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9-05 10: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本系列发布会的第21场:德宏专场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德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扬优势、补短板、抓产业、惠民生、破难题、鼓干劲,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德宏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德宏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先生;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中共瑞丽市委书记毛晓先生;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卓勇先生;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雪琳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先生作发布。

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发布新闻

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 卫岗: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德宏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向大家介绍德宏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相关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全州132万各族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德宏经济社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德宏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国土面积11526平方公里,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503.8公里,是中缅边境线最长的州(市),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国家二类口岸,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州内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五种世居少数民族,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始终保持了各民族和睦相容、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传唱大江南北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和《月光下的凤尾竹》就是德宏的真实写照。

党的二十大以来,德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涉及德宏州的相关事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三大经济”部署,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开放为主线,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聚力“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建支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德宏篇章。

具体来讲,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基础、增后劲,经济实现快速复苏

牢牢抓住事关德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落实国家、省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全州经济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12.86亿元、增长2.5%。

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芒梁高速有望今年十月建成通车,德宏“州内一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大瑞铁路保瑞段、瑞孟高速德宏段有序推进,瑞弄高速开工建设。陇川县麻栗坝灌区、梁河湾中河水库、芒市等簿水库、龙江引水工程等扎实推进。芒市平河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盈江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芒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快速推进,220千伏陇川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宽带乡村”全面实施,乡镇5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用户占比49.51%,排全省第三。

二是市场活力显著增强。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开通、建筑许可办理的时限大幅压减,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点抓好纾困、改革、服务等工作,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取得实效。上半年,净增市场主体16071户、增长23.96%、增速排全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零售业完成141.68亿元、增长17.7%、排全省第一,消费活力进一步激发。

三是精准招商成效突显。通过“一把手”招商、定向招商、链主企业招商等方式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助力德宏发展,招商精准度和成功率大幅提升。上半年,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57.17亿元、增长30.85%,实际利用外资及净增外资市场主体两项任务完成率排全省第一。

四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0.5%、占全部投资的20.3%;民间投资增长34.8%,占全部投资的49.3%。

二、扬优势、补短板,产业支柱持续增强

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深入开展支柱产业培引计划,强龙头、兴业态、树品牌,加快构筑“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三支柱。

一是特色兴农迈出坚实步伐。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出台冬春季农业、蔗糖、蚕桑、咖啡等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德”字号农业品牌,33个品牌被纳入全省“一村一品”目录,新增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8个。上半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99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排全省前列。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7户,鲜食玉米、冬早蔬菜、小粒咖啡、澳洲坚果等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持续扩大,加工产值104.0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31亿元、增长47.68%。建立县乡与工业园区劳务供需见面制度,鼓励农民就地就近务工,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明显提高。健全完善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57个抵边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89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81元,实现增幅7.6%;脱贫户和监测户人均纯收入9089.92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892.47元,增长20.93%,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面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每年70万吨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开放兴边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力推进瑞丽沿边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畹町、芒令、姐告、环山工业园、弄岛五个片区共30平方公里,明确纺织服装、通信电子、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装备制造4大主导产业。加快智慧口岸和通关便利化建设,实施畹町口岸提级管理,推动口岸应开尽开,全州5个口岸、7条通道恢复通关;深入推进口岸通关“减环节、优流程、降成本”,畹町口岸通关便利化成为全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成功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瑞丽—缅甸跨境海公铁联运班列。恢复芒市至曼德勒、仰光国际客运航线,并开通了中缅航空货运航线。瑞丽试验区区域检验检疫中心实现进口糖浆等就地检测,可检测项目新增123项。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取得突破,缅甸贵概部分区域认定为无疫区。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德宏商务代表团成功访问缅甸,成功举办中缅边民大联欢、中缅青少年交流等活动。上半年,实现口岸进出口贸易额374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5.9亿元,增长34.7%。

