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1-19 15:00:00   【字体: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2023年1月1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云政发〔2023〕2号)。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的负责同志对“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徐东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秀文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马俊先生;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杨晓明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徐东先生发布新闻。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徐东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徐东: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媒体、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刚刚闭幕的省人代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省政府紧接着出台《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云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就是要及早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全年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更好结果。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省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上午,统计部门刚刚公布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这里我再把几个主要指标反映出的突出成绩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是GDP增速居全国第6位,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954亿元,比2021年增长4.3%、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国第18位。面对超预期因素影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

二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实现增长7.7%,高于全国(增长3.6%)4.1个百分点。产业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新产业、新动能快速成长,绿色铝、单晶硅产值达到856亿元、1073亿元,分别增长36.6%、130.9%,新能源电池从无到有、迅速壮大,2022年完成产值318亿元、增长406.5%。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1位,实现增长7.5%,高于全国(增长5.1%)2.4个百分点,抓项目促投资成效显著,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5%,产业投资规模超过房地产和交通投资之和,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工业投资增长48.8%,创历史新高,能源、旅游投资增速和农业、水利、交通投资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9位,实现增长1.0%,高于全国(下降0.2%)1.2个百分点,批零住餐业加快回暖,旅游消费逐步恢复。

去年成绩的取得,与省委、省政府及早谋划部署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是分不开的。去年年初,省政府即出台实施了“稳增长32条”,在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出台后,又迅速制定出台我省“48+17”的贯彻落实措施,另外重点领域还配套出台了30余项政策措施,打出了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做到了应出尽出、能快则快、顶格执行,发挥了稳预期、稳大盘的重要作用。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千亿元,政策落实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为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第四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是全年增速最高的一个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更加巩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确定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这个目标在全国各省份当中也是较高的,有利于引导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作出尽快研究制定2023年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部署,出台了《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突出政策精准性、有效性,提出7个方面25条政策措施。下面,我就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主要发力点作简要介绍。

一、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大抓市场主体作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抓手,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围绕这个目标,《政策措施》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州(市)给予激励经费奖补和用地保障支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减按50%征收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二、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刻分析我省比较优势和潜力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政策措施》提出积极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三七、咖啡、核桃等农业资源,稀贵金属、磷、锂等矿产资源,水风光、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资源等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围绕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政策措施》提出统筹各类资金支持磨憨、瑞丽、河口等沿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首批重点省级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围绕坚果、橡胶、咖啡等优势产业,高水平谋划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特色优势园区。

三、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抓产业就是抓实体经济、就是抓发展。省委、省政府鲜明确立产业强省目标,要求持续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加快补齐产业不强这个短板。围绕这个目标,《政策措施》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支持开展高效设施农业融资租赁等模式试点。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支持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生态主导作用,瞄准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延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优势企业集群落地、集约发展。大力推动煤炭增产煤电多发,加大力度推动新建48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

四、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安排10亿元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安排40亿元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统筹资金672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兴水润滇”工程、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更多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在扩大消费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对重大文旅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对建设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适当补助。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视情况予以补贴。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的城镇化率依然较低。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政策措施》提出,统筹资金200亿元以上,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统筹不低于50亿元资金,支持10个县(市)创建“五城共建重点县”;统筹10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强调要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提升中老铁路沿线发展能级,安排资金对在云南省内铁路货运场站集结和分拨、经中老铁路发送和到达的跨境货物运输予以补助;优化《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

七、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花大力气改善民生。《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好保交楼各项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项目整体完工交付。

以上就是本次《政策措施》主要发力点。《政策措施》已同步在省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如果大家想了解具体内容,可以登录查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措施能不能发挥效应,关键看能不能落实落地、执行到位。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政策尽快惠及市场主体,起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一是细化政策兑现指南,确保直达快享。我们正会同省级有关部门,逐条梳理《政策措施》中的政策点,细化政策兑现标准、申报方式,尽快向市场主体、县(市、区)基层公布。加强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兑现“三进市场主体”活动,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政策落实。

