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10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本系列的第13场:保山专场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保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全力谱写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保山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天,我们邀请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保山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情况,并就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锐先生;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叶芳女士;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本先生;

保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丽华女士;

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茂林先生;

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锐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锐发布新闻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正值云岭大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很高兴向大家介绍保山市的工作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和全市240万各族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山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媒体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山,区位优势独特。自古就是“南方丝绸古道”的重要驿站。2300年前,我国历史上第一条国际商道——蜀身毒道,经保山连接环印度洋地区,从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到印度雷多全程仅600公里,是我国通往南亚距离最近的陆路通道。保山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自古交往密切,是全国著名的侨乡。

保山,历史文化厚重。是云南历史上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一部《大众哲学》唤醒亿万民众,一场滇西抗战彪炳史册,一座和顺图书馆传承百年,一副永子围棋堪称国宝。先后涌现出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中共云南党组织创建人李鑫、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改革先锋杨善洲等杰出英才。

保山,自然资源富集。素有“滇西粮仓”之称,是云药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市和“南菜北运”基地、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有主要矿产资源56种,翡翠、南红玛瑙、黄龙玉扬名海内外。自然出露温泉240处,为全国第二大热气田富集地。

保山,生态环境优越。年平均气温16℃,境内高黎贡山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世界自然博物馆”。善洲林场既是生态建设的典范,也是一座精神丰碑。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保山,饱含了对西南边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给予我们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最强大的动力和鞭策,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新上了一批赋能发展的项目,打通了一批经济循环的堵点,补上了一批社会民生的短板,全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新篇,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保山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跃升千亿元台阶。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加快聚集。

有效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高于全省14.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3位,其中:产业投资增长30.5%,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35.1%,高于全省38.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不断壮大。累计引进世界、中国和行业500强企业20户。202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提升到65.8%,排全省第1位。上半年,全市实有经营主体23.27万户、净增1.44万户。

二是产业培育迈出新步伐。我们坚持做大资源经济和园区经济,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围绕资源禀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型工业加速升级。在全省率先形成从工业硅到多晶硅、单晶硅的绿色硅前端产业链。通威二期作为高纯晶硅领域全球首个20万吨级项目,建成达产后保山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排全省第4位;开发区成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达90.3%。

现代农业加速提质。成功打造了小粒咖啡、紫皮石斛、红茶“腾药”雪茄烟等一批农业产业新名片。农文旅加快融合发展,“到保山新寨‘中国咖啡第一村’寻一抹咖香”成为新时尚,“一座保山”公用品牌影响力全省排名第一。

文旅产业加速恢复。“漫步高黎贡山、聆听马帮铃响、品味小粒咖香、沐浴温泉神汤”成为广大游客的向往,腾冲连续5年进入全国县域旅游百强榜,隆阳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A级旅游景区数量走在全省前列。成功举办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腾冲主会场活动,走进保山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影响力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274.6万人次,和顺古镇、热海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分别增长7.7倍、5.9倍。

三是发展基础得到新提升。我们坚持突破瓶颈制约,树牢“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快补齐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短板。

通达条件明显改善。保山、腾冲两个民用机场开通航线69条,旅客年吞吐量均达百万级。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一年来,客货运量双双突破300万大关。昌保高速全面完工,施勐、瑞孟等6条高速境内段正抓紧建设,即将形成互联互通新格局。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排全省第1位。

水利化程度大幅提高。保山坝灌区、潞江坝灌区、腾冲灌区3个重大水利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建成后全市60%的人口将从中受益。

能源保障全面加强。500千伏保东变等一批骨干网架工程开工建设,为大工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用电保障。以光伏、风电为主的一批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新建光伏电站装机168.8万千瓦。全市绿电装机占比达100%。

四是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加快塑造口岸经济优势。

下好“纾困棋”。着力为经营主体在发展上解忧、政策上解惑、帮扶上解渴,引导民营经济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上半年,帮助40户民营企业解决融资20.82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当好“店小二”。实施项目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实行重大项目专班推动、清单管理机制,“日调度交办、周会商研判、半月报告”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探索“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通威一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历时仅355天,跑出行业项目建设最快纪录。

