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曲靖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14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本系列发布会的第15场:曲靖专场新闻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进新跨越系列三年行动和“310”工程,推进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谱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曲靖篇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曲靖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曲靖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情况,并就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祥先生;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龚加武先生;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韬先生;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女士;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祥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祥发布新闻

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先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曲靖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情况。首先,受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向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曲靖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拥有珠江源头、古鱼王国、爨文化故乡、云南副中心城市“四张名片”的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建设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同比增长8.1%,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3.8%,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和地级城市中的排位较2018年均前进了46位,分别位居第79位、第60位。今年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3.83亿元、增长7.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6%,经济发展呈现基础稳、韧性强、潜力大的良好态势。

一、系统谋划、重点突破,高质量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我们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构建开放发展高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提升。我们谋划实施“310”工程,办好10件民生实事、开展10个专项行动、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以30项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二、做强产业、蓄积动能,高质量发展支撑不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来抓,站位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充分发挥曲靖的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着力构建以“3+6+2”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全力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目标,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建成和在建84.5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23GWh动力储能电池等产能,1-6月实现产值81.31亿元、增长34.03%。聚焦建设“世界光伏之都”的目标,引进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集团、江苏润阳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80GW单晶硅拉棒及切片、33GW高效电池片、10GW高效组件产能,1-6月实现产值143.38亿元、增长49.12%。聚焦建设全省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目标,引进今飞轮毂、索通云铝、中铝国际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100万吨阳极炭素、68万吨电解铝、10万吨再生铝等产能,原铝全部实现就地深加工。

二是加快发展6个百亿级产业。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烟草等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大力发展两个特色产业。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总产值、增加值,肉类、蔬菜、药材产量均居全省第一,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9个,累计认证绿色食品437个、有机食品11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31个农产品入选“绿色云品”目录。今年1-6月,实现夏粮产量39.2万吨、增长2.89%,出栏生猪766.31万头、肉牛42万头,分别增长3.7%、6.42%,生猪、肉牛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64%、45%。

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创建3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罗平、马龙、麒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清凉曲靖·避暑天堂”品牌吸引30万省外游客到曲靖避暑旅游,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1-6月累计接待游客3800万人次、增长28.22%,实现旅游收入399亿元、增长30.13%。

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充分激发。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理念,坚持大抓改革开放,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增动力。大力实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市发展投资集团获AA+主体信用评级,8户县属企业获AA主体信用评级。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域推进485所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全省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

二是抓实项目增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的理念,完善省市协同、要素保障专班服务等制度,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1-6月集中开工项目362个、总投资787.1亿元。

三是招商引资添活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大招商”机制,实行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月调度,以大招商推进大发展,1-6月引进省外产业到位资金562.42亿元、增长29.34%,实际利用外资3431万美元、增长105.2%。

四是建好园区搭平台。深入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经开区和5个省级产业园区的发展格局,1-6月园区营业收入1530亿元、增长6%。

五是强化服务优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营商环境“曲靖品牌”更加响亮,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1-6月市场主体净增5万户、达61.34万户、增长8.8%,“四上”企业净增531户、达2352户、增长29.1%。

六是扩大开放促发展。深入实施构建开放发展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开放,与意大利瓦尔邦迪翁市缔结友好城市,曲靖海关的对外“窗口”作用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高质量建设,1-6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1亿元、增长21.7%。

四、统筹城乡、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我们深入实施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高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按照“一主一副、多点支撑”城镇空间布局,做强中心城市,推进宣威副中心发展,推进会泽、富源、陆良、师宗、罗平协同发展,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8.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56%,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04.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09%,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大力实施健康县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实现省级以上园林县城全覆盖,罗平等5个县城创成省级文明城市,陆良等4个县城创建为美丽县城。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基调,统筹做好动态监测、产业帮扶、稳岗就业等工作,会泽、宣威、富源3个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19.31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基本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罗平云上花乡建成运营,5个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将于国庆节建成投运,22个和美乡村、2个示范乡镇、19个精品村、300个美丽村庄、18个“四美家园”示范点亮点纷呈。

