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专场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26 15:00:00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本场发布会是本系列的第28场——省商务厅专场发布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省商务领域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晨阳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马俊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晨阳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晨阳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晨阳: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我的同事一起,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跟大家作交流。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向各位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今年以来商务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云南商务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战略基点,以外贸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联动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双向投资、现代物流、内外贸一体、主体培育为支撑保障,科学合理施策,打通“堵痛点”、找准“增长点”、挖掘“潜力点”,全面推动商务各项工作强基增效。

(一)社会消费信心提振,内需潜能不断释放

消费市场回暖向好。实施彩云购车补、新能源汽车下乡、绿色家电置换升级等政策稳定大宗消费,通过举办消费促进月、“彩云购物节”,发放“彩云消费券”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引流造势,有力有效释放消费潜能。1-9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503.2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6.8%)0.2个百分点,9月单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1.51亿元,自3月份后再次迈上“千亿元”台阶。线上消费高速增长。举办“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去有花的地方”等系列促销活动,开展东方甄选云南专场直播、农产品宣传推介等专题活动,不断拓展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网络销售持续高位增长。1-9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09.5亿元,同比增长44.6%。住宿餐饮快速复苏。组织开展“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云南国际餐饮美食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线上线下融合的餐饮促销活动,发布云南美食地图、打造美食网红打卡地,拍摄“滇味·生活”宣传推广系列纪录片,创新营造消费场景。1-9月,全省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1.9%,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增速15.8%,高于全国(14.4%)1.4个百分点。消费载体不断完善。楚雄州、玉溪市列入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省级新增8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4个便民生活圈试点;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城乡商业体系进一步健全。

(二)对外贸易稳步提质,国际竞争优势增强

2023年,外贸形势严峻,但仍有不少亮点。贸易结构显著优化。1-9月,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耳机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7102.3%、47%、110.3%,农产品进口增长26.9%。加工贸易保持增长。稳步推进云南保税业务综合辅助管理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昆明综保区标准金项目建设,红河州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获批,昆明市通过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考核。新业态加快发展。培育花卉、咖啡等“跨境电商+产业带”出海品牌,鼓励在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推进昆明、瑞丽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增点。二手车出口实现获批试点企业、首次海运出口、首次经省内陆路口岸出口3个“零的突破”,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老挝屠宰用肉牛恢复进口,制定《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操作指引(试行)》。1-9月,全省边境贸易增长71.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

(三)引进外资结构优化,“引进来”加力提速

推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紧盯重点企业服务保障,稳定在滇投资信心,推进企业利用红筹上市、利润再投等方式开展投资,丰富引资形式。1—9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54023万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利用外资比重22.7%,占比提升6.3个百分点。用好“进博会走进云南”舞台。深入对接各州市需求,全面跟踪服务“进博会走进云南”活动签约年内计划落地外资项目,在新能源、物流、农业种植等领域达成意向投资额33亿美元,意向采购额20亿美元,涉及农产品、能源化学品以及医疗器械等产品。增强开放型园区利用外资能力。建立沪滇产业转移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收集掌握上海外资企业转移意向及投资需求,指导园区制定“一企一策”方案推动项目落地。

(四)对外投资合作向好,“走出去”持续发展

对外投资稳步发展。截至9月,我省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7.29亿美元,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重点标志性项目相继出海,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顺利通航,老挝班哈-班纳-阿速坡输变电项目完工通电。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运营有序。截至9月,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累计总投资20.45亿美元,签订入区企业数818家,总产值约1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12901个就业岗位。扎实推进对外援助工作。援缅甸滚弄大桥完成竣工验收,援老挝万象市皮瓦中学、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完工交付。积极申报“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争取将更多国家援外项目交由云南实施。有序开展替代种植。中老(丰沙里省)替代产业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整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持续推动替代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五)口岸建设智慧转型,开放门户更加通畅

