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1-10 19:00:00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大会副秘书长、宣传组组长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大会副秘书长、宣传组组长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这是2023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明天隆重召开,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向大家介绍大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女士;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志明先生;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云先生。

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本次会议宣传组的各位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女士就大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发布新闻。

 

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梅发布新闻

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韩梅: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11日在昆明召开。受大会主席团委托,我简要通报本次大会的议程和有关工作安排。

一、关于指导思想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将会议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二、关于议程和日程

省十四届人大实有代表632名,目前,因特殊原因请假3名代表,629名代表已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今天下午,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选举了由107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小三同志为大会秘书长。大会将于1月11日上午开幕,1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根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大会日程,本次大会共安排5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1次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5次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

本次大会共9项议程:1.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和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3年省本级财政预算;4.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5.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选举;9.其他。

三、关于旁听和列席会议人员

根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定,本次大会旁听人员12人,为:外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官员;列席人员262人,包括四个方面:

(一)不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的法定列席人员;

(二)不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三)有关单位负责人;

(四)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列席大会第一、二、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将邀请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第一、二次全体会议。

四、关于组织领导及工作机构

经省委批准,大会设立临时党委,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临时党委由王宁同志任书记,王予波、石玉钢、李小三同志任副书记。各代表团成立临时党支部。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主席团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由常务主席主持。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设立大会秘书处,在大会秘书长领导下,办理主席团交付的事项和处理会议日常工作,下设秘书、组织、法案、议案、文件简报、宣传、行政、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会风会纪、信访11个工作组。

五、关于换届纪律及会风会纪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省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省“两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前专门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省两会“六个严禁”会风会纪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分别向各代表团派驻1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同时,各代表团推选1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向全体代表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告知函》和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加强“12388”“12380”举报平台值守,并在代表驻地设立举报箱,广泛接受监督。同时,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会风会纪,为大会圆满召开提供纪律保障。

六、关于宣传报道工作

大会宣传组对会议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安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报道的重点、时间安排、具体要求。

本次大会将对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一项议程和第五次全体会议进行直播。大会期间,除本场新闻发布会外,将召开“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统计局负责同志介绍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

为方便记者朋友们进行采访,本次大会在海埂会堂设立新闻中心和新闻会客厅,并编制了采访指南,为记者朋友们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希望各媒体进一步创新报道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报道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审查报告、关心关注民生、开启履职新篇章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充分报道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话发展美好蓝图提出的建设性议案、建议和意见等;充分报道社会各界、各族干部群众对大会的良好反响和美好期盼,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朋友们,再过10天就是除夕,春节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彭斌:

谢谢韩梅副秘书长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名单已经公布,能否介绍一下本届代表的结构情况?谢谢。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志明答记者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李志明:

感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在介绍代表的结构情况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本届代表选举产生的有关情况。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新一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通知》,我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638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有关规定,2022年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关于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全省16个州(市)及驻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17个选举单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广泛推荐代表人选,认真核实人选身份,对人选进行严格审查、考察、公示的基础上,依法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在法定期限内分别召开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军人代表(军人)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选举产生了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确认632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本届代表的结构,主要有以下方面情况:当选的632名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299名,占代表总数的47.31%;妇女代表182名,占代表总数的28.8%;基层代表140名(其中,包括工人代表19名、农民代表14名、农民工代表7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00名),占代表总数的22.15%;党政领导干部代表336名,占代表总数的53.16%;非中共党员代表197名,占代表总数的31.17%;归侨代表2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代表606名,占代表总数的95.89%。从范围看,有工业、农业、环保、财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的代表,有驻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还有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相比,基层代表增加10名,占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减少47名,占比减少超7个百分点。

在下一步工作中,省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代表工作,注重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强化为人大代表服务意识,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实施云南“3815”战略目标、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注代表履职情况、关注人大工作,共同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云南人大故事。

我就作以上回答,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关注到本次会议期间将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请简要介绍条例修订情况?谢谢。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云答记者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云:

感谢新华社记者对本次大会审议法规的关注。字强记者也是宣传报道人大工作的老朋友了。

《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重要法规,是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现行的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于1989年3月制定,经历了2005年1月、2006年9月两次修改。由于近年来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以及预算法、监察法、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陆续修改或制定,我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与现行法律、与实际工作存在不相衔接、不相适应的内容,修订十分必要。

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于2022年启动,列入了2022年省委的工作要点、省委深改委改革任务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工作计划。2022年9月15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出关于提请审议修订草案的议案。2022年9月和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修订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修订过程中,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广泛开展立法调研,反复修改论证完善,并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后报请省委常委会会议作了审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这次修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健全和完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织和工作制度,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议事规则作了相应修改。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察法等法律要求,有利于总结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经验成果,进一步规范和保障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质量和效率。

这次修订人大议事规则,主要计划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有关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以及体例结构等方面作修改。具体情况也请大家积极关注大会和代表审议情况,我们也将对此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我就介绍以上情况,谢谢。

彭斌: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会议,是我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为会议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刚才,韩梅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各方面情况和相关工作安排,同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积极主动、深入报道好大会盛况和大会主题议程,充分报道好代表依法履职风采,充分报道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云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推动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讲好云南人大故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