走好“开放路”。积极服务和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及环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快“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6月16日,中缅新通道(缅甸—保山蒲缥—成都)公铁联运班列实现首发,为我国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开辟了新线路。成功培育全省首家5A级民营物流企业,探索出“一箱到底”的跨境货运新模式。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5%,排全省第3位。

打好“创新牌”。成功举办“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一批招才引智项目加快落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1.5%,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65户、专精特新企业9户,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户,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7.3%。

五是绿美城乡展现新画卷。我们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城乡一体治理、融合发展。

青山更绿了。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评估达到最高等级,消失30多年的云猫、水鹿等再现眼帘。腾冲市被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善洲林场被认定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天空更蓝了。2022年,保山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位居全省第1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水体更净了。22个国控、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95.4%。今年5月,保山被国务院通报为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地区。

城乡更美了。腾冲市、昌宁县、龙陵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县市区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全覆盖。2022年,创成省级绿美乡镇5个、绿美村庄18个;入列省级“百千万”工程示范镇1个、精品村11个、美丽村庄100个,腾冲入列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六是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具质感。

群众收入增加了。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增收措施,成功探索出“利润反哺型、联合经营型、入股分红型、利益捆绑型、组织领办型、电商助推型、公司成长型”7种利益联结模式,持续促农增收。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37元,排全省第5位,增长7.8%。

就业路子更宽了。围绕农民工“收入增百计划”,深入实施“五个行动”,帮助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出得去”、进城务工“留得下”、干事创业“回得来”。上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保山“掌上就业”数字化平台助力就业招聘工作被央视报道。

教育水平提高了。大抓教育、狠抓教育、长抓教育形成全市共识,在全省率先推行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教育述职评议制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验在全省交流。今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19人、增加9人。

就医看病便捷了。紧密型医共体基本建成,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市,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成效成为全省唯一向国家推荐州市。21个“双提升”工程在全省率先竣工,建成全市院前急救统一调度平台。全市人均期望寿命78.1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岁。

文化生活丰富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为优秀,《总书记来到司莫拉》入选全国我最喜爱的“村晚”节目。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有中国传统村落142个,居全省第2位。

七是平安建设呈现新亮点。我们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牢“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政治责任。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强边固防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率先在全省建成11个边境现代化幸福村,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法治建设成效排名全省前列,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稳居全省第一,安全生产连续9年获省考核优秀,连续2年荣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先后8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州市”,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和执法满意率3年蝉联全省第1位,成为“云南最具安全感城市”。

当前,保山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后发赶超的关键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化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树牢“十种鲜明导向”、践行“十个全力干好十个坚决不干”,用好“三法三化”、坚持“三个马上”,统筹推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努力在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保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是做强产业升级的“保山引擎”。把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撑,坚持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并举,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打造高质量产业链群。

用组织思维做特农业,在特色化上发力、高效化上提升、品牌化上突破,优化提升保山小粒咖啡、施甸种业、腾冲中药材、龙陵石斛、昌宁红茶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用链群思维做强工业,按照全链条、集群式发展思路,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壮大绿色硅全产业链,做大做强绿色生物医药、绿色建材、绿色轻纺等产业。

用创新思维做活旅游业,做好“5·19中国旅游日”后半篇文章,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优,全面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努力培育1个千亿级产业园区,打造16条百亿级、十亿级产业链群,构建具有保山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抬升开放发展的“保山支点”。坚定不移面向南亚东南亚扩大开放、带动发展。聚焦“通道、物流、产业”3个关键,发挥地缘、人缘、业缘优势,把保山全域作为一个“大口岸城市”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口岸通关智慧化、便利化建设。充分发挥我市在境外布局的通道、园区功能,完善物流配套,一体推进枢纽之间、园区之间、内外之间联动发展、优势互补,促进跨境贸易互惠互利,服务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在面向印度洋陆海国际大通道建设中抢抓新机遇、打开新局面。

三是激发民营经济的“保山活力”。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挂钩服务,做到政策推送精准匹配、企业诉求一站直达、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有效解决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关切的突出问题,疏通企业落地投产、提效升级的堵点,破解闲置资源盘活利用、低效产能改造提升、项目要素保障的难点,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落地能壮大、优势产业发展快做强。围绕保山特色的产业链图谱,抓实“一把手”招商和“四上”企业培育,实现经营主体培育三年计划目标。

