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11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4场发布:省滇中引水建管局专场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介绍党的二十大以来,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先生;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发布新闻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沈晓: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衷心感谢各媒体、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新局面的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从4个方面向大家进行简要介绍。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学习领会中巩固思想保障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之首,是列入《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重大骨干工程之一,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支持建设,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三大定位”的战略性支撑工程,也是对滇中城市群规划实施提供水资源保障的基础性工程,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34.03亿立方米,受水区为沿线6州(市)36个县(市、区),受益国土面积3.69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益人口1100多万,可有效缓解滇中地区城镇生产生活用水矛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受水区内河道、湖泊生态及水环境状况,对云南落实“3815”战略发展目标、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国际化”进程、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义重大。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迅速行动,带领参建各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召开了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进行了56次专题宣讲,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省滇中引水建管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工程推进慢、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建设一线,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着眼年度重大任务推进落实开展督查式调研,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共计发现问题21个,已解决17个。全体党员干部在实干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全体党员干部锚定“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工程建设目标,坚定信心不动摇,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为奋力开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新局面、为推动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凝聚各方合力,在团结奋斗中推进工程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并在大会主题中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滇中引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参建单位达80家,参建人员达2万余名,团结奋斗也是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基本要求。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有关单位、沿线州(市)和参建各方、凝聚建设合力,牢牢扭住建成“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千年精品工程目标不动摇,奋力推进工程建设。

一是紧盯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卡点,做到提前介入、并联管理,持续加强与沿线州(市)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理解和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领导下,构建了以主管部门出“点子”、地方政府挑“担子”、省滇中引水建管局铺“路子”的机制,有效破解了工程要素保障难题。

二是面对复杂艰巨的工程管理任务,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按照法律法规规范项目招标、合同审签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参建各方依法依规履职。组织参建各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9项细化措施,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首创“绿色典范”工程创建机制,建立纵向到底的管理和监督体系,健全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在全国水利行业率先开展弃渣场安全监测、地下水监测等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各参建单位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为成员的重难点洞段工作专班,以“领导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落实在一线”的方式,集中精干力量入驻现场解决“卡脖子”难题,团结带领参建各方狠抓工程进度。

三是依托工会联合会,聚焦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建设工期、创新创造、文明施工、生态环保、廉政建设、队伍和谐等施工生产主题,团结带领全线施工队伍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累计涌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各级先进集体296个,评选各级先进个人和优秀一线工人802名,在工程全线掀起“比学赶超”的建设热潮。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以分局为单位,动员和督促分段内各标段项目部,深入驻地乡(镇)、村开展群众思想工作,了解掌握驻地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纳入清单逐一推进问题解决,全力争取沿线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为工程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由于各级各部门、参建各方和沿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工程建设进度得到了加快,截至2023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54.1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概算投资637.58亿元,占总投资825.76亿元的77.21%,水源工程已完成开挖工作,输水工程完成开挖613.11公里,占施工总里程755公里的81%(其中输水建筑物524.79公里,占总长664公里的79%);二期配套工程累计完成概算投资116.55亿元,占总投资329.09亿元的35.41%,累计完成管道安装92.25公里、隧洞掘进11.01公里。

二是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工程建设始终对标“大禹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金奖”等优秀工程标准,工程开工至今累计评定验收15.5万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9%,没有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三是创建“绿色典范”工程得到了落实,打造了大理段西干渠、玉溪段小扑4#支洞等一批在水利行业内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示范工程,在水利部长江委召开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四是民生企盼得到了回应,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维护沿线群众的合法利益,累计为群众创造就业岗位2万余个,做到“干好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