三是彰文兴旅综合效应不断显现。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勐巴娜西乐团登上央视屏幕;在央视推出《走进滇西南生态秘境》《美丽中国:自然》德宏系列纪录片,加强菲氏叶猴保护等主题宣传,举办“七彩云南·美在德宏”雨林直播、“秘境之旅—德宏”元宇宙展等活动。翡翠玉石直播蓬勃发展,建成8家直播基地和15家专业市场。成功举办泼水节、目瑙纵歌节、葫芦丝文化旅游节、2023年中国公路和山地自行车联赛、黑池舞蹈艺术节国际公开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大力打造“吃在德宏”金字招牌,推出一大批网友认可度高的特色小吃店;芒市傣族古镇、新玩厂等成为夜间经济新地标。芒市成为全网蹿红速度最快的小众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州上半年接待游客1435.71万人次、同比增长9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4.6亿元、增长96.92%。

三、惠民生、促和谐,边疆治理成效显著

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发展良好局面,着力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标杆。

一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支出的70%用于民生。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今年高考再创佳绩,德宏师专升本顺利通过云南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估,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实现四个100%全部达标。全力以赴稳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73万人,其中州外转移8.8万人,州内转移27.22万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30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5.05%。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0.07万人、7.49万人、15.54万人。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分别达88.4%和71.83%。健康德宏建设全面推进,五县市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慢性病管理、中医药服务实现乡镇社区全覆盖,州人民医院新院区即将建成,瑞丽市传染病医院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和谐局面更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质拓面,芒市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市,梁河县和28个单位创建为省级示范县、示范单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实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治德宏建设。建成“托阿姆调解室”“傣汉双语调解室”“金孔雀调解室”等一批具有德宏特色的基层法治品牌。

三是边疆治理全面加强。持续深化拓展“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全国试点成果和三年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巩固管边控边新格局,筑牢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今年以来跨境违法犯罪案件数较疫情前下降47.5%。

四、谋长远、增底色,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德宏全州森林覆盖率67.45%,拥有全省最多的野生动物和高等植物种类。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绿美建设,奋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绿美成为德宏最具潜力、最富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底色。

一是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秸秆综合利用、城市扬尘烟尘管控和工业排放整治为工作重点,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成13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边境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4.21%,11个河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

二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推行林长制,广泛开展“绿美德宏、人人植树”“每年回家种棵树”等活动,发动群众义务植树193.29万株,建成综合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10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83%;获评绿美社区10个、绿美景区2个,芒市获评省级绿美城市。

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建设管理,开展极小种群就地、近地、迁地保护;珍贵树种种质资源库、瑞丽植物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鹳、绿孔雀以及消失90余年的珍稀濒危鸟类黑腹蛇鹈再现德宏。植物新种盈江柳安在我国首次被记录。

各位记者朋友们,经过三年疫情大考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全面洗礼,德宏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忠诚担当的守边精神、干净务实的纪律作风、决战决胜的亮剑姿态和不折不扣不讲条件的执行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树得更牢,想干、敢干、能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当前,德宏的发展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后发赶超的奋斗期。我们将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十种鲜明导向”转作风提效能,只争朝夕、勇毅前行,推动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德宏篇章的新征程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一是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禀赋,以沿边产业园建设为龙头,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资源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推进立体化多层次开放,建强建优瑞丽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沿边开发开放平台,高标准建设瑞丽国际口岸城市,积极推进芒瑞陇联动发展,当好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排头兵,在实现高水平开放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构建更高水平的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全面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山坝融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实现边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推进共同富裕上迈出更大步伐。四是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能源革命,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面强化瑞丽江—大盈江流域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强重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坝区耕地保护,推进国土绿化和绿美创建,倡导绿色生活,守护好边境生态安全,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五是扛牢为国守边政治责任,创新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边疆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扶持广大边民参与沿边开放、共享发展成果,谱写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新篇章,在维护国家西南边境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年是德宏州成立70周年,10月16日至18日德宏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届时欢迎大家莅临德宏,与德宏各族群众一同欢度佳节,感受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美与共的自然生态,品尝民族特色美食。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关注德宏发展,帮助讲好“德宏故事”。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卫岗先生。

