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发布 > 正文

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2023-01-09 17:00:00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宣传组组长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宣传组组长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这也是2023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明天上午隆重开幕,为做好大会的宣传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大会新闻发言人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

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宣传组的各位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先生发布新闻。

 

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发布新闻

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荣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里,在海埂会堂玉兰厅这个十分熟悉的地方和许多新闻界的老朋友再次相见,同时,还见到了很多参与这次大会新闻宣传的新面孔。首先,我代表大会秘书处,向所有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省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对这次会议的高度关注,表示衷心感谢。再过10来天,就要到新春佳节了,我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预祝大家新春快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这次省政协全会是一次换届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之际召开的。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王宁书记多次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强调要汇聚各方力量,把这次会议开成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要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通过会议的成功召开,激励全省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努力。

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安排,今天下午我们已经举行了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日程等相关事项。受大会秘书处委托,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

第一,会议的主要议程

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10日至1月14日召开,会期4天半。

本次大会拟定的主要议程是:

听取和审议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决议和报告。

全会期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和特邀人员将出席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同志将在开幕会上讲话。

会议期间,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包括开幕会、大会发言、大会选举和闭幕会。

在会议大会发言时,省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云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议题向省委、省政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本次全会将安排4次分组讨论、1次界别联组协商会和1次《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有关厅局负责人将参加分组讨论、界别联组协商和《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广泛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与委员面对面深度协商交流。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也将听取委员们对“两院”报告的意见。

前面提到,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会议,不久前召开的十二届省政协二十九次常委会议协商产生了新一届627名省政协委员,其中,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有233名,新提名394名;中共政协委员249名,非中共政协委员378名;少数民族委员203名;妇女委员192名。委员中有因工作需要参加省政协的有关方面的领导干部;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人士;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有爱国爱港爱澳、拥护宪法和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澳门人士;有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人士;还有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代表人士。总体上看,这些委员结构分布较为合理,各方面构成比例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组成要求,符合中央和省委有关换届政策的要求。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协商产生,必将为传播党的主张、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开展深入协商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完善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昨天,来自各界别的委员已按时报到,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按照会议安排做好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和凝聚共识的各项工作,为开创我省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进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将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意见建议。

第二,关于会议的组织保障

为做好会议组织保障等各项工作,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确定由大会秘书处负责会议的组织、服务、保障等各项日常事务。大会秘书长由省政协赵金同志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大会秘书处分设了“会务、组织、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及网络议政、委员联络、新闻宣传、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会风会纪”10个工作组。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会议的组织安排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会纪会风建设要求,严格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紧扣会议任务,科学安排全体会议、协商讨论会、分组会议、主席团会议、召集人会议等各项日程,做到各项议程有机衔接,日程安排紧凑合理,确保整个会议组织有序、衔接紧密、运转流畅。

为进一步发挥全会的协商功能、丰富协商形式,本次会议在安排小组协商、大会发言的基础上,还将组织界别联组协商会,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进‘3815’战略目标实现”议题开展协商,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省政府对有关职能部门在会议期间及时回应、反馈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秘书处将及时收集反馈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协调省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回应和答复工作。

会议期间,我们将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组织开展网络议政活动,便于委员在会期短、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拥有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也便于因故不能到现场参会的委员了解会议动态、查阅会议资料、提交提案、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使委员履职更加便捷通畅。

第三、关于会议的宣传报道

大型会议活动,成功在安全、影响看宣传、宣传靠媒体。隆重宣传大会精神,充分报道大会盛况和委员履职风采,积极反映委员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会议顺利召开营造昂扬向上、喜庆热烈的思想舆论氛围,汇聚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是会议宣传报道的重要职责。大会秘书处对新闻宣传工作作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具体方案,并就做好会议新闻宣传服务保障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住会的媒体记者,安排在怡景园酒店住宿。在委员住地和记者住地酒店均设有新闻中心,可提供网络服务、提案查询、信息查询、资料传输等服务。会议期间的采访活动,可视情况安排车辆进行交通保障,为记者朋友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二是向与会记者印发《会议采访手册》,对采访工作安排、食宿保障、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便于记者了解会议情况和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大会秘书处还梳理了十二届省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为有关新闻媒体提供必要的新闻线索。

三是请住会媒体记者自觉遵守会议宣传的有关纪律、做好疫情防护、加强会风会纪等相关规定和要求。比如,严守新闻宣传纪律和审稿制度,拿不准的情况多请示、多汇报,严格“三审三校”制度,准确把握宣传口径;自觉维护会场秩序,听从工作人员管理,严禁酗酒滋事等;严格按照证件和标识使用规定开展采访活动,到委员住地采访委员应提前联系等。

各位记者朋友,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大会秘书处新闻宣传组将积极为大家提供服务保障,在采访报道中有需要大会秘书处协调解决的事项,欢迎大家及时向新闻宣传组反映,我们将尽力帮助解决。

预祝大家对会议的采访报道出新出彩、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彭斌:

感谢张荣明先生的发布。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十二届省政协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方面有一些有益的探索,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请发言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谢谢!

