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29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8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22名,实际出席代表59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树芬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阮成发、程连元、李小三、和段琪、杨保建、李培、纳杰、杨福生、韩梅、王力、王以志、朱兴友、陈坚、周云、单文、姚绍文、童志云。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和段琪向大会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省的地方性法规12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规18件、自治条例26件、单行条例5件,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询问3次、专题调研7次、代表视察2次,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9人(次)。

报告提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云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云南“四个突出特点”,把握“三个定位”核心要义,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紧扣云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地方立法、人大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向大会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云南“三个定位”建设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10010件,审执结769832件,同比分别上升5%和6.9%,结案率95%。其中,省高院受理各类案件15893件,审执结14448件。报告提出,2021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履职尽责,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奋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向大会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努力把检察为民做得更实,以严硬措施加强队伍管理和办案监督,全省检察工作稳进、提升。全年,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489人,起诉77026人。报告提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谋划推进,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固本强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记者 瞿姝宁)