、强化水土保持监测评价、加强水土保持科技创新等5个任务专栏。

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投入保障、强化宣传教育等16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各部门的强大合力作用,不断加大水土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水土保持宣传和典型示范创建,不断增强云南水土保持影响力,讲好水土保持“云南故事”。(记者 王学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