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6-07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扎实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为展示云南各项事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策划了“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本系列的第一场,省发展改革委专场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发展改革领域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正英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金华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正英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正英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正英: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我的三位同事一起,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跟大家作交流。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党的二十大以来云南发展改革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和支持云南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近期又给第6届南博会、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致贺信,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倍受鼓舞。李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云南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4月又到云南调研,极大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云南发展的根本遵循,自觉把云南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中谋划,提出“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省委王宁书记亲自部署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王予波省长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国际化,统筹谋划、高位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以新时代推动云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新的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科学编制重大规划,研究制定系列政策,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做成了一批群众得实惠的好事,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保持了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周监测、月调度、季分析”的常态化运行调度机制,系统开展多领域、多维度调度。年初即制定出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编制涉企惠民重点政策操作指南,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发布48条惠民政策,阅读点击量超10万,让更多企业共享政策红利。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7%、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5%。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向好发展态势,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呈现4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旅游火爆带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抢抓疫情转段后旅游全面复苏的有利时机,实施“擦亮旅游金字招牌”行动,促进旅游业与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1-4月,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20.02亿元,分别增长51.3%、58.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9.1%、126.5%。在旅游业强势复苏的带动下,各州(市)积极以展促销、以会促购,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8%、6.8%、67.9%、31.1%,特别是热门旅游州(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是中老铁路通道带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加快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印发实施《中老铁路202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培育。昆明王家营铁路场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投入使用,磨憨铁路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已建设完成,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77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自开通以来,中老铁路客货两旺,“黄金线路”作用持续扩大,截至6月1日,累计发送旅客1633.4万人次、运输货物2094.6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428.7万吨,跨境旅客列车累计开行100列,跨境旅客2万人。

三是能源有序调度保障工业平稳运行。组建电力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电力运行调度、新能源项目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以及煤电、光伏发电等电价改革,有效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全力保障电力供需平稳有序。截至目前,火电存煤近300万吨,统调火电机组1080万千瓦装机实现全开满发,新投产新能源装机536.4万千瓦,火电、风电、光伏发电分别增长37.1%、30.9%、107.1%。1-4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3.9%,有效保障了我省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四是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带动投资结构优化。年初印发2023年全省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项目清单,谋划实施重大项目1649个。春节、“五一”收假第一天即分别召开全省2023年一、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累计开工重大项目1385个,向全社会释放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积极信号。制定高质量做好项目工作指导意见,引导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开展蹲点调研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问题。1-4月,全省产业投资增长28.2%,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6.4%,较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工业、数字经济、旅游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37%、32.3%、17.5%、11.2%,特别是能源工业投资增长61.1%,全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在此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个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创建丽江拉市等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理喜洲等田园综合体,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季度高原特色农业产销两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1%。大力推进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烟草、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稳定增长,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加快推动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先进产能和产业链延伸要素保障,绿色铝产业集群化发展积厚成势,硅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迅速壮大,1-4月新能源电池、硅光伏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6%、60.9%,对规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分别达16.4%、45.0%,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快实施数字赋能,建设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平台,加快推进大数据公司组建,数字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一季度增长13.8%。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若干措施、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信心不断增强,截至5月底,全省实有经营主体数量达529万户、增长21.58%,实有“四上”企业增长17.52%。

二是推动园区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开发区管理机构优化调整,完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制定赋权指导目录和主导产业指引。制定实施首批7个重点省级园区“一园一策”支持政策,建立双周调度、月度研究、季度通报、半年汇报的园区经济调度协调工作机制。发行2023年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2.38亿元、下达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9782万元、基建投资5亿元,大力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

三是推动开放合作发展。推进落实辐射中心建设重大项目126个。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王宁书记率团出访越南、老挝、缅甸3国,王予波省长率团出访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曼3国,深化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发展、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云南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广东考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沪滇科技合作协议正式签约,一批合作协议顺利签约。瑞丽、磨憨、河口重点国际口岸城市以及沿边产业园区建设加快。

四是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建设,对《关于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的5个方面29项任务进行条目化梳理,形成参考指标体系,推选16个“五城共建”重点县,建立项目库,对符合政策投向、具备支持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20个,城镇棚户区2.61万套,完成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地下管网更新改造1803公里。扎实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推动城市、社区、乡镇、乡村、交通、河湖、校园、园区、景区等领域全方位、立体式绿化美化。1-4月,全省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751.7万平方米,新增植树量433.06万株。

