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29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本系列发布会的第19场:西双版纳专场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西双版纳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惠民生、促团结、强党建,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刀文先生;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陈选良先生;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光彦先生;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克辉先生;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珍女士;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昕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刀文发布新闻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刀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非常高兴能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西双版纳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首先,我谨代表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双版纳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双版纳州位于云南省最南端,国土面积1.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6万人,世居着傣、汉、哈尼等13个民族。特殊的气候条件、地理区位和多民族聚居的特点,让西双版纳成为了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之州、资源富集的农业之州、区位优越的开放之州、魅力独具的文旅之州。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西双版纳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坚持不懈大抓旅游、大抓口岸经济、大抓园区经济、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乡村振兴、大抓作风整顿,创造性系统性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双版纳落地、落实。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稳增长方面。我们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33项举措,细化形成贯彻系列三年行动41个方案,实施“招商引资主题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绿美攻坚年”“干部作风整顿年”等“四个年”行动,健全领导挂钩、专班推进、闭环落实、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树立“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效能为先”的作风导向、“奖罚分明”的考评导向,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全力推进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6%,均位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和8.4%,位居全省前列;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大多好于同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扩投资方面。我们全面推行领导挂联重大项目责任制,发挥重大项目专班作用,建好用好“五大项目库”和项目工作“红黑榜”考评机制,着力化解用地、资金、审批等难题,实现了项目推进力度和效果的明显提升。一批基础设施、新能源、生态环保重大项目建成投用,一批交通、水利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州入库项目同比增长64%,能源工业、旅游业、数字经济、农业等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46%、107%、23%、10%,产业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5%提高到20%。

第二,坚定不移强产业,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发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组建产业专班,培优育强文旅康养、天然橡胶、普洱茶、生物医药(傣医药)、口岸经济、热带水果、数字经济等“七大产业”,加快构建基础更加坚实、结构更加优化、支撑更加有力的产业体系,切实增强产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

在推动资源经济提质增效方面。我们积极应对普洱茶产业进入周期性低谷,激励企业稳产提效,抱团共同开拓市场。上半年,全州规上精制茶加工业产值25亿元,税收2.8亿元、占全省的63%。全面推动橡胶产业升级发展,支持重点加工企业实施技改项目,橡胶产品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西双版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天然橡胶原料加工基地。健全傣药材及饮片标准体系,做精做深生物医药加工制造,101个傣药地方饮片标准成功获批,百解胶囊等5种傣药制剂入选新冠治疗用药目录。

在推动口岸经济提标扩面方面。我们大力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全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领跑全省。实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促进开行跨境旅客列车,推动中老国际货运班列规模化运行。上半年,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559万吨,进出口货值260亿元,均排名全省第一;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93.3亿元,排名全省第四。

在推动园区经济提级扩能方面。我们深入实施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园建设,勐满国际橡胶产业园区、关累水港物流园区等一批口岸园区迎来高速发展期,景洪工业和信息化集聚区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勐海食品加工园区开工建设,勐海产业园区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优势更加突出。

第三,多措并举抓文旅,消费潜力有效释放

突出文旅引领,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加速回暖、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消费业态模式持续创新,促进消费全面升级。

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世界旅游名城定位,加快推进歌朗河文旅综合体、勐巴拉嘎洒温泉度假区等一批综合效益突出的重大项目,支持野象谷争创国家5A级景区,成功推出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IP形象,“泼水节”“傣迪”等一批西双版纳特色文化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强,研学游、亲子游、热带雨林徒步游成为西双版纳旅游新亮点。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3800余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2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59%、134%,带动三产增速跃居全省首位。

在挖潜力促消费方面。我们积极促进重点消费、大宗消费扩面增量,大力发展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街区和社区便利店,培育中央厨房、同城配送等新业态,推动文化、体育、家政、娱乐等服务业规范化、智慧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推动特色酒店民宿、餐饮街区改造提升,告庄西双景成为云南旅游消费的一张靓丽名片。

第四,统筹兼顾促振兴,城乡发展协调推进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构建城乡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个增收”措施得到有力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增速达10.4%。抓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积极探索保障粮食安全新路径。

在推动城镇建设方面。我们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保交楼”,改造老旧小区43个,勐海县获评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大力开展城乡绿美行动,完成绿化面积47万平方米、植树近10万株,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进城市、进街道、进社区,景洪市被列为绿美雨林城市省级试点、入选2023年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勐腊县南腊河城区段获评全省绿美河湖标杆典型。

