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10:06:26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们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这也是本阶段的第十二场发布,将由西双版纳州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领导和基层干部介绍西双版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今天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先生;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刀文先生;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俊杰先生;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驻村工作队员、曼班三队工作组组长罗志华先生;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第三小学副校长吴记伟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和西双版纳州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先生发布新闻。

2020-08-05 10:12:14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罗红江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罗红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西双版纳州脱贫攻坚成果,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西双版纳州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2014年,全州3个县市中有2个县是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乡6个、贫困村92个、贫困户17789户71055人,贫困发生率10.7%,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比93.3%,5个“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比37.5%。绝大部分都属于素质性贫困,是脱贫攻坚中最硬的“硬骨头”。

2015年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以来,汪洋主席、赵乐际书记亲临西双版纳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亲切关怀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多次到西双版纳现场指挥督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双版纳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 2019年底,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描绘了一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的生动画卷。

西双版纳脱贫攻坚是一幅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的生动画卷。近五年来,全州累计投入财政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34.45亿元,修建乡村公路超过2505公里,全州256个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99.6%,贫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改造农村危房38546户,4类重点对象全部住进安居房。累计资助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45311人次,实现“零辍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实施县、乡、村医疗机构达标项目164个,全面达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项目107个,100%贫困村实现通电。实施农村通互联网项目394个,100%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用电难、看病难、饮水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2020-08-05 10:15:25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影)

罗红江:

西双版纳脱贫攻坚是一幅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的生动画卷。近五年来,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11.6万亩(其中长期作物10.6万亩)、养殖业37.5万头(羽),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452户、69834人产业覆盖率达100%,实现短期脱贫有保障、长远致富有希望。累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为63.4%,外出务工比例达33.4 %,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2.5万人,实现每户最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累计710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5.3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2019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1021元,比2014年的3302元增加7719元,脱贫人口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比例由2014年的17.7%上升到2019年的99.3%。1700辆汽车、2万辆摩托车、2.3万部电话、5.5万台家用电器进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西双版纳脱贫攻坚是一幅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的生动画卷。近五年来,大力实施生态脱贫,890户贫困户、3000多名贫困人口受益,20万亩森林得到更加有效的管护。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20户以上的贫困自然村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全部安装了路灯,村内及周边新植树110万株。推进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并进,贫困村改造建设公厕81座,改造建设户厕1万多座,建设垃圾池90个。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建设环境友好型胶园28万亩、生态茶园50万亩、珍贵用材林80万亩,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为8万亩、20万亩和10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80.8%增加到81%,主要河流断面全面达标。2017年,西双版纳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2020-08-05 10:21:05 现场图文

罗红江:

西双版纳脱贫攻坚是一幅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大幅度转变的生动画卷。近五年来,累计9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参与“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党恩意识植入贫困群众心田。累计62万人次帮扶人员进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人贫志不贫的志向,传播勤劳致富的正能量。累计52万人次帮扶人员进村手把手地教打扫卫生、收衣叠被,帮助移风易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累计40万人次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山寨,其中23.6万人次走到县城,12万人次走到州府,3万人次走到省城,1.4万人次走到省外,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勤劳致富、享受现代文明生活的内生动力。五年前,我到贫困村去,问一个小伙子,“想不想要摩托车?”他说:“山里用不着”。五年后,我见到这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问他“摩托车好不好?”他说:“我还想要小汽车”。

西双版纳脱贫攻坚是一幅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大幅度增强的生动画卷。近五年来,全州共选派3110名驻村工作队员、620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帮助或与村组干部一起完善工作机制300多个,完善工作制度1000多个。全面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将92个贫困村党组织全部纳入联创工作,其中78个已经达标。扎实推进“三个组织化”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7个。持续加大“领头雁”培养力度,选树州级“好支书”10名。千方百计发展村集体经济,所有贫困村都已经有了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显著增强,村里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作用发挥明显,村级治理规范有序,群众对村“两委”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0-08-05 10:25:36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扶贫产品现场展示(记者 赵嘉 摄影)