70年风华正茂,70年硕果累累,今天的德宏和谐、开放、幸福、欣欣向荣。我们心中这个美丽的地方——德宏,也正以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姿态呈现着蓬勃发展新姿,书写了美好幸福的发展新篇。

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中国改革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

瑞丽市边境线长、强边固防任务重,请问毛晓书记瑞丽市在抓经济促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好边境治理和强边固防工作?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瑞丽市委书记毛晓先生来作回复。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中共瑞丽市委书记毛晓答记者问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中共瑞丽市委书记 毛晓:

感谢各位记者和媒体朋友对瑞丽边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瑞丽是典型的边境口岸城市,三面与缅甸接壤,双方边民抵边而居、同语同俗、世代友好,形成了一寨两国、一院两国的特殊景象,既是中缅胞波情谊的见证地,也是边境治理的实践地。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边境管控作为“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的战略思想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新标杆。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边固防。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试点工作中,我们突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打造了国门党建、“红旗飘飘”工程、强边固防“六个一”等党建品牌,推动形成了“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强边固防“德宏模式”。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建在卡点上、组织进到楼栋里,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中心户”,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强边固防、基层治理等第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群众需要的地方闪闪发光。在党的号召和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瑞丽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牢“五道防线”,筑起了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瑞丽市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新标杆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们全力规范边境秩序。始终坚持“开正门、堵后门”,一方面,我们围绕“通关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营商环境最优”的目标,积极与缅沟通对接,全力推动口岸、通道应开尽开、能开全开,千方百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引导企业规范开展进出口业务,推动口岸实现大进大出。另一方面,我们巩固拓展战疫大考中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建立健全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抽派联防员进驻联防所常态化、全天候开展边境巡逻值守,加强中缅警务执法合作,坚决严厉打击走私、偷渡、贩毒、电诈等涉边违法犯罪。同时,我们组织开展“强边固防星级户评选、示范村创建”“五户联防十户联保”等联防联控体系,组建党员先锋队、警民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国民意识,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强边固防。通过努力,我们历史性重构了管边控边体系,过去“有边难防”困局得到彻底扭转,涉边违法犯罪持续降低、边境秩序井然有序,边境安全、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我们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始终坚持网格精细化管理,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强边固防、安全稳定、防灾减灾、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结合各个区域人员结构和特点,将全市划分为251个一级网格、1011个二级网格,大力开展“十联户”网格试点,从组织、队伍、制度、职能、保障等方面入手,全力构建党政领导、干部职工、专兼职社工逐级动员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推进“网格+行业格+警格”“网格+积分”制度建设,实现各项业务“多网合一”“一网通管”,形成紧急状态下以干部为主导、干部带领群众干,常态下以群众为核心、干部指导监督的“平战结合,多方协同”的工作模式,为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持续推进兴边富民。坚持“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宗旨,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1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推动所有抵边村基础设施跃上新台阶,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7%和9.8%,增速分列全省第四和第三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9780元,同比增长18.4%,排全省第3位。同时,发挥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缅甸木姐项目办公室功能,整合民生基金资源,在中缅边境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项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睦邻安邻富邻”的理念。现在,行走在瑞丽边境地区,一栋栋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昔日落后的村庄变成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美丽乡村,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写满了幸福,“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瑞丽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边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筑牢祖国西南边防安全屏障,全力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新标杆。

谢谢!

宗霞:

谢谢毛晓先生。

“治国先治边”,我们全力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新标杆,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德宏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便利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主要措施?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请副州长卓勇先生来作回复。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卓勇答记者问

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卓勇: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德宏州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德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等五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一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不断优化市场准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坚持信用监管与服务相结合,聚焦信用与企业利益正向关联,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构建失信惩戒及信用修复“缓冲”“容错”机制,持续优化信用监管服务,助力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切实加强经营主体培育和保护,上半年净增市场主体1.6万户、增长23.96%,增速排全省第三位。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进“多测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主要涉税服务事项100%网上办理,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健全招投标协同监管机制,推行线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二是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我们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与权责清单联动调整机制。全面推广“一网流转、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67%,全程网办率达91.58%。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打造城镇、园区“15分钟办事圈”。落实帮办代办、延时服务等措施,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120项、“省内通办”事项239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全面落实16项涉及企业和个人的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成”。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政务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是着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我们持续加大企业人才引育和服务力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园区、企业联合办学自主培养人才。加强就业监测平台建设,提高劳动力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增强创新创业活力,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实效,2022年全州研发经费投入1.47亿元,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16家,德宏州人民政府、湖南农业大学、省科技厅三方共建“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实现了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德宏师专挂牌“云南省咖啡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实现国际联合省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园区审批服务便利化。赋予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下放(委托)行政职权事项55项。