第五,创新举措优环境,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以发展环境改善为基点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我们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实施“一张网”供电改革,按期完成农垦电力“厂网分离”。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涉农领域综合改革等进展顺利。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建立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集成企业开办、服务各类事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开展旅行社注册审批、共享单车投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消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上半年,全州市场主体净增1.6万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13亿元,同比增长9.4%,排名全省第二;民营经济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在对内对外开放方面。我们坚持州县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大力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上半年,新签约招商项目81个,其中超10亿元产业项目18个。抢抓机遇恢复并加强对外交流交往,今年以来,与老、缅、泰等国家的地方政府和经贸组织互派代表团访问57批次,在交通、文旅、农业、教育等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成功举办第4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西双版纳州分论坛和中老边民大联欢活动,“四国九方”合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巩固拓展。

第六,持之以恒护生态,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和认识,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支撑全州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成果。

在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上半年,全州空气质量总体稳定,12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和3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勐仑水库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有效推动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机融合。

在生态治理方面。我们创新开展热带雨林保护、修复、回归“三大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获批建设“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持续推进生态胶园、生态茶园、珍贵用材林建设,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第一。深入实施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试点项目,与老挝北部三省共建面积约20万公顷的“中老边境联合保护区域”,在跨境生态保护上作出了示范。

第七,用情用力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紧盯群众关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生活更加美好。上半年,全州民生支出同比增长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在促进就业方面。我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上半年,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000余人。

在提升教育医疗方面。我们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双升”,中考、高考质量大幅提高,上半年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11%,排名全省第二。全州县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县级综合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验收,10个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通过率全省第一,率先实现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

在巩固民族团结方面。我们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加快推进42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落实资金10.9亿元,启动项目1500余个,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项目13个,成功举办自治州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再度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坚持“十个全力干好、十个坚决不干”,进一步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保护好热带雨林和生物多样性,让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西双版纳发展最强的竞争力、最大的吸引力、最可持续的潜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突出抓好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力争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巩固和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争当云南乃至全国的示范;进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着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集聚能力的国际走廊经济带;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入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清风正气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西双版纳过去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西双版纳,让更多人走进西双版纳、感知西双版纳、爱上西双版纳、融入西双版纳。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刀文先生。

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创造性、系统性建设进程,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接下来,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刚才刀文州长介绍,今年上半年西双版纳的经济发展持续提速,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翻身仗,很多经济指标都排在云南省第一梯队。我的问题是,西双版纳州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有哪些秘诀?主要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珍女士回复。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珍答记者问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珍: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刀文州长的主发布中,介绍了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上半年,西双版纳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其他指标大多好于同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我们体会,最根本和关键在于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四个年”“七大产业”“七个大抓”等重点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谋划、项目为王、专班推进、比学赶超、政策激励、以上率下”的有效工作方法。主要措施体现在“四抓”上。

一是抓实经济运行调度。持续落实经济指标预报制度,及时、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趋势,对重点指标预测预警,打好“预警战”。坚持部门旬调度、州政府月调度、州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专题调度,打好“调度战”。遵循经济运行基本规律,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环节,聚力重大政策的研究出台、关键要素保障、困难问题的排解等,打好“服务战”。

二是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始终把“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锁定“开工项目占年度计划的130%以上,项目储备量超过当年投资任务的5倍,产业投资规模年均增长4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占比不低于25%”的目标,抓项目攻坚。在管好“项目库”、用好“红黑榜”、办好“观摩会”的基础上,建立量化推进、比学赶超、责任落实等机制,确保180个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的竣工类、在建类、新开工类和概算投资5亿元以上的前期类项目都有一位州级领导和县级领导挂钩督办,真正做到清单明晰化、调度常态化、责任具体化,进而增项目体量、扩项目容量、提项目质量。

三是抓实激发消费潜力。用好稳增长奖励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充分激发旅游业强势复苏的带动作用,全面挖掘消费潜力,重点提振汽车、家电大宗消费。整合政府宣传平台和企业宣传渠道,积极筹备房交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鼓励开发企业让利,银行机构提供金融支持,激活房地产市场,助力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四是抓实优化营商环境。把今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和第三方评估制度,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真正当好“店小二”。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落细落实各项助企惠企政策,推动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实施州县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招商、驻点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链引群,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用好政策、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不断把政策红利、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谢谢。