智慧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坚持高站位宽视野主动谋划,印发实施口岸建设发展三年行动,同步推进口岸智慧化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磨憨、河口智慧口岸项目完成一期建设,运转良好,瑞丽(含畹町)智慧口岸项目一期上线试运行,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智慧口岸项目加快推进,云南智慧口岸建设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磨憨公路口岸平均日通关量由360辆增长到900辆以上。河口公路口岸通行时间由30分钟缩减至10分钟。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应用服务,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申报时间从2018年的10分钟缩减至2023年的5分钟。口岸运行监管便捷高效。通过部署AI摄像头、车底查验机器人、视频查验“一站通”,将人员车辆信息自动采集、智能验放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海关、边检同时验放。构建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实现口岸运行、物流可视化监管。

(六)开放型园区加快振兴,开放平台支撑有力

高标准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持续巩固自贸试验区106项国家和53项省改革试点任务成效。制定《2023年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建设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优化支持方向,突出重点支持产业。高质量打造开放型园区平台。促进边(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贸易和现代物流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创新资源向国家级经开区集聚,强化经开区创新支撑。今年以来,全省开放型园区招商引资引进项目157个,协议投资金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积极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积极推动沪滇协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建立合作机制,主要开展产业转移信息互通、招商业务培训、园区对接、共同举办投促活动等合作。提升会展经济效能。高水平举办第7届南博会,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出席人数、500强企业参展参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进场观展人数达44.9万人次,在昆明掀起“逛南博”热潮。

(七)现代物流突破发展,内联外接更加高效

围绕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加力提速昆明国际陆港建设,陆港核心区中老合作物流园安宁桃花村货运站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推动新增18家国家A级物流企业,全省国家A级物流企业数量达143家。优化调整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物流扶持政策,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由常态化转为规模化运营。“澜湄蓉欧快线”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中老铁路与中欧班列正式贯通衔接。中老泰国际多式联运冷链专列实现每天1-2列常态化开行。“沪滇·澜湄线”国际班列和中老、中越国际冷链货运班列先后实现双向开行。统筹协调开行重庆—瑞丽—缅甸、缅甸—保山—成都公铁联运班列,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取得突破。1-9月,我省累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2730列,同比增长60.1%,进出口货运量304.62万吨,同比增长147.41%;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公铁联运集装箱8123个,进出口货值约72亿元。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接续云南商务新征程新奋斗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思维,守正创新,以消费稳步扩大为基础,以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争份额为核心目标,大抓开放型园区提升、大抓外向型产业聚集、大抓项目资金管理,奋力助推全省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中作出商务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扩大内需促消费,激发释放消费潜能

持续开展好消费提振年活动,提振大宗消费,开展商旅文体融合促消费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城乡商业体系,持续推进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连锁经营、省级智慧商圈(商店)等试点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商业体系换代升级。加快落实滇菜、过桥米线三年行动,提升滇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聚焦内涵发展强贸易,促进外贸稳进提质

稳住外贸基本盘,实施强外贸三年行动,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商品结构升级,在园区发展出口导向性产业,推动重大外向型产业项目落地,带动外贸上规模。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稳步扩大重点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和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大力挖掘贸易新增长点,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经合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持续稳定老挝肉牛进口,加快缅甸肉牛进口进程,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推进二手车出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实施“一国一策”推动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发展。

(三)聚焦扩量提质引外资,提升“引进来”规模层次

紧盯重点稳住存量,加大世界500强招引力度,强化重点国家和地区外资招引力度,巩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外资龙头地位。创新模式促进增量,围绕各类开放型园区优势产业和已落地的头部企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深挖新加坡、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外资潜能,拓展日韩澳新以及南亚地区新空间。实施“零外资”县(区、市)清除行动,制定“一重点项目一方案”,助推利用外资稳进提质。

(四)聚焦互利共赢优合作,推动“走出去”加快步伐

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海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全力推进老中高速磨丁—孟赛段项目、老挝甘蒙省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实施。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促进外派劳务工作定量指标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高质高效完成国家委托云南省实施援外成套项目,争取更多对越、老、缅援助新项目立项并争取交由云南组织管理实施。