四是打造乡村振兴的“保山样本”。把握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着力点,突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依托产业带动就业,促进新型城镇化。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利益联结新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扎实做好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农户的精准帮扶工作,在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中走在全省前列。

五是展现边疆治理的“保山担当”。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腾冲国家兴边富民中心城镇试点建设,巩固提升11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成果,筑牢边疆繁荣稳定安全屏障。突出基层基础,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样板,推广良法善治创新经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域创建,努力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以实际行动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让党中央放心,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始终信心满满、勇毅前行。在此,诚邀大家走进保山,双向奔赴、双赢共赢,共同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南的保山篇章!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陈锐先生。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十种鲜明导向”、践行“十个全力干好十个坚决不干”,保山将抓住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后发赶超的关键期,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接下来,有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在保山腾冲成功举行,请问,这对推动保山旅游发展有什么影响和作用?谢谢。

宗霞:

旅游方面的问题有请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茂林先生来作回复。

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姚茂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于5月18日至20日在保山腾冲成功举办,这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举办的中国旅游日,也是中国旅游日首次落地云南、落地保山,活动的举办,对推动保山旅游恢复发展成效明显。集中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品牌效应大幅提升。通过部、省、市、县四级精心策划,联动宣传,保山腾冲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成果在全国、全网得到了全面有效展示,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深入人心、叫响全国,活动相关内容线下触达率20亿人次以上,线上浏览量超48亿人次,叠加其他宣传渠道,总曝光量超100亿次。

二是引流成效加快提速。从统计数据看,通过前、中、后期的宣传推介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入保、入腾的游客呈持续增长态势。1-6月,保山市接待旅游者2274.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09%和22.95%。其中:过夜游游客613.23万人次、收入159.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07%和35.14%。重点景区中,和顺古镇接待游客49.66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7.72倍;热海景区接待游客63.11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91倍。

三是市场信心有效提振。保山市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了“七彩云南·幸福保山”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与携程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6月,全市新签约12个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61.26亿元;完成旅游投资72.03亿元,同比增长37.3%,完成省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5.5%,实现“双过半”目标。此外,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等重点景区借助活动契机探索转型发展,丰富景区业态,推出“一次购票,七日有效”等政策措施,积极尝试从“门票经济”向“综合效益”转型。

四是文旅服务创优提质。活动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我们精心培训、组织了900余名文化旅游青年志愿者,分别在腾冲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景点、文博场馆、机场、车站、住地酒店等,提供引导、咨询、讲解等服务工作,为众多到腾嘉宾和游客提供了优质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80个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站,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1支,招募志愿者3000余人(其中网上注册855人),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124项,志愿服务时长6000多小时,为打造文旅志愿服务品牌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步,保山将按照“吸引人、留住人、引领人”的思路,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好“5·19中国旅游日”腾冲主会场活动长尾效应,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保山品牌,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谢谢。

宗霞:

谢谢姚茂林先生。

魅力保山欢迎大家!

有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三大经济”是云南省作出的重要的决策部署。请问,保山市在园区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谢谢。

宗霞:

园区发展问题有请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叶芳女士来作回复。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叶芳答记者问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 叶芳:

感谢记者的提问。保山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3815”发展战略目标,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产城融合、滚动开发、共建共享、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优化各园区和片区功能,推动资源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约、资金向园区倾斜。主要体现在4个“更加”:

一是园区经济优势更加凸显。2022年,全市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08.1亿元,同比增长43.94%,占全市的80.76%;规上工业增加值172.47亿元,同比增长18.49%,占全市的77.33%。2023年上半年全市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4.3亿元,占全市的84.7%;规上工业增加值88.64亿元,占全市的90.3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0.56亿元,占全市的66.6%;入园工业企业数350户,其中规上企业150户;提供就业岗位3.33万个,园区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二是园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保山市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实施方案》,全面完成了开发区管理机构优化调整,理顺开发区权责关系,明确了保山各园区工作委员会、园区管理委员会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工作;通过规划引领,推动各园区未来3-5年合理规划开发面积,按照全市“1+3”工业产业体系优化园区产业定位,使各园区形成了一个主导产业,两个辅助产业的发展格局。