罗红江:

西双版纳之所以取得脱贫攻坚战的非凡成果,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主要就是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

第一,充分发挥坚持党的领导的显著优势。首先,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工作。我们把能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有没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穷尽办法、拼尽全力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我的人生经历中,从没有哪项工作领导强度如此之大、工作力度如此之强、时间长度如此之长。正是因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有这样的强度、力度和长度,才能够创造奇迹!正如勐海县勐宋乡大曼吕村党总支书记杨利民所讲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干的事,拼着命脱三层皮也要干成”。这充分证明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其次,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领导体系,建立健全指挥、责任、政策、工作、投入、动员、监督、考核8个工作体系,形成了各部门、各行业、全社会同心协力、齐抓共扶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第二,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脱贫攻坚是西双版纳州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最大的一场战役。在组织领导方面,州、县、乡三级领导小组中,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各工作部门都是成员,脱贫攻坚是组织力度最强的一项工作。在资金投入上,除了投入财政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34.45亿元外,还筹措了超过20亿元的资金投入脱贫攻坚,是投入资金最多的一项工程。另外,投入脱贫攻坚物资超过10万吨,折合人民币约10亿元。在人员参与上,全州1万多名干部参与精准帮扶,约50万人不同形式地参与扶贫工作,是参与人员最多、工作强度最大的一件大事。在督查上,共查处脱贫攻坚问题17个、单位88个、人员17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28人,问责49人,脱贫攻坚是督查最严的一个领域。如果不是这样集中力量办大事,就不可能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20-08-05 10:44:46 现场图文

罗红江:

第三,充分发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积极主动做好与上海松江区的扶贫协作,发挥松江区先富帮后富的作用。松江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亿元,惠及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引进松江区企业12户,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3人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到沪就业460人,双方互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松江区共221人,西双版纳州共201人。2019年,松江区在上海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我州在云南省东西部协作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发挥本地企业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全州共有164个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6亿元,帮扶人口约10万人次,建立370个利益联结机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593户、56202人,人均年增收500元。雨林古茶坊专门建设扶贫红茶加工项目,带动一个村30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做好社会扶贫工作,发挥城里人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累计社会捐献扶贫资金4.1亿元,实现扶贫消费近1亿元,稳定了产业,稳定了收入。

第四,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显著优势。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贫困村两次以上,每次下乡必看扶贫工作。坚持每年组建工作队伍,将所有贫困村走访一遍,进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见到每一人,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乡镇、村、组和驻村工作队员共组织召开贫困群众会议8万多次,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50多万户次,收集相关信息600多万条。“挂包帮”单位人员每人每年最少进村入户5次,累计入户8万多人次,反复核实相关信息300多万条,帮助贫困群众做实事50多万件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走访贫困户40多万户次,完善信息300多万条。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密切联系群众,才做到了“六个精准”的要求。

第五,充分发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编制和实施基诺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专门方案,着力解决好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过上好日子的技术这两方面问题。1720名建档立卡基诺族贫困人口在2018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诺族成为全国第一批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26639名建档立卡“直过民族”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曼班三队的脱贫攻坚事迹入选中央电视台2018年“新春走基层”栏目,成为“直过民族”脱贫的典型。把贫困村全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的重点,有12个村完成创建工作。引导富裕村与贫困村帮扶结对28个村,农村富裕群众与贫困群众结对1.1万多对,开展传帮带活动64次,帮助发展生产经营事项超过2万项,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哈尼族村民戈二,一个人就带动了西定乡一个村17户布朗族贫困户的脱贫。2017年,西双版纳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2020-08-05 10:45:06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扶贫产品现场展示(记者 赵嘉 摄影)

罗红江: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力开展好“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提升行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精准,使各项成效更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一是全力强化就业扶贫行动。开展深入扎实的就业排查行动,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进一步拓宽就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渠道,推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农村小型基础设施、退耕还林、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优先交由以贫困劳动力为主的农村劳务合作社实施,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全覆盖地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突出做好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就业帮扶,按照“一户一策一方案”进行帮助,确保年内实现有培训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清零”,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原本已经外出就业但今年因疫情影响未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持续稳定地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