(五)聚焦智慧高效建口岸,加快口岸提质扩能

制定“一口岸一方案”,推进河口南溪河联检大楼、天保口岸国际货场尽快投入使用,确保瑞丽(含畹町)、猴桥、清水河智慧口岸项目在年内上线运行,推动芒满通道前置作业区、联检楼旅检通道和磨憨公路口岸出入境通道改扩建、磨憨铁路口岸智慧化改造等项目尽快开工,在红河州开展智慧口岸2.0试点,实现口岸与园区高效联动。积极推动畹町口岸扩大开放芒满通道、关累港口岸对外开放、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推动磨憨—磨丁铁路口岸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模式。做好口岸收费清理规范,推动开展“一站式”缴费服务。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保持口岸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效全国领先。

(六)聚焦开放赋能搭平台,推进园区改革创新

推动管理权限、改革试点、开放政策优先赋予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加快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服务、贸易大数据等功能平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绿色能源合作中心、国际贸易企业服务中心、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中心。加快争取国家层面就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建设实施方案达成一致,实现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与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五区”联动发展,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七)聚焦降本增效畅物流,提高物流运行效率

聚焦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加快推动昆明国际陆港建设。加密中老泰国际铁路联运网络,推进“沪滇·澜湄线”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中老铁路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实现战略衔接。协调推动临沧、德宏、保山方向中缅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稳定运行。发展滇越国际多式联运,促进滇越国际铁路联运提质扩量。加快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大理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云上营家”国际供应链示范中心等智慧化项目建设。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李晨阳先生。

商务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全省商务系统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了强有力的商务力量。

接下来,有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2023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持续提振消费,消费需求持续释放,请具体介绍一下重点措施及其成效。谢谢。

宗霞:

消费方面的问题,有请寸敏女士来作一个回复。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答记者问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寸敏:

谢谢国际商报记者的提问。消费工作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也关系百姓的日常生活。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消费政策不断释放红利,全省消费市场稳中向好。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是在精准发挥政策效应上发力。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先后印发《全力促进一季度消费市场开门红20条措施》《2023年四季度促消费18条措施》等促消费政策,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印发《云南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云南省促进家居消费实施方案》《云南省2023年商旅文融合促消费活动方案》《2023年金融提振消费活动方案》《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配套政策,从活跃消费氛围、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促进恢复消费增长。

二是在精准提振大宗消费上聚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在省内购买30万元(含30万元)以内新能源汽车并落户的个人消费者给予现金补贴;联合中石油云南分公司、中石化云南分公司发放“彩云购车补(加油券)”;发放四期“彩云家电消费券”着力扭转汽车、成品油、家电销售持续下行态势。1-9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61.9%。

三是在精准建强平台载体上蓄力。加快推进省级示范步行街、智慧商圈(商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连锁经营试点建设,推动城市商业体系优化升级。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示范步行街28条,积极参加商务部南屏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评估验收,启动了智慧商圈(商店),已在昆明、曲靖、普洱、香格里拉4个城市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在昆明、保山、大理、文山4个州市整体推进连锁经营试点。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组织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目前,已在全省36个县实施县域商业建设项目,支持194个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带动社会投资约30亿元。

四是在精准培育市场主体上用力。持续3年安排资金支持各州市培优育强批零住餐市场主体,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服务,组织各类产销对接活动赋能企业发展。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批零住餐企业44.5万户,同比增长37.3%,较2022年底净增97096户;全省实有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8109户,同比增长27.5%,较2022年底净增1451户,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是在精准激活消费潜能上加力。开展贯穿全年的“5+18+40+X”系列促消费活动,即围绕彩云惠民季、彩云购物节、彩云暑期惠、彩云金秋购、彩云年终惠5大主题,举办18场重点展会,打造40个消费场景。截至9月底,全省商务系统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420余场次,参与商户达到5万户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准确把握国内市场发展规律,激活市场需求潜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好发挥消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继续走弱,外贸面临严峻挑战,请介绍一下我省在稳外贸方面的工作有哪些亮点成效以及下一步将重点开展的工作。谢谢!

