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6-14 10:00:00   【字体: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这也是本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专场发布。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强省战略,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天,我们邀请到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工信领域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寇杰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国书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里宁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薛贵辉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还有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有关部门的同志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寇杰先生发布新闻。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寇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也很感谢大家光临工业和信息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打算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踔厉奋发开好局,工业经济发挥“压舱石”“主引擎”作用

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战略,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大抓产业、主攻工业,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省林草局等要素部门强化土地、林地、电力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助推重点产业项目不断刷新“云南速度”;各州(市)人民政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金融银行部门强化融资支持,全省上下通力协作,汇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工业总量跃上七千亿台阶。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居全国第5位,位居第一梯队,全部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1.9%;2023年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继2021年突破6000亿元大关后,2022年再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197亿元。

二是工业投资创历史最高增速。全力推动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全省工业投资全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屡创新高,总量跃上新的千亿台阶,同比增长48.8%,居全国第二,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1.2%,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成为全省投资总量最大、占比第一的重点行业。2023年1-4月,全省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7%,排全国第4位,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5.8%,持续保持全省行业投资总量第一、增速第一的领跑优势。

三是市场主体实现量质齐升。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分类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截至4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918户;中小企业户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0. 86万户,同比增长23.9%;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6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805户。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快引进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企业在云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四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0个,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84家、国家级绿色园区9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户,84种产品通过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认定。2022年度4户工业企业入选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数量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接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总额1330.52亿元,同比增长8.2%。

五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突飞猛进。坚持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超前谋划和打造重点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全省绿色硅完成产值1073亿元,同比增长130.9%,成长为新的千亿级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规模迅速倍增,产值达到319亿元,同比增长406.5%,实现从无到有、迅速壮大。2023年1-4月,新能源电池产业、硅光伏产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6.6%、60.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垂直一体化取得新进展。

六是项目建设呈现厚积薄发的态势。建立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强化项目精准服务,大项目纷至沓来,企业继续扩大投资,一大批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全省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重大项目达18个。重点州(市)出现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人头攒动、振奋人心的项目建设火热景象,不断刷新产业项目建设的“云南速度”。

七是承接产业转移有力有序。充分发挥绿色能源、区位、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抢抓国家产业转移重大战略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承接国内产业转移,中铝、魏桥、神火、其亚、隆基、通威、雅戈尔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入滇发展,形成了文山、红河、曲靖等绿色铝产业发展集群,曲靖、保山、丽江、楚雄等硅光伏产业发展集聚区,沿边德宏、红河等州(市)纺织服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保山产业园、开远市经开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八是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国领先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实施财政惠企、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稳岗就业、保通保畅、清欠活企、创新创业、企业培优、复工复产、融通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落实加力房租减免、加力税收优惠政策、加力融资服务、加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支持、加力困难行业帮扶“五个加力”政策举措,制定出台15个配套实施方案、92条工作措施,设立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健全“政银企保”对接机制,建立惠企政策申报系统,组织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积极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501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1.8%,首次突破“半壁江山”。2023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2%,拉动全省GDP增长2.6个百分点。

九是园区经济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三年行动,“一园一策”推动打造7个千亿级园区,开展中老磨憨—磨丁经合区招商推介活动,有序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全省千亿级园区增至6个,五百亿级园区达到10个。累计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9个、省级基地41个,建成绿色低碳产业园区10个。2022年,全省园区工业总产值超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2023年1-4月,全省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806.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6%,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十是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速。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实施5G应用“扬帆”云南行动计划,5G基站总数达7.75万个,有效覆盖全部乡级行政区。在全国率先研究提出行业级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和工业互联网特色示范平台,194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数量突破9万户。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52.6%;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增长13.8%。

二、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落实落细“3815”战略发展目标,把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作为抓产业的重要方法和路径,紧扣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筑牢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一是全力以赴稳工业经济增长。坚决扛牢压实稳工业增长的政治责任,常态化、具体化、精准化落实研判、预警、调度、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统筹力量组织16个专班每月下沉蹲点服务16 个州(市),巩固工业经济向好趋势,确保完成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712户的目标任务。

二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促投资。坚持招商是第一要事,加快构建“全系统、全行业、全平台”招商工作体系,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推进机制作用,强化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级重大项目、“重中之重”项目、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重大项目等调度服务,按照“省级、州市、园区、企业”四个层级,持续强化土地、能耗、环评等8要素保障,推进要素向重大项目聚集,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持续扩大工业投资规模,优化工业投资结构。