四是着力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我们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及时清理废止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和日常监管。我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尤其是不断完善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们健全涉企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强化“府院联动”(“府”就是政府,“院”就是法院),提高企业破产办理便利度和合同执行效率。我们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对新增拖欠严重、处理企业投诉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启动追责问责。

五是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人文环境。我们持续规范政企沟通渠道,实行州级领导联系挂钩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新服务企业举措,开展领导干部每月“当面见企业”活动,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德宏评议上线运行,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实施信用奖惩机制,强化公共信用报告和综合评价结果的应用。健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实现政策推送精准匹配,积极推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科技人员进村下田行动,持续加强对企业、农户的指导服务,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我就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五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

谢谢。

宗霞:

谢谢卓勇先先生。

全程服务有保障,我们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五个方面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请问德宏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了怎样的靓丽答卷?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副州长雪琳女士来作回复。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雪琳答记者问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雪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一直以来,德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千方百计稳就业强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德宏州委、州政府始终将稳定就业作为优先任务,落实落细中央、省稳就业强保障等系列措施,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收入增百计划”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等重点工作,有力促进全州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劳动者素质明显提升。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40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73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6.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了合理区间;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3319户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5582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71万元、失业保险金2273万元、失业补助金564万元,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37万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就业,保持了全州就业大局的稳定。

二是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依托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落实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监测、快速预警、救助帮扶。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州累计对64.5万人次困难群众实施了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52亿元。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从今年7月1日起,城市人均月低保标准由700元提高到728元,农村人均年低保标准由5343元提高到6038元,特困人员人均月救助标准由910元提高到947元。

三是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立足区域发展定位,强化教育服务保障。州委、州政府高位统筹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投入,优化布局,加快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短板的补齐,今年全州新开工1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预计新增园位3090个;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推行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缩小义务教育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建立健全“控辍”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保学”攻坚成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借力“五个一”帮扶机制,县域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总体向好,2023年全州高考再创佳绩。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普职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聚焦基础专科建设,建成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专科服务体系,形成州级有“高原”、县级有“龙头”的医疗服务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州建成省级重点专科24个,新建薄弱专科16个。依托五县市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标行动,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增至51.73%,全州基本实现基层群众头疼脑热在乡镇、村解决。“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基本形成。

五是不断完善养老托育体系。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目标,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服务,推进全州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28个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投入运营,实现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县级失能照护机构覆盖率达100%,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37.25%;79家托育机构提供服务,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95个,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达75%,“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是不遗余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德宏州委、州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生态空间质量和生活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州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0个,惠及居民4332户;棚户区改造496套、农村危房改造4682户,实现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改造农村户厕14655户,公厕104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6.79%,完成新建6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521个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4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成,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扭转,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德宏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宗霞:

谢谢雪琳女士。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这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脚踏实地的践行。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商报记者: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德宏州结合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培育壮大产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副州长卓勇先生来作回复。