三是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陆寻等6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07公里。加快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394万千瓦风电、542.4万千瓦集中光伏、39.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实现并网发电184万千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以黑滩河等重点水源工程为基础,以中心城市“三横三纵、十余库联供”和其余县(市)引调连通工程为支撑,贯通罗师、宣威、会泽等大中型灌区的现代水网体系。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大脑”不断优化,“曲靖通”应用功能不断拓展。

五、综合治理、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4.8%,土壤环境保持稳定。

二是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完成绿化面积650.95万平方米、植树量82.58万株,马龙区被列为绿美城市省级试点,曲靖经开区、曲靖高新区、马龙产业园区通过绿美园区评审,全省绿美景区、绿美交通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

三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曲靖经开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马龙、师宗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罗平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省级初审。

六、牢记宗旨、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全省教育次中心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97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达92.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3.34%,普通高考600分以上考生占全省的1/4,曲靖医专马龙校区建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成为全省的一张名片。

二是大力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建设。全市共有三级医院14家、二级医院51家,云南省区域医疗中心曲靖中心医院组建顺利推进,加快推进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第二康复医院、曲靖市口腔医院建设,推动医疗服务实现质的飞跃。

三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229.0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加快推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参保面不断扩大,兜底保障更加精准,社会救助应助尽助。

七、防范风险、守牢底线,高质量发展屏障更加牢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建设年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眼睛瞪得大大的”紧迫感,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经营性自建房等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大应急”体系建设,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着力建设平安曲靖。大力实施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1-6月化解信访积案1082件。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三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范化解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粮食、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等领域安全风险,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转变作风、狠抓落实,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我们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现场观摩、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工作推进激励奖补、财政资金竞争分配等机制,构建责任细化、统筹调度、督查督办、考核评价闭环体系,旗帜鲜明树立“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还要问责”的导向,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好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施工队”,以务实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和“310”工程,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曲靖篇章。

我们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深入了解曲靖、时刻关注曲靖、大力宣传曲靖,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李先祥先生。

曲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构建以“3+6+2”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书写了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接下来,有请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在刚刚李市长的发言中,云南副中心城市是曲靖的一张名片。请问,曲靖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龚加武先生作回复。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龚加武答记者问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龚加武:

谢谢。曲靖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建设先进制造基地定位,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思路,研究制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3+6+2”现代化产业体系,即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烟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高端食品、文化旅游2个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努力,曲靖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3个千亿级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取得较大突破。2022年,曲靖市聚焦产业链延伸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新能源电池产业,引入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产业链,打造从磷酸盐系正负极材料、添加材料、配套材料到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产业集群,推进“风光储充放”一体化应用,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材料制造向全产业链拓展,建成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重要基地。目前,建成和在建84.5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23GWh动力储能电池、8000吨导电液、2万吨高端锂电铜箔等产能,2022年实现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313.4%,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绿色硅光伏产业,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玻璃、江苏润阳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全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推动初级产品、中间产品、终端产品协同配套,打造绿色低碳、集约高效、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将曲靖建设成为“世界光伏之都”。目前,建成和在建80GW单晶硅拉棒及切片、33GW高效电池片和10GW高效组件等产能,2022年实现产值254.4亿元、同比增长255.3%,“世界光伏之都”初具雏形。

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围绕“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铝回收—再生铝”产业链,聚焦上游阳极碳素材料补短板,盯住中游合金型材锻长板,瞄准下游汽摩配、航空合金等高端应用扬优势,加快打造价值链配套合理、上下游衔接有序、加工能力突出、产业聚集度高、资源循环利用特征明显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成全省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目前,已建成100万吨阳极炭素、68万吨电解铝、10万吨再生铝、1400万件汽车及摩托车轮毂等产能,原铝就地精深加工率达100%,2022年实现产值248.3亿元、同比增长35.9%,全省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加速形成。

下步工作,曲靖市将按照省委王宁书记“大抓工业全产业链发展,聚焦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强化园区产业集聚,以绿色铝、绿色硅为重点,集中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的指示要求,始终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任务,更好聚焦细分领域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围绕“3+6+2”现代产业布局,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大力引进一批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推动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积极支撑。

宗霞:

谢谢龚加武先生。

曲靖把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兴市之要,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进绿色发展,“世界光伏之都”已经初具雏形。