三是抓实产业链优化提升。深入实施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积极培育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绿色铝向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延伸,扩大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规模,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建设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重要基地,加快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做大做强疫苗产业集群,打造化学药产业集聚区,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四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建好烟草原料“第一车间”,全产业链重塑云南烟草产业新优势;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做特做精茶、核桃、咖啡等产业,拓展橡胶产业精深加工能力;积极推动“减油增化”,加快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技术更新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系统推进数字创意、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技术创新、规模化发展和产业生态建设,做强做优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五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靶向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培优扶强工程,加快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分层梯度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持续推进“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开展融通发展专项行动,用好“政银企保”衔接工作机制,实施优质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着力落实惠企扶企政策。

六是全力壮大园区经济。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快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做强主导产业,加快优质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培育壮大绿色硅、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等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开展园区标准化试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首批7个重点省级开发区建设,打造一批千亿级园区。

七是加快数字经济破题发展。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深入实施5G融合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认定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打造交通、能源、地质等行业级大数据中心,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天地一体化”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信息大通道和数字枢纽节点,打造以昆明为核心的低延时通信圈。积极争取国家卫星互联网区域国际中心落地云南。

八是推动工业创新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优势企业牵头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创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开发绿色设计产品。

三、注重实践破难题,在云南新型工业化发展实践中再建新功

我们将推动实际工作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查找分析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全力推动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扎实的“工信实践”、过硬的“工信担当”、务实的“工信作风”,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建立“工信新功”。

一是抓增量,推动工业增加值“破万亿”。重点从稀土新材料、钛及钛材、稀贵金属新材料全产业链、生物制品、新能源电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展,加快推动工业增加值过万亿。

二是抓承接,打造新发展格局下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从全局高度进行战略谋划,积极推进承接国内外制造业有序转移,认真筹备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谋划推进更多高质量企业和产业落地云南。

三是抓保障,破解要素配置难点堵点。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理念,深入分析我省电力电量现状、测算未来需求,梳理优化工业和园区电力需求侧负荷管理,努力协调做好电力保供,促进电力能源与产业协调发展,着力把绿色能源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四是抓示范,探索推进零碳产业园区建设。研究提出了推进零碳产业园建设初步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域覆盖”的路径,搭建平台,导入产业,力争2025年之前试点建成若干个零碳产业园,全面提升我省绿色能源经济价值。

五是抓体系,超前谋划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链。对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烟草、绿色硅、绿色铝、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稀土、生物制品等28条产业链提升方案,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措施,初步估算28条产业链到2025年预计产值可达到2.5万亿元。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寇杰先生。

成绩来之不易,责任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必将以扎实的工信实践、过硬的工信担当、务实的工信作风,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建立工信新功。

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中国改革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

请问,党的二十大以来云南工业运行取得了哪些积极的成效?谢谢。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国书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袁国书: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二十大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主动谋划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增速居全国第5位。今年1-4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6.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2022年工业总量突破7000亿元,工业占GDP的比重为24.86%,比2021年提高0.71个百分点,工业占GDP的比重继2021年扭转下行趋势后两年连续提升。今年一季度工业占GDP的比重提升至26.15%,比2022年底提高1.29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云南一直以来都是“一烟二电三有色”产业格局,目前这种格局被重塑优化,已演变成为“一烟二电三有色四电子”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9.3%,比2021年提高2.9个百分点,与有色行业占比的差距为1.1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4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占比提升至9.6%,比去年底再次提高0.3个百分点,已跃升为全省第三大行业,高于有色行业0.5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增长46.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到近76.4%,是全省工业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四是工业发展动能持续改善。2022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4%,高于全国32.0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速贡献率达45.0%,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1.9%,比2021年提高2.5个百分点,强劲支撑全省工业增长。今年1-4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5.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1.6个百分点,我省工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动能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五是工业发展后劲增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从去年以来,全省工业投资持续保持高位、高速增长,通威、德枋亿伟、宇泽、杉杉、裕能、合盛、德方创界、信义、润阳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在建,这些将为云南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发展新动力。同时,从后期支撑项目看,项目支撑明显好于以往。与以往相比,全省工业入库项目数量大幅度增加,大项目支撑带动明显,截至2022年底,能源以外工业在库项目4418个,5亿以上项目250个,今年1-4月能源以外工业在建项目有1836个,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重点州(市)大项目多、投资后劲足,新能源电池、绿色硅铝等重点产业项目支撑能力较强。