二是全力强化产业扶贫行动。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团队,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尤其是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发展产业的指导,确保今年种植业能够丰收,养殖业能够按期出栏。进一步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新型经营主体,将所有利益联结机制新型经营主体检查一遍,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更多的生产订单,发展生产托管、土地流转等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加强扶贫消费工作,推动各“挂包帮”单位加大购买扶贫产品的力度,积极主动与上海松江区协调加快建设西双版纳扶贫产品销售街区,拓宽在上海的销售渠道,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扶贫产品卖难的,及时组织财政供养人员购买,保障产品能够转化为商品。进一步推动小额信贷政策落地,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做到应贷尽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续贷、延期、展期,提供金融服务。

2020-08-05 10:45:47 现场图文

罗红江:

三是全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行动。加大产业建设力度,在前期种植长期经济作物基本得到巩固的基础上,重点帮助搬迁群众发展养殖业,推进小黄牛、小耳猪、茶花鸡等“一村一品”发展。加强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半山酒店建设、发展全域旅游等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搬迁群众的生活品质,打牢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使将来致富更有希望。加快盘活土地资源,在保护好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大努力地提升“三块土地”的资源效益,力求今年内80%的搬迁村启动这项工作。加强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对搬迁村实行就业帮扶“一村一策一方案”,确保今年内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都能获得就业岗位。

四是全力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行动。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机制和联防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地把“资助帮扶全覆盖”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辍学。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突出抓好大病专项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的落实,确保健康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和有机衔接,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五个基本”的要求,对照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全面检查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精准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严格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脱贫不脱保”“救助渐退”等政策,确保“兜准、兜住、兜牢”。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工作,完善“建好、用好、管好”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2020-08-05 10:46:14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扶贫产品现场展示(记者 赵嘉 摄影)

罗红江:

五是全力开展提升贫困村建设行动。着力巩固提升以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培养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力度,推进富裕村能人与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结对,带着兴产业、闯市场,带出一个人,带动一片人。大力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力争今年在开展“双整百千”工作中,30%左右的贫困村基层组织实现晋位。

六是全力开展问题整改动态清零行动。对各类巡视、检查以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高标准达标。大力推动有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有致贫风险的监测户“清零”,对现在还遗留的监测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实行“一户一策”和专人帮扶,确保年底前销号“清零”。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在西双版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还有很多鲜活的感人事迹、立体的最美人物、生动的实践经验。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多到西双版纳去实地采访,采写出一批精品佳作,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油鼓劲,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添光加彩。

谢谢大家!

2020-08-05 10:47:04 现场图文

彭斌:

感谢罗红江州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单位。

2020-08-05 12:32:12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新华社记者:

刚才州长在介绍的时候说到,西双版纳州是全国首批、云南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想请问一下,西双版纳州是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的?谢谢!

2020-08-05 12:41:33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刀文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 刀文:

对西双版纳而言,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优越的生态禀赋,是我州生存之基、发展之本。长期以来,我州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深入推进“生态立州”战略实施,坚定不移地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通过努力,我州于2017年获得全国首批、云南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刚才记者朋友问到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处理好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我们是怎么做的?概括起来说,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力推进产业的生态化,我州着力发展壮大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健康养生、加工制造、信息及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等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并大力弘扬雨林文化、普洱茶文化、傣医药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等六大生态文化。2019年,全州六大生态经济产业的增加值176.68亿元,占到GDP的31.1%。

第二,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通过优化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建立健全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继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境联合保护和森林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保持常态化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保障生态屏障的安全和提升生态系统的功能。目前,我州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43%,各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比超出22%,2019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81%、森林蓄积量1.89亿立方米。