宗霞:

谢谢李珍女士。

用好政策、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使得西双版纳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请问西双版纳州是如何抢抓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机遇,利用我们的区位优势巩固和拓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有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克辉先生回复。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克辉答记者问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徐克辉: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西双版纳州地处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前沿阵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殷殷嘱托,贯彻交通强国战略,锚定省委“3815”发展目标,努力发挥综合交通建设在促进地区国家共享互联互通、贸易往来和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公路网、航空网、铁路网、水运网。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铁路建设“建网提速”。铁路通车以来,路地双方通过“双段长”工作机制、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机制,共同维护好铁路的安全运营,客货运输持续增长,今年1-7月,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旅客到发量突破6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89%;发送货物338.6万吨,同比增长110.19%,其中由磨憨铁路口岸入境的货物227.5万吨,同比增长215.1%。列入云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景洪—勐海—打洛铁路,已经完成预可研的编制。中老铁路西双版纳境内段的勐腊(磨憨)开发开放试验区产业园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加快可研论证。磨憨铁路口岸海关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涉及的水果和冰鲜查验场所投入使用,粮食查验场所通过海关总署验收。磨憨站提质扩能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野象谷货运站铁路物流能力提升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审批阶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二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按照“三出州四出境”的总体规划布局推进通道互联互通公路高速化进程。目前,我州建成高速公路有4条(思小、小磨、腊满、景海),通车里程36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4条,分别是勐远至关累口岸高速公路、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勐醒至江城至绿春高速公路(西双版纳段)、勐海至打洛口岸高速公路,这4条新建高速公路建成后,我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累计达到575公里。储备高速公路项目4条,分别是景洪(绕城)至勐龙(240界碑)、景洪东绕城、勐龙至打洛、景洪至景哈至关累至勐腊磨憨高速公路。

三是民航“强基拓线”。西双版纳机场目前有27家航空公司在运营,在飞航线75条,57个通航城市。1-7月旅客吞吐量突破 442.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以打造全省次区域枢纽机场功能为目标的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工,预计2025年完成。项目投资约66.05亿元,设计旅客吞吐量125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3.2万吨,飞行起降9.63万架次。飞行区指标由4D提升为4E,新建10.34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配套建设机位36个,机位总数达到54个。

四是水运“提级延伸”。西双版纳州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94公里,其中,澜沧江182公里。对外开放国家级港口口岸2个,即景洪港、关累港,渡口14道,各类泊位45个,货运总吞吐能力140万吨、客运总吞吐能力50万人次。澜沧江干流和支流(库区)注册登记船舶281艘。正在加快实施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整治,推进景洪港、关累港港口基础设施提升、勐罕右岸码头和勐罕左岸码头旅检和货检水查验设施、景洪综合锚泊地项目前期工作。

五是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实现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班线客运、100%通邮政快递。今年计划实施改建3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路350公里,通硬化路自然村126个,现已完成222.38公里,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80个。

六是便利运输“协同高效”。西双版纳州与老挝、泰国、缅甸的部分城市建立了“四国九方”合作机制;与老挝北部五省签订了包括交通基础建设、通关便利运输等领域合作协议;6月27日,州交通运输部门分别与老挝南塔省、琅勃拉邦省签订了恢复国际道路客运班线和直飞琅勃拉邦航线的合作协议。已恢复泰国清迈国际航线,正在积极推进因疫情停航的6条国际航线有序恢复;开通到泰国国际水运航线;开通国际道路客运班线10条。1-6月,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559万吨,同比增长48%;进出口货值25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出入境人员102.41万人次,同比增长440.3%;出入境交通工具33.2万辆(艘、列)次,同比增长140%。口岸进出货运量、货值、出入境交通工具均排名全省前列。

下一步,综合交通发展将继续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制定实施交通强国、强省西双版纳行动计划,持续扩展开放通道,加快推进中、老、泰三边运输协定和中、老两国政府汽车运输协定议定书的签订,促进“经济通道”转变为“通道经济”。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徐克辉先生。

不断完善公路网、航空网、铁路网、水运网,“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总收入也创了历史新高,取得这样的成绩,请问西双版纳州采取了哪些举措?马上就是中秋和国庆黄金周了,面对新一波旅游热潮,请问西双版纳州做了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陈选良先生回复。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陈选良答记者问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陈选良:

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对西双版纳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西双版纳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的殷切嘱托,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部署要求,抢抓疫情政策调整带来的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机遇,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旅游发展新机遇,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新优势,主动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持续增强旅游新供给,坚持强化旅游市场治理,大抓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配套完善扶持政策措施、奖励办法,从2023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组建由州级领导挂帅的文旅康养产业工作专班抓统筹、抓推进、抓落实。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目标,策划西双版纳亚洲象国际生态旅游区、澜沧江·湄公河旅游经济带等一批重磅文旅项目,招引江西省旅游集团、卓正集团等一批重点旅游企业,实施景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勐巴拉嘎洒温泉国际度假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提升野象谷、望天树、傣族园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优化城市旅游集散中心、西双版纳火车站旅游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接待设施,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等一批文旅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我们持续深化“旅游+”“+旅游”融合,推动传统景区的提质升级,适应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做活做强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推出了一批深受欢迎的文旅产品,形成了“植物园夜游和自然研学”“望天树雨林学校”“勐远仙境雨林穿越”“南药园科学方舱科普研学”“野象谷亚洲象研学”等科普研学产品,茶山行、制茶体验等茶旅融合产品和告庄旅拍文旅产品。

我们强化文旅品牌的宣推,强化与央媒、省媒联动,构建媒体传播矩阵,结合西双版纳实际,加强策划,聚焦重点,持续推出系列宣传。围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叫响世界的目标要求,上线运营“我爱西双版纳”抖音视频号,通过新媒体矩阵,依托民族节庆,立足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大西双版纳文旅品牌形象宣传,彰显西双版纳特色。

我们围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旅游秩序综合整治。一方面全力推进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夯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满足游客高品质体验新需求,创新业态,不断丰富文旅优质产品供给;另一方面,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完善提升旅游行业管理规范,全面强化景区、旅行社、导游、酒店、民宿、旅拍、客运、餐饮等依法依规运营,推进旅游业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持续擦亮“西双版纳”旅游金字招牌。

暑期刚过,中秋、国庆又将到来,我们将围绕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的深化和提升,紧扣“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主题,线上线下结合,通过“文旅直播节”等形式,加大对景区景点、精品酒店、餐饮服务及系列特色活动的宣推力度,除了国内外游客极其热衷和向往的知名景区景点、特色文旅体验等,国庆前后,州内还将有“柚子节”“观鸟节”、国际贡茶文化节、盘王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朋友们,西双版纳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通达条件吸引着国内外游客,除大家耳熟能详的景区景点和游览线路外,蓬勃兴起的乡村游、研学深度体验游等也是值得期待的选择,我们也将通过媒体渠道陆续发布乡村游的精品线路、研学游的优质产品,诚挚希望广大的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给予我们关心支持。

诚挚邀请广大媒体朋友和海内外游客朋友们,到西双版纳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信大家一定会爱上西双版纳、恋上西双版纳!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陈选良先生。

西双版纳是许多人心中永远的梦想家园,西双版纳也期待着大家多次、不断的光临!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刚刚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首个全国生态日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请问,西双版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昕女士来回复。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昕答记者问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昕:

感谢人民网记者朋友的提问。

西双版纳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云南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绿色”成为最鲜明底色,“生态”成为最靓丽名片,在“象”往的地方体验向往的生活已成为生态旅游新时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设立州、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抓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多赢。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压实责任保好水,全州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100%,持续保持全省并列第一;压实责任护生态,划定并保护好80.99万公顷生态红线,森林覆盖率81.34%,位居全省第一。压实责任治大气,坚持“强措施、控内源,腾库容、削峰值,减天数、惠民生”,2022年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9.7%;压实责任防源头,推进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不断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加快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是构建人象和谐共生。不断充实完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法律体系。强化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依托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积极开展亚洲象受伤受困的收容救护。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亚洲象保护工作。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目前,亚洲象由20世纪80年代170余头增长至300余头。

四是筑牢西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挂牌成立澜沧江流域(西双版纳段)生态保护司法合作点,签订《澜沧江流域(临沧-普洱-西双版纳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开展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圆满举办COP15第二阶段会议“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边会,与老挝北部3省建立大气污染联络机制,全力维护边境生态安全。