下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加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服务,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向好。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作为全省产业发展主要推动部门,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如何推动打造产业链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薛贵辉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薛贵辉: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党的二十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省战略,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电池、疫苗等系列政策措施,超前谋划形成绿色铝、绿色硅、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等28条产业链提升方案,按照“一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小组、一个行动方案、一个配套政策”的“五个一”机制逐条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升链、建链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工业体系。

一是围绕短板产业补链。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推进产业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做特做精核桃、咖啡、茶叶等产业,拓展橡胶产业精深加工能力,着力补齐产业短板。

二是围绕优势产业延链。全产业链重塑烟草产业新优势,今年1-4月,烟草制品业增长5.3%,对规上工业增速贡献率达39.9%。充分发挥云南绿色能源优势,推动绿色铝、绿色硅向精深加工延伸,加快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2020年底,已建成绿色铝产能580万吨、单晶硅棒和切片产能均达100GW。

三是推动传统产业升链。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推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产业转型升级。云南钛业、文山铝业、云南神火进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

四是推动新兴产业建链。实施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抢抓新能源电池发展风口,大力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成立新能源电池产业工作专班,召开新能源电池现场会。今年1-4月,新能源电池产值增长91.4%。大力推动疫苗、血液制品产业发展,沃森生物疫苗成功出口海外18个国家,国药集团昆明血制首个千吨级血液制品项目成功下线。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当前“专精特新”已成为了一个高频热点词汇。请问,云南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钟耕:

谢谢这位记者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确实如您所言,近年来“专精特新”已经成为反复提及的热词,成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一个工作品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向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发了贺信,充分肯定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省委、省政府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我省采取了一些针对性培育措施,归结起来主要是“六个一”:

一是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企业培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筛选标准和培育措施。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将在今年推出。

二是推动一系列精准帮扶。建立“助企服务员”制度,一对一结对帮扶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企业约3000多家次。同时,精准推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至税务、金融等单位,针对性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三是开展一系列提质举措。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双向选聘兼任工作,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度超过50%。将专精特新企业2093件专利纳入优先审查绿色通道,针对43户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公益节能诊断等。

四是设立一个专项资金。2021-2022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部分的61.3%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五是建立一套融资对接机制。为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推荐结对银行,近期,我们又创新性推出了优质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政策,对2023年-2024年优质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贷款给予2%一年期贴息补助。

六是做好一系列上市培育。在省股交中心设立“专精特新板”和“专精特新培育板”,加力提供上市服务,目前已累计有219家企业挂牌。通过这些努力,我省已经构建了以1947户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基座、80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骨干、6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西部12省份第5位)为高端、6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塔尖的优质企业“金字塔”培育体系。

从发展情况来看,2022年,在新冠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省专精特新企业仍保持较快发展,4个层级的在库企业户均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2%,户均研发费用594.95万元、同比增长23%,户均吸纳就业182人、增长6%,户均上缴税金1418.32万元、增长3%,专精特新企业正在成为我省中小企业的骨干力量。

再次感谢各位记者的关注和关心。谢谢!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趋势变革,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请问,当前我省制造业数字化总体发展水平如何?以及未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和主要举措有哪些?谢谢。

直播间:“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发布会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里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聂里宁:

感谢媒体记者对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关心。对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主要发展指标,2023年一季度我省两化融合综合发展指数为71.7,较2021年提升4.9,距离“十四五”发展目标仅差3.3。

近三年来,全省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已有60多个项目案例入选工信部相关试点示范,一共打造29个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实施了100余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带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经费152亿元,推动9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总体看,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融合发展关键指标都有全面提升,在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方面也取得一定突破。

下一步,在推动云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面,要聚焦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和产业发展,达到提质增效、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的目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

一是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覆盖和应用推广,鼓励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推动建立我省工业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工业大数据分类管理、采集加工、共享利用的业务规则和共性技术规范,推动数据的产品化和资产化,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二是大力推广数字化转型能力诊断评估工作。组织推进全省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工作,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评估和诊断工作,掌握企业和地区发展态势,精准施策,为企业数字化改造和发展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化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以我省产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为活动主体,开展政策进园区、技术进园区、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支持园区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打造供应链协同、生产协同、服务共享的数字化产业集群,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聂里宁先生。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各位领导为大家所做的全面、专业的发布和解答。

党的二十大为云南的各项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不懈的努力,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和“主引擎”的作用。通过刚才的发布,我们也充分认识到,近几年,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民营经济、产业发展、园区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一系列好的成绩。希望记者朋友们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报道亮点,持续地关注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宣传好、报道好我省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