卓勇: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

德宏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结合德宏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建支柱,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树标杆“三支柱一标杆”主攻方向,刚才卫岗州长作了详细介绍。在培育壮大产业方面,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德宏是我国离印度洋最近的口岸,区位优势突出,经德宏出境进入环印度洋地区,运输时间平均节省58%,运输费用平均节省42%,是我国通往印度洋最便捷最高效的通道。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物产资源丰富,资源环境、产业结构、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强,随着瑞丽沿边产业园加快推进,进口的矿产、木材、农产品、海产品等在德宏落地加工后销往国内外市场,同时国内大量的机电、电子通讯等商品通过德宏销往海外,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围绕承接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按照瑞丽试验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加快芒瑞陇三城联动发展,积极引导产业向瑞丽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畹町和瑞丽两个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发区聚集,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是强化园区建设,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我们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州园区规划面积43.51平方公里,累计投入206亿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厂房130.71万平方米。上半年全州2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16个重大项目入库,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76.34亿元。目前,瑞丽沿边产业园区水、电、路、气及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完善,可供直接建设用地面积5655亩,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在建16万平方米,配套建成职工保障性住房1万套。园区土地、厂房租金及水电等投资要素价格对比国内其他地区优势明显,可满足企业快速落地需求。

三是精准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我们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发展和促进投资管理办法,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在税收、出口、标准产房租赁、劳动用工培训、电价、金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我们创新开展领导干部“当面见企业”活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打造“德宏效率”“德宏服务”“德宏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用服务最优的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聚焦承接产业转移和沿边产业园建设,按照王予波省长在瑞丽调研时的要求,围绕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装备制造、通信电子及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广州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等一批纺织服装行业重量级商协会、企业纷纷到德宏考察。1—7月,全州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正式投资协议资金100.3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4.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及净增外资市场主体两项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在此,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到德宏走一走,到口岸看看,了解和宣传德宏潜力和商机,记录和见证德宏的优势和发展,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卓勇先生。

着力推进“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建支柱,持续不断培养壮大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树标杆。 请记者朋友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德宏是全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民族团结根基深厚。请问德宏州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方面有何特色亮点,下一步准备在哪些方面发力?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副州长雪琳女士来作回复。

雪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德宏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交汇的地方,不同的民族、宗教、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和谐共生,交流交融,共同发展。一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秉持着“团结、和谐、进步”的理念,坚守着“各族人民是一家人”的信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民族团结和进步的根基不断夯实。在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德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州域内5县市,310个单位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3个单位63名同志荣获省级上模范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七+N进”创建模式广泛推广,“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氛围日益浓厚,全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十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确保各民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也不掉队。特别是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我们统筹整合18.3亿元资金,开展实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稳边固边工程等项目1088个,惠及群众19.3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1.05万人;全州24个边境乡镇(农场)、63个抵边村(社区)全部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持续深化,“三个意识”不断增强。

三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达到了新的深度和广度。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深入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兄弟互助、友好共处、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活动。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交流、庆祝各民族传统节日、推动教育融合发展等举措,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日益深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四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赋能现代化边疆治理树标杆成效明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以民生为本,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护。加强边境管控,“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全面落实,法治宣传、国防教育进村入户,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云南经验”“德宏模式”全面推广,现代化边疆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锚定2025年“成为全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边疆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我就作这个回答,谢谢。

宗霞:

谢谢雪琳女士。

秉承团结、和谐、进步,坚守“各族人民是一家人”,和谐共生交流交融共同发展。

接下来,提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有请记者朋友。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德宏州特别是瑞丽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优势凸显,是全国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瑞丽作为首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和省州政策叠加,请问瑞丽市在推进对外开放、搞好对外贸易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宗霞:

这个问题请瑞丽市委书记毛晓先生来作回复。

毛晓:

好的。瑞丽市位于祖国最西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有瑞丽、畹町2个国家级一类口岸、12个通道与缅甸连通,处于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最前沿、中缅合作的核心区、中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点,是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走向印度洋最安全、最便捷、最稳定、最成熟的陆路通道,拥有瑞丽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国家沿边产业园、姐告边境贸易区等8块国家和省赋予的金字招牌,是全国特殊经济功能区最密集、对缅贸易量最大的县级市。

今年以来,瑞丽市以沿边产业园区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一是全力推动瑞丽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我们牢牢抓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和RCEP协定全面落地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国务院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用足用好省政府支持瑞丽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的20条政策措施,找准国际口岸城市与沿边产业园建设的结合点,高标准规划,一体推进岸城融合、产城融合。