有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曲靖地处珠江源头,拥有爨文化故乡、古鱼王国之称,特别是去年以来,曲靖市推出“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品牌,形成了良好口碑,大量游客到曲避暑旅居,请问,曲靖在围绕树品牌、提质量、强服务,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宗霞:

文旅产业方面的问题有请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女士来作回复。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答记者问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曲靖自古气候宜人。全市年平均气温14.3℃,夏季平均气温19.7℃,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避暑天堂。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立足曲靖气候、生态、交通、资源等优势,提出了“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品牌,明确了“树品牌、提质量、强服务”工作思路,推动了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在树品牌方面。以高品质体验游为需求导向打造“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品牌,曲靖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并多次入选“全国十佳宜居城市”,良好的城市品质有力支撑文旅城市形象品牌内涵;曲靖是约4.2亿年前登陆鱼类和人类鱼形祖先的起源地之一,留下了“南碑瑰宝”的爨宝子碑、“神品第一”的爨龙颜碑,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力支撑文旅品牌历史内涵;森林覆盖率达50.5%,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优良的生态品质有力支撑品牌特色内涵;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文明城市内核为引领,有力支撑了文旅品牌的服务内涵,服务品牌价值提升。今年6月以来,已有超过30万人次省外游客到曲靖避暑旅游,其中不乏很多近三年来持续来曲避暑旅居的游客,“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品牌影响力大幅增长。

二是在提质量方面。曲靖市委、市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全市“3+6+2”重点产业之一,谋划实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建设了伟光汇通、潦浒古镇、喜林苑等一批文旅项目,和罗平花海马拉松、陆良沙画艺术节为代表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系列节庆赛事活动,以2023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为例,我们打造了最美花海赛道、央视全程直播、举办系列配套活动,推动特色赛事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举办、最美的生态美景赛道打造,赢得了全国各地跑友和游客的点赞,全网对赛事的点击浏览量超2亿次,且无负面舆情。目前,我们正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多业态的避暑经济产业、产品体系,争取早日把曲靖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地区的避暑旅游目的地。

三是在强服务方面。坚持需求导向,今年暑期以来,以游客旅居需求为重点,成立推动避暑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为游客创造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旅居体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依托中心城区主要游客集散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立1412个服务点,做到服务全覆盖;分类整合中心城市的公寓房源和社区房源28110套网上发布,推动解决租房难题;7月21日起,市外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享受同城待遇,及时解决出行难题;成立“12345”热线清凉曲靖避暑旅游服务专班24小时受理旅游咨询投诉,积极回应游客诉求;全面整治旅行社和导游擅自增加购物等旅游乱象,严控住宿、餐饮行业违规涨价,为游客提供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巍巍马雄山、潺潺珠江水。近年来,曲靖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经济社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也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需求导向,将曲靖独特的清凉气候优势、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资源经济,为全市、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曲靖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云南省对曲靖市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请介绍一下曲靖围绕这一目标定位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好的成效?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韬先生来作回复。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韬答记者问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韬: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二十大以来,曲靖市紧紧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下面我重点介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打造高端食品基地”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曲靖市始终锚定建设全国一流的肉食品加工基地和全省一流的高端蔬菜水果新兴产区,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加快推动食品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变。

一是粮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深入实施粮油产能提升、种业振兴、豆油扩种、粮经协作、绿色生产和产业延链“六大行动”,建成全省最大的杂交玉米、马铃薯、魔芋良种繁育基地,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二是高端果蔬新兴产区建设初具规模。持续优化“三区四业九带”布局,全市8家企业9个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陆良县跃升为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县;会泽待补成为全国最大的夏季草莓生产基地。

三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成效明显。全省生产规模最大的陆良神农5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建成运行,沾益温氏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成试运行;全国最大的奶制品生产企业蒙牛集团落户陆良县;会泽县5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正在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种公牛繁育基地;全市生猪、肉牛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64%、45%。

四是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初见成效。坚持内培外引、市县联动,成功引进大北农、盐津铺子、山东丰沃、山东凯佳等一批行业领军链主企业,全力打造高标准果蔬园、休闲食品和种业全产业链发展;制定实施曲靖市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拿出900万元奖励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农村返乡入乡创业之星,全市现有农业企业21767户,2023年上半年新增4930户、同比增63.85%,全市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均排全省第一。

