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0 15: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今天是该系列的第8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典型引路,激励担当作为,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委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全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相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徐畅江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徐畅江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徐畅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徐畅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新闻发布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云南实际,作出了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安排部署。去年2月份,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引领保障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以上率下大兴调查研究,动真碰硬推进精文减会,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带动广大干部一起抓、一起干,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总体来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断增强,“三法三化”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党员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有力助推了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下面,我就有关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

把政治建设作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先手棋”。省委修订了《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健全传达学习、督查督办和“回头看”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全力督促落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细化为171项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落实;制定《关于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围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督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开展5轮巡视,共巡视党组织118个,对作风不严、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消除“中梗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步调一致。

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更加明显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有力发挥“一把手”当“施工队长”的带头示范作用。省效能办制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考核办法》,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情况纳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考评指标、考评权重占13%;牵头建立“一把手”落实工作动态监测、定期通报情况机制,推动“一把手”抓重大项目、“一把手”抓招商引资、“一把手”走出办公室下基层,到一线研究问题、推动发展。今年上半年,16个州(市)党政“一把手”累计外出招商111次、签约项目126个,在一线办公508次、解决问题1073个。省级部门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经常到基层、到一线,进行现场办公1319次,在一线解决问题1843个,示范带动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省委出台《关于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干部队伍的意见》;省委组织部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省纪委省监委实施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开展失实检举控告诬告陷害行为查处行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省效能办推动常态化开展评议作风、媒体问政,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正逐步形成。2022年,全省提拔重用了一大批实绩突出的干部,对400多名在抗疫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今年6月,省委表扬了10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进一步提振了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力,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省委、省政府每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开展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保障专项攻坚行动,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省级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省内通办、“最多跑一次”和“零跑动”,推广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和政务服务“不打烊”延时服务模式,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全程网办率达76%,134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省通办”。创新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3个多月,目前授信超过80亿元,惠及企业4500多家,解决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云南投资兴业,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经营主体达542.4万户、同比增长21.6%。

五、基层干部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排查、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2022年,全省72%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保障,教育卫生文体以及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改善。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3.9万批次、5.9万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针对我省实际,开展了安全生产、中小学生溺水整治、普法强基补短板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死亡人数、命案发案数、学生溺水数都有明显下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严格落实“三短”要求,严控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精简各类简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抓好借调人员、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某长制”等专项治理。2022年,召开全省性会议374次、同比减少20.3%;省级发文1866件、同比减少22.3%。今年,省级层面“督检考”计划事项进一步减少为38项,让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抓工作落实。

作风的转变、效能的提升,也直接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上。2022年,全省产业投资增长42.5%、占全部投资的40.6%,超过房地产和交通投资总和;今年上半年,产业投资增长20.5%,占全部投资的48.5%,较去年底提高7.9个百分点。2022年,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5.9%,全面消除了年人均纯收入在70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另外,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5.3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34亿元,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35%、122%,旅游业持续复苏向好。

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干部在作风、效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离省委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坚决打赢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今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会议,王宁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特别是从目标导向出发,提出要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进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衔接,以“十种鲜明导向”为标尺,持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心走深走实,使“十种鲜明导向”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工作文化,成为云南干部的鲜明特质。

一要对党忠诚老实。推动各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落到实处。

二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各级干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财力、物力、人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把主题教育中确定的民生项目一件件抓好抓出成效。

三要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推动各级干部聚精会神,宁心静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联系正在做的事情,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更好地推动工作。

四要当好“施工队长”。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当好管理者,又当好实干家,以身作则,带着大家一起干、领着大家一起干、教大家一起干,重要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

五要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各级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六要经常下基层。推动各级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到基层、到现场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统筹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七要坚持眼睛向外。鼓励各级干部树立开放心态,拉高标杆,把自身发展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来定位,多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积极借鉴外地外省先进经验,用好他山之石,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取得新成效。

八要敢啃硬骨头。推动各级干部敢于担当、知难奋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轻易说“做不了”“差不多”,奋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

九要敢为天下先。推动各级干部自立自信,守正创新,敢闯敢试,大胆开拓,奋勇争先,不依赖“老套路”“老办法”,结合职能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闯出一片事业发展新天地。

十要干事更要干净。推动各级干部弘扬清廉之风,时刻警醒自己,纠正行为偏差,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养成俭朴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涵养良好家风,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的课题。在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的同时,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进步,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变化和明显成效,真切感受到党的好作风就在身边。二是坚持典型引路,发现先进、表扬先进、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在全省上下营造更加浓厚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环境、大氛围。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好头、作表率,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深抓实。四是聚焦效能提升,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根本上解决文山会海、频繁检查、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多用到加强学习、研究工作、思考问题、推动落实上,用高质量的作风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徐畅江主任的发布,近段时间以来,各级各类媒体围绕云南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了大量的报道,有些报道还很有新意。在此我也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对各位媒体记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徐畅江主任将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省委、省政府去年印发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文件,召开了动员会,今年6月30日又召开深化推进会,再次吹响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冲锋号,请问,省委、省政府为什么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何重要意义?谢谢。

徐畅江:

谢谢云南日报的记者朋友,你的问题非常好。

好作风、高效能是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云南实际和发展需要作出的部署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求全党“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主题教育中,党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反复强调改进作风、务求实效,一直身体力行、示范带动,在正定兴起了一线调查研究的新风,在福建推动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实践,在浙江作出了“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示范,在上海提出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第二,这是确保云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省委对标谋划了“3815”战略发展目标,目的是要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云南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任务非常艰巨。别人走一步,我们就得走两步,才能大踏步跟上。没有强的作风、高的效能,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云南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兑现向人民的承诺,必须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用高质量的作风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第三,这是打造云南过硬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干部是事业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一年多来,全省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重大任务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气象,取得了明显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这些成绩还是阶段性的,离群众、基层和企业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会一蹴而就。要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做到常抓不懈、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实际变化和明显成效,真切感受到党的好作风就在身边。

谢谢!