我们坚定不移开放兴边,全力推动“岸城”融合。针对瑞丽城区与缅甸木姐城区毗邻而建的特点,我们把城市建设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融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智慧口岸(一期)基本建成,口岸人员往来全面放开,瑞丽口岸日均出入境人员突破1.3万人次;畹町口岸通关“减环节、优流程、降成本”成效明显,货物进口平均海关通关时间由原来的2.67小时压缩到1.48小时,今年1—8月,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完成830.7万吨,同比增长19.4%,货值374.9亿元,同比增长8.4%,口岸四项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建立中缅双边地方层面每月轮流会谈机制,协调缅方优化通关贸易政策,解除人员往来限制措施,农产品、水产品、海产品、中药材等进口商品通过边民互市实现落地加工,新能源汽车、农机农资、电子信息、日化用品、建筑材料等出口商品深受缅甸民众青睐,以口岸为纽带,畅通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三大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瑞丽模式”得到落地落实。

我们举全市之力加快瑞丽沿边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始终把沿边产业园作为全市发展的总引擎,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重大项目推进“红黑榜”奖惩机制,全力引进和打造纺织服装、通信电子、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装备制造四个主导产业,配套发展保税业务、跨境业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着力构建“4+3”产业体系,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发展,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明显。1至7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5%。同时,我们围绕策划包装的100多个、36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党政“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5.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2%,中铁、中交、中海海洋、天合光能、雅戈尔等一批央企、国企、头部民企纷纷落户瑞丽,年内将推动8至10个标志性、引领性、龙头性的项目落地,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我们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绿美瑞丽。一方面,加大营商环境“软件”建设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智能化开办”模式成效显著,出台实施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坚持召开服务企业每周见面会,为258家企业破解难题681个,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信心持续增强,今年1至8月净增市场主体10147户,同比增长260.85%。另一方面,加大营商环境“硬件”建设力度,对标国际口岸城市,大力推进会展、康养、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智慧城市等建设进度,实施8个领域绿美三年行动,城市综合展示中心、国际文体中心、“两河两湖”体育运动公园、40个“口袋公园”建设成效明显,城市绿地率达3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绿美瑞丽更加宜居宜业,各方商贾宾朋纷至沓来。

二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中缅贸易大通道基础,努力推进中缅设施互联互通。瑞丽试验区的芒市国际口岸机场成功开通对缅客货运功能、陇川广宋通用机场健康运营,龙瑞高速、瑞陇高速、腾陇高速有力支撑大通道建设畅通无阻,中缅油气管道安全运营;大瑞铁路、瑞弄高速、瑞孟高速加快建设。成功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瑞丽—缅甸海公铁联运班列;主动协调推进境内外铁路、高速公路、瑞丽江界河航道提级、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大通道建设,做好瑞丽铁路口岸规划建设和瑞丽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海公铁联运、海空铁联运、陆水联运等多式联运新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交往合作。坚决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对缅合作机制,创新建立“国门会晤”机制,推进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边境打拐、禁毒缉私等十多项合作事项。建设中缅环境交流合作中心,实施了中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连续多年共同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中缅边交会、“一马跑两国”等国际交流活动。实施国门学校、国门书社等项目,“小小留学生”成为中缅友好交流使者。积极开展互帮互助,中缅边境地区民生基金援建多个民生项目,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胞波情谊历久弥新。

下一步,瑞丽市将感恩奋进、团结拼搏,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各项部署要求,以瑞丽沿边产业园建设为总抓手,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瑞丽新篇章!

谢谢!

宗霞:

开放包容发展的瑞丽欢迎大家!谢谢毛晓先生。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卫岗州长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大家呈现美丽德宏的新姿、新貌、新气象。

得天独厚、宏图大展。各位记者朋友,德宏聚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聚力“特色兴农、开放兴边、彰文兴旅”建支柱,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树标杆。70年的德宏正意气风发,以更开放、更活力、更包容的形象向全世界展示着它多姿多彩的美。我们对德宏充满了向往,更充满了期待。所以希望记者朋友要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德宏、关注德宏、支持德宏,多深入德宏开展调研采访,为德宏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助推德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