第二,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核心,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曲靖市系统谋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计划,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会泽县“白雾村”分层分类促增收模式和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一是监测帮扶底线牢牢守住。市委、市政府把返贫致贫纳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控指标之一,实行“一票否决”;出台加强动态监测帮扶十条措施,加强“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监测,做到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今年以来,识别监测对象1149户3679人,消除风险953户3401人。

二是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出台产业就业“双六条”增收措施,采取分层分类促增收模式,对监测对象及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建立“一户一台账”“一人一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7229元、同比增21.5%,增幅全省第二。

三是乡村建设示范工程成效明显。以“四美家园”建设为统领,引入中国农大李小云专家团队,打造罗平县云上花乡、陆良县荷花里等6个乡村振兴先导工程;坚持“机制先行、运营前置”理念,成立了中国乡村高级职业经理人学院,培养一批乡村CEO运营管理,乡村振兴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三,以“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城乡发展基础。曲靖市坚持“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积极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是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扩展。在实现“能通全通”工程圆满收官的基础上,大干快上陆良至寻甸、会泽至巧家等6条“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宣威至盘州、宣威永安机场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1107公里。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2021年,实现曲靖绕城高速116.7公里全线闭合。

二是铁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曲靖首条高铁沪昆高铁建成通车后,全面推进渝昆高铁曲靖段建设,积极推进渝昆高铁至曲靖延伸线、滇东纵向铁路、沪昆铁路长水设站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宣威民用机场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今年有望获批。

三是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966公里、村道安防工程1165公里、完成危桥改造40座;加快绿美交通建设,建成绿美高速468公里、绿美农村公路2686公里、绿美服务区4个,新增绿化面积642.37万平方米,为交旅融合、全域旅游提供了高品质交通运输保障。

谢谢。

宗霞:

谢谢于韬先生。

经济兴、百业兴、真抓实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对曲靖振翅高飞,再现新姿充满了期待。

有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曲靖市作为云南省的副中心城市除了在经济方面有所建树,在民生领域尤其是教育和卫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发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谢谢。

宗霞:

教育卫生方面的问题有请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先生来作回复。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答记者问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二十大以来,曲靖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省教育次中心和医疗康养副中心建设。

在教育次中心建设方面。一是高位谋划教育改革。围绕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全省教育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12个配套文件,启动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教师绩效分配、公办幼儿园员额管理、职教园区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系列改革。

二是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实施学前教育扩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攻坚等教育专项工程,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97所。曲靖医专马龙校区建设有序推进,将于9月招生入学。

三是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5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3.34%、排全省第1位,沾益区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省级认定。组建24个基础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5%,优质高中学校在校生占比达62.88%。高考一本率和本科率始终保持上升趋势,清华北大录取人数、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地位。职业院校围绕“3+6+2”产业布局,增设光伏、新能源等25个专业,“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0%以上。曲靖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质量合格验收。

在医疗康养副中心建设方面。一是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按照“做优市级、做强县级、做稳基层”的总体思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2022年末,全市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7.24张、执业(助理)医师2.23人、注册护士3.37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正在筹建2个中西医诊疗中心。曲靖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已主体完工。

三是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化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合作,推动诊疗能力全面提升。麒麟、马龙、师宗、富源4家县级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启动。新获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申报国家中医优势专科5个。

四是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落实医保资金打包付费,5个县(市、区)实现医保资金结余。常态化开展4个批次市级药品耗材集采,覆盖17种202个品规药品、15类耗材。符合条件的172家医疗机构开展DRG付费。

五是强化全方位健康服务保障。市传染病医院全面建成投用,31个“双提升”项目圆满收官。曲靖市被列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千人托位数提升至3.13个。深入开展健康县城“新7个专项行动”,建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3个、省级示范区1个,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31.3%。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年行动和“310”工程为抓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云南副中心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刘本芳先生。

大家都知道教育是曲靖的一张亮丽名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好评,曲靖教育的典型经验也在全省推广,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培养基础。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李先祥市长带领他的团队为大家作出的对曲靖全面的介绍和解答。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曲靖紧紧围绕“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四大定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推广了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记者朋友要宣传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曲靖的发展。通过大家手中的笔和镜头助推曲靖在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姿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