二是增强政策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回头看”,该优化调整的优化调整,该加力提速的加力提速;围绕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及时有力出手,确保各项政策协同配合,形成稳经济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长短结合,既抓当前又管长远。统筹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产业强省、数字经济、城乡绿化美化、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收等三年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确保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三年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我就介绍以上方面,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徐东先生。

数据催人奋进,成效振奋人心,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我们将为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踏出坚实的一步。

接下来,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请问,在口岸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马俊答记者问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 马俊: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关注口岸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省两会精神,省商务厅(省口岸办)正在研究制定《云南省口岸建设三年行动》,总体思路是:聚焦全面提升口岸功能、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推动口岸城市建设的目标,以推动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明确口岸定位、实现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口岸群为策略,以补齐口岸基础设施短板和提升交通物流水平为突破,加快推进口岸智慧化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口岸产业,努力形成“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发展格局。

在提升口岸功能方面,在前期完成磨憨、河口口岸智慧化改造的基础上,加快瑞丽(含畹町)、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智慧口岸建设,改造扩建出入境查验通道和联检查验设施,提升口岸内外通行能力。

在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方面,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多卡合一”改革,加强口岸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推动口岸管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在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方面,着力推动口岸产业差异发展、边境贸易深度发展、物流产业多元发展、服务经济特色发展、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口岸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通过持续不断的政策发力,做优做强口岸经济,助推云南省对外贸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媒体朋友的关注。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和安排?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杨晓明先生作回复。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杨晓明答记者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杨晓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工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3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精神,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具体有六个方面的考虑:

在中小企业扶持方面,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重点产业中小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设项目,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市场主体数量增长。

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按照云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创建工作方案,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头部企业按“公司+创新联盟”的方式布局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凝聚分散的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能力。围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每年组织认定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制定技术创新战略规划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在发展资源经济方面,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理念,依托稀贵金属、磷、锂等矿产资源,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先进电子材料等产业;依托三七、咖啡、核桃等农业资源优势,提升核桃、咖啡、橡胶等精深加工水平,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美妆等产业。

在发展园区经济方面,支持重点开发区聚焦主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依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展制造业集群竞赛,对服务制造业集群和重大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绿色低碳改造等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助力园区产业做大做强。

在工业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方面,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亿元,将聚焦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支持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薄弱环节重点项目;支持工业传统产业领域实施的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项目和技术创新能力项目等。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将协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培育打造行业级大数据中心,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争取省级相关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我们主要考虑的就是以上这些,谢谢!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第四部分“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中第十三条专门提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表述中讲到一些涉及财政资金安排的方向和领域。请问,财政部门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更好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秀文先生作回复。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秀文答记者问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秀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刚刚闭幕的省两会的安排部署。2023年,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我省“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发展战略目标谋划,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带动及引导作用,更好促进有效市场和高效政府相结合,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财政资金总体安排,继续保持财政投入强度,健全多元化、多渠道资金筹措体系。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强化省级投入保障、积极支持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筹措安排81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财政资金投入领域,聚焦公共性、公益性基础设施。筹措安排省预算内基建投资50亿元、省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0亿元,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及各地加大投资力度,支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及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综合交通资金269亿元以上,支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建设,铁路“建网提速”工程、民航“强基拓线”工程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16亿元,支持推进“兴水润滇”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加快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足用好国家提前下达我省的2023年专项债券支持额度472亿元,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发行专项债券拓宽项目资本金筹措渠道。建立健全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管理协调机制,提高专项债券申报储备质量,科学拟定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合理选择发行时间窗口,加快推进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及早推动发挥专项债券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保障,着力优化预算安排和可用资源统筹。在争取中央支持方面持续加力,会同各有关省级部门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国家在有关重点项目建设、一般债券、专项债券额度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强化资金保障能力;在优化支出结构上提效,强化财政资源统筹,打破固化格局,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投入保障力度。

四是着力强化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坚持资金拨付能早即早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尽早发挥,在提升预算执行效率上加力,在春节前加快批复省人代会批准的2023年度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资金下达与项目计划高效衔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在发挥政策协同效应上加力提效,加强与投资、金融政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放大作用,更好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坚持预算安排同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绩效管理挂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积极筹措以上重点建设资金,支撑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同时,省级财政还将增加对教育、科技、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促进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感知度和便利性;增加政法、公共安全等方面的资金安排,深入推进平安云南建设。