三是园区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对标加快构建“1+3”的工业产业体系,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在绿色硅基产业上:以落地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链的链端,谋划中下游产业链,重点布局切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玻璃等项目;在绿色生物产业上:以保山丰富的生物资源为优势,重点谋划食品、医药、康养、疫苗等项目;在绿色轻纺产业上: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重点在高端纱线、功能性纤维、绿色印染等项目补强产业链;在绿色建材产业上:依托昆钢嘉华和海螺水泥为龙头,谋划新型墙体材料和特种砂浆等新型建材产品。通过“1+3”的工业产业体系,形成各产业清晰的产业链,并盯准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成长型企业实现精准招商。

四是园区要素服务保障更加高效。市县(园区)两级健全议事和研究机制,解决园区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重点推进在用地、用能、资金方面的保障。同时在园区发展的进程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改革、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谢谢。

宗霞:

谢谢叶芳女士。

以清晰的发展思路、精准的产业定位、高效的要素保障来凸显园区经济的优势。

有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都市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都市时报记者:

请问,保山在咖啡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全面推进咖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宗霞:

咖啡方面的问题有请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本先生来作回复。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本答记者问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立本:

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保山小粒咖啡”的关心、关注和厚爱。2022年,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13.65万亩,产量2.26万吨,农业产值9.31亿元,综合产值59.76亿元,“保山小粒咖啡”被列为国家唯一咖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去年以来,保山咖啡产业发展实现了“6个第一”。

一是咖啡精品率第一。全市咖啡精品率40%,比全省14.3%提高2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二是精深加工率第一。咖啡精深加工率60%,比全省的43%提高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三是龙头企业占比第一。保山有咖啡省级龙头企业11家,占全省18家的61%,居全省第一。

四是庄园建设排名第一。坚持“咖啡庄园化、庄园景区化、景区特色化”的思路,全面推动咖啡“种植、加工、展销、休闲、体验和观光”一体化发展,打造“咖啡+文化”“咖啡+旅游”模式,全市登记注册咖啡馆135个,有5个咖啡庄园被认定为“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在全省10个省级精品咖啡庄园中占比50%。

五是知名产品第一。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了咖啡种植业标杆型企业“佐园”、中高端加工型企业“中咖”、中端快销型企业“景兰”、三产融合示范型企业“比顿”等系列企业品牌;培育产品品牌,全市开发挂耳咖啡、猫屎咖啡等产品10余种,注册产品商标400余个,获得国家专利12项,焙炒咖啡抽检产品合格率100%,“中咖”“比顿”被评为“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

六是科技创新第一。“云咖1号”开创我国咖啡品种权转让费最高纪录。制定发布全国首个《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咖啡果皮》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王宁书记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欢迎大家来云南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我们欢迎大家到保山新寨“中国咖啡第一村”寻一抹咖香。下一步,保山市将从六个方面深入推进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咖啡鲜果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精品豆比例达60%以上,实现咖啡综合产值百亿元以上。

二是做实发展规划。聘请云南农业大学专业团队,正在编制“保山小粒咖啡”全产业链发展规划。通过规划的实施,将全面推进“保山小粒咖啡”产业提档升级。

三是建立规范标准。划分保山小粒咖啡核心产区和产地产区,聚焦“咖啡品种精品化、基地生态化、产业集群化、加工精细化”目标,建立保山精品咖啡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坚持精品路线。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保山质检中心等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国家咖啡检测重点实验室、全国检测机构首个咖啡专家工作站“龙宇宙专家工作站”、咖啡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研发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建立集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智库咨询为一体的科技支撑体系。

五是讲好咖啡故事。通过比赛、论坛以及“保山小粒咖啡”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景区、进酒店、进商超等活动,讲好“保山小粒咖啡”故事,全方位开展“保山小粒咖啡”的品牌宣传和推介,充分展示“保山小粒咖啡”比较优势。

六是完善带农机制。按照做强二产、带动一产、促进三产的发展思路,引导咖啡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带动咖农持续稳定增收。

通过以上举措,我们相信,“保山小粒咖啡”将走出潞江坝、飞跃高黎贡、香飘全世界。

热忱欢迎大家到保山寻一抹“咖香”。

谢谢。

宗霞:

谢谢杨立本先生。

飞跃高黎贡、香飘全世界。我想每一位朋友都能够记住“保山小粒咖啡”这一浓郁的咖香。

有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保山市外贸进出口增速超过300%,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问,保山市商务部门在下一步推动外经贸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谢谢。

宗霞:

有请保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丽华女士作回复。

保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丽华答记者问

保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丽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非常感谢您的关注。保山市历来重视对外开发开放,2023年以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三种经济”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等优势,通过压实“服务通关便利化、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优化进出口结构、培育新增量”等工作措施,在“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亿元”的基础上,2023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68.2亿元,增速超过300%,取得新的成效。下一步,保山市商务部门将围绕“强主体、保存量、挖增量、强服务、优结构和拓市场”的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量”,持续壮大外贸规模。一是围绕“重点贸易国”“重点贸易方式”“重点贸易商品”和“重点贸易企业”发力,继续在“保稳促量”上下功夫;二是坚持“以出保进、以进促出、进出联动”,确保重点贸易商品产业链供应链顺畅,促进进出口商品种类及规模逐步扩大,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新突破。

二是立足“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推进猴桥智慧口岸建设,坚持中缅双边“智慧化”同步推动、坚持“智慧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动;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保山市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重点推动腾冲猴桥口岸边民互市监管场、腾冲猴桥口岸联检楼货运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和中草药指定口岸申报建设,持续推动缅甸牛油果、菠萝等优势产品准入工作,完善口岸功能。

三是立足“优”,持续优化外贸结构。一是紧抓RCEP机遇,主动对接东部产业转移,立足产业优势,推动产品专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稳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二是树牢开放发展理念,落实全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工作要求,立足保山社消、物流、电商和产业基础,推动内外贸同标同质发展,培育壮大外向型产业,提升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四是立足“干”,持续推动向外发展。一是以大瑞铁路为轴线、“公铁联运”标准化物流运输模式为载体,推动小永、蒲缥公铁联运物流园和猴桥口岸国际物流园项目建设,推动“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发展模式。二是以境外农业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与缅甸的投资合作,重点打造一批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型合作示范项目,服务保山对外贸易长足发展。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刚才听陈市长介绍了上半年保山在投资领域取得的成效。请问,下半年保山如何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稳经济方面的支撑作用,以及有哪些深层次的考虑?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军先生作回复。

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军答记者问

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杨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山仍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推动经济增长,扩大投资是重点,项目建设是关键。目前,保山投资正处于转型期和攻坚期,投资对GDP、产业结构调整、财税增收、就业都有很大的带动作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大抓项目年”为突破,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稳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排位前进了9个位次,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增速全省排第3位,其中:民间投资增35.1%,产业投资增30.5%,投资继续保持了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千方百计“提增量、稳存量、保总量”,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扛实责任谋项目。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就没有未来。抓好项目投资工作首先就是要在“谋”字上下功夫,我们将锚定年度投资任务的3倍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辐射中心建设、“三种经济”“3815”战略发展目标等8个重点方向,聚焦能源、农业、数字经济等13个重点领域,抢抓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项目申报的关键节点,谋划生成一批具有可行性、可融性、可招性、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

二是优化结构促项目。产业投资、民间投资是项目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依托现有绿色硅、生物医药、绿色轻纺、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为平台,做实、做精、做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下游产业链以及配套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选择有收益、成熟度高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同时抓实、抓细、抓好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确保全市全年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不低于50%。

三是形成合力推项目。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力争腾冲灌区、浙江正泰一期电池片、香料烟厂异地建设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和入库纳统;确保通威二期、永昌高速、保山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一期)、保山灌区等建设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四是强化要素保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地、用林、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难题。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果,积极推行项目审批“多评合一”“并联审批”等审批服务新模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确保全市更多重大项目及早建成投入运营。

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谢谢杨军先生。

把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千方百计的“提增量、稳存量、保总量”,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特别感谢陈锐市长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大家所作的对保山情况的全面介绍和问题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保山市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实施中,以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为抓手,以保山引擎、保山支点、保山活力、保山样本和保山担当助力保山大发展,使经济社会事业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记者朋友要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保山、关注保山、宣传报道好保山,为保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