宗霞:

外贸方面工作问题,有请马俊先生来作一个回复。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马俊答记者问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 马俊:

谢谢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给我们带来了严峻挑战。全省外贸受市场需求萎缩、大宗商品量增价跌、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下降等几个方面影响呈下滑态势,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当前外贸发展的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州市的大力支持下,省商务厅积极应对,采取一系列措施,前三季度稳外贸也取得一定成效和亮点。一是一般贸易降幅收窄,加工贸易带动作用增强。一般贸易进出口降幅较前8月收窄1.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70.8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外贸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增至14.2%。二是边境贸易实现恢复增长。边境贸易进出口365.1亿元,增长71.5%,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进出口额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三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中有进。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51.5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75.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对缅甸、老挝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35.4%、14.7%。四是沿边优势进一步凸显。沿边8个州市进出口786.9亿元,增长15.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1.5%,较去年同期提升13.9个百分点。五是高附加值商品、特色农产品出口增长迅速。全省耳机、笔记本电脑出口额居全国第4、第8位,单晶硅切片出口额居全国第3位,云花、云烟、云果、云菜出口额分别列全国第1、第1、第2、第5位。六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获批综保区外保税维修资质,红河州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获批,昆明市二手车出口试点实现首单出口,老挝进口肉牛工作取得突破。

为奋力完成2023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稳住外贸发展基本盘。完善对各类重点贸易企业跟踪联系机制,“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持续扩大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耳机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规模,深入挖掘外贸“新三样”等产品的出口潜力。年内在全省范围内评选2至3个农产品出口试点地区,形成试点经验复制推广,逐步恢复并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鼓励企业稳步扩大重点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持续扩大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农林产品、副食品、水产品等商品的进口。

二是持续优化贸易方式与结构。加快云南保税业务综合辅助管理平台建设,通过保税维修带动加工贸易订单落地,加大对昆明、红河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操作指引(试行)》政策解读及培训,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鼓励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向落地加工企业、互联网+企业、市场采购贸易企业转型。

三是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优化市场采购贸易税收征管方式,培育花卉、咖啡、民族工艺等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制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积极引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报关、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保等“一站式”服务。

四是增强开放型园区支撑作用。推动河口、磨憨、瑞丽沿边产业园和昆明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积极推进中老磨憨—磨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开放型园区支撑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作用,推动外贸规模提升。

五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化2024年重点货物贸易类展会清单,支持企业在深耕东盟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强化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RCEP成员国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支持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全国重点涉外展会,办好周边国家经贸活动和展会,发挥以展促贸作用。

六是打造良好的外贸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政银企保”合作,推进“一行一州市”金融帮扶,助力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对企业开展国际管理系统认证、产品认证、国际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等进行支持。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有关稳外贸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切实抓牢抓实重点州市、重点企业、重点商品和重点市场,打造良好外贸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外贸上规模、优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

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请问自开通以来,中老铁路在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的作用呢?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寸敏女士来作回复。

寸敏:

谢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中老铁路的一些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9月30日,全国累计开行国际货运列车近6800列,跨境货运量超555万吨。云南省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数量、货运量分别占全国70%、90%以上。其中,今年1-9月云南省累计开行国际货运列车2730列,同比增长60.10%,货运量304.62万吨,同比增长147.41%。货物品类从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到电子、光伏、鲜货等35个大类1700多种,货物货值超190亿元,可以说,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沿线经济发展、提高沿线民众生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为区域互联互通开辟了新通道。中老铁路相比传统公路运输更加方便快捷,从昆明开行的“澜湄快线”货运列车全程仅需26个小时,昆明到万象货物运输时间节约2-3天左右,成本节约20%。尤其是最近我们开通了“沪滇·澜湄线”、中老冷链专列等国际班列,大幅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了我国从陆上通往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大动脉。

二是为畅通内外循环搭建了新载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依托中老铁路开展国际货物运输业务。贸易网络辐射老挝、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老铁路在源源不断向东盟国家输送“中国制造”优质商品的同时,来自老挝、泰国的榴莲、山竹等东南亚热带水果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自去年12月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以来,中老泰国际多式联运水果冷链专列实现日均开行1-2列,带动实现了贸易互补,截至目前进境水果货运量达7.28万吨,货值超18亿元。

三是为沿线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老铁路为跨境货物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有力促进沿线贸易往来和国际经贸合作。在目前全省外贸下行的大环境下,云南与老挝贸易额呈逆势增长态势,1-9月,进出口额达93.4亿元,同比增长14.7%。截至9月底,云南省企业参与开发运营的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签约入园企业131家,累计投资额达10.3亿美元,带动国内货物出口额4.79亿美元。