三、发扬奋斗精神,在奋力拼搏中攻克建设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求我们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我们面临“隧洞输水世界最长、地下泵房世界最大、引调水工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直径世界最大、提水泵站单机离心泵容量世界最大、提水泵站总装机容量世界最大、地质条件在引调水工程中最复杂”等六项世界之最挑战,“泵站设计制造难、深埋隧洞施工难、地下水处理难、破碎断层穿越难、软岩大变形应对难、应对地震防护难、岩爆危害处理难、有毒有害气体排除难、地热危害治理难、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工艺难”等十大世界级技术难题。特别是控制性工程香炉山隧洞埋深超过1000米的洞段达22千米,最大埋深1450米,与13条活动断裂(带)交叉,围岩性状极差,具有“地应力高、外水压力高、地震烈度高,大断裂活跃、地下水环境活跃”的“三高两活跃”特点,建设推进极为艰难。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面对工程建设中的重重困境,我们发挥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和战略战术,团结带领全体参建人员顽强斗争,逐个击破建设难点,打开了工程建设的新天地。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持续发挥8位院士、1位大师、5位知名专家的工程专家委员会和全过程咨询机构的作用,加强地下工程重大突水突泥灾害防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持续落实好重难点洞段工作专班机制和包保责任工作机制,以创新机制建设,为攻克工程建设难题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深化专题研究。联合清华大学、河海大学、长江科学院等2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对砂化白云岩隧洞安全施工、软岩大变形支护控制、隧洞突涌水(泥)灌浆加固等关键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已取得科技成果24项,达到应用推广水平5类9项。

三是加大装备运用。组织参建单位自主研制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云岭号”“弘毅号”和盾构机“龙祥号”,实现成功下线并运用于工程建设,引进RPD-108CBR多功能快速钻机等新型设备提高施工效率,在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下取得了良好的隧道施工效果。

四是推进工艺创新。大力开展“超前探测”“超前灌浆”“超前支护”“短进尺、快循环”等工艺工法创新,大力推广超前物探、高压挤密预注浆、宏禹AB型堵水加固型灌浆、让压锚杆/锚索工艺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已在丽江段香炉山隧洞、玉溪段小扑隧洞等重难点洞段建设中取得良好效果。

四、聚焦奋斗目标,在深化学习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在深化学习中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团结带领参建各方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动员令”“军令状”,牢牢扭住“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总体建设目标不动摇,坚持“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尊重规律、科学施工、能快尽快”主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惠滇中千万之民”的使命感,奋力开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党建引领。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和成果转化,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纵深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临时联合党支部建设,大力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在推进困难的掌子面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带头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联建,不断深化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奋进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执纪,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建设进度。扩大关键洞段工作专班机制,组织参建各方健全建管体系、明确节点目标、分解细化任务、优化建管举措、加大资源投入、配强人员队伍、强化现场管控,强力推进一期工程、二期配套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加速推进二期骨干工程可研、初设报告审批,尽早实现开工建设。

三是坚持从严管控抓牢质量安全。压实质量安全责任,健全闭环管理体系和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15个必查”,严格执行“一次死亡法”和“三管三必须”,全面提升超前预报、预警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强化衬砌混凝土质量管理,全力加强项目法人试验检测,严格规范检验检测和项目验收,确保工程质量优良、生产安全。

四是狠抓科技攻关破解建设难题。发挥“工程专家委员会+全过程咨询”机制的作用,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聚焦香炉山隧洞等关键节点,以调查研究推进涌水突泥等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优化工程技术服务,组织参建各方大力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全力破解工程建设难题。

五是推进绿色施工打造典范工程。持续完善环水保制度体系,加快环水保科研和成果转化,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保措施,督促参建各方坚决消除生态环保问题隐患,做到绿色建造、文明施工,全力创建绿色典范工程。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助推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沈晓先生。

我们将牢牢把握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的总体建设目标,奋力开创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在落实“民心工程”要求过程中,怎么在满足建设需要的同时积极回应沿线群众诉求、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先生作回复。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答记者问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赵仕杰:

感谢记者朋友对滇中引水工程的关心。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滇中引水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要求,始终把“建设一项工程、带动一片经济、惠及一方民生”作为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将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超前谋划,顶层设计。在全面系统梳理滇中引水工程环水保工作的关键环节、风险和敏感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期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十四个环水保方面的管理制度办法。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通过真抓严管抓好制度落实,另一方面不断健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制度安排,加强施工过程管控,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二是完善机制,迅速处置。在工程建设初期我们就出台了《滇中引水工程环境影响应急处置管理办法》完善处置机制及流程,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问题进行响应和处置。截至目前,已完成地下水影响处置52件,累计投入资金7968.12万元,较好地解决了沿线91个村33191人、23388头大小牲畜的饮用水和8804.16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在今年上半年大旱的情况下,有效保障了受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爆破振动影响方面,累计兑付补偿资金252.7万元,妥善解决了8个村206户施工爆破振动影响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变废为宝,助力发展。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回应地方政府的建设需求,将滇中引水工程自身无法资源化利用的71.9万m³弃渣,用于支持地方乡村振兴、高速公路等公益项目建设,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弃渣的综合利用;面对今年上半年持续干旱,将处理达标后的隧洞排水,通过工程措施引入附近的灌溉系统,有效解决了2300余亩农田缺水灌溉问题。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滇中引水工程作为我国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引调水工程,从2018年正式开工,已经近5年了,面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六项世界之最”“十大世界级技术难题”,以及80家参建单位,2万余名参建人员,请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展开讲讲怎么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还是有请赵仕杰总工程师来作回复。

赵仕杰:

谢谢对滇中引水工程的关心。滇中引水工程自2017年8月滇中引水工程勘察试验性工程动工以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引领工程各参建单位,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作为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头等大事全力抓实。

一是全力压实责任、健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质量责任终身制,从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管能力、责任落实各个环节持续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着力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巩固拓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成效,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执行落实成效,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治理体系、能力的革新并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风险管控、排查整治隐患。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省安委会69条具体措施,结合滇中引水工程实际,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四不两直”检查中,聚焦工程建设中的不良地质、支护衬砌、机械设备、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火工用品以及人员管理等重要环节,坚决整治施工现场各类质量安全管理违规行为及问题隐患。督促责任单位逐项补齐重大危险源责任、管控和整治措施,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确保分级管控措施有效、安全风险可控。以“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的监督检查效果,持续在工程全线形成有力震慑,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降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几率。

三是强化预警预报、夯实安全底线。坚持防范与应急“两手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超前做好防汛抗洪、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及地震等灾害的应对措施。针对隧洞软岩大变形、白云岩沙化、突泥涌水、活动断裂等高风险不良地质洞段,强化地质超前预报、超前监测预警,累计完成专项超前地质预报90.7公里,超前钻探33.64公里,切实做到对地质灾害的防范和应对。按照“两级管理、两级救援、一级救护”的组织结构,依托隧洞救援专业力量,在工程全线组建了28支共1102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针对性开展“超标洪水”“隧洞塌方”“防震减灾”“消防灭火”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以上措施,有力夯实了滇中引水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基础,织密织牢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让良好的质量管理持续筑牢滇中引水工程安全生产防线,滇中引水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形势稳定,风险总体可控、受控。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在推进“绿色典范”工程的过程当中,在水土保持、生态环保、工程影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继续请总工程师赵仕杰先生作回复。

赵仕杰:

谢谢这位朋友的关心。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省委、省政府在工程建设之初提出的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成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典范工作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参建单位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有序推进滇中引水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绿色典范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在建设工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科学制定创建绿色典范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绿色典范工程的目标及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监督管理体系,将创建绿色典范工程全面融入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的全链条监督管理运行体系。

三是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出台了十四个与国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相匹配的环水保管理办法,确保滇中引水工程中环水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高质量推进绿色典范工程创建,打造了丽江水源标特色工区、大理狮子山4#弃渣场、红河阿子冲表土保护堆场等一批有示范性、典型性、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样板工程,基本构建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保护体系,擦亮滇中引水绿色发展名片,推动生态高颜值和工程高质量齐头并进。

在创建绿色典范工程的具体实践和探索中,我们在全国水利行业首家提出创建绿色典范工程,在全国大型水利工程中率先开展弃渣场安全监测和弃渣场稳定安全评估工作、水土保持关键技术研究、地下水监测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引领全国水利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四大创新亮点,得到了水利部长江委的认可和肯定。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绿色典范工程目标和任务,坚决将工程建设成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典范工程,为全国水利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发挥引领示范,为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滇中引水应有的贡献。

谢谢。

宗霞:

谢谢赵仕杰先生的回复。

关于滇中引水这些专业的问题,记者朋友有更多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滇中引水建管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两位发布人给大家带来权威、专业的发布和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滇中引水工程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我国在建的最大引水工程,受益国土面积3.69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益人口达1100多万人,对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记者朋友们宣传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也深入挖掘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的特色亮点,宣传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