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18 15: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投资促进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介绍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先生;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先生;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级巡视员程永流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民欣: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各位记者朋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抓好《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落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政府服务质效,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市场、创新、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全面提质。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全面提质

一是持续降低准入准营门槛。常态化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破除,深入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消除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二是着力加强法治保障。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3条措施,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法治保障和服务质效。扎实开展涉企“挂案”清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专项行动,严格规范使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加大涉企生效裁判执行力度,加强民商事领域纠纷多元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大力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完善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实现“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在有条件的港口推行进口货物“运抵直通”模式,破解边境口岸拥堵难题,磨憨货物口岸通关时间由40多小时压缩至2-5小时,通关效能在全国陆路口岸中排名首位。

四是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编制完善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编制公示各领域执法事项清单及权力运行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提升政府服务质效,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分两批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105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昆明市和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行使省级行政职权事项30项。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申报、一窗受理、限时办理”,全流程审批时间从70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工作日内,实现建设项目用水用气报装与外线接入工程开挖、占道等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二是着力提升审批效率。持续高效运转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实施大抓项目提速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并联审批,有序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网”全流程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建立健全标准化操作流程和配套制度,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土地要素保障服务。

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设“跨省通办”线上专区与线下专窗,实现全国范围147个事项、西南六省(区、市)148个事项、泛珠区域九省165个事项“跨省通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7%、全程网办率达76%。

四是大力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拓展“一窗通”平台应用,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环节业务统一整合至“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无纸化、零见面,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保持在1个工作日内。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分类推进改革,有效破解企业“照后减证”“准入不准营”难题。

五是全面提升涉企服务质效。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走访服务企业和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再到建成投产,全过程全链条提供“保姆式”暖心服务。全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全覆盖。

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激发各类主体活力

一是加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2022年新增91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新批准建立2023年院士专家工作站34家,完成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对各州(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全覆盖,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全覆盖,省级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建成并运行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实用新型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审查周期缩短90%以上;发明专利最快29个工作日即可通过国家审查获得授权。在全国率先实施知识产权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促进经营主体创新发展。

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引进和培育。印发《云南省“兴滇惠才卡”服务指南》,组织开展2023年“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申报评选工作,集中遴选12个重点产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完善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征集发布机制。深化省部、省院、滇沪、滇粤等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开展“才聚云南·智惠云岭”“广聚贤才·共创滇峰—人才面对面”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积极为我省用人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平台、畅渠道。

四是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加大街道、乡镇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开展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服务,建设“老年幸福食堂”。积极探索城乡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模式,开展“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建成“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乡愁书院”“乡村图书馆”等新型公共阅读空间483个、文化驿站等艺术普及空间120个。

随着全省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企业群众感受明显,在滇投资兴业信心不断增强。2023年全省经营主体培育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截至今年6月底,实有经营主体542.41万户、较2022年底净增51.39万户,其中:企业116.06万户、净增12.37万户、同比增长25.31%。

虽然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未破除、关键卡点还未打通,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依然繁重。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对标国内先进,围绕市场准入与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基础设施接入、劳动就业、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便利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公平竞争、办理破产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和创新市场监管、提升宜居宜业环境,深化相关领域改革,系统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同时,聚焦企业群众关切,重点突破系统数据不联通、政府服务不精准、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等长期制约我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关键卡点,激发地方改革积极性能动性,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做法,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营商环境新品牌。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周民欣先生。

我省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政府服务质效,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市场、创新、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全面提质。经过这几年全省上下的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

接下来,有请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相互促进、互为因果。请问,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级巡视员程永流先生给大家作回复。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级巡视员程永流答记者问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级巡视员 程永流:

非常感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推动外来投资持续增长,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体来说,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以省招商委名义印发了《云南省招商引资提效专项行动方案》(云招商委发〔2023〕1号),在全省开展招商引资“比学赶超”活动,通过“晒”实绩、比成效,进一步激发各地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今年1-5月,全省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08.7%,新签约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516个。

二是创新外来投资企业服务机制。聚焦助企纾困解难,2022年,在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全省投资促进系统走访服务企业超过11000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超过4000件。今年以来,进一步研究建立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自主建设的“云南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于今年3月24日上线运行,并与大理州、昭通市开展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创新试点工作,认真做好外来投资企业意向收集、问题反映、投诉受理、纾困解难等工作,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激励奖补政策兑现稳定企业信心。始终把稳外资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外资企业“扫楼”行动,全力宣传落实外资促进政策,服务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外资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不断扩大外资奖励杠杆作用,2019年以来,向26家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2.623亿元。及时兑现中介代理招商奖补资金,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推促项目落地。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建立11条重点产业链专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印发实施《云南省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为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流程化提供指导。密切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加大企业帮扶和招商服务力度,推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实施。