张荣明:

谢谢人民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重要举措。去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专题调研云南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时,明确指出:“云南省政协认真思考谋划,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走深走实,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高的评价,是十二届省政协坚持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的结果。2020年以来,我们坚持整体设计、制度建设、工作落实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通过精准确定联系对象、以设立委员工作室为主要载体丰富工作平台、着力解决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突出效果导向,积极为界别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在推动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中,按照摸情况、搭架子、搞活动的思路,去年先后创新性成立了省政协书画院和滇艺室,广泛联系书画界名家和各个艺术门类的表演艺术家,为不断拓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搭建了新的平台、畅通了新渠道。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刚才,发言人提到,今年是换届之年,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600多名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即将开始他们的任期。请问发言人,您如何评价过去五年省政协的工作,有哪些突出的特点和亮点?您对新一届省政协在新时代的履职,有哪些新期待?谢谢!

张荣明:

谢谢云南网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九大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五年来,省委不断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建立一系列制度机制,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和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紧扣领袖对云南工作擘画的发展蓝图和省委的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干出了新时代云南政协工作的新样子,交出了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履职答卷,推动云南政协事业进入了历史上又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对十二届省政协五年工作的总体评价。说到特点亮点,十二届省政协履职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也有大量的数据,今天在这里就不具体展开讲了,在明天开幕会上李江主席将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请各位媒体记者积极关注。

关于未来五年的政协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方面,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坚信:十三届省政协一定会持续深入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接续奋斗、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云南篇章中,充分展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担当。

我就简单回答这些,谢谢。

 

人民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

近年来,省政协在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突破,特别是“协商在基层”已经成为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履职品牌。想请发言人给我们重点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特别是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谢谢!

张荣明:

谢谢人民政协报记者的提问。自2020年启动“协商在基层”这项工作以来,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的创新之路,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积极把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助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党政重视、社会好评、群众拥护,打造了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为一体的政协特色品牌。协商在基层工作能取得成功,关键是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人民性这一政协工作的本质属性。

第一,“两个为主”开辟了协商为民新渠道。

一是协商主体以基层群众为主。以基层群众为重点开展协商,每次协商议事时协商主体中群众比例不低于50%,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群众参与面,形成了政协搭平台、群众来协商的生动实践。通过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使“协商在基层”的过程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为党委、政府科学执政、有效施政厚植了群众基础。

二是协商议题以民生实事为主。把切口小、关联广、涉众多的民生实事作为主要协商议题,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上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了群众呼声与党政关注有效对接、党政决策与群众诉求供需见面、政策宣传与群众教育一体开展。

第二,“三级联动”拓展了政协履职新空间。

一是省政协“统”。省政协成立工作推进组,按照“一年试点摸经验、两年推开建规范、三年完善提质效”的思路,统一工作标准、统筹推进节奏、统建数据平台,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二是州(市)政协“推”。州(市)政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协商在基层”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计划,实行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挂县包乡指导,构建了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的推进格局。

三是县级政协“干”。县级政协设立乡镇(街道)协商议事会议,建设有场地、有牌子、有标识、有制度的协商议事室,培育能协商、会协商、善协商的协商队伍,组织开展平等、有序、真诚的协商议事,让“协商在基层”成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大舞台,打通了履职“最后一公里”,改善了自身“两个薄弱”的状况。

第三,“四个坚持”打造了常态协商新平台。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保障。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做到每次协商都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每个选题都符合党政决策部署要求、每个成果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致,确保“协商在基层”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政协搭台抓规范。突出政协搭台协商的主导作用,协商议事由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或专委会负责人主持,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作出规定,对乡镇(街道)协商议事室的名称、职责、标识进行统一规范,使“协商在基层”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三是坚持履职融合增效能。依托“协商在基层”开展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界别群众等工作,既在纵向上打通协商“上下游”,又在横向上贯通履职“左右岸”,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政协履职下沉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坚持“两商衔接”助治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在组织体系、协商主体、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效衔接的机制,形成了两类协商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的效能。

通过三级政协共同努力,这三年“协商在基层”在云岭大地绽放出绚丽的花朵,涌现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2021年我们评选了30大创新案例,2022年评选了50大典型案例。在这里我举三个例子。

一是“边寨协商”的例子。临沧市政协从镇康县红岩村“一寨三县三乡六村”联合治理协商议事中起步,探索形成了“边寨协商”特色品牌,两次在全国政协作了大会交流,目前,红岩村已创建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二是三级政协联动的例子。省政协经济委、临沧市政协、凤庆县政协三级联动开展振兴滇红茶产业协商议事,催生了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焕发了“滇红”品牌生机。

三是省政协推进组实地指导的例子。省政协机关挂钩的绿春县,在省政协“协商在基层”推进组的实地指导下,通过开展协商议事,解决了7年都未能完成的三猛乡老农贸市场搬迁问题,为当地群众赶集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场所。这些都是“协商在基层”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我就简单回答这些,谢谢!

彭斌:

谢谢张荣明先生。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记者踊跃的提问和发布人张荣明先生的详细介绍。

记者朋友们,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五年一次的换届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请各媒体紧扣大会的主题,突出反映政协的制度优势,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切实讲好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故事,以鲜活的报道、生动的语言、清新的文风,让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同时,也希望各新闻单位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报道大会的盛况和委员的履职风采。除了完成好本次会议的报道外,正如刚才张荣明先生指出,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成效、工作亮点,也请大家多挖掘、多呈现,特别希望中央媒体多关注多发力,把云南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广泛、更加有力地传播,共同为十二届省政协圆满收官、十三届省政协顺利开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向社会各界传递云南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强国复兴伟业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