第三,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一是设立生态护林员工作岗位,让贫困人口参加生态管护工作,实现在家门口脱贫。我州共选聘生态护林员890人,每年争取财政补助资金947万元。二是将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支持群众发展特色林业产业。2014年来,全州1973户建档立卡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15万亩,争取项目资金3200余万元。三是通过生态保护补偿等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迅速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我州区划国家级、省级公益林239万亩,每年向7667户建档立卡户发放生态补偿资金达637万元。四是围绕我州培育“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布局,建立产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积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的回答完毕。

2020-08-05 13:38:11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我们知道基诺族是第一批整体脱贫的“直过民族”,想请领导介绍一下西双版纳州“直过民族”整体脱贫的情况,特别是退出脱贫,基诺山和布朗山的脱贫情况。还有之前汪洋副总理关注过的布朗山曼班三队在脱贫攻坚实施之后有哪些变化吗?

2020-08-05 13:39:28 现场图文

刀文:

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回答。大家知道西双版纳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西双版纳州世居傣、汉、哈尼、拉祜、基诺、佤等13个民族,其中,有基诺、布朗、佤、拉祜、景颇5个“直过民族”。在2019年末,西双版纳州“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其中,基诺族为2019年初第一批宣布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

为顺利实现“直过民族”的脱贫退出,有效解决基诺族、布朗族两个全国人口较少民族的温饱问题,西双版纳州于1995年就开启“两山扶贫”综合开发,根据“两山”扶贫的总体规划,共完成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安居工程、基本农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培训及产业开发等七大建设项目198件子项目,其中,基诺山84件,布朗山114件,项目总投资为7300万元,其中:基诺山乡总投资3630万元、布朗山乡总投资3670万元。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及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山”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建设项目已全部顺利完成,在精准扶贫开展中,“两山”扶贫得到全面巩固提升。目前,景洪市基诺山乡、勐海县布朗山乡已全部脱贫出列。

勐海县布朗山乡曼班三队在“直过民族”脱贫试点中,按照“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思路开展扶贫扶志,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探索出“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曼班三队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发展、素质提升、环境保护等方面着手,转变了群众安贫乐道的思想观念,贫困群众基础稳了、脑袋富了、眼界开了、主动干了。现在,曼班三队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80元增加到2019年8826元,全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与其他民族一道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的发布人罗志华同志,他就是曼班三队驻村工作队员,他是曼班三队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下面请咱们让他来介绍一下曼班三队的一些具体情况。

2020-08-05 13:40:10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驻村工作队员、曼班三队工作组组罗志华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驻村工作队员、曼班三队工作组组 罗志华:

谢谢刀文副书记,我把曼班三队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大家好!我叫罗志华,拉祜族,是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高级兽医师。因为我这样的“双重身份”,在2015年县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选派“知三农、懂农业、爱农民”又熟悉本地民族语言的驻村干部的时候,我和其他3个队员被派驻到了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这个只有17户人家但全部是贫困户的拉祜族聚居村,也是当时全县“直过民族”贫困群众中贫困程度最深、基础设施最差的村。在这里,我和乡亲们一起生活了1200多个日夜,曼班三队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我和他们一起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见证了3个翻天覆地的改变。

一是改变陋习,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我刚刚驻村的时候,曼班三队的村民见到生人就躲,吃饭用手抓,不讲卫生,男人留着很长的头发,一个星期不洗澡不换衣。有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好的面貌。我把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作为驻村的第一件事,和工作小组的同志们商量后,决定从理发开始,让他们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我记得第一次给村民扎培理完发后,我跟他说:“我们扎培还是帅的嘛。”扎培很开心,笑着跑掉了。看到扎培的新发型,村民们都觉得很新奇。我和工作组的同志们找到了切入口,又教他们洗澡,从一星期洗一次到一天洗一次。就这样,我们从生活习惯入手,又带着村民打扫家里的卫生,教村民叠被子,归置锅碗瓢盆,共同整治村寨卫生,绿化美化环境,现在村民的家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还创办“小蜜蜂”超市,用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实物的方式,激励村民继续保持勤劳、积极参与村寨治理,当好主人公。