四是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新支撑。一路通,则百业兴。中老铁路开行以来,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余人,在物流、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尤其是今年4月13日,昆明至万象国际客运列车正式开通运营,旅客们可以坐上火车朝发夕至领略异国风情,极大促进了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截至10月25日,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开行392列次,搭载跨境旅客近7.6万人次。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老挝山区的青年可以通过铁路,走出大山,拥抱世界。

总之,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呈现客货两旺发展态势,以货畅其流促进了沿线经贸合作,以人享其行造福了沿线百姓,其“黄金线路”大通道作用充分彰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中老铁路做大做强云南省跨境贸易和跨境物流,积极扩大与中南半岛的经贸合作,促进中越、中缅加快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努力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云南贡献。

谢谢!

宗霞:

谢谢寸敏女士。

时间有限,下面请记者朋友提今天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我们都知道,口岸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交汇点、是辐射中心建设的门户枢纽。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口岸工作,下决心促进口岸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决策和部署,请介绍一下云南口岸建设发展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谢谢。

宗霞:

口岸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请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马俊先生来作回复。

马俊:

谢谢新华网记者的提问。2022年以来,云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狠抓智慧口岸建设,以口岸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为突破口,推动形成定位清晰、设施现代、功能完善、通行顺畅、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口岸体系,智慧口岸建设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统筹,形成推进口岸建设发展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壮大口岸经济、加快智慧口岸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府分管领导加强调度,深入一线推动落实。各州市、省级部门主动思变谋变,大抓口岸建设,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二是强化制度支撑。印发实施《云南省口岸建设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云南省智慧口岸建设总体方案》和磨憨、河口、瑞丽、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5个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口岸建设发展的工作目标、建设内容及保障措施,为全省口岸建设发展制定了“时间表”,细化了“施工图”。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争取口岸建设资金,2023年省级已经实际下达6.1亿元资金,比2021年增加4亿元资金投入。

二是强基固本,夯实口岸经济发展硬支撑。一是智慧口岸建设全面提速。2022年率先在全国启动边境口岸智慧化建设,磨憨、河口智慧口岸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瑞丽(含畹町)、猴桥、清水河、磨憨铁路口岸智慧化改造加快推进,云南智慧口岸建设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二是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加快主要枢纽节点场站建设,7个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项目获海关总署立项,磨憨铁路口岸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已经投入使用,磨憨—磨丁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建成稳定运行。三是全面提升查验保障能力。磨憨、河口、猴桥、清水河、天保、关累港、打洛、孟连、片马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河口南溪河联检大楼、天保口岸等国际货场即将投入使用。

三是开放创新,激发口岸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省口岸货运实现“能开尽开”、口岸客运实现“能早尽早”。目前已恢复24个口岸货运功能、20个口岸客运功能。分类处置30条边民通道,目前已有23条恢复客运、13条恢复货运。芒满通道扩大开放为畹町口岸货运专用通道获国家批准列入年度审理计划,田蓬口岸正式开通运行,关累港口岸对外开放已经达到国家验收条件。二是深化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应用服务,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申报时间从2018年的10分钟缩减至2023年的5分钟。三是优化口岸通关流程,试点“提前申报”“运抵直通”“场场联动”等模式,云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持续在全国领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加快构建“1+3+4+N”口岸发展布局,着力面向老泰马新口岸群、对越方向口岸群、对缅方向口岸群、航空口岸群四大口岸集群,以智慧口岸建设为切入点,以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为突破口,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全力促进“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协同联动,不断增强口岸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力,全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谢谢!

宗霞:

谢谢马俊先生。

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商务厅的相关领导带给大家的全面、专业的发布和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省商务厅以服务推进云南与全国同步步入中国式现代化为使命,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外贸内涵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联动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双向投资、现代物流、内外贸一体、主体培育为支撑保障,科学合理施策,打通“堵痛点”、找准“增长点”、挖掘“潜力点”,全面推动商务各项工作强基增效,全面推动我省商务各项工作,强基增效上台阶。希望记者朋友们充分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相关内容,深入解读报道、持续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我省商务工作取得的成效,为云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