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权威信息 唱响云南声音!用新闻发布会引领信息公开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1-01 16:52:13   【字体:

2022年7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共同出席“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云南省级新闻发布工作硕果累累,全年发布场次154场,用新闻发布会引领信息公开,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22年,云南省级新闻发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云南大事、要事,着力打造云南省新时代发展成果重要宣传平台。策划推出了“云南这十年”“优化营商环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十四五’专项规划”“产业强省”等多个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及时、权威发布云南新时代发展成果和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

内容丰富,亮点频出。以准确、及时、形式多样的发布,生动地展现了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的重点事件、重要决策、重大成果,在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保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的重要举措、释放的重大利好,全面深入展示云南省出台的各项规划、措施,第一时间解读重大政策措施,发布权威声音,引导社会关心、关注云南省各方面发展,彰显新时代云南力量。

全年无休,及时高效。平均每2.4天召开一场省级(以上)新闻发布会,为全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新闻发布会已成为我省经济宣传的主阵地,政策解读的主平台,回应关切的主渠道。

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的“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全省上下各行各业激起了热烈反响,树立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为凝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识、提振改革发展信心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撑,获得了中宣部充分肯定。发布会结束72小时内,全网关于“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信息近6000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源发稿件超过 150 条,全网累计阅读量近1亿次。

以中共云南省委名义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是2022年云南新闻发布工作的“重头戏”。以“1+64”场发布会的方式,历时四个月,紧紧围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发布主题,全景式、全方位展现了云南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稳健步伐。

4名省委常委,16个州(市)委书记,全省60余家省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发布人出席“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互联网相关信息超4.2万条,相关内容全网阅读量累计超3亿次,规格、场次、频率、覆盖面、影响力前所未有,全面刷新了云南新闻发布工作的历史记录。

直达现场,推进新闻发布形式、内容双创新。探索实践现场新闻发布会模式,把新闻发布会开到基层、开到一线、开到现场,增强新闻发布现场感、体验感、互动感;将现场新闻发布会与实地采访有机结合,把新闻发布从会场延伸到现场,丰富新闻发布内容,为媒体报道备足料、备好料。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