二是传授技术,帮助村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我们进驻前村民过着刀耕火种、吃救济粮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行“统一组织、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每天早晨用拉祜语在广播上通知村民集体下地劳作。到地里后,我们工作队就用拉祜语、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水稻,在村民掌握基本知识后,又不断组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让他们熟能生巧,在没有我们的指导下也能自主生产。通过1年的努力,2016年曼班三队的水稻获得了大丰收,很多人家第一次收获了整整一年都吃不完的粮食。现在,他们早已不愁吃穿了。

解决了温饱还要让村民增收。我们分析曼班三队的产业结构,决定发展小耳朵猪和茶叶两项“短期能脱贫、长久能致富”的产业,推行“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和县上的龙头企业—勐海茶厂达成种茶购茶协议,和村上的曼囡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长期合作,并通过长期的科学养殖、种植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现在已经形成了小耳朵猪集中养殖区,建立1个茶叶初制所,做到了产销对接。我也发挥我养猪的强项,教会村民科学养殖,仅养猪一项为村民创收32万多元。我们还在村里培养出了6名种植茶叶、玉米、水稻、养猪、养鸡能手,他们现在也是村里的“老师”了。有了产业支撑,曼班三队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80元增加到2019年8826元,全村1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打通内外,激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刚进村的时候,村里既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信号,全村只有一台电视机还只能播放DVD光盘,村民们不会讲汉语也很少与外界沟通,思想守旧。我们驻村后,结合实际在县上的指导下制定了曼班三队精准脱贫5年计划,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连结外界的硬件通道。现在到村到户的路通了,电视网络信号有了,每家有电视机,村民还养成了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抓扶志扶智,打通了连结外界的思想通道。工作队员们各负其责、发挥所长,着重从教育抓起、从精神扶起。比如我们的队员李伙保是教师,他负责组织开办扫盲班和学前班,让大龄村民和小朋友从“1、2、3”开始写,从“中、国、人”开始念,现在已经有15个人取得了普通话培训合格证,其他村民基本能听得懂汉语,也会写自己的名字了,一部分会写名字的村民每次开会的时候都是自己签字,特别是村小组组长扎坎最积极,字写得最大,前面的位置都被他占了。有20多个村民会用智能手机,会用微信语音聊天、发图片,有些时候他们还会发信息问我“罗队长,吃饭了没?”。我们和挂钩单位、帮扶企业联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让村民增强自信、开拓眼界、转变观念。邀请县文工队拉祜族演员到村里教唱歌跳舞,组织村民到州府、县城、企业,到发展较好的拉祜族村寨参观,让他们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帮助村民们立志向、长志气、壮胆识,也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规划。

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精准帮扶下,我们拉祜族已经实现整族脱贫。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中,我会继续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继续激发曼班三队村民的主体意识,让他们感党恩、讲诚信、有自信,为自己的新生活奋斗,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谢谢大家!

2020-08-05 13:40:20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西双版纳州沪滇合作在云南省级考评中获得了“好”的等次。请领导介绍一下西双版纳沪滇合作的具体情况,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谢谢!

2020-08-05 13:40:47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俊杰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影)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刘俊杰: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这位记者对西双版纳沪滇合作的关注。上海与西双版纳自上世纪60年代,因知青上山下乡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感人故事很多。党中央安排上海帮扶我们州可以说是深思熟虑,用心良苦。

上海松江区与我们结对帮扶以后,松江区创新合作机制,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松江区2018年在上海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考核为全市第二,2019年为全市第一;2018年、2019年云南省对西双版纳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的等次。我们主要从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消费扶贫、社会帮扶、创新工作9个方面开展结对帮扶,亮点和特色我们归纳总结了一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资金投入方面,构筑一幅“希望图景”。在贫困县、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2019年,积极将景洪市未脱贫的6个贫困村纳入帮扶范围,2020年,帮扶范围扩展覆盖全州92个贫困村,率先实现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县市全覆盖。四年来,上海方面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11亿元、实施项目310个,惠及3万多人次脱贫人口。