生态兴则文明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持续深入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中国边疆样板。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徐昕女士。

作为云南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绿色已经成为西双版纳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成为最靓丽的名片。在“象”往的地方体验向往的生活,已经成为我们现在生态旅游的新时尚。

接下来我们提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

法治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

西双版纳把2023年作为“干部作风整顿年”,以作风整顿推动高质量发展。请问能否介绍一下,西双版纳近年来在推进干部转作风、提效能方面的主要成效以及做法?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光彦先生来作一个回复,有请。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光彦答记者问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 张光彦: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对标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创新开展了“五比五看五争当”“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总结反馈,倒逼干部勇于担当、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主要做法:

强化典型引路,激发干事动力。安排部署“作风整顿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主题年”“绿美城乡攻坚年”工作,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积极向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学习。一是坚持实干导向。大力践行省委倡导树立的“十种鲜明导向”,坚决革除“心中无数、空喊口号、不推不动、不下基层”等十种典型问题,整治“躺平主义、衙门习气、拖拖拉拉、吃拿卡要”等突出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根本上解决文山会海、频繁检查、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让“实干兴州”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旋律”。二是坚持比学赶超。每月举办“雨林大讲堂”,每季开展乡镇、村(社区)书记抓党建促增收交流,每年开展党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五面红旗村”创建、“乡村振兴擂台赛”“人才工作擂台赛”等竞技比武,以比促学、以促争先、以争提效,营造“快节奏、高质量,争先锋、创一流”的干事氛围。三是坚持选树典型。突出“一把手”带着干、领着干、教着干,有力发挥“一把手”当“施工队长”的带头示范作用,选树10名优秀党委书记、20名优秀总支书记、30名拼搏担当好干部、40个作风建设好案例,推动形成尊崇先进、崇尚担当、典型辈出的良好局面。

实施正向激励,增强整体活力。激励干部敢作敢为、锐意进取,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坚持重一线、重实干、重效率、重实绩、重公认和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的“五重三论”选人用人导向,制定“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正向引领激励行动实施方案,以培训提升一批、调研储备一批、能上能下一批、轮岗交流一批、评先奖励一批、容错关爱一批“六个一批”措施为抓手,鼓励能者上、优者先。二是突出一线识别。突出行业特点、领域差异开展蹲点调研、专项调研、回访调研,对全州重大项目、7个重点产业等开展一线考察。今年上半年,一线调研识别2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层级掌握“六个一批”干部105名,提拔优秀处级干部38名、科级干部96名,给予工作实绩突出的46名处级干部、179名科级干部晋升职级。三是激励担当作为。制定乡镇(街道、农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优秀村干部实施办法、培养使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办法,打通村干部上得来、机关干部下得去渠道。

开展专项整治,破除“躺平”作风。按照“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出台“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组建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整治工作。一是科学分析认定。制定精准评价认定标准,明确不愿担当、不善担当、不敢担当3种类型和“守摊型”“昏睡型”等12种认定情形,通过蹲点调研、查核印证等方式,综合分析各类考核及巡察、审计、信访等情况,建立“实干型”干部库和“躺平式”干部库,及时发现“实干型”干部203名。二是精准分类整治。制定“躺平式”干部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工作流程,根据“躺平”程度实行黄、橙、红“三色”分类预警和动态管理,设置2至6个月的跟踪管理期。对“躺平”程度较轻的,实施“一人一档”跟踪管理、教育转化;对谈话提醒后没有改观的,纳入“回炉班”再造提升;对经教育引导后仍未转变或造成不良后果的,以平职调整、免职、问责等措施“亮剑”整治。三是加强“下”的干部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先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州管干部15名(其中免职6名)、科级干部9名。制定并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容错纠错办法,与190余名任免职州管干部谈心谈话,对勇于纠错、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条件的,重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做到干部能上能下、下后也还能上。

下一步,西双版纳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十种鲜明导向”为标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持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心走深走实,用高质量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就作这些发言,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张光彦先生。

勇于敢当、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刀文州长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大家作出西双版纳全面的介绍和推介。从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西双版纳只争朝夕谋发展,团结一心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佳绩的奋斗精神。

各位记者朋友,西双版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对标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经济运行更加稳健,社会事业更加进步,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干事的氛围更加浓郁,谱写出了西双版纳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大家充分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以及西双版纳州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西双版纳,为西双版纳州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