五是推动做好民生实事。抓好农民工特别是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以工代赈支持力度,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大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贫困户基本消除。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谋划推动一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急需项目,1-4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6.5%。持续开展重点商品价格监测,高效开展生猪收储工作,全省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1-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1%。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力抓好重点发展改革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实招实策、破解瓶颈约束,充分发挥“参谋部、协调部、作战部”的作用,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打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重点从以下8个方面发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经济调度调节,着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系列三年行动落地落实,推动政策红利向企业“精准滴灌”。加快建设经济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系统,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经济运行调度,及早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加快发展“三大经济”,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壮大资源经济。发挥区位、绿色能源、矿产、生物、文化旅游等比较优势,规划、设计、包装项目,破除营商环境中的肠梗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振兴园区经济。开展园区差异化考核,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园区运行效率。集中资源、优势打造一批规划定位好、体制机制活、营商环境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示范园区。加快口岸经济发展。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快口岸基础设施、交通物流、配套服务以及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和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好园区和口岸叠加效应,加快沿边产业园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外向型龙头企业落地,建设一批特色商品集散地和落地加工集聚区,推进口岸与园区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口岸新型城镇化,加快瑞丽、磨憨、河口等重点国际口岸城市建设。

三是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着力夯实增长基础。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聚焦重点行业,促进房地产、交通、水利投资企稳,工业、能源、农业、旅游业等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快长水机场改扩建、渝昆高铁、滇中引水、桃源水库等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培训,加大前期费用支持,研究“容缺受理+承诺办结”等创新办法,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制定实施更加积极的促消费政策,加快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提质提速发展,大力开展汽车、家电等促销,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文体经济,打造消费新场景。

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激发活力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火电、光伏、风电等电价改革,提高企业发电积极性。优化和调整国有经济布局,配合主责部门推动国企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新银政合作模式,重点推动民营资本公平参与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等问题。加快开放发展。加快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做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相关工作。推进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推动中老铁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实现战略对接、联动发展。

五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营主体,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营商环境全面提质。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优化惠企政策申报系统,配套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招大引强。实施“一把手”招商,一体推进央企入滇、民企入滇、科技入滇,围绕产业强省三年行动明确的重点产业,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助企惠企。优化实施政策红利直达经营主体机制,加快存量和增量税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促进企业升规纳统,对新培育的“四上”企业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六是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五城共建”。加快滇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支持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加快曲靖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昆玉、昆楚协同发展,麒沾马、蒙个开组团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探索发展“绿美+”经济。

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突出抓好稳物价,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加快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

八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着力兜牢安全发展底线。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实粮食产供储销购各环节工作。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安全释放电煤产能,动态调整能效管理,加快新能源项目并网,守住安全生产民生用电保障底线。抓好高黎贡山地区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科学审慎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项目,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敢为人先、守正创新,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事业中不断贡献发改力量。

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王正英主任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从1-4月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省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先生为你解答。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东答记者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徐东:

感谢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有效需求尚未充分释放,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一心一意抓发展的共识,大兴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实招实策、破解瓶颈约束,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项目促投资。组建重大项目协调专班集中攻坚,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谋划、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培训,加大前期费用支持力度,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滇中引水二期、长水机场改扩建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抓工业增动能。着力推动烟草产业结构优化,提档升级。全力保障电煤供应,保持汛前煤电大方式运行,加快新能源建设投产,有序释放水电蓄能。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跟进落实好党政代表团签约项目。

三是抓消费夯基础。持续开展“彩云”系列等促消费活动,落实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大力开展汽车、家电等促销,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抓好重点节假日、重点地区旅游促销活动,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四是抓经营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实施政策红利直达经营主体机制,加快存量和增量税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依法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重点推动民营资本公平参与投资建设重大项目。

五是抓“三大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好沿边口岸通道优势,加快提升园区产业聚集水平。

六是抓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稳物价、稳就业、促增收等各项工作。

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请问,当前形势下,我省如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金华女士为你解答。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金华答记者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郭金华:

感谢你对投资工作的关心、关注。随着国家层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支持辐射中心建设配套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我省迎来加快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大发展机遇,民生补短板强弱项、产业调结构促升级等诸多方面有着广阔的投资空间。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高质量做好投资项目工作。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投资项目工作始终,推动各方面转变项目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整体提升全省项目谋划、决策、实施、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打好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战。充分发挥省、州、县三级重大项目专班作用,紧盯季度开工重大产业项目、省级重大项目、已获得各类资金支持的项目,精准分析和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问题,集中攻坚100天,全力提速项目建设。

三是提高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质量。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项目谋划、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培训,指导各地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导向、资金投向,聚焦辐射中心建设、“三大经济”发展、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等,精准、有效谋划储备项目。在已下达5.24亿元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再安排一批资金支持谋划储备省级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

四是用改革创新方式破解要素困局。实施大抓项目提速专项行动方案,研究“容缺受理+承诺办结”办法破解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困境。畅通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渠道,大力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沿边产业园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等重点工作,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高已签约项目的落地率。

六是加强定期调度和指导服务,每月开展投资项目运行调度,定期调度“三张清单”,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蹲点调研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支撑全省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昆明召开全国市场准入制度建设现场会,充分肯定了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云南试点成效,请介绍一下这项改革创新的情况。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先生为你解答。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答记者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梁旭东:

非常感谢记者的提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制度性改革创新。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是国家检验重大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各地现行审批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商事登记等制度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适应性评估,分析存在的协调性、机制性障碍,从而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各地评估效能指数越高,意味着该地区市场准入环境更优,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更为完善。

202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云南列为全国首批两个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之一。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工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精心指导下,省发展改革委科学构建评估体系,形成包括6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32个三级指标的评估指标方案,并运用理论模型验证,确保指标体系与市场准入制度要求一致。连续两年组织覆盖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的评估工作,编制完成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报告,并通过权重赋值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形成完整省域的市场准入效能画像。2022年全省效能指数为81.24,表现优良;16个州(市)2022年度效能指数平均值为76.02,年度效能水平相较2021年增长显著,同比增长6.37%。

今年5月,在昆明召开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云南等工作成绩突出的省份提出表扬,并将云南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云南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在评估工作机制、工作方案、指标设计、结果应用等方面作出重要探索和良好示范,试点工作验证了效能评估的必要性及评估指标体系的合理性,云南在试点探索中逐步完善指标体系核心内容,被国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方案充分采纳。

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用小切口、深突破的方式,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了解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对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结合年度评估成果,总结各地工作成效及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筛选典型做法,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指导各地完善市场准入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结果的应用范围,从而在即将启动的全国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中发挥“先手优势”。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简要介绍下一步推动辐射中心建设及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谢谢!

赖勇:

这个问题请徐东副主任为你解答。

徐东:

谢谢新华社的记者对云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辐射中心建设的关心关注。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坚定不移推动各项重要举措落地见效,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沿边产业园区。加快打造磨憨、河口、瑞丽重点沿边产业园区,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大力招商引资,精准引进产业链急需的大项目大企业,推动产业强省建设。

二是畅通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积极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着力增强国际物流的枢纽聚集能力,完善沿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航空网络布局,统筹推动能源、数字信息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重大项目,促进“澜湄快线”与中欧班列、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等有机衔接。加快推动国际大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以大通道引领大开放,持续提高辐射能力。持续扩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推动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

三是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深化澜湄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中老、中缅经济走廊提质升级,稳步扩大与周边国家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金融。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利用外资能力。深化跨境金融合作,深化外汇便利化服务,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四是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加快制定实施口岸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支持磨憨、河口、瑞丽加快建设国际口岸城市,提升猴桥、清水河等重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围绕商贸物流、来料加工、跨境旅游、商务代理、金融服务等,推动口岸经济做出特色、做成品牌。

五是密切人文交流。积极落实中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政策,着力发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融的优势,积极与周边国家构建多层次民心相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地区国家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减灾减贫、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周边环境。

谢谢!

赖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和解答,也感谢记者朋友们积极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发展改革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为未来云南的各项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事业的发展当中。今天的发布会内容丰富,干货多,信息量大,希望大家深入解读报道好,也希望各媒体对这一系列新闻发布会给予深入、持久地宣传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为云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