二是产业发展方面,种下“致富新苗”。双方加强产业合作,建立“市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2018年、2019年引进12家企业,投资金额12.1927亿元,建设扶贫车间9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43人。一方面,扩大种源扶贫项目,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和勐腊县种植松江大米“松香粳1018”。另一方面,做实业建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019年9月,西双版纳云锰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投入试生产。由此,上海投资的西双版纳云锰集团在勐腊县打造建成全国最大乳胶厂,填补了云南省无橡胶深加工的空白。

三是消费扶贫方面,扶到“贫困根上”。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促使更多的西双版纳农副产品入沪留松。2019年以来,茶叶、蜂蜜、香米等7类产品入选入围上海市“百县百品”,我州率先成为“百县百品”全覆盖的云南州市。仅2019年,松江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采购我州特色农产品达3406.77余万元,带动12098人建档立卡户增收,走在上海市各区前列。

可以说,上海松江区是真心实意地帮扶我们,真金白银地资金投入,派出了精兵强将、真抓实干做好帮扶结对工作。全州干部群众对上海人民的帮扶永远铭记在心,对上海人民感恩、感激、感谢!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2020-08-05 13:40:59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新华网记者:

教育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我们看到今天的发布会上,吴记伟发布人是一位教育工作者。请介绍一下西双版纳教育扶贫方面的特色亮点的情况。谢谢!

2020-08-05 13:41:27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第三小学副校长吴记伟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影)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第三小学副校长 吴记伟:

大家好!我叫吴记伟,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就从我平凡的工作经历中,和大家分享一下教育扶贫给我的学生带来的变化。

2018年,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创新“异地集中办学”模式,将景洪最偏远、最贫困的勐旺乡3年级(含3年级)以上的384名瑶族学生分别集中到景洪市第一中学和市第三小学就读。

我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在市三小就读的瑶族学生。“既当好老师,又当好保姆。”这是我在瑶族学生前往城区读书那天对父老乡亲的承诺。两年来,我和同事们悉心呵护着这些可爱的学生,目睹了他们的成长变化。

学生小张,父母常年在外,对她关爱很少。“异地集中办学”前,小张寄宿在姑姑家,在村小学读书,曾经多次辍学,老师反复做她和亲人的思想工作,帮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她重返校园。“异地集中办学”后,她极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我行我素,经常欺负同学,对老师的教育爱理不理,不久就开始厌学了。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天晚自习后,她不慎摔断了右腿。我和同事立即把她送到医院做手术。在她住院期间,老师们轮流守护她,送饭送菜,拿药端水,不断安慰她、鼓励她,还教她如何融入集体,慢慢地她的心被感化了。出院那天,她对我们说:“老师,请你们放心,今后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回到学校后,小张主动整理内务、打扫教室、帮小同学洗衣服、晒被子……同学病了她主动要求去陪护。学习上也积极了,把落下的功课补了回来。一年后小学毕业时,她的成绩从倒数上升到了中等位次,顺利升入了景洪市第一中学。

还有一个学生小盘,有一天晚上突然休克,我和几位同事第一时间把她送到了州医院。经检查,她是粘血性功能差导致的持续性脑出血,必须立即手术!孩子家离学校150多公里,父母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签字。在这紧要关头,我代替家长签了字。当看着《手术同意书》上一条条可能发生的风险点时,我的手都在冒汗,但却义无反顾。

因为家庭贫困,家长无法负担孩子的医疗费,我的同事盘波在“水滴筹”平台上发动了筹款计划,计划筹款5万元。信息发出后,许多爱心人士在第一时间捐款,仅仅21个小时,捐款数额就达到了50097元。很多老师和好心人直接到医院看望小盘,并捐款给她。她的父亲感动地热泪盈眶,用他非常不熟练的汉语反复说着:“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让你们操心了!”