五是加强招商引资风险防控。制定印发《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全程管理服务办法(试行)》,指导各州(市)强化依法招商意识,建立完善招商项目事前评估、重大招商项目集体决策机制,加强对投资合作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重大优惠政策的监管,增强法治意识,坚持诚信招商,规范招商引资行为。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结合职能职责,有效发挥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作用,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谢谢。

宗霞:

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的是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先生,我们请他来作回复。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答记者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健:

感谢新华网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对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支持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强化保护、深化运用、优化服务,连续两次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表彰为“全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知识产权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

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2021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制定《云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7家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加强我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合作,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能力建设,培育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融资运营环境。2022年7月,省市场监管局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举行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企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提供2亿元专项融资额度支持的同时提供专项“减费让利”政策,实实在在为提振企业信心注入了“源头活水”。

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为53件,融资金额为6.95亿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约3倍。2023年一季度,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开门红,24家企业成功贷款3.95亿元。5年来,全省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50亿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中小企业纾困赋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出台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信用监管的意见》。请问《意见》有哪些助力企业信用提升的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还是有请张健先生接着给大家作回复。

张健:

谢谢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提问。2023年,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通过信用培育、信用承诺、信用环境塑造、提升诚信意识、强化信用合规建设等措施,推动形成守信重信的良好市场氛围。

根据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监管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信用监管的意见》,提出了10项工作措施,即:强化失信警示提醒、实行经营异常名录缓冲期管理、实施公示信息抽查容错、及时补报年报的免予行政处罚、实施“两书”同达、支持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容错受理信用修复申请、压缩信用修复办理时限、简化多平台信用修复手续。

这10条措施,一方面通过创新信用监管工具,打造精准高效和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机制,为守信者提供更宽松的监管环境;另一方面推动建立高效便捷的信用监管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信用修复服务水平,提高守法守信经营主体获得感。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工作,失信惩戒作用越来越明显,对经营主体的信誉、交易机会等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建立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机制,目的在于准确把握失信与守信、惩戒与修复之间的平衡,避免惩戒过度、修复不及时等问题发生,对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包容审慎信用监管,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也是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开发建设了“云南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请介绍一下这个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的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打算?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一级巡视员程永流先生来作一个回复。

程永流:

感谢云南网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及《云南省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外来投资企业制度,省投资促进局开发建设了“云南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服务平台依托“云南投资促进网”“一部手机招商通”设立独立的服务频道,拥有单独的后台管理系统,实现线上接件,完成分件、办理、跟踪、回复、存档等工作,是集外来投资企业投资意向反馈、问题反映、投诉受理、纾困解难等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服务平台已于2023年3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省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服务平台业务办理及日常运维工作,按照“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属地管辖、分级负责”的原则,与各级各有关部门相互协作,转办、交办服务平台受理事项,并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平台作用有效发挥。截至目前,受理10余家企业投资意向反馈、问题反映、投诉,已办结11件涉及企业投资咨询、政企精准对接、项目落地慢投诉、要素保障问题反映等方面来件,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给予企业满意答复和解决结果。

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决策部署,通过充分发挥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作用,深入推进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工作成效。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合力,共同做好全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在与大理州、昭通市开展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视情况进行推广,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全省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请问,下一步云南省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先生来作一个回复。

周民欣:

谢谢这位中国商报的记者朋友。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截至6月底,云南省经营主体已达到542.41万户,其中企业达116.06万户,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我省经营主体总量不大、质量不高、韧性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为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们将从提升政策精准性可及性、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鼓励地方创新服务企业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涉企服务质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提升政策精准性可及性方面,主要是优化惠企政策申报系统,丰富完善企业画像、归类处理企业诉求信息、收集整理企业免申即享政策并进行标准化处理,实现政策推送精准匹配、企业诉求一站直达、普惠政策免申即享。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方面,健全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外来企业等工作机制,推行常态化“一把手”走流程,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真实情况,多层次多形式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诉求,为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鼓励地方创新服务企业机制方面,主要是鼓励地方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结合实际拓展服务内容,向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发布、创业培训、用工对接、金融支持、政策申领等服务,确保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稳岗扩岗等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谢谢!

宗霞:

谢谢周民欣先生。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相关部门领导为大家所做的专业解答和发布。

正如刚才三位发布人所发布的情况,这几年全省上下真抓实干,全链条抓好《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落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这些行动和措施都彰显了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信心和决心。但优化营商环境更离不开的是各新闻媒体的共同关注、参与和关心,希望大家要当好云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和“参谋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多出好点子,广泛传播云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声音”,持续关注、全方位宣传好、报道好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