赖勇:

谢谢徐畅江主任,刚才徐畅江主任用了比较大的篇幅和时间来阐述这个问题。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省委、省政府近期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宣传工作经常说一句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宣传,就是体现新闻媒体的担当和作为。所以,请各媒体会后对省委的意图深刻领会,并且在报道中充分体现出来。

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云岭先锋记者现场提问

云岭先锋记者:

去年初,省委从问题导向出发,提出需要坚决反对的“十种典型问题”,一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精气神愈加浓厚。今年6月,省委从目标导向出发,提出要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在各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请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贯彻落实“十种鲜明导向”有何考虑?谢谢。

徐畅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推进会,提出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使之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工作文化,成为云南干部的鲜明特质。接下来,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围绕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3个方面9种“躺平式”情形开展拉网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躺平式”干部分类施策教育转化,区分情节整治惩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衔接、反向整改与正向激励相促进,以“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增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气神。

二是在推动发展中践行“十种鲜明导向”。将“十种鲜明导向”有效融入到实施营商环境提优、大抓项目提速、招商引资提效、系列三年行动提标等“四大专项行动”中,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任务中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水平、现代化建设谱新篇。

三是在学习宣传中深化“十种鲜明导向”。把树立“十种鲜明导向”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安排,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课程,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十种鲜明导向”深度阐述解读,讲清楚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凝聚起全省党员干部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思想共识。

四是在考核问效中弘扬“十种鲜明导向”。完善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结合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把“十种鲜明导向”作为检验干部实绩的主要依据,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职务调整、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在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等一线践行“十种鲜明导向”,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对存在“十种典型问题”,不作为、不负责,庸懒散拖、阻碍事业发展的干部,果断调整处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等过程中出现一定失误的,认真研判,对符合容错纠错的可以免除相关责任,不影响考核评优评先,不影响晋级晋升,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谢谢!

赖勇:

谢谢徐畅江主任,刚才徐畅江主任从四个方面回答了怎么贯彻落实“十种鲜明导向”的问题,其中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就是“我们到底要提倡、反对什么”。省委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前段时间云南日报连刊10篇评论,云端策划也发了10篇评论,就是体现了省委的“十种鲜明导向”。所以让全省党员干部要知晓省委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这要靠媒体的大力宣传。对于这个问题,各位媒体要做更深入的宣传、解读和报道。

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省委提出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请问,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一年多来,在典型引路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谢谢。

徐畅江:

谢谢新华社记者朋友的提问。一年多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的要求,我们通过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上下贯通选树典型。省、市、县三级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同向发力,以群众、基层和企业的满意度验证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效,积极选树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强边固防、基层普法等工作中转作风提效能的先进典型。去年以来,省效能办共选树了148个先进典型案例;省委组织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活动,选树了95家示范单位。上个月,省委、省政府表扬了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表现突出的10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他们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有信仰、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他们当中,有的是冲在一线的“施工队长”,带头抓发展、破难题,难办的事情顶在前、带着干,创造性开展工作,高效率推进落实;有的是“问不倒”的县委书记,抓什么工作都心中有数,修一条路造价多少、上一个产业项目需要什么支持,都清清楚楚;有的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用心用情抓好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带领农民和脱贫人口增收致富;有的是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带头抓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经常深入企业,现场解决实际困难;有的是强边固防的“急先锋”,带队巡边、驻扎一线,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神圣国土作出了贡献。通过选树典型、表扬先进,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二是左右联动推广典型。省级有关部门深入挖掘、积极推广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在省级各主要媒体设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专栏,发挥广播、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平台优势,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典型。形成与中央媒体联系、沟通、推荐机制,积极向中央媒体推荐云南省转作风、提效能的经验做法。比如,省委办公厅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乡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工作,先后印发29个典型经验,供全省学习借鉴。省委政研室调研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10种模式、13个典型经验,作为全国工作推进会交流典型。楚雄州牟定县人居环境整治、大理州洱源县绿色生态发展、丽江市玉龙县玉湖村农旅融合发展等典型经验,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在全国进行推广。玉溪市产业链链长制、曲靖市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昆明市市场主体智能化登记注册模式等20项改革试点经验,形成清单在全省复制推广。

三是查找曝光反面案例。坚持纠树并举,在选树宣传正面典型的同时,整合纪检监察、党委政府督查、网信、广播电视等部门力量,见人见事通报曝光一批作风不实、效能低下、落实不力等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比如,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十种表现”56个案例,让干部“提神醒脑”。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部分地方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以及在引进、推进项目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10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省效能办聚焦“蜗牛式抓落实、应付式抓落实、无序式抓落实、作秀式抓落实”4个方面12种表象,见人见事通报2个州(市)和23个省级单位在转作风、提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

谢谢!

赖勇:

谢谢徐畅江主任的回答。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的发布和解答,也感谢记者朋友们踊跃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成为广大干部的广泛共识,“三法三化”成为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干部的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领导带头作用更加明显,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天的发布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希望大家深入解读好报道好,深度阐述解读“十种鲜明导向”,持久宣传、全面展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的成绩,大力营造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促发展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