至今,共有434名瑶族学生到城区就读。如今,他们在生活、学习、身体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脱胎换骨”,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信心不断增强。以前他们不敢与人交流,现在他们能积极思考、大胆发言,与同学融洽相处。孩子们的变化,带动家长的观念改变,他们积极支持教育,在生活生产上更加积极,要为孩子们做好榜样。

在2018年10月17日的“扶贫日”晚会上,瑶族学生朗诵诗歌《瑶山里的一颗种子》,孩子们说:“我们坚信,瑶家山区的一颗种子,在党的关怀下,会茁壮成长,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强!”

作为他们的老师,我目睹了“异地集中办学”这一教育扶贫的模式,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给瑶族孩子、给他们的家庭、给这个民族带来的变化,我深受感动,感恩祖国、感恩时代!今后,我和我的同事会更好地工作,让这些瑶族孩子茁壮成长,报效祖国。谢谢大家!

2020-08-05 13:41:38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网记者:

我们都知道,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与老挝、缅甸接壤,有13个边境乡镇,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请问,西双版纳州如何处理好脱贫攻坚和边境疫情防控的关系?谢谢!

2020-08-05 13:41:52 现场图文

刀文: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大家都知道,西双版纳的国境线占到了全省1/4,疫情防控的压力特别大。疫情发生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好“四个不摘”的脱贫扶贫工作要求,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全州脱贫攻坚成果的冲击。截至目前,全州未发生境外输入性疫情,脱贫攻坚得到了巩固提升。

就大家关注的西双版纳州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定边境管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推动人财物向边境一线倾斜,关心关爱基层一线防控人员。对所有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全部开展核酸检测2次;对所有发热、咳嗽境外入境人员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排除风险隐患。二是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暂停、关闭口岸(通道)及国际航班。三是严格执行“五个管住”防控要求,即: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实行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重拳打击处置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加强与老挝北部三省和缅甸第四特区疫情联防联控协作,互通疫情,实时掌握动态。并向周边国家和地区主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和防控物资。五是充分发挥扶贫驻村工作队、挂帮包单位作用,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捐赠防护物资,指导、发动抵边村寨广大群众一起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防线。

我的回答完毕。

2020-08-05 13:42:06 现场图文

直播间: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接下来西双版纳州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西双版纳州2019年实现了全面脱贫,2020年,进入巩固提升阶段。请介绍一下,西双版纳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是如何落实的。

2020-08-05 13:42:22 现场图文

刘俊杰: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州紧紧围绕巩固提升20条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开展挂牌督战和百日总攻行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持续增强“五级书记抓扶贫”力度,408个挂联单位1.1万名帮扶干部、152支驻村工作队465名驻村工作队员持续帮扶,不撤队伍力度不减。

二是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等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成立了整改工作专班,涉及我州73条各级各类问题得到全面整改,部分问题将作为常态化工作长期推进。

三是构建州、县市、乡镇、村四级联动挂牌作战机制,截至目前,开展挂牌作战533次,深入32个乡镇,931个村组,走访2500余户农户,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分析现场整改。不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加快推进产业组织化,312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进一步强化产业帮扶,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592人到户开展服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47人,只要有就业意愿的,我们都有计划的安排好就业岗位。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370人。坚持控辍保学工作“四步法”,在州民中开设“直过民族”初中班,创建53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99.73%。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采取制定“一库一策”“一村一策”供水调度方案、启动抗旱应急工程建设等措施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

四是在223个行政村建立了动态监测点,继续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监测对象进行帮扶,消除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671户2796人、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1084户3397人。通过社会兜底保障、提供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帮扶措施,不断加强对剩余的180户663人脱贫监测户和386户1208人边缘户进行重点监测和帮扶。

巩固提升是一件必须长抓不懈的工作,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地持续抓好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工作。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2020-08-05 13:42:36 现场图文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西双版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攻,实现贫困县、乡、村、人口全部“清零”,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了有力有效的解决。刚才,罗红江州长给我们描绘了西双版纳州五幅生动的画卷,介绍了充分发挥好五大显著优势的脱贫攻坚好经验,这些生动的实践、鲜活的故事值得各媒体进一步跟进、聚焦、聚力。请各媒体记者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充分地解读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生动讲述西双版纳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脱贫典型和感人故事,为西双版纳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