文旅头条记者现场提问

文旅头条记者:

旅游业是《政策措施》关注的重点产业之一。请问,文旅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推动全省旅游业加快发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先生作回复。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答记者问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饶祥碧:

感谢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重点打造的五个万亿级产业之一。

2022年,全省文旅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全年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跨过1000亿元大关,旅游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位;全年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恢复增长较快;特别是7至8月份,全省接待游客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网络上有一句话叫做“一半中国人在云南”一度成为网络热点。今年的春节期间也将很火爆,大家也可以关注相关消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旅游市场将迎来强劲复苏。全省文旅行业将紧紧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和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部署,实施文化和旅游强省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将着力从以下方面落实好《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大力提升全省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我们将高水平编制《云南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云南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措施,尽快制定《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加强政策执行落地、尽快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创新旅游产品业态。立足云南文旅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与健康、体育、文化、生态、教育、互联网以及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康养、户外运动、研学旅行、影视旅拍、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对一些品牌建设我们将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成功创建国家5A、4A旅游景区的市场主体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三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我们将围绕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将在今年规划启动培育10个世界级旅游景区和10个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这些规划,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省级层面加快策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促进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对年度实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文旅项目,按其完成投资额的3%给予奖励;对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和业态创新项目建设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适当补助。

四是提高招商效能。就是要瞄准世界500强、中国旅游20强等知名旅游企业,包装策划一批优质招商项目,提高项目成熟度,总体上来讲,就是实施“省厅+州(市)+县(市、区)”联动精准招商。

五是加大市场营销。鼓励省内旅行社大力开拓省内外市场,实施“引客入滇”的奖励政策。对年内招徕省外入滇游客数1000人以上的省内旅行社,按照每接待1名过夜游客5元的标准给予奖补。鼓励各地举办重大文旅宣传营销和节庆赛事活动,全面加强线上线下旅游营销活动。

六是提升服务质量。就是要开展旅游服务提升行动,对评定为甲级旅游民宿的主体予以一次性最高30万元奖励。同时还全面推广实施旅行社及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度,优化“30 天无理由退货”机制,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七是持续整治旅游市场。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督查、检查,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守护好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饶祥碧先生。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直播间: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刚刚结束的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上明确了2023年云南省的投资任务目标。请问,2023年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目标,云南省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徐东副主任作回复。

徐东:

感谢新华社记者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关心和关注。2023年,投资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需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工作和政策力度,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稳增长、保就业、保物价。

围绕省人代会明确的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迈上2万亿元大台阶的目标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各地各部门大抓投资、大抓项目,通过加大资金等要素保障,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持续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引导全社会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2023年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具体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聚焦重点领域谋项目。项目储备是投资增长的关键支撑。2023年,我们重点聚焦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短板弱项,加快谋划推动一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着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资源,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第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2023年,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部门,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确保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需求。比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省预算内资金安排10亿元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首批重点省级开发区按20亿元左右的额度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拓展产业集聚发展的承载空间。再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统筹省级资金200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50亿元左右,支持综合交通、农村公路、重大水利、现代物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项目资金安排导向就是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急事,积极整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省预算内投资等政府资金,引导金融机构资金、社会资本集中支持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开展前期和建设工作,放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坚决不撒“胡椒面”。

第三,引导扩大民间投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2023年,我们将继续把民间投资增长作为固定资产投资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引导各地各部门重视、支持、服务民间投资项目建设。重点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二是将更多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搭建有利于民间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沟通衔接平台。

谢谢!

宗霞:

谢谢徐东先生。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五位发布人从不同方面为大家作的详细解答和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们要尽快释放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政策效应,发挥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作用,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并力争实现更好的结果。希望在座的记者朋友解读和宣传报道好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相关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大家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扬鞭挥手催马急,让我们一起出发,共同期待新的进步和收获。

最后,春节将至,省政府新闻办祝辛苦了一年,并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的每一位记者朋友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